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薩埵
尊貴晉美彭措法王
尊貴索達吉堪布

金剛薩埵修法如意寶珠 講記(上)

 

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 造頌

 

堪布索達吉 譯頌

 

益西彭措堪布 講解

 

頂禮本師釋迦牟尼佛!

 

皈依上師三寶!

 

為使一切眾生清淨罪障、成就二利而發無上菩提心!

 

  金剛薩埵的修法有針對下、中、上三種根機的三種修法,上等根機安住於大圓滿的直斷和頓超,中等根機以密宗的生圓次第而修,下等根機主要以具足四力祈禱而修。麥彭仁波切和法王如意寶都造了這些儀軌。麥彭仁波切還分別做了金剛薩埵的寂靜和忿怒本尊的修法儀軌。

 

  先介紹這個儀軌的緣起,1997年,法王如意寶從智慧中顯現了這個意伏藏品,與1994年在青海「珠寶湖」中取出的金剛薩埵修法伏藏品相比較,這個儀軌較為簡略,並著重於祈禱的形式,因此無論得或未得灌頂,都可修持。金剛上師法王如意寶是一切佛陀的總集體,在這個時代從智慧海中顯出並著重宣導、弘揚的這兩個儀軌,對我們有著特殊的緣分和意義。

 

  在這次金剛薩埵法會開始前兩天,法王在光明定境中,又見到了老山羊轉生到東方現喜世界後變成的那個天子,(文化大革命時期在給生產隊放羊時,法王經常給一隻老山羊傳法,老山羊去世後,轉生到香巴拉淨土,後又轉生到了東方金剛薩埵的現喜淨土,在麥彭仁波切面前聽法,幾年前曾有一次專門來到法王的光明定境中,向法王致以感謝,並說以後若將有重大的事情發生,肯定會前來預先通告,以報師恩於萬一。)天子以金剛歌的方式呈白法王:這次帶來了您的父親(意父,指麥彭仁波切)和母親(法王說名字暫時保密)的口信,現在娑婆世界暫時面臨著各種重大的違緣,希望您能發動四眾弟子念誦十億遍金剛薩埵心咒,金剛歌中有「東方之日遍照於十方,極深黑暗將消於法界。」意即這次只有依靠金剛薩埵太陽般的殊勝加持,才能消去眾生的五無間罪、謗法直至破密乘戒的罪業所帶來的黑暗,化去宿怨,化解災難,並使來日的佛法更加興旺發達。

 

  因此,法王如意寶要求每人在金剛薩埵法會期間念滿四十萬遍心咒的基礎上,再加念四十萬遍,並為了使娑婆世界的長久安寧,佛法的繁榮昌盛,法王祈願十方佛菩薩的加持,發動儘量多的眾生加入到念金剛薩埵心咒的行列中,爭取完成三千億的心咒總數,按照經典續論中,尤其在《俱舍論》中的教證的意義,如有三人一起造了殺人的惡業,這三人都得到同等的殺人業果,或如有三人一起建造一座佛塔,每人最後都得到建造一座佛塔的功德。因此,這次法王倡議大家念誦三千億心咒,每位參加念誦的人都會獲得念誦三千億心咒的功德,這個功德的巨大,我們憑個人力量需多少世中才能完成啊!

 

  金剛薩埵法會是學院常規的四大法會之一,在每年的佛陀入胎、成道、涅槃的紀念日四月初八開始舉行,為期十天左右。法王以他的大圓滿智慧觀察後,諭示金剛薩埵佛尊對末世眾生,尤其對漢地眾生有不可思議的特殊緣分,因此金剛薩埵法會就由以漢族四眾弟子為主的國際學經會主持舉行,法會中,主要按上述兩個伏藏儀軌,誦修金剛薩埵心咒。在這清淨的道場上,以法王如意寶的出世功德、大成就者度化眾生的特殊方便、僧眾集體的修法力量,金剛薩埵往昔的誓願以及殊勝儀軌的加持,諸種殊勝因緣的會合,念誦心咒的功德將遠遠超過往常,在極短的時間裡懺除極大的業障,給全世界帶來和平與幸福。

 

