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4/01/04   報導

釋演培法師(1917年-1996年),俗姓李,江蘇揚州邵伯鎮人,為太虛大師弟子,著名佛教學者、高僧。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生平

1917年(丁已十二月初一日),出生於邵伯鎮管家莊的一戶貧農家庭。父李國琚,母吳氏。十二歲剃度出家,成為沙彌,法名演培。

 

1941年,演培法師受太虛大師之命前往四川合江創辦法王學院,禮請印順法師為導師,繼改任院長。兩人從此成為好友。

 

他曾於1957年出任台北首剎善導寺住持,後在福嚴精舍教授佛學。1996年11月10日去世,享年79歲。

 

演培法師對佛經的研究頗有造詣,並四處傳播佛教,言教均載於《諦觀全集》(三十四冊)、《諦觀續集》(十二冊)中。

-----------------------------------------------------------------------------------------------

演培法師是當代著名的佛教學者,數十年來弘化各地,席不暇暖。有《諦觀全集》巨著行世。《諦觀全集》全書四十餘冊,八百萬言,包括大小乘各宗派理論,是不可多得的佛學巨著,於此介紹演培老法師的弘化事業如下。

 一、出家與參學

  演培法師俗家姓李,江蘇揚州邵伯鎮人,1917 年(民國六年丁已十二月初一日),出生於邵伯鎮管家莊的貧農家庭。父李國琚,母吳氏,育有四男三女,他是最小的一個。二哥長他八歲,從小被送到高郵臨澤鎮的觀音寺,做一名未正式剃度的小沙彌。演師十二歲那一年,二哥滿二十歲,師父為他正式剃度,同時舉辦七天法會。演師隨著父母前去觀禮,廟中師父們對他很好,不時拿糖果給他吃,他覺得廟中好玩,不願再回家,堅決要留在廟中。父母無奈,只好讓他留下來,希望他玩幾天再回家。沒想到他住下來就賴著不回去。沒多久過農曆年,他要求觀音寺的師父為他剃度,師父怕他父母不同意而不允,他自已到鄰村的福田庵,禮常善和尚為他剃度,做了小沙彌,法名演培。

 

   他在俗家時曾讀過幾年私塾,出家後師父不讓他做雜務,讓他繼續讀書。如此到了十八歲,師父帶他到寶應縣福壽律院受具足戒。圓戒後回到寺院,師父把住持的位子傳給他。演師不願守在農村小廟,一心想出外求法。他對師父謊稱回家探視父母,向師父告假。回家打了個轉,就坐船到上海,在玉佛寺掛單。玉佛寺是趕經懺的寺院,等於是「五趣雜居地」。演師住不下去,轉到法藏寺掛單。法藏寺的情形比玉佛寺好不了多少,他趕了六個月的經懺,積了點路費,打聽到寧波觀宗寺可以讀書,於是買船票到寧波,進入觀宗寺的學戒堂,接受基礎的佛學教育,時為 1935 年春季,演師二十歲。

 

   半年後,以成績優異,升入弘法研究社高級部,弘法社只重講經不重作文,他在寺年餘,一封信都寫不通。有同學告訴他:「你要學習文字,最好到閩南佛學院。」 1936 年夏天,演師負笈廈門,進入「閩南佛學院」。但在閩院僅讀了半年,以同設於南普陀寺的養正院學生,與閩院學生相處不洽,時有沖突,因此與同學妙欽、達居二人,於 1937 年初春,轉學到江蘇淮陰覺津寺,入「覺津佛學院」,依大醒法師受學。

 

   未幾,以日本人在華北屢啟事端,政府積極備戰,召集全國青年參加軍訓,僧侶也要參加救護隊受訓,演師回到出家地高郵受訓。是年七月,蘆溝橋事變爆發,繼之上海八一三戰起,他和五、六個同學,跟隨在無錫講經的慈航法師,逃難到香港,臨時住在優曇法師的彌陀精舍。他們打聽到太虛法師在重慶辦漢藏教理院,教師陣容堅強,他們十分向往。於是在 1939 年初,演師與閩院同學妙欽、達居、文慧、白慧等五人,取道越南,由河口轉乘滇越鐵路到了昆明。時太虛大師駐錫昆明翠湖的省佛教會,他們禮謁大師,大師為他們寫信致漢院代院長法尊法師。五人於六月由昆明乘汽車抵達重慶,進入北培的漢藏教理院。

 

