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23 08:06:17
學習次第 : 進階

二十一禪修手冊 菩提道次第實修手冊 16.受

16.受
     
我們生起了願諸眾生永離一切痛苦的悲願之後,現在必須認識到,僅僅有悲願是不夠的,我們必須親自承擔起救拔的重任。
      
     
前 行
     
我們皈依、發不共的菩提心以及修其他的前行。
      
     
觀察修
     
我們開始要生起增上意樂:我自己要親自解救一切眾生離一切苦。在此增上意樂的推動下,我們祈求:願每一位有情眾生的一切痛苦、恐懼和障礙在我身上成熟,願他們由此而遠離一切煩惱。我們觀想:所有有情眾生的一切痛苦、恐懼和障礙轉為黑煙融

入我們的心中,摧毀我們的我愛執,並把一切眾生從痛苦中救拔出來。
      
     
安住修
     
我們深信一切眾生真地脫離了他們的痛苦、我們的我愛執完全遭到了摧毀。我們具此深信,生起極大的歡喜心,此歡喜心即我們禪修的所緣境,我們牢牢地抓住該所緣境並儘量安住於此越久越好。
      
     
回 向
     
我們誦回向文,將禪修的所有功德回向義利一切有情。
      
     
下座後之修持
     
下座後,我們應當將悲湣的意樂落實於實際行動中,任何時候只要我們能夠,就要減輕他人的痛苦。這樣修持,我們的悲心與功德得以增長。每當不幸降臨時,我們都應該欣然領納,並將自己的痛苦當成增長悲湣心的良機。通過這樣的修持,我們的我愛執逐漸減

弱,我們實際上亦會增長承擔他人痛苦的勇氣。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