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23 23:41:08
學習次第 : 進階

二十一禪修手冊 菩提道次第實修手冊 3.死無常

 

3.死無常
     
我們有三種賦予此人生價值的方法:善用它保來世生為人或天人;善用它得解脫;善用它成佛。成辦這些要靠修持佛法,但是我們往往貪著世間俗務而缺乏修法的強烈願望。這是我們的主要障礙。為了克服這些障礙,我們必須念死。
      
     
前 行
     
我們皈依、發不共的菩提心及修其他的前行。
      
     
觀察修
     
我們思考:我必定會死的。無論如何都不能阻止身體的壞滅,我的生命一天天、刹那刹那地溜走。根本不知道自己何時死去,死期完全不定。很多黑髮人死在白髮人的前頭,有些則一降生就死掉了。這世上沒有什麼是確定的。進一步說,有太多的因緣導致非時死亡。身體強健之人會遭遇事故而送命,誰都無法保證今天我不會死。
      
     
安住修
     
參思這些方面後,我們再三警醒自己:我今天可能會死呦,我今天可能會死呦。並安住此覺受上,最後我們得出定解:既然我不久就會離開這個世界,那麼根本沒道理貪著世間的享樂。相反,我要把整個的生命投入到修法中去。然後我們盡力安住此定解越久越好。
      
     
回 向
     
我們誦回向文,把禪修的一切功德回向義利一切有情。
      
     
下座後之修持
     
下座後,我們應該盡力修持佛法而不得懈怠。認識到:虛幻的世間享樂,只會擾亂我們的生命變得有價值,那麼我們就應該捨棄對它們的貪著。就這樣我們能夠消除清淨修行的主要障礙。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