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位堪蘇仁波切洛桑曲究小傳

退位堪蘇仁波切洛桑曲究於1944年10月15日降生於康地達汪地區。父親人稱蔣哲,母親名叫次仁拉莫。八歲在家鄉的達汪尼措寺院出家,開始學習藏文和背誦祈禱文。接著研讀佛法及接受僧人訓練。十六歲時,他遷移至西藏的中部,獲准進入甘丹寺北學院並開始修學五部大論。然而因為政治因素,於1959年被強迫離開西藏而流亡至印度。

那時三大寺在巴薩地方重建。仁波切在那往後十年中認真研讀現觀莊嚴論和中論。之後,三大寺遷至坎那達嘎(Karnataka)省的蒙果(Mundgod) 地區。在那裏仁波切繼續他的佛法修學並參加格魯巴佛法考試。在第一、二年卡然考試(Karam) 和第三、四年洛旁考試(Lhopon)中仁波切表現非常優異,均取得第一名的成績。

1986年的祈願法會中,仁波切在第十四世尊者達賴喇嘛和許多來自甘丹、色拉、哲蚌三大寺主考官面前通過拉然巴考試,取得第一名格西學位。

完成學業和僧人訓練後,仁波切分別在不同領域中自願工作服務。仁波切當過寺院的總管家、商店店長、寺院的經教師及糾察師、甘丹北學院學校校長以及蒙果地區喇嘛合作協會的秘書長。任職期間,仁波切兢兢業業、認真負責,贏得大眾對他的尊敬和愛戴。

在1995年,仁波切被甘丹赤巴仁波切、蔣孜曲傑仁波切和夏巴曲傑仁波切選為甘丹北學院的住持並得到第十四世尊者達賴喇嘛的批准。2002年元月,他卸任成為堪蘇仁波切,繼續教授僧眾佛法。

在過去幾年,仁波切曾被邀請至台灣、美國和加拿大弘法。由於仁波切學識淵博、教理清楚以及豐富的生命經驗和內在修持,很多信眾都非常喜歡他。這次仁波切再次接受台灣信眾邀請至台灣弘法,期能利益台灣的有情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