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11/17 00:05:29
尊貴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學習次第 : 進階

 菩提道燈論 第三堂課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獅吼音•開示集

〈喜瑪拉雅課程〉「菩提道燈論」開示日誌.第三堂課

皈依佛,看穿「顯相的大騙子」!

我們都活在顯相的短暫假相中,「佛」是智慧的老師,教我們看清真相,
「法」是看清的方法,「僧」是這條路上讓人放心的朋友…

時間:2010年12月11日上午9:00~11:10

上午8:30,維那師帶領大眾開始念誦,首先念誦〈蓮師意願祈請文〉,接著唱頌〈Gmb千諾〉。

9:00,法王 Gmb蒞臨會場,升法座,維那師帶領大眾念誦《隨念三寶經》。來自香港、馬來西亞等地的法會功德主,列隊魚貫上臺,代表大眾向法王獻曼達。

■法王Gmb開示:

昨天,德噶寺有一位文法老師元滇羅珠往生了,由於德噶寺對我們有很大的恩德,所以我們三天的修法要回向給他。

先念誦觀音菩薩〈六字大明咒〉。(法王帶領大眾念頌簡短觀音儀軌,並持誦「嗡嘛呢唄美吽」六字大明咒多次)

■畫中油燈,有樣子,沒功德
過去噶當派大師曾說,「七重因果教授」或「轉心四思維」等基礎的修持如果不好好修,即使號稱修行人,也會像畫中的油燈一樣,看起來是一盞油燈,卻沒有驅除黑暗的功德。「法」在藏文中有「改變、修整」的意思,所以修行就要以「法」轉變煩惱,就像生病必須吃藥一樣,透過聞思修,成為我們消除煩惱的方法;若不以法轉化自心、對治煩惱,就會像一盞「畫中油燈」,光有樣子,沒有功德。

第一世Gmb杜song虔巴大師說:「透過聽聞,瞭解什麼是煩惱;透過思維,可以調伏煩惱;透過禪修,可以徹底根除煩惱。」佛陀所有教法都是解脫煩惱的法,我們要真正將佛法用在轉化煩惱上,這就是「願心向法」。

■鬼在東方,食子卻投向西方?
在藏地,有把做成自己形象的多瑪食子,代替自己,投給鬼魔,以消災解厄的習俗。不過,有句西藏諺語卻說:「鬼魔在東方,食子投西方」,意思是搞錯重點、弄錯方向,如果我們不用「法」向內對治煩惱,卻向外求索解決痛苦的方法,那真是像那句諺語所說,搞錯方向、弄錯重點了。

噶當派行者會用黑白小石子計算一天的善惡黑白業,一天下來算一下自己善惡業的狀況如何。我們也要看看自己,我們一天之中、甚至一星期之中,有多少時間把對治法用在對治煩惱上呢?有些人說是「修行人」,也在做一些禪修、念誦,但一年十二個月、甚至幾年下來,看起來心上完全沒改變。

現在我們在佛陀成道的聖地,在第一世Gmb誕生九百年的紀念會上,要真正去實修自己的心,不要只是空口說說「為利眾生」、「為利眾生」,但一點都不想改變自己;甚至還邊念誦「為利眾生願成佛」,邊揮手打蒼蠅,或用力吹(這時法王還表演用力揮哈達趕蒼蠅,引起台下大眾哈哈大笑),邊念邊趕邊吹,巴不得牠快走,這樣「心口不一」是不行的啊。

我們身語意要行善,但要以發心為前導,才能真正行持十善,光是身體不造惡是不夠的。這裡的重點是「心」,隨時看著自己的心,隨時照顧自心。佛陀說:「自己是自己的救怙」,自己的未來在自己手中,就看自己怎麼創造。不在心上實修,就變成一盞畫中的油燈。修行就是要改變個性,不能老是說「沒辦法,我就是這樣」,就這樣死性不改的過了一生。

