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3/01/22   報導

 白玉祖寺長老依怙主 祖古圖松仁波切 

白玉寺長老--依怙主 祖古圖桑仁波切的第一世可追溯至白玉傳承的金剛橛大成就者「嘉喀祝欽˙桑傑耶謝」;第二世為「覺康祖古˙貝瑪帖秋滇津」,是位完全投入於修持與佛法實踐的大德;第三世則是堪欽阿格旺波的弟子「覺康祖古˙袞秋滇貝蔣參」。
 

此世仁波切1936年出生於康區德格縣的貝瓦地區,三歲時被無垢友尊者的真實化身遍知堪欽阿格旺波(阿嘎)仁波切認證為第四世白玉覺康祖古,並在六歲時於白玉祖寺坐床。
 

大圓滿修行大成就者圖松仁波切自幼與貝諾法王、蔣波佛爺一同受法,依止堪欽阿格旺波、白玉塔唐寺的文殊化身秋珠仁波切‧圖滇卻吉達瓦、堪布雷謝久滇、堪布努滇等大德,特別是拜《龍欽心滴(寧體)》主要傳承者─紐修寺的「第二世龍多仁波切‧羅珠謝祝尼瑪」為不共根本上師,得到了大圓滿為主的一切教授,並且由上師為之昇座,成為正式的法主,在諸位上師的栽培與加持下,仁波切博通了顯密一切教法,並且獲得了浩如湮海般的法教傳承,成為當代的一位智者大德,總持《堪欽阿嘎全集》 為主寧瑪派教法。

 

面對寸瓦不剩的白玉寺舊址,仁波切開始著手進行恢復白玉寺的艱苦工作。在貝諾法王的關懷與加持、仁波切本人的辛勤耕耘與恩德之下,1982年起恢復了白玉寺的大殿建築(今日的蓮師殿【舊殿】),1990年又建立起關房,由仁波切擔任關房指導上師,延續由開山祖師持明袞桑謝饒以來的三年閉關傳統,1994年比照南卓林寺佛學院的學制,白玉佛學院也開課了,仁波切的大願與付出,結合著他的睿智與博學,總算在十多年之間復興西康白玉祖寺的規模,各種傳統的大型法會,在藏地一百多個分會也都陸續的在仁波切的指導與主持下得以恢復。

 

仁波切從十幾二十年前便著手進行蒐集、木刻《前譯教言》(寧瑪嘎瑪)的工作,這是一項非常吃力的工作,編輯者除了必須負擔籌募龐大資金之外,還必須對寧瑪派教法的修持經驗廣博學識。仁波切克服種種經濟困境,在白玉祖寺之中建起了專屬於《前譯教言》的藏經閣,雖然現今並未完成所有刻版的雕刻與印刷的工作,但是仁波切也已經完成主體的建築工程、大部份的雕版、卅多座壇城的建置以及最重要的–傳法灌頂的工作。仁波切已經將《前譯教言》的傳承,傳授給了堪為人師的堪布與祖古們。

 

仁波切除了有著與成就自在 貝諾法王相同的傳承、博通教理儀軌、對於傳承復興居功厥偉之外,凡是見過仁波切的人,莫不為他所散發出的真誠菩提心與溫文儒雅的氣質所觸動,確實是一位具有大德風範的大菩薩應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