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斯壯 ElinorOstrom

76歲的奧斯特羅姆(ElinorOstrom)是自1968年瑞典央行頒發諾貝爾經濟學獎以來第一位得獎的女性。 「她是個政治科學家,而不是個經濟學家,她的理論和市場沒有關係,而是關於共有資源,我們大家共有的財富。」「(她的研究)有利於解決全球的環境問題、氣候問題等我們的共有的自然資源問題,強調我們面臨的問題的嚴重性,指出惟有合作才是出路。」

喇嘛網 日期:2009/11/07   報導

 

 

Ostrom, Elinor - Indiana University Cognitive Science 

2009年諾貝爾經濟學獎授予埃莉諾.奧斯特羅姆和奧利弗.威廉森。兩人均為美國經濟學家,其中奧斯特羅姆是歷史上第一個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女性。

  奧斯特羅姆1933年出生,她1965年獲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政治學博士學位,1991年當選美國藝術與科學院院士,2001年當選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她曾在眾多美國學術協會和顧問委員會擔任職務。目前,奧斯特羅姆為美國印第安納大學政治學以及公共和環境事務學教授,也是該校“政治理論和政策分析”研討會共同主管。

  奧斯特羅姆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如何利用認識科學中的研究成果建立可行的模型,以探討和解釋人類在不同制度安排下的選擇問題;各種制度如何產生幫助個體進行決策的信息;在不同方式的集體決策過程中存在哪些偏差和調整;在各種制度架構中的互動過程裡,不同的偏好是如何被放大和修正的。

  奧斯特羅姆的代表作是1990年出版的《公共事務的治理之道:集體行動制度的演進》

 

Ostrom was the first woman to win Nobel Memorial Prize in Economic Sciences since it was founded in 1968, and the fifth woman to win a Nobel award this year — a record for the prestigious honors. (See TIME's video "Ze Frank on the Nobel Peace Surprise.")

Ostrom, working out of Indiana University's Workshop in Political Theory and Policy Analysis, devoted her career to studying the interaction of people and natural resources. Bucking common theory, she demonstrated how common resources can be successfully managed by groups using it, the Royal Swedish Academy of Sciences said.

Read more: http://www.time.com/time/world/article/0,8599,1929773,00.html#ixzz0W6xKg8Ue

 

Ostrom told the academy by telephone that she was surprised by their choice. "There are many, many people who have struggled mightily and to be chosen for this prize is a great honor," she said. "I'm still a little bit in shock."


Read more: http://www.time.com/time/world/article/0,8599,1929773,00.html#ixzz0W6xah4Qu

Americans Take Nobel Prize in Economics

 

歐斯壯(ElinorOstrom)專研偏遠落後地區「共有財」(common property)的管理發現不必由中央專管,也不必民營,居民就可以管理得很好。這種實地觀察和研究,很符合經濟學以實際社會為對象並提升人的生活福祉之本質,而其結論也證實「人是可以共同和諧擁有並妥善管理共有事物」,亦即人具利他心、善心、互信,並能自我節制。

 不過,為何都在偏遠地區或未開發落後地區才有這種和諧、妥善共管共有物的現象呢?所謂先進或文明或已開發地區的人卻是爭吵、爭鬥不已呢?我們不禁要問:所謂的「現代科技文明」,究竟是進步或退步、甚至沉淪呢?在天災人禍愈見頻繁且強大的此時,是很值得現代文明人深思的。其實,美國賓州「阿米希教徒」(Amish)社區的生活方式就是如此的呢!可是它好像是滄海中一粟。

 在金融海嘯肆虐、H1N1流感侵襲的此刻,頒給歐斯壯諾貝爾獎,的確有深意。因為歐斯壯的研究,正是揭示現代文明人自私自利已至極致,爭權奪利、互相爭鬥、算計,終而耗用寶貴天然資源(也就是共有物),而如今天災人禍愈演愈烈,絕非偶然的。

 希望歐斯壯獲頒諾貝爾經濟學獎,能讓現代文明人好好思量,並早日尋回失落的誠信、利他這些倫理道德,也早日讓經濟學回到亞當.史密斯(Adam Smith)的世界!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新聞周刊》2009年18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