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23 08:27:18
學習次第 : 進階

二十一禪修手冊 菩提道次第實修手冊 10.念恩

 

10.念恩
     
我們在對眾生皆是我們的母親生出定解之後,現在就要參思眾生的恩德以生起悅意慈心。我們在本種禪修開始依次參思每一位有情眾生之於我們的無邊恩德:首先參思眾生身為我們母親時的恩德;其次參思他們不作我們的母親而擔當其他角色的時候對於我們的恩德。
      
     
前 行
     
我們皈依、發不共的菩提心以及修其他的前行。
      
     
觀察修
     
當母親身懷著我們的時候,假如她不要我們的話可能早就墮胎了。一旦她這麼做,我們根本不可能擁有現在的這個人身。正因為母親非常仁慈,她允許我們安身在她的腹中,所以我們才能夠得享人生、得以受用人道眾生才能擁有的得天獨厚的優越條件。我們在孩提的時候,如果沒有母親無微不至的關懷與疼愛,我們很有可能早就出事變成殘疾、跛子或者瞎子了。多麼的幸運啊,母親非但沒有一刻忽視過我們,反而日夜悉心照料我們,慈母的滿眼裏都是愛兒,我們遠比她自己重要許多!每天她都會小心地呵護懵懂無知的嬌兒,無數次地把我們從危險的邊緣拉回。為了照顧好我們,母親在夜裏屢屢從美夢中醒來從床上爬起;在白天,則往往犧牲自己最起碼的樂趣。為了我們,她不得不離開自己的工作,每當朋友們外出消遣時,母親只能困在家裏。她把所有的錢都花在我們的身上,只要買得起,就會給我們吃最好的東西、穿最好的衣服。她教會我們從怎麼樣吃東西,怎麼樣走路,到怎麼樣開口說話。母親還為我們未來的福樂著想,盡全力讓我們享受最好的教育。拜母親的仁慈所賜,我們的身體健康沒有殘疾,並能學習我們想學的一切。我們之所以現在有機會修持佛法乃至最終成佛,正主要歸功於母親的浩蕩恩德啊!
     
在無始的過去,每一位有情都作過我們的母親。當我們是他們的愛兒時,他們待我們同現在的母親一樣的好。因此說一切有情眾生有大恩於我們一點都不為過。
     
眾生的恩德並不局限於身為我們母親的時候,即使我們的日常需求亦都來自別人的恩德。我們最初赤裸裸一無所有,然而我們一降生就擁有了衣食住行等等的一切,這些亦都是拜他人的恩德所賜;我們現在所享用的每一件東西哪怕一針一線,亦都來自別人今昔慷慨的恩賜。
     
我們不費吹灰之力坐享這些受用。如果我們想及諸如道路、汽車、火車、飛機、輪船、飯店、賓館、圖書管、醫院、商店、金錢等等工具設施,我們可能根本沒出過力就享用著它們,但是很清楚,這都是許許多多的人們用辛勤的勞作換來的。這正表明別人賜予我們廣大無邊的恩德。我們的常規學校教育與修持佛法的訓練也是別人提供給我們的。我們所有的修持成就,從最初的入門乃至解脫和成佛,亦都是有賴別人的恩德才能取得的。
      
     
安住修
     
我們參思如母眾生的偉大恩德,直至內心生起深厚的感激之情。然後我們安住於此。
      
     
回 向
     
我們誦回向文,將禪修的所有功德回向義利一切有情。
      
     
下座後之修持
     
在任何活動中,我們應當保持眾生有大恩於我們的認識,此種觀有情的專修法,能有效地遮止我們同他人爭論、或者指責人,並易於生起慈心、悲心和菩提心的覺受。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