   時,漢院教務主任法舫法師,要他們以旁聽生名義自由選課。原來這是太虛大師的意思,大師認為他們的進度不錯,自由選課,可以多學點東西,這樣在漢院依法尊法師學《菩提道次第廣論》,依法舫法師學《俱舍論》,依印順法師學《攝大乘論》。

 

 二、教學生涯

 

   1941 年秋,太虛大師命演師到合江縣法王寺籌辦法王學院,是年演師二十五歲,辦學負責認真,頗得好評。民國三十四年( 1945 年)抗戰勝利,三十五年清明節過後,演師、印順導師及妙欽法師,三人經西北公路結伴東下,到陝西寶雞轉隴海路火車抵達開封,駐錫鐵塔寺,受到主持淨嚴法師的接待。印順法師因旅途勞頓,身體違和,留在鐵塔寺休養,演師與妙欽法師先離開封到上海。

 

   是時,太虛大師駐錫上海玉佛寺,二人到玉佛寺向大師禮座,大師對二人說:「現在有事要你們做,杭州現在成立武林佛學院,沒有人負責,你們就去主持。」這樣演培、妙欽二師就到了杭州。武林佛學院設於杭州靈峰寺,有學僧三十多名。開課之後,演師講《俱舍論》,妙師教國文,另外兩位法師講佛學。開課不到一學期,妙欽以閩南故鄉函電交馳,要他回去看看。妙師請假回閩,禮祖探親,佛學院由演師一人維持。他上書太虛大師,請另選一人來任院長。後來,大師另派會覺法師任院長,演師擔子輕了一些,仍在院任教。

 

   到了 1948 年冬,印順導師受性願老和尚約請,到廈門南普陀寺創辦大覺講社,函召演師與續明法師前去協助,這樣演師乃離開杭州到廈門,在大覺講社任教。未幾,國共內戰的戰火蔓延到閩南,講社停辦,演師與仁俊法師先行到了香港,未幾印順導師與續明法師也隨後抵達。一行人初到香港,住所不定,曾三易其址,最後隨著印順導師,住在香港佛教聯合會設在灣仔的會所,演師與續明法師為「太虛大師全書出版委員會」校對大師全書。在香港住了三年,把總數六十四冊的《太虛大師全書》,校對到第二十六冊。1952 年初,台灣的李子寬居士致函演師,約請他到台灣主持台灣佛教講習會。以此演師於是年三月,搭乘太古輪到了台灣。

 

   台灣佛教講習會,是 1951 年(民國四十年)秋,新竹青草湖靈隱寺住持無上法師發心,禮請大醒法師出面創辦的,講習會設在新竹靈隱寺,有四十餘名會員與會聽講。大醒法師於 1949 年來到台灣,1950 年冬以罹患高血壓症在新竹香山療養,翌年應無上法師之邀,以帶病之身主持講習會。未幾以高血壓引起中風,講習會無人領導,陷於停頓,因而想到演師是最適當的繼任人選,演師乃受請赴台。

 

   講習會是男女合班,女生二十餘名,男生僅有十餘名。演師以自己太年輕(三十六歲),領導女眾不便,建議男女分班。後來,女生遷到中壢圓光佛學院,演師到靈隱寺領導男眾。他與學僧打成一片,除知識的傳授,佛法的薰陶外,特別重視德行的訓練,使講習會聲譽日著。1956 年 12 月,第一屆學僧十二人畢業,其中如聖印、修嚴、通妙等,後來都是佛門法將。

1957 年,印順導師在新竹一同寺辦女眾佛學院,印公任院長,命演師擔任副院長。是年九月,演師繼印順導師之後,出任善導寺住持。以兼顧寺務故,所以除上課外,未負佛學院實際責任。1958 年 4 月,演師應請赴泰國、柬埔寨、越南等地弘化,三個多月,回國後仍任教如故。1960 年 8 月,善導寺住持三年任滿,堅決辭位。十二月出國弘化,傳道授業的教學生涯始暫告一段落。雖然後來台北慧日講堂成立太虛佛學院,基隆月眉山靈泉寺成立華文佛學院,演師都是名義上的院長,事實演師人在星洲,兩任院長只是掛名,並未負實際責任。

 

三、擔任主持

 

