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0/04/06   報導

第十三世 倉忠仁波切.蔣悲洛桑隆日堅參.昂望丹增 簡介

1967
出生在雪嶺環繞,泱泱雪鄉中的多堆部落,芎波的倉忠寺附近的康薩村。舅舅丹增坤登為其取名為洛桑丹增。時代變遷前,舅舅丹增坤登是倉忠寺的住持。年幼時就表現出慈悲柔和的心性,七、八歲的時候,總是對人心懷歡喜,經常對過路行人表示友好,邀喚「來、來」,每當有陌生人因此到家中造訪,母親都覺得很害羞。母親曾這樣說過。九到十一歲是一個牧童,雖然身為牧童,但是每當有人跟他談起僧人和僧服時就會很高興,還曾經向僧人要過舊腰帶和舊鞋子。十一歲之前都住在倉忠寺的附近,從事於半農半牧。

1979
年值12歲,進入西藏拉薩的哲蚌寺學習佛法。收到母親的長兄——圖登拉桑,從拉薩捎信喚我前去寺院,內心極為欣喜,即刻前往。一路上,天氣雖極為酷寒,但經不久即到達拉薩。這是快樂時光的開始。

1980
年值13歲,為遮除十三歲的障礙之需要,於彌勒殿中完成十萬多次大禮拜。當年,於恩澤大善知識楚康喇嘛〃德昌活佛,至尊蔣貝赤理雲丹迦措仁波切吉祥賢座前,落髮剃度。於上師座前獲得密集、勝樂、大威德三尊之大灌頂,以及五方文殊之隨許灌頂,上師以傳授《般若八千頌、現觀論、入中論》等口傳為緣起,於後開始教授《攝類學》,恩惠極為浩大。

1981
於上師朗忍巴〃至尊昂望彭措吉祥賢座前,受持沙彌戒,賜法名昂望丹增。於哲蚌寺的小學兩年期間深入學習藏文、熟背偈頌。

1982
倉忠寺的三位年長僧人到拉薩認證為倉忠仁波切。當時,楚康仁波切的助手有:大善知識耶謝確沛、哲章巴根洛桑彭措、澤厚根嘉措等七、八人,以及寺院代表悲登確札和舅舅。當年藏曆64——釋迦佛初轉法輪之殊勝日,於哲蚌寺大殿中舉行簡單的陞座典禮。在場的人士有——大善知識上師耶謝蔣央、上師耶謝確沛和舅舅圖登拉桑,除此之外,還有悲登確札和一些弟子。大會中,代表緣起的供養齋僧茶和齋僧物品。當天於大善知識耶謝蔣央的座前學習《攝類學》,開始五部大論教授的學習。

1984
舅舅圖登拉桑滿懷故鄉眾多寺院的期望,將楚康仁波切確認倉忠仁波切一事向大依怙主法王達賴喇嘛尊者報告。法王達賴喇嘛尊者告知:仁波切的學習極為重要。後於1992212日認證為第十三世倉忠仁波切。一切前後相符,無礙的發生。白天從事於寺院的事務,早晚在大善知識上師朗忍巴仁波切、師長耶謝蔣央和師長耶謝確沛的座前上課,努力的聽聞辯論學習等,直到1987年。

1987
遵照法王達賴喇嘛尊者指示,大善知識師長耶謝確沛到昌都的阿垻的克帝寺擔任授課教師,身任師長的侍者。克帝寺的僧眾大約有二千人。於克帝寺的七個多月期間,刻苦的努力學習,當時正學習《現觀第一品》的《禪定》,兩年多後學習《現觀第四品》等。前後學習佛法共六年多。

1990
進入印度的哲蚌寺吉祥眾智洛色林僧院。更於現任的甘丹赤巴至尊——洛桑尼瑪座前請求教學。後於楚康上密院卸任住持貢秋汪度仁波切、大善知識林昧拉切林、浙唐迦措錦巴等人座前,努力聞思學習大部論著。雖然在西藏哲蚌寺已經學到《現觀第四品》,但也要從《因類學》考詴開始「新論班」,之後到「發心班」依序的考詴。

