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1/01/11  

  

尊貴的 敬安仁波切 (Most Venerable Chenga Rinpoche)

第二世 敬安仁波切,是直貢噶舉第四任法王 敬安札巴迥內(1175-1255)之轉世。根據《洛絨佛教史》記載:「敬安仁波切與 溫仁波切(指第三任直貢噶舉法王 溫索南札巴)乃怙主 吉天頌恭之傳承心子。」敬安札巴迥內出生於康區朗氏家族,於桑結耶巴座下出家。

仁波切十八歲時第一次遇見覺巴 吉天頌恭,並擔任其侍者達廿一年(敬安意為貼身侍者)。當時,吉天頌恭身兼帕竹丹薩梯寺與直貢梯寺之住持。吉天頌恭六十六歲時,因年事已高,遂命 兼那札巴迥涅為帕竹丹薩梯寺住持。吉天頌恭告訴 仁波切:「過去我是你的上師,今日而後你就是上師,必能使帕竹丹薩梯寺發揚光大。」

在 吉天頌恭圓寂後,敬安仁波切成為當時西藏眾善知識中無與倫比的大智者;例如,薩迦派三祖札巴嘉稱 (1147-1216) 圓寂時,薩迦班智達 (1182-1251) 即邀請 敬安仁波切擔任喪禮首席貴賓,《朗氏家族史》中明載有薩迦班智達致 敬安仁波切之邀請信。

在第三任法王 溫仁波切入涅後,直貢梯寺眾弟子敦請 敬安仁波切回直貢梯寺任住持,當時 仁波切已六十一歲。在往後二十年住持生涯中,敬安仁波切精確地闡揚大手印與戒律無二之法要,其佛法事業廣大,並饒益了無邊的眾生。在蒙古軍隊入侵西藏時,仁波切更保護許多寺院與教派不受蒙古人蹂躪和破壞。1255年 12月8日圓寂於直貢梯寺,時年八十一歲,當時出現了許多瑞兆。

在 敬安仁波切任職直貢梯寺住持後,帕竹寺由其朗氏家族繼承,直到十四世紀時,由此家族出身之大司徒強秋嘉稱推翻薩迦昆氏家族在西藏的統治,進而建立了西藏歷史上極為重要之帕竹王朝。

而「敬安」之頭銜也形成帕竹噶舉教派史中極特殊的「敬安」傳承;此傳承並非轉世傳承,而是師徒世代傳承。自第一代敬安札巴迥內至十七世紀中葉格魯派第五世 達賴喇嘛統一西藏政權為止,共計有二十一代 敬安仁波切。在當時的帕竹王朝傳統中,敬安仁波切掌握王朝中最崇高的宗教地位。除噶瑪噶舉教派之第四世與第六世 夏瑪仁波切曾為其中兩任以外,其餘皆由帕竹噶舉教派之上師擔任。

第二世 敬安仁波切於1974年生於拉薩,是 朗欽嘉波仁波切的姪子,隸屬康區囊謙的布容美家族,父親為當地噶瑪噶舉傳承之 丹津仁波切。1985年中學畢業後,於噶瑪噶舉派之本寺楚布寺出家,並完成三年三個月之閉關。1997年寧瑪法王 敏林赤欽仁波切認證其為直貢噶舉敬安札巴迥內之轉世化身,同時兩位 直貢法王也確認這個特殊的轉世。1999年3月15日於印度強久林佛學院,由 直貢澈贊法王為其舉行昇座大典,認證為 敬安仁波切。

最近幾年來,仁波切駐錫於美國紐澤西州的岡波巴金剛乘佛法中心,協助 朗欽嘉波仁波切弘法,並曾在美國進行為期數月的閉關實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