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4/04/19 07:51:53
出離心
學習次第 : 進階

菩提道上 以出離心的盔甲保護自己

達真堪布 

     現在好多學佛人根本不修加行,直接修正行。有的人雖然修加行,但是只修五內加行,沒有修好四外加行,基礎打得不牢,所以沒有什麼太大的成就。我們先不著急,先把基礎打好。四外加行修好了,生起出離心、菩提心,證悟空性的智慧非常容易。那個時候,修願菩提心才是真實、純粹的。

   

    都會說“我要饒益眾生”,但是對世間、對輪回的貪戀沒有斷除,怎麼能真心實意地利益眾生呢?本來都是饒益眾生的事,但是如果沒有生起無偽的出離心和菩提心,不但幫不了別人,甚至會毀壞自己的相續和善根。

   

    出離心是保護自己的,相當於是盔甲,菩提心相當於決戰用的武器。有出離心,有菩提心,然後再去利益眾生,絕對會勝利。要不然的話,身上什麼保護也沒有,手裡什麼武器也沒有, 就去決戰,很危險。

   

    很多人口頭上都說要饒益眾生,但這不是很容易的。眾生智慧淺,福報薄,煩惱深,習氣重,剛強難化,很難調伏。你真心地為他著想,他不但不理解,還會反過來傷害你。承辦這個事業,需要有很大的一個耐心、毅力和願力。學歷、知識,這些有形的東西有也行,沒有也行,但是那些無形的東西——所謂的加持,所謂的力量才是最重要的。

   

    所以大家首先要保護好自己,先把出離心修出來。對輪回、對世間沒有絲毫的貪戀,這個時候你才安全,誰也傷害不到你。好好問一問自己,是不是真心想解脫,想成佛?若是真心的,那就按次第,腳踏實地地修,最後才能成就。否則,會犧牲自己的慧命,會斷送自己的解脫之命,很危險啊!我們在六道輪回中,得到一次人身多麼不容易,一旦錯過了,再也沒有機會了。所以大家要萬分的珍惜,正確地利用。利益眾生的事情是我們必須要做的,先修好自己,度好自己,然後再去利益他人,度化眾生,這是有過程、有次第的。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