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朋友:

在宗薩欽哲仁波切的帶領下,過去兩年,我們藉由「佛頂尊勝佛母」法會,齊心協力完成了總數超過10萬遍的
佛頂尊勝佛母長咒念誦及壇城繞行。盈盈鮮花,伴隨著朗朗咒音,如是莊嚴圓滿的法會,堪稱前所未有。


宗薩欽哲仁波切

仁波切說:「佛頂尊勝佛母很適合臺灣;臺灣也非常適合佛頂尊勝佛母。換作在世界其他地方,即使經費充裕,
恐怕也無法像在臺灣這樣地如法修持!」

於是,在我們殷切的祈請下,今年7月,仁波切將於臺灣再次舉行佛頂尊勝佛母法會。而極為殊勝難得的是,
這次法會中,我們將提供完整的中、英文法本,讓前來參與的朋友都可以跟隨著仁波切與喇嘛們的唸誦同步修法,
我們期盼藉由這樣的進行方式能利益更多眾生!

佛頂尊勝佛母

明成祖永樂九至十年 (1411-1412)

泥金寫本《大乘經咒》插圖

方冊 摺裝 紙本 描金

縱6x橫6cm





佛頂尊勝佛母,梵文Usnisavijaya 或Vijaya,又名最勝佛頂、烏瑟膩沙尊勝佛母、如來頂髻尊勝佛母,密號除魔金剛,為毗盧遮那佛(大日如來)頂髻的化身,亦是藏傳佛教三長壽佛(無量壽佛、白度母、頂髻尊勝佛母)之一。頂是尊勝之義,一切佛頂是指八佛頂,八佛頂中以尊勝佛頂為總體,故能除一切煩惱、業障,與破一切穢惡、痛苦。

是畫為明永樂間泥金寫本《大乘經咒》第二冊第三幅插圖。紙幅中佛母身如秋月,皎白無瑕,有三面八臂,每面各具三眼。正面相貌慈悲莊嚴,代表著消災息難。右面呈笑容愉悅狀,象徵著增福益壽。左面寂靜微具怒容,代表著降伏惡道。其右側第一手持十字金剛羯磨杵於胸前,象徵降魔降災,第二手托蓮座上捧阿彌陀佛,第三手持箭,代表壓伏妄想,第四手作與願印置於右腿前,象徵給予一切殊勝如願以償。左側第一手成訓誡印持金剛索,代表制服一切難調伏神眾,第二手執弓,象徵勝三界,第三手上揚作施無畏,代表令離一切怖畏,第四手成禪定印托火焰珠甘露寶瓶,代表得以長壽。並有天衣、五葉摩尼寶冠、纓絡、耳環、胸飾、臂釧、腕釧、足釧等裝飾其身,莊嚴安祥結跏趺坐於蓮花月輪上。

本經卷首有御製經贊,卷中有成祖永樂九年、十年(1412-1413A.D.)御製序五則,應為內廷司禮監經廠寫本;裝幀為巾箱本的袖珍小品,外覆木質書衣,上嵌象牙籤牌,框內墨漆,內鑲螺鈿為題籤,精緻秀麗。內葉裱綾素雅,蠅頭小楷之泥金抄字,娟秀端麗,羊腦箋紙墨光褶褶。經咒前冠以描金佛像凡二十九幅,圖像受西藏佛像樣式影響,絳唇金膚,或慈悲恬靜,或威儀外現,線條工秀、金瑞閃閃;背光以蔓草文補白,散花漫天、祥雲外徵,金碧輝煌。

收傳印記:乾隆御覽之寶、乾隆鑑賞、秘殿珠林、秘殿新編、珠林重定、嘉慶御覽之寶、宣統御覽之寶、乾清宮鑑藏寶、三希堂精鑑璽、宜子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