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6/03 11:13:56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0/06/03 11:12:46   編輯部 

菩提道次第廣論(第20-1講)

CD(上)共下士道 8-5    達賴喇嘛尊者傳授/蔣揚仁欽中譯

《深信業果》

辛二、引發一切善樂所有根本發深忍信(分三)

壬一、思總業果(分二)

癸一、正明思總之理

癸二、分別思惟

壬二、思別業果

壬三、思已正行進止之理

癸一、正明思總之理

  (117頁)初中有四。業決定理者,在總理的部分又有四大內涵,就是「業決定理者」,「業增長廣大者」,以及「所未造業不會遇者」,「已造之業不失壞者」有分四者,先講初者。業決定理者,就是好的業,所感得絕對是好的果;壞的業,所感得絕對是壞的果;雜染業,所感得一定是雜染的果,它是絕對的,這是一定的。也就是像地獄的眾生,他投生於地獄,這是由壞果讓他投生於地獄;可是在地獄的時候,偶而還是會吹起涼風,讓他有一點點快樂的感受,這也是由白業,之前的善業所引發的。同樣的,雖然已證得羅漢的果位,可是隨著業和煩惱所帶來的苦肉之軀,因為還沒有完全捨棄的緣故,所以這位有餘羅漢,他還是仍有身體上的痛苦。這個痛苦也是由之前的惡業所產生,所引發的。所以業它是分明非常、非常清楚的一個法性軌則。換句話說,善業感得善果,惡業感得惡果,這是決定的,沒有任何的偏差。

我們可能會認為,有一些人他做了這麼多的壞事,但是他怎麼都這麼順利;或者是這個人,他行如此的布施,可是他最後的下場,卻是一個非常貧窮的窮光蛋等等。當我們看到這種現實狀況的時候,會覺得因果並非是絲毫不爽,因果並不決定,會有這種的感覺。那是對於業果完全沒有看得很透徹,不清楚了解的緣故,而說出來的理論。因為因果不是只有侷限在這一世而已,如果人只有這一生,當然布施之後的結論是窮光蛋,那因果就不存在了。可是人不只是只有這一生,他有前世、後世,雖然這一世他看起來很順利,再怎麼樣的慳吝,他再怎麼樣做壞事,可是看起來他很順利,可是他已造下的惡業,絕對會有感果的一天,如果不懺悔的話,這是絕對的。他這一世做了這麼多的壞事,可是他很順利的部分,無論是事業上也好,或者是他家庭、或個人等等,這一種的善果,絕對是由前世善因所感得的,這是絲毫不爽的,不會有任何的偏差。

所以當我們對業果,並不是很了解的時候,會覺得怎麼可能,這個人他作如此的布施,可以最後下場是個窮光蛋,有這種的錯覺而對業果產生疑惑的話,這代表我們對業果並不是很完整的了解。現在看宗大師在本文有說到:

謂諸異生及諸聖者,隨有適悅行相樂受,下至生於有情地獄,由起涼風,所發樂受,一切皆是從先造集善業所起。從不善業發生安樂,無有是處。所有逼迫行相苦受,下至羅漢相續之苦,一切皆是從先造集不善而起。從諸善業發生諸苦,無有是處。寶鬘論云:「諸苦從不善,如是諸惡趣,從善諸善趣,一切生安樂。」故諸苦樂非無因生,亦非自性,自在天等不順因生,是為從總善不善業生總苦樂。

一切有形色的外物,都是由他的因緣而產生,絕非無因而有,而且這個因是要等同性質的因來產生。我們現在講的是主因,它的主因一定是個等同性質的,一定是同類因而產生。當然它的緣,不一定是要相同性質,可是那個主因一定是要的。既然有形色的一切,都是由他自己相同性質的主因而產生,那更何況是無形的這一切,也是如此。我們現在快樂和痛苦絕對不是無因而生,或者是造物主所創造出來的,而是由他自己的相同性質的主因而形成的。如果是痛苦的話,絕對是由惡因而生,如果是快樂的話,絕對是由善因而生,這是決定的。

