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察吉美協珠丹增仁波切

米滂仁波切的法嗣.頂果欽哲法王最重要的上師之轉世



在藏傳寧瑪巴(紅教)的修行中,最高修證成就乃「虹光身」成就,近代一般尊認有此修証成就者,僅有諾那仁波切,以及敦珠法王、頂果欽哲法王示現。而殊勝地教導了如此三位大成就者的偉大上師,便是第四世的 雪謙嘉察仁波切。
由與早年西藏地區交通與資訊的封閉,外界對於嘉察仁波切的瞭解遠少於其座下的著名弟子,許多關於雪謙嘉察仁波切的紀錄,散見於多位在世界各地傳揚藏傳佛法的大仁波切傳記中。

西方諸多弟子奉為偉大心靈導師的 頂果欽哲仁波切的相關傳記中即記載著:
「頂果欽哲仁波切幼年進入寧瑪派六大寺廟之一的雪謙寺時,便遇到了其一生中最重要的根本上師雪謙嘉察仁波切(Shechen Gyahsap Rinpoche,1871~1926),上師正式認證他為蔣揚欽哲旺波的心意轉世,為他舉行坐床大典,並授予他無數的法教。在雪謙寺,頂果法王也遇到了第二位主要的上師--蔣揚欽哲仁波切(Jamyang Khyentse Chokyi Lodr),當時著名的蔣揚欽哲仁波切恰好前來到雪謙寺以領受雪謙嘉察仁波切的教法。」……「雪謙嘉察仁波切為年輕的頂果欽哲仁波切傳了包含敏林傳承在內的許多珍貴教法,並且引領他認識到自己真實的本性」……「雪謙嘉察圓寂前,欽哲仁波切向他敬愛的上師許諾:他將無私地教導任何請法之人。」

頂果欽哲法王的傳記中有一段自述:
「雪謙嘉察仁波切教導我們寧瑪傳統的以及最重要的教義。當他授與我們灌頂的時候,我常常在他介紹心性時被他的表情和雙眼的光芒與莊嚴,以及指向我們的姿勢所震攝。我覺得除了我本身微弱的信心,讓我像凡人一般看著老師之外,事實上,這正和偉大的蓮花生大師授權給其二十五位心子一樣。我的信心變得愈來愈大,當他再次注視和指著我們問道:『何為心性?』時,我都會全心全力去思考:『這真是一位偉大的瑜珈行者,他可以見到絕對真實的本性?』並開始瞭解自己是如何冥想。在下一次入寺時,我受嘉察仁波切之命擔任見習僧。」……「嘉察仁波切,無疑是那個時代最飽學、又有修行的上師。他曾經開始三年的閉關靜修,但令人訝異的是只有三個月,他就出關了,他說他已完成他預定的計畫。隔天早上,他的侍從發現其關房的石頭門欄上有一個腳印。那塊石頭後來被弟子搬走,而今日仍可在雪謙寺看到。」

第五世嘉察活佛,轉世於西元1972年4月27日,四川甘孜州德格縣竹慶鄉,與漢地眾生有著殊勝法緣。嘉察仁波切於多位上師處接受了所有寧瑪派經典及伏藏傳承的法教,包括巖藏法,以及榮宗巴遍智大學者、遍知龍欽巴和鐵達嶺巴的傳承。同時亦持有馬爾巴、密勒日巴的傳承,並精熟於五明。

活佛出世前,漢人鄰居陶醫生就曾夢見一個漂亮聰慧的小男孩從羅卜(活佛的父親)家出來,拉著他的手,來到一個蓄肥水的壩子上,手指此壩說要在此傳法。活佛出生時,種種祥瑞紛然呈現,彩虹當空,香氣嫋繞。活佛山生後陶醫生發現竟然與他夢中的小孩子一模一樣,深感驚訝,遂為活佛取漢名羅永生。也許是仁波切與漢地淵緣深厚的緣故吧,活佛至今仍保持著過漢曆生日的習慣。在活佛小的時候,他的善良和愛心在德格縣就是有口皆碑的。人們至今記得在小永生和同學結伴而行的上學路上,當一條惡狗撲向小同學的時候,是小永生將小同學緊緊摟在自已的懷中,是小永生用自已的肩背擋住了惡狗的侵襲。小永生的小學老師也同樣記得,當他將鮮豔的紅領巾替小永生戴上時,小永生那自豪和幸福的神態。所以,雖然羅家很窮,地位很低,但德格縣的百姓從不懷疑羅永生就是四世嘉察的轉世。他們堅信吉美協珠丹增就是一個真能救苦濟難的大菩薩。

