◎格西慈列丹增仁波切 簡介--Geshe Thiley Tenzine Rinpoche

格西慈列丹增仁波切來自於南印度的甘丹講哲寺,1937年出生於西藏拉薩,仁波切6歲即被拉薩當地著名的僧院甘丹二意寺(Lhodak Dhonyen Ling Monastery)認證為轉世靈童,十歲前仁波切在寺院中接受多年的西藏語文聽說讀寫學習,以及經文儀軌的唱唸、背誦。

1957年,尊貴的 慈列丹增仁波切由寺院堪布仁波切格西確扎加措(Geshe Chodak Gyatso)的指導下正式升座。但隨即因1959年拉薩情勢巨變,慈列丹增仁波切獲得印度的政治庇護,在隨從僧侶的安排保護下,追隨法王尊者達賴喇嘛的腳步,流亡到印度布薩(Buxa)。並在仁波切的根本上師:甘丹東頂堪布仁波切羅桑群佩(Lobsang Chomphel)、甘丹北頂堪布仁波切耶喜嘎瓦(Yeshi Gawa)、下密院堪布仁波切羅桑欽列(Lobsang Thinley)等諸大成就者無私地指導及協助下繼續學習深造佛法。1970年代,仁波切與其他流亡於布薩地區的甘丹寺、哲蚌寺的僧人,遷移到鄰近色拉寺地區的重建寺院。

在南印度的甘丹寺中,仁波切繼續在多位上師高僧座前學習更深入的佛法課程,像是來自於當時的甘丹赤巴仁波切堅貝璇遍(Jamphel Shenphen)所傳承殊勝的量論(Pramana)、摩訶般若波羅密多(Maha Prajana Paramita)、中觀(Madhya-mika)、阿毗曇(Abhidharma,律)、毗奈耶(Vinaya,論)等經律論完整圓滿的法教。

在接受完整而嚴謹的佛學教育後,尊貴的 慈列丹增仁波切於1980年通過了拉然巴格西(Geshe Lharampa)的學位考試,以優異的成績取得第一等的格西學位。

在擔任甘丹講哲僧學院擔任教授的職務兩年之後,仁波切亦因其嚴謹的修持而被推選擔任寺院的戒律師兩年。

迄今,仁波切仍是位於德拉頓的甘丹二意寺的住持,因來自世界各地的諸多弟子對佛法的希求與祈請,為弘揚佛法而往來各地、不辭辛勞地講經說法,利益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