1992
212日,法王達賴喇嘛尊者認證為倉忠仁波切轉世,寺院舉辦仁波切的認證儀式。1212日,於大善知識耶謝塔給老師、彭措屯祝老師、賈饒拉章關係等人的大力協助下,於南印度的哲蚌寺的大殿法會上受具比丘戒,至尊三有自在、無以倫比、吉祥賢,親自住持;羯磨師是北頂法王洛桑尼瑪仁波切是羯摩師;屏教師是夏巴法王洛桑尼瑪仁波切;時期師是哲蚌寺寺主果芒滇巴滇津;洛色林卸任住持洛桑尼瑪、果芒住持洛桑滇巴、洛色林住持貢秋旺度、色拉傑住持洛桑滇巴、色拉昧住持果碩仁波切轉世昂望松饒、洛色林善知識洛桑彭措等僧眾齊集,於十位信僧中得受清淨比丘具足戒。

1995
獲得現觀饒蔣巴證書。隔年,起座辯論《現觀第四品》,和一次在寺院康村輪番立宗。藏曆78日,哲蚌寺的濟龍節,和果芒札倉的活佛滇津尼瑪二人,於大會中起座辯論。兩年後,得到中觀饒蔣巴證書及獎勵。

1999
格魯派三大寺、札什倫布寺等優秀學子,參加拉然巴大考詴,個人榮獲第二名。第二、第三年的拉然巴考詴,榮獲第三名。

2002
起座辯論毗奈耶。

2003
協助一位拉然巴格西立宗答辯。

2004
於格魯拉然巴考詴,最後三年2002-2004皆榮獲第一名,以第一名的優異成績畢業,成為一位格西。並於寺內輪番立宗的一年期間,尤其立宗和冬季大法會立宗的八天,答辯等都能順利圓滿,成為僧眾稱讚處。為報眾善知識的恩澤,盡力教導弟子眾。

2005
於南印度三大寺大法會大眾中,拉然巴立宗答辯成功。遵循古制,進入下密院,於大善知識蔣巴確札座下學習密咒地道和生圓等課程。一年期間,學習下密院的薈供法,聽得大密教法心要吉祥密集妙法四家合注等的講解。於下密院住持洛色林哲后老師圖登貢波座下,得到完整的至尊協饒僧給文集的解釋。隔年,於密法考詴相關的立宗,榮獲第三名阿然巴的頭銜。當年,教導下密院的新生。
由於身為仁波切,比較有特殊良好的學習機緣,於規定的學制中,經常由於能通過考詴而提前完成該科的學習,所以,於20年能圓滿的學制中,是以18年圓滿之。總個人佛法學習,約莫百分九十以上的灌頂、口傳、教授等是於法王達賴喇嘛尊者座前獲得。五部大論等之學習,師承100任甘丹赤巴至尊洛桑尼瑪等諸師座下。並於102甘丹赤巴至尊洛桑尼瑪座下獲多灌頂、口傳及教授。

2006
依法王達賴喇嘛尊者指示,承事兩年左右;並於克帝寺、辯經學院、尊勝寺,盡力教導弟子眾。

2008-2011
到台灣中山大學學習華語兩年多;於後期,透過參與佛學院教育的因緣,開始學習佛法的名相,自心期許未來能直接以中文講說佛法,以承事釋迦摩尼佛的事業,並能利益各地的華人。

2012中期——2013
繼續駐台,開始直接以中文教授佛法。因應各個佛教團體、中心的邀請,盡心致力於中文教授佛法。這些的主要原因是:追隨著法王達賴喇嘛尊者對於華人地區永續傳承佛法的聖意;而自己方面,這是利益佛法和眾生之事業,是應竭力的以清淨意樂而行。

自心,以如是清淨的動機及發願,並且竭力於實踐與奉行,並將任何所積之善,皆迴向於──釋迦摩尼佛的事業廣弘長住,法王達賴喇嘛尊者的所有發願皆迅速圓滿,一切吉祥如意!

諸佛悲心體性所顯尊 化現無量遊戲勝剎土
特以示現雪鄉眾生怙 一切持教頂嚴願廣增

倉忠仁波切 禮敬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