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白玉南卓林寺 首席堪布仁波切 旺秋索南


◎◎鄔金蔣巴喇嘛/口述 吉美南嘉/記錄

南印度南卓林寺「堪布旺秋索南」,現年(2004)五十多歲。十六歲在不丹隆德寺,從第十六世大寶法王出家,並在隆德寺與桑傑年巴等諸位仁波切共同學習十年左右,在這期間擔任隆德寺的維那之一。

「堪布旺秋索南」二十六歲到南印度南卓林寺,依止貝諾法王就讀雅久寧瑪佛學院,以優異的解行,成為南卓林佛學院第一屆昇座的五大堪布之一。之後就長年在南卓林寺擔任佛學院教育重責,及貝諾法王委派的各項法務之佛行事業。

在南卓林寺,「堪布旺秋索南」擁有極高的德望,除了以藏文書法馳名外,也是南卓林寺出家戒的戒師之一。並專門指導高年級密續課程,亦是貝諾法王指定的南卓林寺長期閉關指導上師。

◎堪布 旺秋索南仁波切是寧瑪派白玉傳承領袖 貝諾法王的主要弟子,亦是法王座下的五大堪布之一;自十多年前由法王親自為之昇座以後,長久執教於南卓林寺內之前譯派寧瑪佛學院,教授高年級密續法教。

堪布仁波切修學並重,品德素為人所欽敬,因此成為南卓林寺內僧眾欲請求口傳顯密教法之重要師長。

每年寺院內戒期, 堪布仁波切亦常隨 法王左右擔任戒師,協助 法王傳授比丘戒、沙彌戒、沙彌尼戒。

堪布仁波切戒行清淨,因此南卓林寺現今之蓮師紀念大殿、銅色德山宮〈桑多巴利‧蓮師剎土〉、包括新建之八大佛塔(寺院內總計有十六座)的大型裝贜工程與加持修法,皆是由 堪布仁波切負責完成。此工作非一般僧眾所能為之,必須嫺熟裝贜儀規,並且閉關完成特殊修法,方能任此重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