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阿知活佛簡略傳記

第一世
第一世阿知活佛江央尼瑪確吉多吉尊者,於12勝生周木兔年(西元1723年),出生在居茂地方(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石渠縣境內)小名叫旺多。小旺多六歲時,先後被大寶法王噶瑪巴、貢唐昌仁波切等多位大德認定爲文殊菩薩真性化身!
仁波切一生勤學精修,講辯著作,具備高尚的人格修養與超凡的智慧,世人皆讚譽他道:仁波切世間與出世間的一切知識涵養任何人無以倫比。因此,第一世阿知活佛江央尼瑪確吉多吉仁波切,不僅成爲居茂寺的住持和僧俗的依止上師外,還成爲寺院第一代法統寶座繼承人。第13勝生周火虎年(西元1806年),仁波切色身隱入法界,化爲空無而顯涅盤。

第二世
第二世阿知活佛欽饒桑吉仁波切,於第14勝生周火兔年(西元1807年)出生在居茂地方。活佛出生不滿周歲時,便被納蔔香根旺親傑饒多吉仁波切認定爲第一世阿知活佛江央尼瑪確吉多吉仁波切轉世活佛,並賜名爲欽饒桑吉。活佛從小隨師習文讀經,先後在香根旺親傑饒多吉仁波切、班禪丹畢尼瑪仁波切等數十位高僧大德座前獲得各種殊勝灌頂、傳承和教導。十九歲時,進入色須寺學習深造。四十歲在色須寺考取拉讓巴格西(大召格西)學位。四十六歲時,任色須寺大乘興旺園第十三任法統寶座繼承人。仁波切一生勤學精修,清靜爲本,以慈悲爲業,廣利衆生。于第15勝生周水羊年(西元1883年)圓寂。

第三世
第三世阿知活佛土丹江央學勒朗嘉仁波切,出生於第15勝生周木雞年(西元1885年),活佛小名叫貢勒,兩歲的小貢勒聰明過人,能頌讀數十條心咒,無論學什麽,隨教隨會。小貢勒剛過五歲,便被堪親多吉瓊仁波切認定爲第二世阿知活佛的轉世活佛,小活佛七歲時便入寺修學。十八歲到達拉薩色拉寺深造並獲得比丘戒,先後師從宗瓦唐克仁波切、居•米滂仁波切等數十位高僧大德。在拉薩爲了攻讀經典,長達十三年而未曾寬衣臥床,聞思修行,證悟圓滿。仁波切三十六歲時,以最佳學識,獲大召格西學位,成爲雪域無上賢聖。五十八歲高齡時,回到了故鄉居茂寺,爲寺院僧衆講經說法,培養了大量賢僧,爲延續佛陀的慧命,于第16勝生周土牛年(西元1949年)以獅子臥位而圓寂。

第四世
第四世阿知活佛土丹江央尼瑪晉美學勒朗嘉仁波切,於第16勝生周鐵虎年(西元1950年)隆冬。仁波切小名叫土桑,小土桑出生時,先腳後頭,落下地來,還保持著珈跌坐,雙手合十!小土桑一墜地,天空便瑞雨綿綿,片刻之後,雨過天晴,天空中出現彩環,人們仿佛聽見從虛空而來的銅號聲、法螺聲、法鼓聲和頌經聲。
小土桑一歲時,有一天客人們正與小土桑父母話家常,突然,小土桑開懷暢笑,雙手合十盤坐在床上,非常清澈地頌唱道:「嗡阿ra巴雜納德」。後來,人們才知道,這天是文殊菩薩的傳法吉日。小土桑五歲時,便被堪親仁波切認定爲第三世阿知活佛土丹江央學勒朗嘉仁波切轉世活佛,並親自在居茂寺舉行盛大的坐床典禮。仁波切六歲至九歲,師從土丹尼瑪法王尊者習文讀經,修持佛法,超凡的智慧乃仁波切先天稟賦,寺院內外,無人不敬,無人不誇。在動亂年間,仁波切被整被鬥,被迫還俗,並一直在家務牧。不論勢態如何嚴峻,仁波切始終不間斷地習經修道,還借病秘密在家閉關達數年之久,在關中瞻仰了文殊菩薩尊容,仁波切有許多三密功業,如掘伏藏、神境通、天眼通、天耳通、宿命通、他心通及漏盡通等神秘前知傳說和見識,但由於仁波切一再告誡,無法將這些神秘殊勝之爲公諸於衆,深感遺憾!

一九八四年,落實宗教政策後,恢復了寺廟。阿知活佛作爲居茂寺總法台,第一序位住持活佛!

欲發心結此善緣的各位大德,可匯款至活佛的帳戶:

農行賬號:9559984121879941912 戶名:土登絨布(活佛的名字)開戶行:四川甘孜州石渠縣尼呷鎮農行。郵編:627350

郵政儲蓄帳號:606823001280007742 戶名:土登絨布 全稱是:中國郵政儲蓄石渠縣郵政儲蓄所。若使用西聯匯款,上師的英文名為:TU DENG RONG 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