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06 09:42:28
學習次第 : 初階

菩提道次第修學  濟群法師

暇滿、義大、難得

   暇滿、義大、難得是三位一體的,必須結合起來理解。
   其中,又以暇滿為前提。若不具備這一條件,即使得生為人,價值也不是很大。講到難得,不是為了人身難得今已得而自我陶醉,而是要加強我們對修道和求法的迫切感。至於義大,則是要我們充分認識這一身份的價值。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觀,關於義大的認識,正體現了我們的價值取向。人生究竟有什麼價值?這是人們關注了幾千年的永恆主題。事實上,很多人非但不能有效利用它,反而成為它的奴隸,一輩子為生存奔波勞碌。
   人身,有如我們擁有的一份投資,有必要對其價值進行全面評估。只有充分認識它,我們才能物盡其用地開發它,在最大意義上使用它。若對自家寶藏茫然無知,很可能將無價珍寶誤作普通石子使用,豈不可惜?所以說,認識人身的義大、難得,目的在於發揮它的所有作用。
  

輪回路上,生而為人已是莫大的幸運。遺憾的是,多數人往往對這一身份習慣得沒有任何感覺,可謂生在福中不知福難得,應該是非常強烈的情感,而不是輕飄飄地說一說。若只是鸚鵡學舌般將暇滿、義大、難得掛在嘴邊,決不會得到真實受用。必須通過種種觀修來強化,並對照自身進行檢查,才能將這些觀念落實到心行中,成為修道的強勁動力。
  

國人多迷信養兒防老,尤其是農村,常常反復求子,求啊求,終於求到個男孩。那才真是稀世珍寶般呵護著,就像俗話所說的抱在手上怕摔了,含到嘴裏怕化了。對業已擁有的人身,我們能否生起這種珍愛之心?無房戶苦心攢錢後購得新居會很興奮,失業者多方奔走後找到工作會很滿足,有情人歷經磨難後終成眷屬會很陶醉。事實上,這些難得同我們得到的人身相比,又算什麼呢?但我們對自己難得而已得的身份,是否感到興奮、滿足和陶醉呢?
  

認識到人身難得後,接著的問題是如何珍惜,如何有效利用。有些人會認為精勤道業才能告慰此生,也有人會覺得吃喝玩樂方不辜負今世,從而導致及時享樂的心態。所以,必須對義大有充分認識。世間很多東西雖然難得,價值卻不是很大。比如渴望兒子的人,千方百計求到個男孩,這也是難得,但價值有多大?或許這個孩子將來連養育之恩都不知報答。再如喜愛收藏的人,傾家蕩產求得件古玩珍寶,這也是難得,但價值又有多大?不過做了個暫時的保管員。全面瞭解人身的重大意義,才能對難得有充分認識。因為義大和難得是成正比的,如成為百萬富翁和成為世界首富,難得程度就有所不同。所以說,難得和義大應結合起來思考。
  

人身的價值,關鍵還在於我們所具有的無價寶藏,而這一點,往往為人們所忽略。雖然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但六道中,唯有人道眾生才能開智慧、斷煩惱,才具備開發這一寶藏的功能和機會。從這個角度來說,成佛的價值有多大,人身蘊涵的價值就有多大。如果看不到這個層面,對難得和義大的認識終究是有限的。
  

認識暇滿人身的重要性,是我在最近幾次講座中經常談到的內容。以此作為契入點,是激發我們學佛修行的良好開端。若不奠定這一認知基礎,往往會將佛法當做知識來學,甚至作為生活中可有可無的點綴,沒有切身感受,也缺乏前進動力。就像我們知道面前有座金礦之後,必然對學習開啟金礦的方法興趣盎然,唯恐坐失良機。否則,雖然也在學著這樣那樣的方法,卻不知道這些方法有何用途,可以得到多少利益,學起來就很難提起勇猛心,遇上挫折時也容易半途而廢。
 

  認識到暇滿人身的義大、難得,關係到我們能否利用今生學好佛法。所以,暇滿人身的重大意義同依止法一樣,是《道次第》非常重要的部分。希望大家今後對這些問題加強觀修,並結合現實人生深入思考。


2007
10月修訂版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