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5/08/06   報導

 

前不丹宗薩佛學院院長 堪布彭措拓玖仁波切 簡介:
(Khenpo Phuntsog Tobjor Rinpoche)

1983年,頂果欽哲法王派遣南開寧波仁波切與堪布彭措拓玖仁波切一同前往印度宗薩佛學院,跟隨聲望卓越的大堪布貢嘎旺丘仁波切學習佛教哲學……等相關課程。

堪布彭措拓玖仁波切(以下簡稱堪布仁波切)在印度宗薩佛學院就學的第4年,即開始被大堪布貢嘎旺丘仁波切指派擔任教授助理,負責於每日下午協助同學溫習及講解當日上午大堪布貢嘎旺丘仁波切所教授的佛學課程。

堪布仁波切於1992年獲得佛學碩士學位,在西藏和印度論述方面是位學識優秀的學者,包括律藏、阿毘達摩、中觀論、般若、集量論和三律論、密乘、菩薩和別解脫.....等許多重要經教傳承,又堪布仁波切在六根論(又稱十八大經)講解精闢無疑是傳授這些法教的最好導師。堪布仁波切是一位具大悲心有涵養值得尊崇的上師,並以所有一切眾生的福利為職志,因此仁波切在1993年被任命為不丹宗薩佛學院的教授和院長。

堪布仁波切是第一位自宗薩佛學院印度校區獲得最高學位和全部榮譽的人,並以第一名的成績在199311日被受予最高榮譽,得到了佛學院最高學位。

1998年,為了圓成另一次一年閉關的計畫,堪布仁波切毅然的辭去佛學院的教職,回到尼泊爾楊列雪蓮師加持的聖地阿色日阿山洞閉關。

1999年,在台灣弟子的請求下,堪布仁波切答應前來台灣成立佛學中心並親自主持,在即將啟程之際,雪謙寺雪謙冉江仁波切(頂果欽哲法王之孫) 請求堪布仁波切協助主持雪謙位於台灣的高雄中心,藉以維繫”頂果欽哲法王”的法脈及傳承,1999年底堪布仁波切放棄自己原先計畫前往台灣設立中心一事,接受冉江仁波切的請託前往高雄傳授佛法,代理台灣雪謙高雄中心的一切事務。並於2004年協助尼泊爾雪謙寺在台灣台北市成立”台灣雪謙佛學會”。

1999年至2011年,堪布仁波切于台灣的雪謙佛學會傳授佛法,長達十二年的時間。在台灣這段期間,對保存珍貴的佛法極具貢獻,不但親自將佛法傳授給眾多台灣弟子,並邀請賴聲川先生擔任翻譯小組的總召集人,協助並完成 ”頂果欽哲法王”許多珍貴的法教,其間完成的作品有《頂果欽哲法王文選0107》、《雪謙精選大師系列》,翻譯出版的中文書籍超過十餘本。

2011年,在圓成雪謙寺2010年全球紀念活動之台灣台北站的《慈悲‧利生 頂果欽哲法王百歲紀念會》後,堪布仁波切前往不丹跟隨上師喇嘛什波仁波切學習佛法(特別是心法)2007一直到2012年上師喇嘛什波仁波切圓寂後,即回尼泊爾維持短期閉關。

堪布彭措拓玖仁波切於西元1964年出生於印度大吉嶺區的KALIMPONG,七歲出家於北印度敏珠林寺院。父親為西康地區商賈,母親小時候出家於Shugseb阿尼寺,母親與外婆皆為 修系傑尊仁波切 (Shugseb Jetsun Rinpoche,被尊稱為上個世紀著名的女上師之一)座前非常親近及虔誠弟子,外公(Kathok Tulku Kunsang Rinpoche)是西藏噶陀寺的仁波切並曾擔任敦珠法王(Dudjom Rinpoche)的上師,伯公噶陀司徒仁波切(Kathok Mahapandita Situ Chokyi Gyatso)為第二世宗薩蔣揚欽哲卻吉羅卓仁波切(Dzongsar Jamyang Khyentse Chokyi Lodro)的根本上師並負責監督與教養宗薩仁波切。

堪布仁波切除了在宗薩佛學院與大堪布貢嘎旺丘仁波切學習佛教哲學,也從敦珠法王、頂果欽哲法王、多竹千法王、恰札桑給多傑法王、達隆哲珠法王、楚西法王、敏珠林赤欽法王(睡覺法王)、貝諾法王和薩迦法王等多位上師那裡領受眾多金剛乘之灌頂和口傳。

這次堪布彭措拓玖仁波切再度來到台灣,除了計劃邀請各地當代具德上師來台弘法、灌頂、開示,也希望以自己所學引領台灣弟子走進佛法的實修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