就是因為產生快樂的緣故,所以我們把此因,不只取名為樂因以外,也把它取名為善因。為什麼取名為善呢?因為它將來帶來的果實是正面的,是快樂的,所以取名為善因。同樣的為什麼取名為惡因呢?因為它將來帶來的果實,是痛苦的。所以苦因也好,惡因也好,就是將來會帶來痛苦的因緣,把它取名為惡業,「是為從總善不善業生總苦樂」。

諸苦安樂種種差別,亦從二業種種差別,無少紊亂,各別而起。若於業果,或決定相,或無欺罔,獲定解者,是為一切內佛弟子所有正見,讚為一切白法根本。

確實是如此,因由善因感得善果,因由惡因感得惡果,這種的因緣,或者是業果的法性軌則,這是決定的。如果能夠了解,知道業果的智慧,確實是一切白法的根本,因為沒有人想要痛苦。既然想要快樂的話,我們就要去累積快樂的因緣,正確快樂的因緣,以及捨棄正確的痛苦因緣。為什麼要多加「正確」呢?因為很多人,誤認為傷害別人贏得自己的利益,這是快樂因緣,錯了!一旦傷害別人,都是苦的因緣。所以我們要搞清楚,什麼才是真正善因和真正的惡因。

善惡之因,絕非決定在行為上,最主要是意樂上。也就是說這個意樂,它是善良的,什麼叫善良?是想要幫助他人的,想要給予他人帶來正面的,而不是給予自己正面的,而是他人正面的話,由此而感得的果實就是正面的,而且這正面會直接給予自己帶來利益的。如果在這個意樂上,是想要傷害別人的,而由此而感得的果實,是給予自己帶來損害的、傷害的。所以在意樂善良正面的情況下,雖然我們的行為是呵斥別人、責罵別人,可是因為他一開始出自於想要幫助他人,想要利益他人的意樂,所以所感得的果實是正面的。所以雖然他的行為上,並非是如此的悅意的行為,但是因為他的動機是善的緣故,所以當時所累積的業是善業。可是相反的,如果我們意樂是惡的,是想要欺騙他人的,雖然我們嘴巴講的是甜言蜜語,雖然看是一種悅意的行為,悅意的一種語言,可是實際上是損害了別人,所以我們造的是惡業。所以惡業和善業並非是行動上來作區別,最主要是動機,和意樂上來作區別的。所以宗大師說「心善道諦即善,心惡道諦則惡。」

業一旦造作的話,所謂業其實是一種動作,這個動作可以來自於不同的三種地方,來自於身體;來自於我們的一種表述,就是言辭或語言;一者是來自於意樂動機。所以我們的動作,大致來自於身語意這三者,其中最主要是由意,來決定現在這個動作是善是惡。因為我們身體造了這個動作,或者是我們的語作出了這個動作,或者是意作出了這個念頭,也是這種的動作,所以每一個動作,它都具有一種影響後者的能力,所以每一個動作它都是因。因為這種動作跟意樂是有關,所以不只是因以外,我們取名為業。所以其實業只是附屬在因的一部分,因的範圍比較廣,它也佈遍於跟動機無關的、跟意樂無關的。

什麼叫做因呢?因就是它具有能夠影響後者能力者,它具有一種能力能夠影響後者,這個東西我們把它取名叫做因。所以同樣的每一個動作,它都有一個影響後者的能力,就像每一個有形色的東西,它都有一個影響後者的能力。同樣的道理,每一個無形的動作,或者是有形的動作,都是有一個影響後者的能力,因此我們說每一個動作它都是因,不只是因以外,它也是業,它將來會感果的。

可是因果的變化當中,因為一切都是因緣法,也是因為因緣法的緣故,所以現在所造的這個善的動作,會隨著瞋心或者是後悔等等的因素,而去影響它生果的能力,去阻礙它生果的能力,所以變成善業不能感果了,因為生氣的關係,或者是後悔的關係。同樣的惡業,雖然我們現在造了一個非常不好的損害他人的行為,它具有影響後者的能力,可是又會隨著其他的另外因緣去轉變它,讓它無法產生後果。