  在家裡大家所造的業絕大部分是惡業與無記業,難得的一些善業也因教理缺乏、發心不足等而落入世間善業,仍是轉生輪回之因。這次大家克服了種種生活、工作上的困難,長途顛簸來參加這個法會,這種發心難能可貴,希望大家能時時保持這種對法的渴求嚮往心,思維、通達儀軌的內涵,在法會中以至誠之心祈禱、懺悔、誦修,即使兩天兩夜不睡覺,也不足惜,以期獲得修法上的不共法味,消除今後的違緣。如果漸漸鬆懈,泛泛而修,則無疑使這次殊勝機會失之交臂,而將後悔莫及。

 

  接著講解儀軌。

 

  『金剛薩埵修法如意寶珠』是題目的略稱,全稱較長,是『依具德金剛薩埵淨除罪障成就二利之如意寶珠修法竅訣』。「具德金剛薩埵」:「具德」是具有斷、證的一切功德,「金剛薩埵」又名為不動如來,是密乘中極為重要的一個本尊,在因地修行時,曾發願凡祈禱他的人都能很快消除罪障,否則決不成佛,現已在東方琉璃淨土中成佛,故在舊、新一切密乘修法中都以金剛薩埵佛尊作為懺悔時的皈依對境。

 

  在大圓滿《應成續》中普賢如來授記現在這個末法時代是金剛薩埵佛尊普渡眾生的時代,阿底峽尊者曾說:「修學小乘、大乘、密乘最重要的都是懺除業障,在八萬四千法門中,在懺除罪障上最有加持的就是密乘中金剛薩埵的修法。」法王如意寶1994年在青海取出的金剛薩埵伏藏儀軌中,蓮華生大師在最後的一行小字上清楚地注明了該儀軌與漢地眾生有特殊的因緣,將利益以漢地為主的廣大眾生。我們現在有幸值遇金剛薩埵的修法,是歷劫中積累了無量福報的殊勝果報,密續中指出,若往昔不積累殊勝的福報,不但無緣見到金剛薩埵像和念其心咒,甚至連名號也不可能聽到。

 

  「淨除罪障」:眾生沉溺在輪回中的主要原因就是從無始時直到今天所犯下、積累起的數不清的十不善罪業和煩惱障、所知障。尤其在末法時代,隨著真正的修行人和培植善根福報人的減少,真正的佛法開始隱沒,影子佛法開始盛行,因此業障的黑暗越來越濃,三寶的加持越來越不容易感受到,於是各種違緣、災難頻頻發生,現世感受驚恐、痛苦後,來世大多還將轉到三惡趣去償債還報,感受更大的痛苦,因此現在的當務之急是以適應我們根機的殊勝方便,懺悔罪業,消去違緣、障礙。

 

  佛陀的三轉*輪,以及祖師們在此基礎上創立和流傳下來的寧瑪、格魯、淨土、天臺等等各宗各派,其目的都是為了使眾生證得最究竟的勝義法界,大乘的宗派都已點明瞭眾生本來是佛,而使我們迷失了佛的本來面目、枉為眾生、枉沈輪回的元兇就是無始以來的業障,因此修道的過程也就是淨除業障的過程,即使已具有不可思議功德的登地菩薩也需懺除微細的業障,懺除業障的方法有從基礎的事相懺悔到安住於大圓滿智慧中的究竟無相懺悔的多種方法,這些各個次第的懺悔方法都已包含在金剛薩埵修法之中,我們如果已有相應的修證,即應安住于較高的金剛薩埵修法乃至於大圓滿的智慧中,這樣猶如朗日消霜雪,業障自然消除,但對於占絕大多數的根機不高的眾生來說,較高的修法往往使他們不得要領,對實際的修行起不了多大作用。對於這類廣大的眾生最有效的莫過於基礎的祈禱等的事相懺了,他們對事相懺的方法比較容易體會掌握,修法易得要領,往往在如理懺悔數日後,業障淨除的驗相便已現前了,這表明經過數日的精進不懈,已有一些使自己感受痛苦,甚至墮入惡趣的罪業已消除乾淨,繼續修持後,各種違緣都將隱退消失,三寶的加持容易得到,再修其餘的法時,也能很快生起功德。

 

  有的人因為自己學問高深,名聲廣大,或者曾做過很多供養,得到過很多讚歎而以為業障已經很輕,不必要再修金剛薩埵本尊,但業障的輕重主要並非從這方面觀察的,如果業障已輕,他本來具足的智慧、悲心、出離心等都會現前,如果這些功德不具足,又認為業障很輕,則無疑已中了傲慢之毒,正說明他的業障之深重。而真正業障很輕的人,才會時時不忘懺悔,為一切眾生的安樂精進不懈。

