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富比全球副總裁James Stourton的新書「Great Collectors of Our Time」日前出版,昨(19)日首度在台曝光。此書書評選出百位聞名國際的收藏家,其中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是台灣唯一入榜者。曹興誠在接受此書作者訪問時,曾幽默的說,收藏的藝術品其實都屬於老婆。

知名藝術拍賣行羅芙奧總經理郭倩如表示,「Great Collectors of Our Time」描寫二次大戰結束後至今,全球100多位重量級的收藏家;其中東方收藏家有八人,五位日本人及三位中國人;而曹興誠是唯一入榜的台灣藏家,顯示其收藏的質、量,都已達國際級水準。

該書共花了五頁篇幅,介紹曹興誠的背景與收藏歷程,還刊出曹興誠家中的照片。書中寫道,曹興誠年輕時雖然喜歡欣賞藝術,但因不是有錢人,因此從未想過可能會擁有藝術品。

在他事業有成後,有一天為了送禮給友人,向藝術業者買了一塊玉;這位業者為開發新客戶,開始寄藝術書籍給曹興誠,沒想到他細讀後才發現,原來買到假貨。

但曹興誠此時也深深著迷於藝術品的美,開始積極閱讀、勤逛博物館,訓練鑑賞力,展開收藏之路。他向作者透露,進藝術拍賣場已是他現在最主要的嗜好。

James Stourton觀察,曹興誠家中的客廳,平常只掛張大千作品;曹興誠說,他認為張大千是五個世紀以來最好的藝術家,而中國水墨畫的寫意表現,有讓人心情平靜效果。

外界稱曹興誠住家是「小故宮」,作者在書中強調,因為曹興誠覺得藝術品放在箱子裡,好像不太好。曹興誠還笑著對作者說,最珍愛的收藏品並不屬於他,而是屬於his wife,Vivian。

郭倩如透露,曹興誠已看過此書,也蠻滿意。藝術市場人士認為,曹興誠的收藏史早已揚名國際,如今再受肯定,也算是「台灣之光」。

【2007/12/20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