■戒律田中,滋長一切功德
因為今天要給皈依戒,所以接下來,要說戒律的重要性。

如果沒有戒律,就像無主人的寶藏,或無人看管的自然資源,如石油等,如果沒有將善因種在戒律的田中,是無法長出好的種子,成為投生善趣、得享福樂的因。

月稱菩薩《入中論》說:
失壞戒足諸眾生,於惡趣受佈施果,
生物總根受用盡,其後資財不得生。

戒律是投生為人的基礎。我認為,身語是有形色的,這兩者造的善業會成為投生善道、身形莊嚴的善緣,但如果有善心而沒有戒律,身語沒有別解脫戒,來生就無法投生善道,譬如地獄道、餓惡道眾生,就無法受用佈施的善行應有的富饒果報,這些善行的果報就會像無人看管的寶藏,無法受用了。所以戒律是一切善行的主人。

6.為諸勝有情,求大菩提者,當說諸師長,所示正方便。

7.對佛畫像等,及諸靈塔前,以花香等物,盡所有供養。

8.亦以普賢行,所說七支供。以至菩提藏,不退轉之心。

9.信仰三寶尊,雙膝著餘地,恭敬合掌已,先三遍皈依。

「燈論」這部論,主要是教導已發心修行佛法、追隨老師學習的士夫,應如何次第修行。

首先,要皈依,皈依了才算佛教徒。皈依就是皈依三寶,但三寶是什麼?佛是教主,法是法道,僧是法道上的友伴。人生的抉擇在自己手中,你可以選擇讓自己的生命從痛苦中解脫,世間的快樂是不穩定的,沒有痛苦的究竟的快樂,就是解脫。它不在外面,在你的心。我們的心不是石頭,會感受到苦樂,但要怎樣才能不感受到惡果呢?就要對治煩惱。

■皈依佛,看清生命的真相
佛陀在2500年前,是一位富裕的王子,有一天他走出王宮,看到了老人、病人、死人,看到了老病死的輪回顯相,最後看到一位志求從老病死的輪回中解脫的安詳出家人,王子就離開王宮,修了六年苦行,最後發覺苦行仍是一種偏執,轉而修持中道,最後在這裡、聖地菩提迦耶成就無上正等正覺。

成佛,就是對生命、對萬法實相最大的瞭解,是「心」最大的開啟。有心的眾生有兩種,一種是佛陀,一種是眾生。佛陀的心是本智,眾生的心是心識,本智是本來實相的智慧,眾生的心識只能瞭解暫時的現象,佛不會為苦所染著、所傾動,因為他了知萬法的實相。

有一次佛陀去托缽,有一戶人家看見就罵,說:「出家人都不事生產,只會依賴別人!」佛陀等他罵完,問他說:「如果你要給人一樣東西,人家不收,那你會怎麼辦?」那人回答:「自己收回來囉。」佛陀說:「如果有人以嗔心對你,你也可以不接受,他是不是只好自己回收?」就是這樣,有人給你臉色看、對你說不好聽的話,你不要回應、不要收下嗔恨,發脾氣的人只好自己回收了。

佛寶,就是珍貴的佛陀。顯相是個大騙子,我們都活在短暫的幻象中,但佛陀了知究竟的實相,不會活在暫時的假相中,這樣一位智慧的老師,我們要依止他。

■皈依法,不再被「暫時幻相」困住
法寶,就是幫助我們瞭解生命真相、從短暫幻象中解脫出來的「方法」。

僧寶,是善知識、上師。善知識首先必須讓我們「放心」,先成為我們的朋友。有時上師是佛寶,有時上師是僧寶。

阿底峽、香提巴大師說,「皈依,有皈依戒,才是佛弟子」,但有些大師認為要具備「四法印」,了知「諸行無常,諸法無我,諸受是苦,涅槃寂靜」才是佛弟子。等一下我傳皈依和皈依戒時,你可以只領受皈依,也可以同時領受皈依和皈依戒;領受「皈依戒」之後,就有三種不可做的事,我接著會講,要注意。現場弟子如果想皈依的人請跪下,不能跪的,請在心中跪下。跪下是代表恭敬。

