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14 00:23:08
學習次第 : 進階

菩提道次地略論釋 附錄二 菩提道次第探玄捷徑念誦初階易修便讀有緣項嚴論

附錄二

      菩提道次第探玄捷徑念誦初階易修便讀有緣項嚴論

  盡一切時頂禮皈依于師與佛並金剛持無別足前,願垂大悲隨賜攝受。

  本書惟將勝者大溫莎巴所傳菩提道次第前行教授六加行法,纂成一篇,令易持誦。

  加行法:初、掃除居室,陳列身語意之所依。二、無諂端嚴陳設供品。三、身具毗盧七法入安適座,乃乘殊勝善心修皈依等。

  首先明現皈依境者:

  於自正前虛空處,現起八大獅子所擎高廣寶座,其上班蓮及月日輪。上住體為自之具恩本師,相為勝者釋迦牟尼,身色如純金,頂上肉髻,一面二臂。右按地印,左等持印,上持缽盂,充滿甘露,身披袈裟,其色金黃。相好嚴身,光體清明。于此所生光蘊聚中跏趺而坐。其周親承及曆傳師、本尊、佛陀、菩薩、勇士空行、

~p 1394

主從護法等諸會眾、相與輔翼圍繞而住。諸尊自前妙好座端,陳列各自所說教法,形作經函,自體光明。福田聖眾歡悅向我。我亦心念福田聖眾功德大悲而起淨信。作意思惟我及慈母一切有情,從無始來至於今茲,雖已總受輪回別受三途種種重苦,然猶難盡苦之邊際。我今幸一獲得難得義大暇滿殊勝人身,複遇難遇稀有佛法,若不即證永斷輪回最上解脫正等覺位,後複仍須如其所應,總受輪回別受三途諸有重苦,安住正前上師三寶有力能救是諸苦故,我為諸母有情義利,當求證得正覺果位,為證此故,當皈依于上師三寶。

  如是思已

  皈依師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誦皈依三遍或隨量念誦)

  諸佛正法眾中尊 直至菩提我皈依

  我以施等諸資糧 為利有情願成佛(以上誦三遍發心)

  一切有情雲何能離親疏愛憎,安住等舍,願其安住,我令安住,願祈師佛加持,能令如是。

  一切有情雲何能具樂及樂因,願其具足,我令具足,願祈師佛加持,能令如是。

~p 1395

  一切有情雲何能離苦及苦因,願其遠離,我令遠離,願祈師佛加持,能令如是。

  一切有情雲何能不離增上生暨勝解脫所有安樂,願其不離,我令不離,願祈師佛加持,能令如是。(以上誦三遍等,應與相續真實和合修四無量。)

  為利慈母一切有情,必須盡力速速證得正等覺位,為證此故,當以深道師佛瑜伽為門,趣入修習菩提道次第。(以上殊勝發心)

  願得一切悉轉依  大地清淨無砂礫  平正勻齊如手掌  自性柔滑吠琉璃

  天上人間供養品  或由實陳或意顯  無上普賢供養雲  願 一切虛空界

嗡那謨壩噶哇● 班遮沙●紮馬達勒 打他噶打亞 阿● 哈得 桑藐桑菩打亞打  亞他 嗡班遮班遮 麻哈班遮 麻哈得乍班遮 麻哈比鴉班遮 麻哈菩諦者達班遮  麻哈菩諦捫卓巴 桑紮嗎那班遮 沙哇噶嗎 阿瓦●那 此須勿 打那班遮娑訶(以上誦三遍)

願以三寶諦實力 諸佛菩薩加持力 福慧圓滿威德力 法界清淨不可思議力 成如是性(以上說諦力加持供物)