13歲那年仁波切被高僧尋訪為轉世靈童。公認的大圓滿教法最偉大的上師—頂果欽哲仁波切、十六世噶瑪巴大寶法王、薩迦法王等仁波切運用各自的神通並且反復打卦,共同確認吉美協珠丹增為四世嘉察的轉世。並由頂果欽哲仁波切親赴協慶寺作最終認定。之後仁波切在金剛上師各堪布教導下學佛修行其間得到了冉江法王、曲吉羅之轉世—容沙欽則仁波切、囊加寧波法王的加持和灌頂,頂果欽則仁波切更是將一生修行的心要悉數傳給了嘉察活佛。15歲那年五世嘉察吉美協珠丹增仁波切在協慶寺正式坐床,從此開始了他的宏法之旅。

五世嘉察仁波切的師承,包括有:根本上師頂果欽哲仁波切、十世班禪大師、本諾仁波切、冉江法王、容沙欽則仁波切、遲一仁波切、達隆再之仁波切、安者魯巴仁波切(授大圓滿法)、晉美彭措仁波切(普巴金剛灌頂)等法脈續延。仁波切一提起他們,總是親切地稱“我的上師們”,並常諄諄教導眾弟子“學佛的根本是對上師、三寶的信心。”

仁波切曾談起自已的前世:「前幾世嘉察都成就了。二世、三世嘉察虹化後只留下指甲和頭髮。協慶寺至今仍保留著二世、三世嘉察留下的腳印。並存有三世嘉察親筆書寫的經書28本。」
說起三世嘉察,五世嘉察仁波切欽佩地說:「據說三世嘉察曾親見普巴金剛。在三世嘉察閉關修煉時,替仁波切燒茶的侍者親眼目睹每天晚上有許多護法。騎著各種各樣的動物——老虎、獅子……來求法。並見到藥師佛騎著梅花鹿來為活佛加持,所以三世嘉察一生非常健康。」「三世嘉察已修成了透光之身,光照不留影。而且從窗外,根本看不見他在屋內。」對於身為如此殊勝不可思議的轉世傳承,仁波切總是謙虛地說:「自己的修行很淺很淺。」

有這麼一個關於仁波切的故事:
一個貧窮的藏族老婦來到了仁波切處,說:「仁波切啊,我想求解脫,但我沒有任何錢物供養您,求您讓我如願。」仁波切和善慈悲的笑著說:「你以用心供養了我啊!」隨後仁波切就傳她頗瓦法。
在修法過程中,老婦人突然僕倒在地,氣息全無,上師一看她頗瓦雖已修成,但壽數未到,還不能讓她走,於是為她再修長壽法。老婦人慢慢回過氣來,對上師說:「上師啊!我剛才到的一個國土真是美妙啊!您為什麼還要拉我回來呀?」仁波切笑著說:「機緣未熟啊!」

談起修行仁波切反復開示眾弟子:「對上師三寶的信心是修行的基礎。一顆善良的心是成佛的種子,有了善良的心才能生起菩提心,有了菩提心才能修行成佛。如果有一顆善良的心,一顆利樂有情的心,就是不會修法也會成就!」

針對有些弟子來一個活佛拜一個活佛,上師開示道「上師越多自然加持越大,但流於形式的拜見而不是和上師心靈相應也是無益的。」

五世嘉察仁波切弟子遍佈藏區內外,他心力的加持常能使弟子感到靈魂的震撼,這種心力來自於上師的慈悲平等之心。

仁波切常說:「作為活佛,我要滿一切眾生之願,就是有人要我喝下一杯毒藥,我也是毫不猶豫的。」(據記三世嘉察就是明知有人下毒而服毒虹化的。)許多弟子親眼見證,在德格,經常有藏民半夜三更來敲門求上師念經,上師總是毫無半點不悅之色。你供養一元,他供養一萬,在上師眼中是平等無二的。他不會因你供養了一萬而對你格外親切,或因你供養了一元而疏遠你。仁波切常開示:「我要的是你們對於佛法希求的真誠心意!」

一位大德曾經說過:「許多人以一種傲慢不清靜的心來供養上師,好像給了上師莫大的恩惠。其實,一位具德的上師對一切的外境已無執著,他所以接受你的供養是為了增長你的福慧資糧,去除你的貪心,上師歡喜的不是你的錢財,而是你供養時那顆真誠的心。」在《廣布吉祥口授經》中 文殊菩薩說:「住在上師體內的是我,接受供養的是我,他們取悅我,因此他們的業障被掃除。」
最後我們用頂果欽哲仁波切讚歎他的上師蔣揚欽哲曲傑洛珠仁波切的話來同樣讚歎如意寶五世嘉察仁波切:「總之,他等於一切佛。不管是看到他,聽到他的聲音,回憶起他,或被他的手碰觸,只要和他結緣,就可以帶領我們邁向解脫。對他產生充分的信心,就可以保證在覺悟之道上有所進展,他智慧和慈悲的溫暖,將融化我們的生命之礦,提煉出內在佛性的黃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