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祖父李叔同─弘一大師

弘一大師是中國近代著名的戲劇家、音樂家、書畫家、文學家、藝術教育家。其在文藝界,早以「李叔同」之名為世所重。他在個人才藝事業處於巔峰狀態的中年,毅然遁入空門,最終成為一代高僧。這傳奇般的人生經歷,經常是後人津樂道的歷史故事。慧炬雜誌社特別邀請弘一大師嫡孫女李莉娟居士,為大家分享「我的祖父李叔同─弘一大師」。透過李居士的演說讓我們認識一代大師及其嘉嘉言懿行對現今社會的影響。


主 講 人:李莉娟居士 天津市人 弘一大師嫡孫女
現任天津市佛教協會副祕書長、天津居士林副林長
時 間:95年7月23日(星期日)下午2:00~4:00
地 點:台北市建國南路一段270巷10號地下室「印光祖師紀念堂」
(仁愛路與信義路中間,靠近建國花市)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慧炬雜誌社

李莉娟居士如是回憶─
小時候看到家裏有很多老照片,放在一個盒子裏,有時候父親會給我們講照片裏的人物,朦朧中有些印象。文化大革命開始,就再也沒看到那些照片。
一九八○年中國佛教協會舉辦「紀念弘一大師誕辰一百周年」,書法、金石、篆刻展,從此,拉開了中國大陸自文革後對弘祖的紀念。二十多年來全國各地相繼建立了紀念館、紀念室及研究機構。
我雖然未曾親近過祖父,但《弘一大師講演集》使我有幸聽到祖父的諄諄教誨,深知發菩提心及惜福之重要,以銘刻在心,融入生活。

講 綱:一、小時候對弘一大師的印象
二、文革時的特殊身分
三、文革後中國僧俗二界對弘學的重視
四、弘一大師的修行對現今中國社會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