法王帶領大眾念誦三次:
諸佛菩薩、上師鑒知我,我從今起,盡形壽,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諸佛菩薩、上師鑒知我,我從今起,盡形壽,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諸佛菩薩、上師鑒知我,我從今起,盡形壽,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下午將講解並傳授「居士戒」。

■皈依之後,不可做什麼?
皈依、受皈依戒之後,身語意行為上有「能做」和「不能做」兩種。

首先說「不應做」者:
自皈依佛,不皈依天魔外道;
自皈依法,不傷害眾生;
自皈依僧,不結交惡友。

一,自皈依佛,不皈依天魔外道:
薩拉哇大師說,不要發自內心的皈依外道天神,也不要沒有理由的就供花點香等。世間天神就像涼亭和樹蔭,只是能提供暫時的清涼和遮蔭,不能提供究竟的依怙和果實。

有人會說,那我們不是也供護法神嗎?的確在藏地有這種情形,甚至換了傳承和上師都繼續修以前的護法。如果我們皈依智慧的護法是可以的。還有如果你認為「大自在天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這樣皈依是可以的。有些登地菩薩化身的護法神,你就不要揭穿他,不要把他當上師禮敬皈依,就像中國的清幹隆皇帝曾微服出巡下江南,大臣即使認出來也不要拆穿。

印度有很多山神、水神,這對環保是有好處的,至少大家會對大自然起敬愛之心,不敢隨意破壞;但修行上重點在調伏自己,而不是外在,自己的心是不是轉變了,自己的功德是不是增長了,才是重點。真正供養的物件應該是自己的心,真正應該祈請、祈願的物件也是自己的心。一開始可以作外在的皈依,但最終要回歸自己的心。

二,自皈依法,不傷害眾生:
包括不傷害動物、不讓它們過度駝重物,那都是傷害眾生的。一旦傷害眾生,別解脫戒、菩薩戒、密乘戒都同時破壞了,是很嚴重的。不害眾生,不只是身語上不做,僅僅是「隨喜」別人受的苦,幸災樂禍,對眾生遭受苦難,覺得「真是太好了」,這都破了別解脫戒、菩薩戒和密乘戒。

喇嘛尊者不但提倡和平,還強調非暴力、無傷害的和平,我們身為佛弟子,要好好思維其中慈悲與智慧的深意。要保持身心寂靜,安住在法上,至少都要做到「不殺生」,「別解脫戒」中殺生指體形大的動物,但「菩薩戒」連昆蟲在內一切有情都不可以殺害。

三,自皈依僧,不結交惡友:所謂「不結交惡友」,並不是不結交其他教派法友,像甯瑪、薩迦就是惡友不結交?當然不是這樣,皈依的物件是整體的僧團、僧寶。現在有些人同一個上師才視作「法友」,這樣豈不是連佛陀都排除在外了?

昨天提到的「舍法罪」,和這有關。因為我們智慧不足,還不能判斷何者為善法、惡法,要知道一切佛教法都是善法傳承,一個法存在一個地區一定有它的意義,有它的因緣度化與它有緣的眾生,所以不瞭解前不要妄作批評。連批評別人是「經教傳承」,自許我們是「實修傳承」,都算是犯了「舍法罪」。

第九世法王說:「我住持在這裡,但我不只希望自己的教法興盛,也希望所有教法興盛。」〈教法廣傳祈請文〉中也說,希望無分別教派的教法都興盛。第九世法王說,我們是釋迦牟尼佛的傳承,一切佛教法都是我們的教法。尊重一切佛教法,才是圓滿佛陀的本懷,希望大家都這樣做。

(回向後結束第三堂課)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