~E~p 1396

  第四明想資糧田二法之中為易誦故依供養上師法列如次

  樂空無別,廣虛空中,普賢供養雲海內,

  枝葉花果,美妙莊嚴,隨欲如意寶樹端。

  噴焰寶珠,獅子座上,蓮華日月為褥敷。

  具足三恩,根本上師,一切諸佛為體性,

  現比丘相,袈裟著身,一面二臂含笑顏。

  右手說法,左手定印,持缽甘露極充滿,

  身披三衣,郁金花色,金色智冠頂上嚴。

  心內能仁,金剛大持,一面二臂身青蘭,

  手持鈴杵,擁佛母俱,受用樂空俱生智。

  眾寶嚴身,著美綾羅,天界寶飾妙天衣,

  相好莊嚴,放千光明,五色彩虹周圍繞,

  足結金剛,跏趺坐式,五蘊清淨為五佛,

  四界清淨,即四明妃,諸處脈節諸菩薩,

~p 1397

  二萬一千,毛孔羅漢,一切支分忿怒王。

  光即護方,藥義密跡,足下世間神祗眾。

  周匝親承,傳承諸師,本尊壇中諸天眾。

  諸佛菩薩,勇士空行,護法海眾遍圍繞。

  每尊三門,三金剛相,□字放光如鉤形,

  從本性處,迎請智尊,和合無分安穩住。

  上觀想三昧耶尊,次迎請智慧尊,誦:

  眾生依怙主 摧盡魔軍尊  知真實性 佛眷祈臨此 乍 □ 榜 火 與真

言尊無二無別(以上明想資糧田)

  此間浴室異香馥 水晶為地瑩且耀 寶柱生輝具悅意 珍珠華蓋具光燦(以上生起沐室)

    請沐浴雲

  猶如降誕時 諸天獻沐浴 我以淨天水 如是浴佛身。嗡莎爾哇達他噶達 阿比克迦葉 莎瑪亞西耶阿□

~p 1398

    試身雲

  以諸無等淨香衣 拂拭諸佛菩薩身 嗡 □ ● ● 阿 迦亞 比學達那耶  娑訶。

    供塗香雲

  以諸勝妙塗 香噴三千界 抹如紫磨金 光熾諸佛身

    供衣雲

  輕軟滑薄天之衣 供于不壞金剛身 我以不退信意獻 願我亦得金剛體

    供嚴飾雲

  佛具相好自性嚴 雖不更須余嚴飾 仍供寶嚴願眾生 得諸相好莊嚴身

    請住世雲

  由悲我及眾生故 以尊神變威德力 乃至我所供養時 爾時世尊祈安住

    第五攝積資懺淨之要 供七支曼遮等 初

  所有十方世界中 三世一切人師子 我以清淨身語意 一切 禮盡無餘

  普賢行願威神力 普現一切如來前 一身複現刹塵身 一一 禮刹塵佛

  於一塵中塵數佛 各處菩薩眾會中 無盡法界塵亦然 深信諸佛皆充滿

~p 1399

  各以一切音聲海 普出無盡妙言辭 盡于未來一切劫 贊佛甚深功德海

  以諸最勝妙華□ 伎樂塗香及傘蓋 如是最勝莊嚴具 我以供養諸如來

  最勝衣服最勝香 末香燒香與燈燭 一一皆如妙高聚 我悉供養諸如來

  我以廣大勝解心 深信一切三世佛 悉以普賢行願力 普遍供養諸如來

  我以貪鎮愚癡力 由身語意所造作 所有一切諸惡業 我今各各皆懺悔

  十方一切諸眾生 二乘有學及無學 一切如來與菩薩 所有功德皆隨喜

  十方所有世間燈 最初成就菩提者 我今一切皆勸請 轉於無上妙*

  諸佛若欲示涅槃 我悉至誠而勸請 維願久住刹塵劫 利樂一切諸眾生

  所有禮贊供養佛 請佛住世轉*輪 隨喜懺悔諸善根 回向眾生及佛道

    供曼陀羅者

嗡班遮布彌阿□。大自在金剛地基。嗡班遮惹克阿□。外鐵圍山所繞中間,須彌山

王。東勝身洲,南贍部洲,西牛賀洲,北俱盧洲。身及勝身,拂及妙拂,諂及勝道

行,俱盧與俱盧月。大寶山、如意樹、隨欲乳牛、自然香稻。轉輪寶、牟尼寶、玉

女寶、大臣寶、白象寶、駿馬寶、將軍寶、寶藏瓶。嬉女、縵女、歌女、舞女、花

~p 1400

女、香女、燈女、塗女。日、月、眾寶傘、尊勝幢。其中人天富樂、無不具足。以

此奉獻根本傳承諸勝恩師及三世皈依處總聚體──具恩根本上師,慧賢、能仁、金

剛持,佛、尊、聖眷等前,為利眾生,願悲納受,祈請受已,以大悲心,加持我等

香塗地基妙花敷 山王四洲日月飾 緣念佛刹而供養 願眾咸受清淨刹 自他身語

意財三世福 微妙寶壇普賢供養聚 心取供師本尊及三寶 願悲納受加持於我等意

當 古汝 ●那 曼遮那 岡裏亞打亞米。

  或供:

香塗地基妙花敷…………咸受清淨刹。

  由三大義門而啟白雲

皈敬于上師三寶之前,啟請諸尊加持我心相續,我與慈母一切有情,從不恭敬善知

識起,乃至執著二我相所有一切顛倒心迅速消滅,凡恭敬善知識等一切不顛倒心速

易生起,暨內違緣皆速息滅。

具德根本上師寶 安住我頂蓮月上 從大恩門求攝受 身語意業賜成就

~p 1401

~B(賜予三密勝悉地)

  第六啟請求加 依要義門各使與自相續合一而誦。

  無等救度世尊師,補處尊者彌勒主,佛所授記無著足,佛菩薩三前啟請。

  南贍智嚴世親師,獲中觀道解脫軍,住堅信地解脫軍,開世眼三前啟請。

  成稀有處殊勝軍,深道淨心調伏軍,大行寶藏毗盧師,眾生親友三啟請。

  開般若道賢獅子,總持佛要瞿薩里,悲生攝受具善者,眾生舵手三啟請。

  發勝菩提金洲師,掌大車軌燃燈智,光顯善道仲敦巴,佛教軸心三啟請。

  瑜伽自在袞巴瓦,堅住妙定內素巴,遍持律藏塔瑪巴,邊地燈炬三啟請。

  精勤修持南喀僧,聖者加持南喀傑,斷世八法僧格桑,賢善佛子前啟請。

  菩提心視生如子,本尊攝受賜加持,濁世度生至上友,南喀堅贊前啟請。

  無緣悲藏觀自在,無垢智王妙吉祥,雪嶺智頂宗喀巴,善慧名稱足啟請。

  善說無敵釋迦頂,總攝佛智文殊師,觀察深義聖龍樹,善說頂首三啟請。

  解聖者意名月稱,上首弟子大智鵑,佛子智鵑第二足,正理自在三啟請。

  如實觀察深緣起,常大車軌燃燈智,光顯聖道仲敦巴,贍洲莊嚴二啟請。

~p 1402

   善培佛種博多瓦,無比智辨霞日瓦,得菩提旨伽喀巴,滿眾生願三啟請。

  教證主宰基補瓦,無垢教王克白卻,三界眾主仁布齊,三大上座前啟請。

  清淨律儀桑欽布,億部律主錯那巴,達對法海摩紮巴,度生導師三啟請。

  掌握深觀廣行法,成為有緣救怙處,以善事業宏佛教,吉祥上師前啟請。

  成道自在楚逞八,如法依師迅魯沃,勝道治心吉貢巴,如來佛子三啟請。

  稀有德藏桑結溫,聖者加持南喀傑,斷世八法僧格桑,賢善佛子前啟請。

  菩提心視生如子,本尊攝受賜加持,濁世度生至上友,南喀堅贊前啟請。

  善慧宮殿富三學,德業化機呈福詳,名稱光輝照十方,善慧名稱有啟請。

 成道自在降白措,德學善說格勒白,持耳傳教(嘉)巴蘇吉,無比恩師三啟請。

 證雙運身卻(季)多吉,現證三身溫莎巴,桑結耶協教證主,善巧成就三啟請。

 羅桑卻季堅贊主,心子袞卻堅贊足,顯明善道羅桑耶(協),尊者上師三啟請。

 宏教阿旺降巴師,心子羅桑寧紮足,已獲如海天邊德,大恩上師三啟請。

 羅桑耶協敦(巴)饒吉,以善巧慧度脫生,善施善慧名稱法,無比大師三啟請。

 賢劫導師教證教,護持講修無倫匹,大恩無等根本師,三業竭誠申啟請。

~p 1403

   多聞成教壇城廣,行二次第現獸形,化機除暗白蓮親,持教諸賢德啟請。

  三世救處總集身,善講羅桑妙著語,三學因果頓成意,有恩變化身啟請。

  慈愛如理(降巴楚丹)等聖財,心性善語掌教首,四種事業遍大地,普被尊者

  師啟請。

  觀察廣博經教眼,有緣解脫勝津梁,以愛憐心巧方便,闡教諸善士啟請。

     次誦

  諸功德本謂如理,依止恩師是道基,善了知已多策勵,恭敬依止祈加持。