 

  「成就二利」:二利是自利和他利,自利是自己成就無上佛果,他利是普渡一切眾生,使他們得到暫時和究竟的利益。

 

  「如意寶珠」:世間上有一種很珍貴難得的如意寶珠,只要人們向他祈禱,便可消除饑寒、災難,獲得自己所需的財物和安樂。這個儀軌也同如意寶珠一般,人們只要虔誠念誦,不但能獲得世間上的圓滿,消除違緣、痛苦,還能獲得出世間佛法功德的圓滿。在儀軌後面的小字上,具體寫著「今生能成辦一切所願之義,來世亦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等自己所欲之淨土。」這是上師法王如意寶以大圓滿的究竟智慧所觀察出的因果關係,我們只要種下如理按儀軌修持的種子,必會獲得上師所觀察出的果。

 

  有人懷疑原先祈禱的是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現在又祈禱了金剛薩埵後,阿彌陀佛等本尊是否會不高興,是否會怪罪下來?這是以狹隘的凡情猜度諸佛菩薩深廣難測的聖智所鬧出的笑話。須知諸佛本體為一,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金剛薩埵乃至十方三世的佛菩薩,其實都是同一個佛,只是為了調伏不同根機眾生的需要,才有了這麼多的化現,這是從實相上說的。在世俗上,凡是修持善法,尤其是修持解脫道的人,諸佛菩薩都同聲讚歎,因為諸佛菩薩示現的事業和目的就是引導眾生斷惡行善、聞思修法乃至最後出離輪回,現在我們眾生最大特點是業障深重,深重的共業與別業就象無數條繩索把我們緊緊捆住,使世俗人心日漸惡劣,生活乏味,修法長久不見進展。

 

  即使具有福報,但是這福報也因業障所縛而很難現前;或者福報與苦報同時顯現,因此現在見到有的人雖然物質享受富足,但精神卻異常苦悶,也就不足為奇了,甚至有的福報雖大,但因破戒而業障重的,後世只有到惡鬼道去做大力鬼、多財鬼等消業。因此我們現在最需要的就是懺除業障,懺除業障最有針對性、最有效、最殊勝的方法即是祈禱金剛薩埵佛,這是金剛薩埵特殊的發願力的緣故。待我們的業障漸薄後,人心就會向善,生活挫折就會消失,修法就容易產生出功德。到時祈禱阿彌陀佛等本尊,就能迅速與本尊的願力相應,獲得往生極樂世界等的殊勝果報。因此,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等諸佛菩薩哪有不加歡喜讚歎的呢?

 

  又有人問:祈禱阿彌陀佛同樣也可以淨除罪障,為何還要再去祈禱金剛薩埵佛呢?在實相上,諸佛菩薩本是一個,因此祈禱阿彌陀佛肯定可以淨除罪障,祈禱金剛薩埵肯定可以往生,但在世俗顯現上,諸佛菩薩的願力不盡相同,在我們還未達到現量感知諸佛菩薩本是一體的較高修法之前,應先祈禱金剛薩埵懺除罪障,待業障較輕後,再祈禱阿彌陀佛加持自己往生極樂淨土,這是一條相對合理的修法之路。

 

  「修法竅訣」:這是以竅訣方式所作成的修法儀軌,是集上師瑜伽、本尊修法於一體的「總集寶法」,依此能很快生起修法的功德。

 

  欲懺悔罪障,必修具備四種對治力,即依止力、破惡力、恢復力、對治力,同時對大乘弟子來說,必須具足菩提心。《入菩薩行》在讚歎菩提心的功德時說:「何人雖犯極重罪,然依勇士得除畏,若有速令解脫者,畏罪之人何不依?菩提心如劫末火,剎那能毀諸重罪。」菩提心的功德依此便可以想見。

 

  依止力又分二種:內依止力和外依止力,內依止力是相續中的皈依、發心,外依止力是如理觀想本尊金剛薩埵。猶如文殊、觀音與金剛手三大怙主融合在一體而能成辦一切事業一樣,這內外依止力(皈依、發心、觀想)結合在一起後便為迅速懺除業障、獲得本尊加持打下了堅固不摧的基礎。

 





主持人
晉美彭措法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