  演師一生多次擔任住持,而首次擔任住持,則是 1957 年出任台北首剎善導寺住持。善導寺原由印順導師任住持,由於寺內人事糾紛始終不斷,印公堅決辭位,護法會議決請演師繼任。演師受人情包圍,推辭不掉,乃於 1957 年九月晉山升座。無奈寺中監院擅權,人事仍不安定,演師是一個做學問的人,煩厭於人事鬥爭。他凡事隱忍,一切隨緣,勉強做滿三年任期,堅決辭位。護法會熱心的大居士們一再挽留,八十多歲的趙夷午(恒惕)老居士甚至頂禮懇請,演師以形勢上不可再留,終於辭職,住持由默如法師繼任。

 

   1966 年底,新竹青草湖福嚴精舍常住,共推演師出任住持,於翌年四月晉山。是時演師人在新加坡,住持只是掛名,舍務由常覺法師代理。到 1970 年 4 月三年任滿,由原任慧日講堂住持印海法師繼任。1968 年,演師由新加坡回台北,在榮民總醫院做健康檢查,日月潭玄奘寺管理會會長趙夷午老居士,為演師送上玄奘寺住持的聘書,李子寬居士也一再勸駕,他又是在人情推脫不掉的情形下,應允出任玄奘寺住持。1968 年 3 月晉山,當日到寺觀禮及祝賀者三千多人,盛況一時。但他新加坡的法務不能丟下,實際上玄奘寺寺務是由監院聖印法師負責。三年任滿,他堅決辭位,推薦道安法師繼任。

 

   後來,他在名義上還擔任過越南妙法精舍住持,實際上只是掛名,不再細述。美國的觀音寺,菲律賓的信願寺、華藏寺,都曾請演師任住持,他都一一辭謝。1990 年 12 月下旬,新加坡最大的道場光明山普覺寺,住持宏船老和尚示寂,演老又在普覺寺信托會的禮請下出任住持。1991 年 5 月 9 日舉行晉山典禮,是日國內外高僧大德雲集,八千多人參加盛典,場面隆重空前。是年,演老高齡七十五歲,應該是退休的年齡了,但為護持佛法,不敢言倦。

 

四、南天弘化三十年

 

  演師最早一次出國弘化是 1957 年,應泰國京城龍華佛教社理事長馬子良居士禮請,住持太虛大師舍利安塔三周年紀念,同時為信眾講經。以此因緣,他和東南亞佛教結下不解之緣。是年五月初抵達曼穀,受到龍華佛教社、中華佛學研究社、光華佛教會、蓮華佛教社等社團的熱烈歡迎。他在曼穀弘法月餘,於龍華佛教學社的大悲講堂等處,講經說法三十場,由陳慕禪居士譯為潮州話。因泰國橋胞多是廣東潮州人。

 

   演師在泰國弘法,為越南的超塵法師、柬埔寨的法亮法師等所知,請他於泰國弘化畢,順道到越南、柬埔寨一行。演師事先也沒有想到要到三個國家弘化,唯以對方盛意難卻,乃於六月七日飛抵柬埔寨的金邊,於正覺寺講《八大人覺經》,並於蓮林寺、觀慧寺、蓮光精舍等寺院演講及講經。在金邊停十餘日,繼之於六月下旬抵達越南西貢。在越南停留一個半月,曾於舍利寺講《八大人覺經》,既而到越南古都順化,於慈雲寺、廣肇會館、順化大學及順化電台作了四次演講,又到芽莊、大勒等地。到八月上旬,始由西貢飛香港,應各方之請,在正覺蓮社、中華佛教圖書館、寶覺學校大禮堂、佛教講堂等處各作一次演講,之後回台北。

 

  1960 年 8 月,演師交卸善導寺住持後,又受越南僑團之請,於十二月經港飛越。1961 年元旦,為堤岸的妙法精舍主持佛像安座典禮。又在慈恩寺說法,在萬佛寺講《普門品》,在堤岸的南普陀、西貢鳳山寺、印光寺、覺華精舍說法,並遠赴蜆港、會安等地,曆時近四個月,於四月下旬轉赴寮國的首都永珍。在寮國弘法一星期,又轉赴泰國,在各佛教寺院社團弘法,曆時一月,於五月下旬轉飛馬來西亞的檳榔嶼。當時在檳城弘化的高僧,如竺摩、本道、廣餘、廣義、明德、龍輝、慧僧、隆根等,都迎於機場。在檳城參觀、訪問,曆時兩周,複轉赴怡保、吉隆坡、麻六甲,一路隨緣說法,最後到達新加坡。在獅城受到諸山長老迎宴,複訪問諸山及佛教團體,隨緣弘化,直到七月下旬始返回台北。