  一次獲此暇妙身,已知義大極難得,晝夜恒取心要心,能續生起祈加持。

  身命動搖如水泡,速疾壞滅當念死,死後如影隨於形,黑白業果恒隨逐。

  獲定解已於罪聚,雖諸小罪亦應除,勤修一切妙善聚,常不放逸祈加持。

  受用無厭眾苦門,不可保信三有樂,見過患已當希求,解脫妙樂祈加持。

  彼淨意樂所引生,正念正知不放逸,於聖教本別解脫,能至心修祈加持。

  如我淪墮生死海,諸母有情亦如是,見已負荷度生任,修菩提心祈加持。

  僅發心已於三戒,不習不能成菩提,深見已于菩薩戒,能勤勇學祈加持。

~p 1404

  散馳邪境令寂滅,如理觀察真實義,寂止妙觀雙運道,速生心中祈加持。

  共道已熟成器時,乘中最勝金剛乘,有緣所趣妙津染,能易趣入祈加持。

  爾時二種悉地本,謂護淨律三昧耶,願獲真實決定解,捨命守護祈加持。

  爾後如實善通達,續部聯要二次第,四座瑜伽不散漫,依師言修祈加持。

  宣此妙道善知識,如理學侶皆長住,內外所有障礙聚,能全息滅祈加持。

  願得生生不違離,真實上師受法益,地道功德極圓滿,金剛持位迅證成。

    收攝資糧田者

  具德根本上師寶,安住我頂蓮月座,大恩為門垂攝受,祈賜身語意悉地。

  俱胝妙善所生身,滿足無邊眾生語,如實盡觀所知意,釋迦教主前敬禮。

  無上大師佛陀寶,無上救者正法寶,無上聖者僧伽寶,總皈依處尊前禮。

  實設意顯無餘供,無始積罪盡懺悔,聖凡諸善盡隨喜,安住直窮生死際。

  為眾生轉正*輪。二善回向大菩提。

  四洲妙高日月七珍寶 大寶曼陀普賢供養聚 供獻上師本尊三寶前 伏祈垂悲

  受已求加持。(以上想上師來臨住於自己之頂上而供七支及簡略曼遮已)

~p 1405

    次誦

  啟白總攝皈依處師佛能仁金剛持(以上誦錠撅啟請)

    次緣想頂上之上師能仁而念

  謹于上師勝者釋迦牟尼座前頂禮供養而行皈依

    繼念

  嗡牟尼牟尼嗎哈牟尼耶娑訶(以上佛之名稱隨量念誦已)

  願我迅速由此善,成就上師成佛陀,雖一眾生亦無餘,願得同登彼刹士。

  久勤所積二資糧,寬廣如空盡所有,為導癡蔽慧眼眾,我願成就勝者王。

  未至彼位生生中,皆得文殊悲攝受,值遇勝道全次第,修習令諸勝者喜。

  我所實解道聯要,由猛利悲引方便,滅除眾生愚蒙心,長久住持聖者教。

  諸凡聖教未被地,或雖已被複衰微,心為大悲極撼動,顯揚如是利樂藏。

  佛及佛子稀有業,所成菩提道次第,賜益求解脫眾心,永護勝者大事業。

  成辦修道妙順緣,及除違緣人非人,願其生生不遠離,諸佛所贊清淨道。

  若時如理勤修習,最勝乘中十法行,爾時力士常作伴,吉祥大海遍十方。

~p 1406

    吉祥圓滿

  如是之門所生善 勇猛回向利自他

  由頗邦喀大師節錄于上師絳巴吞珠仁波切原著中而成此易修易誦儀軌。

  十年浩劫中,由郭和卿譯師所譯原稿,散失不全,嗣由祝維翰、劉立千二譯師

先後補譯,始譯成此儀。

           低劣弟子昂旺敦振謹識 一九八九年十二月于成都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