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06 08:59:38
學習次第 : 初階

菩提道次第修學 道次第的核心內容  濟群法師

  《道次第》的建構,可歸納為兩大傳統、三個核心。
  

兩大傳統,即《道次第》所繼承的深觀、廣行兩大思想體系。深觀乃般若正觀,格魯派以《般若經》為最高依據經典,以中觀見為無上甚深正見,相關內容主要體現在本論毗缽舍那的部分。廣行即六度萬行,依據典籍以《瑜伽師地論》為主,對於如何發菩提心、行菩薩道作了詳細闡述。不僅揭示了菩提心對於佛法的重要性,更澄清了方便與慧、菩提心與空性等存在爭議的問題。
  

三個核心,即出離心、菩提心、空性見。其中,出離心是下士道和中士道的核心,目標為解脫生死;菩提心是上士道的核心,目標為成就無上菩提;空性見是止觀的核心,因為成佛並非外在的客觀成就,而在於心行的圓滿。
  

需要注意的是,菩提心和空性見很難截然分開,當然,兩者並非一體。勝義菩提心固然蘊涵著空性見,世俗菩提心卻未具備對空性的體悟。再如二乘人,雖也體悟到空性,但缺少利他之用,故無法引發菩提心。所以說,空性與空性見、菩提心有共同之處,也有不同之處。共同之處是具有平等、無限、廣大的特徵,不同之處則以是否利他作為區別。
  

 事實上,《道次第》的內容,在《阿含》、《俱舍》、《瑜伽師地論》等經論中比比皆是。所不同的,就在於宗大師的建構及對三乘的統攝。《道次第》的殊勝之處即在於此,而不是在於內容。打個比方說,他使用的原料雖然大眾化,卻根據西藏民俗及當時教界的現狀炒出了一道特色菜,不但內容豐富,且適應不同人的口味。

200710月修訂版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