 

  1962 年 11 月,演師第三度赴越弘法,西貢信眾希望他常駐越南,並且願捐出土地。他考慮後接受下來,打算興建般若寺。事尚未果,1963 年為慈航菩薩示寂十周年之期,新加坡菩提蘭若舉行三日法會,請演師前去主持,並為善信說法。演師於是年五月,自越南飛抵新加坡。法會過後,他和廣洽、達明二長老談起在越南建寺計畫。二位長老對他說,越南戰亂多年,局勢不穩,如要建寺,不如在新加坡找地興建。

 

   事為靈峰菩提學院信托人林達堅居士(後來出家的慧圓法師)所知,願請演師亦為菩提學院信托人,將學院交演師管理,作為他弘法的道場。後來,演師以越南局勢日益惡化,乃打消在越南建寺的計畫,接受靈峰菩提學院的管理任務,並請隆根法師也加入擔任信托人。由於該院年久失修,乃於 1967 年重建,易名為靈峰般若講堂。1968年底重建完成,1969 年 1 月 12 日舉行重建落成及釋尊聖像安座典禮。是日請台灣的印順導師主持升座,各界到賀的嘉賓兩千餘人,越南副總理梅壽傳也專程參加盛典,盛況一時。這以後,演師就常駐講堂講經弘化,前後十餘年。

 

   在 1962 年至 1980 年之間,演師曾多次到美國、加拿大、菲律賓各國弘化,此處不再細述。1979 年,演師以在星多年,公民權尚未批准,出入境極不方便,有意離開新加坡到美國弘法,乃請隆根法師住持般若講堂,並於是年十一月二十日辦理移交。交出般若講堂後,外界謠言紛紛,香港謠傳他已被新加坡政府驅逐出境。演師為了澄清謠言,乃留在新加坡不走,暫住新加坡女子佛學院,繼續講經弘法。

 

五、創建福慧講堂與佛教福利協會

 

   1980 年 3 月,菲律賓宿務市新建的普賢寺落成,住持唯慈法師請演師去主持佛像安座典禮,演師去了一趟菲律賓,三月下旬由馬尼拉直飛紐約,在東禪寺、大覺寺講經,六月返回新加坡。

 

1981 年,在宏船長老及常凱法師的協助下,新加坡政府批准了演師的公民權。於此同時,演師在榜鵝地購得七萬三千尺土地,請建築師繪圖申請建築,政府批准於 1982 年春鳩工興建,命名曰福慧講堂。福慧講堂是紀念印順導師在台灣創建的福嚴精舍和慧日講堂而命名的。

 

  福慧講堂有可容納千人的大講堂,兩側二樓部分,分設圖書館、會議廳、辦公室。後院建有可容納一百二十位老人的慈恩林安老院。此外,還有慈恩林托兒中心。工程於 1982 年春季開始,1985 年全部竣工。

 

  1986 年 3 月 16 日舉行開幕大典,由新加坡政府第二副總理王鼎昌主持,政府政要、諸山長老、無數佛門善信參加盛會,美國、台灣、菲律賓諸山長老也都組團參加。

 

  福慧講堂是弘法道場,也是新加坡佛教福利協會的會址。福利協會是演師 1981 年創設的社會福利機構,最初是按月發放救助金及救濟品給貧困無依老人及不幸家庭,也到醫院、殘障院、孤兒院訪問濟助。福慧講堂落成後,在演老的上座高弟寬嚴法師推動下,先後成立可容納百餘人的慈恩林安老院、設有數處分部的慈恩托兒發展中心,以後又創立設備現代化的洗腎中心、戒毒中心,以頗具規模的文化中心,佛教福利協會的工作,日益向前發展。

 

  由於演老對社會福利事業的貢獻,受到社會人士的贊歎及政府的肯定,新加坡共和國總統,於 1986 年及 1992 年,先後二度頒發公共服務勳章,且委任為新加坡宗教和諧理事會的佛教代表。

 

  演老深入經藏,對經、律、論三藏莫不通達,譽之為三藏法師亦無不當。每有傳戒法會,多被聘為得戒和尚,次數極多,不及細述。一生著述等身,已結集的《諦觀全集》三十四冊、《諦觀續集》十二冊,洋洋八百萬言。

 

  演老生性耿直,不善辭令,故自署凡愚僧。然講經說法卻口若懸河,滔滔不絕,聽者莫不受惠。演老於 1996 年 11 月 10 日示寂,世壽八十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