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9/27 00:01:34
學習次第 : 進階

宗喀巴大師祈禱文

摘錄自宗喀巴大師應化因緣集 修慧法師編述

結尊仁達瓦是宗喀巴大師所有上師中,對大師影響最大、最深遠的無比恩師,因此大師奉他為「根本上師」。

有一次,當結尊仁達瓦抵達前藏時,大師前往迎接,見面奉上「哈達」後,立刻再呈上偈頌,讚嘆結尊仁達瓦。云:「無可思大悲藏眼觀視,無垢智主師利微妙音,無餘群隊魔滅唯密主,雪嶺勝賢頂嚴仁達瓦,宜奴羅追蓮足下祈禱。」

結尊仁達瓦看了,謙讓未遑地說:
我無此德,不敢當,這一偈頌你倒可當之而無愧。」


於是結尊仁達瓦將原頌末後二句更易人名,改成讚嘆宗喀巴大師。頌云:


無可思大悲藏眼觀視,
 無垢智主師利微妙音,
 無餘群隊魔滅唯密主,
 雪嶺勝賢頂嚴宗喀巴,
 善慧稱揚蓮足下祈禱。



後來大師的弟子,又請示大師是否能以此頌讚揚他,經大師許可後,乃根據此頌祈禱文之儀軌。此偈頌後又被稱為無緣悲心讚,或音譯為密自瑪。

這偈頌的儀軌可分顯意和密意兩方面來講。

顯意方面:

第一句是讚嘆大悲觀世音菩薩的功德,第二句是讚嘆空慧聚文殊師利菩薩的功德,第三句是讚嘆密主金剛手菩薩的功德,第四句是說聖宗喀巴大師具足三尊菩薩之所有功德,第五句是說持誦的人在大師的足下祈禱。

密意方面:

  1. 外喻相。是說觀世音菩薩(蓮花部)、文殊師利菩薩(佛部)、金剛手菩薩(金剛部)等三位部主,在一切佛會上,以及一切菩薩中,一位代表最殊勝的悲心,一位代表最殊勝的智慧,一位代表最殊勝的神力。

    而宗喀巴大師在末法時代,於南瞻部洲建樹佛法,所依靠的就是這三種最特殊的功德。如今請求聖宗喀巴大師加持,令我也能同樣具足這三種功德。
  2. 內證功德。十方諸佛所具有悲心,觀世音菩薩全部具足;十方諸佛所具有的智慧,文殊師利菩薩全部具足;十方諸佛所具有的神力,金剛手菩薩全部具足。而宗喀巴大師又具足這三位菩薩所有的悲、智、力等功德。如今請求聖宗喀巴大師加持,令我也能同樣具足這三種功德。
  3. 秘密本尊。由十方諸佛之大悲心所示現的色相,就是觀世音菩薩,並非離諸佛之外別有觀世音菩薩;由十方諸佛之大智所示現的色相,就是文殊師利菩薩,並非離諸佛之外別有文殊師利菩薩;由十方諸佛之大神力所示現的色相,就是金剛手菩薩,並非離諸佛之外別有金剛手菩薩。

    而宗喀巴大師又是三位菩薩所共同示現,所以十方諸佛及觀世音、文殊師利、金剛手等菩薩,就是我宗喀巴大師;宗喀巴大師與十方諸佛及觀世音、文殊師利、金剛手等菩薩,是一非二。如今請求宗喀巴大師加持,令我也能同樣成就如是功德。

此五句頌係三部主合一之陀羅尼,又是宗喀巴大師自己所造,修持這祈禱頌,即總括智、仁、勇三位本尊的一切功德,所以感應特別快速,不但能廣開智慧,而且尚能降諸魔障。

凡修持「宗喀巴大師祈禱文」的人,都能得到宗喀巴大師的特別加持,消除一切魔障,圓滿福慧資糧,快速成就佛道。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