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瑪哈瑜珈修部之內容,修部中有八個本尊(即八大黑嚕嘎)及八大尸陀林(修行者修本尊時打坐、禪定之處)。蓮師在此八尸林中,每一尸林處各修一本尊,每一本尊各修二百年,歷經一千六百年,得到上師(八大持明)授予之八大黑嚕嘎之灌頂及口傳,獲得八大本尊之成就。於是蓮師與八大持明上師無二無別,八大持明成為蓮師之眷屬。因而蓮師被尊稱為八大持明總聚。

八大嘿嚕嘎:

出世間法:1.身:忿怒文殊(大威德金剛)

2.口:馬頭明王

3.意:央達黑嚕嘎(真實意黑嚕嘎)

4.功德:甘露黑嚕嘎

5.事業:普巴金剛

世間法: 6.召遣非人(瑪莫黑嚕嘎)

7.猛咒詛詈(非常忿怒施咒本尊)

8.供贊世神(半忿怒本尊)

八大嘿嚕嘎是文武百尊的根本。法王赤松德贊曾說過,若能聽聞此如來總集之名,能救度眾生免墮三惡道之苦,如能以喜悅之心,信心堅定,願力心強烈而實修,獲得持明成就,毫無可疑。蓮花生大士則說:「則此如來總集之名,將與蓮師心續智慧相合,此具緣弟子必獲加持」。空行耶謝措嘉則說:「蓮師之法不可思議,此如來總集為一切法之心要,後世眾生雖不能親見蓮師,但修此法能迅速生起此道功德。若不如此,我為欺騙眾生」。此為耶謝措嘉之誓言,故如具有信心,實修此法,必獲加持,速證果位。


◎八大嘿嚕嘎如來總集灌頂法會法性惟一總集九界智慧力,隨戀所伏根性憤怒相,無盡遊戲神通光彩身,讚誦七百二十五壇城尊。根據瑪哈瑜珈部之內容,修部中有八個本尊(即八大嘿嚕嘎)及八大尸陀林,諸佛以甚深佛法來對治眾生之我執、無明,成就八大嘿嚕嘎,故八大嘿嚕嘎是文武百尊的根本,是四密續中所有護法之種子字、心咒皆包含在其中。法王赤松德贊曾說過,若能聽聞此如來總集之名,能救度眾生免墮三惡道之苦,如能以喜悅之心,信心堅定,願力心強烈而實修,可獲得持明成就,毫無可疑。蓮師則說:「此如來總集之名,將與蓮師心續智慧相合,此具緣弟子必獲加持」。空行母耶謝措嘉則說:「蓮師之法不可思議,此如來總集為一切法之心要,後世眾生雖不能親見蓮師,但修此法能迅速生起此道功德。若不如此,我為欺騙眾生」。此為耶謝措嘉之誓言,故如具有信心,實修此法,必獲加持,速證果位。此法門為對治文明病、精神疾病及清淨三門,是身語意金剛,可消除違犯三昧耶戒之過失,所有習氣,罪障如火燒草堆,迅速燃燒後,事業與智慧之廣大成就能迅速成辦。精進實修者定能達成一切出世間及世間法之願望,能讓你心中不斷增長慈悲心、菩提心與智慧。

(二) 上師相應法古往今來,所有的證悟成就者,無一不依止上師而成就。因此對於那些想脫離輪迴之苦,並欲證得解脫的無上智慧者而言,首要之務便是尋求一位恪遵取捨善惡之法的具格上師;謹守奉行上師所傳授的每一句教言;恭敬上師視其為真佛;無時不刻地祈求上師加持,並實修上師相應法....,凡此種種皆詳載於續部經典裡。依怙主 敦珠法王則闡明: 「無論何時,除憶念上師之外別無他人可想;除持誦上師祈請文之外別無他法可念誦,長此以往,實修之法除上師相應法之外無他。」由此可知這些都是迅速成就佛果至為殊勝的方便法門。 此次學會特別恭請尊貴的法王子 蔣康祖古為弟子口傳「上師相應法」及實修要點講解,法緣殊勝,期盼各位大德珍惜把握,共圓菩提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