就像是種子放在火裡面,種子雖然有生苗芽的能力,可是放在火裡面去燒,去烤之後,它原本能生苗芽的能力就受到破壞了。同樣的道理,現在這個由惡念頭而產生的惡的動作,雖然有影響後者的能力,可是透過了四力懺悔,去燒烤它,去消滅它,如果徹底消滅,那當然它生火的能力就是完全沒有,如果只是表面的消滅的話,會讓這種產生惡果的能力,大大的減少,那最主要是看那個懺悔力的力量大小。所以因為一切都在因緣變化當中,所以如果我們沒有去懺悔之前所造惡業的話,惡業是絕對具有生果的能力。

我們一天的起心動念有多少,我們一天所造的,無論是身體上、語言上、意樂上,所造的行為有多少?所以可見我們所造的業就有多少。那大部分的行為,如果是由欲界煩惱相應所產生的話,那幾乎都是惡業了。由欲界的貪瞋所產生的一切的行為,幾乎都是屬於惡業了,可見我們所累積的惡業和善業比較起來,確實惡業的力量,確實是大勢力,非常的強大,這也是為什麼要懺悔的原因。小小的善業也不能小看它,因為業會增長廣大,所以如同後者會說的。

總言之,因為在法性的軌則上,善因必感善果,惡因必感惡果,所以為了快樂,為了不要痛苦,我們要盡量的去幫助別人,盡量的去避免損害他人的行為,為的是什麼呢?因為自己想要快樂,不想要痛苦,就是如此的單純,如此的簡單。所以如果我們了解到業果,深信業果的話,確實是一切白法的根本。所以在此宗大師有說到,我們現在看本文:

118頁)業增長廣大者。謂雖從其微少善業,亦能感發極大樂果,雖從微少諸不善業,亦能感發極大苦果,故如內身因果增長,諸外因果無能等者。此亦如集法句云:「雖造微少惡,他世大怖畏,當作大苦惱,猶如入腹毒。雖造微少福,他世引大樂,亦作諸大義,如諸穀豐熟。」從輕微業起廣大果,此復當由說宿因緣發定解者,如阿笈摩說,牧人喜歡,及彼手杖,所穿田蛙,五百水鵝,五百魚龜,五百餓鬼,五百田夫及五百牛,所有因緣。並賢愚經說,金天金寶牛護因緣,當從阿笈摩及賢愚經、百業經等,求發定解。

如果我們想要知道,業如何增長廣大,更多詳細的內涵,我們可以去參考《賢愚經》,還有《百業經》等。我們要知道,雖然現在所造的善業,它是如此的微不足道,或者是惡業你會覺得,我現在這個是小事情,沒有什麼傷害他,但是實際上你已經損害他那麼一點點了。我們不要小看這種的小惡業以及小善業,因為小小的種子,將來會長出非常、非常雄偉的、很大的樹幹般。所以同樣的小小的惡業和善業,也會引發將來極大的痛苦,或者是快樂。所以再小的善業,我們都要去累積,再小的痛苦,我們都要去防護。為什麼呢?因為業會增長廣大。

能夠讓業增長廣大,比較直接的效應,就是透過隨喜的方式。也就是我們今天,當然在他的動機上,無論是前行的動機,或者是在正行的動機上,如果能夠發起菩提心,這是一個能夠讓我們小小的行為,使得他的福報成為無量,這是絕對能夠做到的。但是如果是在結行的時候,我們也可以透過回向的方式,讓他的業增長廣大。還有一種就是隨喜,隨喜自己所造的善業,可以讓我們之前所造的業,能夠倍增的增加、增上。同樣的對於惡業,隨喜的話,那惡業的力量卻變得非常的強大,這是我們要特別注意的一點。

復次尸羅、軌則、淨命、正見四中,在此的四者,第一、尸羅,是因為性罪清淨的緣故而說尸羅,軌則是說遮罪清淨的緣故而說軌則,淨命是遠離邪命而說淨命,遠離邪見而說正見,四中,後未虧損,前三未能圓滿清淨,少虧損者,說生龍中。這意思是說如果我們性罪的部分沒有做得很好,遮罪的部分也沒有防護得很好,淨命的部分也沒有做得很好,可是我們正見把持得住,沒有邪見污染的話,雖然前三者並非是圓滿或者是清淨,而且有少數的虧損,但是因為正見沒有斷除,沒有被邪見所阻礙的緣故,或者是邪見所破壞的緣故,所以我們不會墮地獄,但是仍然會墮入於惡趣,但是這個惡趣卻是像投生在龍裡面。如同海龍王經有說到:

海龍王請問經云:「世尊!我於劫初,住大海內,時有拘留孫如來出現世間,爾時大海之中,諸龍、龍子、龍女悉皆減少,我亦減少眷屬。世尊現大海中,諸龍、龍子、龍女,悉皆如是無有限量,不能得知數量邊際。世尊!有何因緣而乃如此。世尊告曰:龍王!若於善說法毘奈耶而出家已,未能清淨圓滿尸羅,虧損軌則、虧損淨命、虧損尸羅,未能圓滿。然見正直,此等不生有情地獄,死沒已後,當生龍中。」此復說於拘留孫大師教法之中,在家出家有九十八俱胝(九億八千萬)。金山大師教法之中,有六十四俱胝(六億四千萬)。迦葉大師教法之中,有八十俱胝。吾等大師教法之中,有九十九俱胝(九億九千萬)。由其虧損軌則、淨命、尸羅增上,於龍趣中已生當生。不小心的話,我們就會投生龍趣裡面去。

吾等大師,般涅槃後,諸行惡行,毀犯尸羅,四眾弟子,亦生龍中。然亦宣說,彼等加行,雖不清淨,由於聖教尚未退失深忍意樂,增上力故,從龍死歿,當生人天。除諸趣入於大乘者,一切悉當於此賢劫諸佛教中,而般涅槃。是故微細黑白諸業,如影隨形,皆能發生廣大苦樂,當生堅固決定解已,雖微善業應勵力修,微少惡罪,應勵力斷。如集法句云:「如鳥在虛空,其影隨俱行,作妙行惡行,隨彼眾生轉。如諸少路糧,入路苦惱行,如是無善業,有情往惡趣。如多有路糧,入路安樂行,如是作善業,有情往善趣。」又云:「雖有極少惡,勿輕念無損,如集諸水滴,漸當滿大器。」又云:「莫思作輕惡,不隨自後來,如落諸水滴,能充滿大器。如是集少惡,愚夫當極滿,莫思作少善,不隨自後來。如落諸水滴,能充滿大瓶,由略集諸善,堅勇極充滿。」本生論亦云:「由修善不善諸業,諸人即成慣習性,如是雖不特策勵,他世現行猶如夢。若未修施尸羅等,隨具種色少壯德,極大勢力多富財,後世悉不獲安樂。種等雖卑不著惡,具足施戒等功德,如夏江河能滿海,後世安樂定增廣。應善定解善非善,諸業他世生苦樂,斷惡勵力修善業,無信豈能如欲行。」

最後這句話,以藏文直接翻譯過來,應該是說如果你不相信業果的話,你要怎麼樣就怎麼樣吧!應該是這樣翻譯才對。 也就是說如果你不相信業果的話,你就隨心所欲,你要做什麼就隨便你去吧!所以達賴喇嘛說到了,後面這句話,非常強而有力。對啊!如果你不相信業果的話,你要怎麼樣就隨你去吧!

所以業果是世界上,最好、最好的法律軌則,在世間上我們為了這個社會的安寧,我們制定了這麼多的法律,但是只要意樂本身沒有去調整的話,我們在行為上,無論再怎麼樣的去束縛我們,叫我們不應該做這個,不應該做那個,但是還是永遠都有漏洞的。我們在這世界上,可以看到各種各樣,捉拿盜竊的這種工具,或者防盜的工具,可是沒有用。真是所謂「盜高一尺,魔高一丈」,我們再怎麼樣去防護,對方因為意樂沒有去調伏,所以他總有另外一套的方法,能夠去破解。所以在行為上,再怎麼樣的去制止都沒有用,最主要是意樂上。

意樂上要如果去制止這種惡的行為,或者惡的念頭呢?最主要要透過業果的認知,業果的思惟。所以深信業果,自然而然我們自己會往內心去觀察,我應有什麼念頭,或不應有什麼念頭。所以業果的軌則,如果能夠了解的話,這是世上最嚴謹、最不會有漏洞的法律了,確實是如此。

現在講第三者,未造的業是不會感果的,換句話說今天會感果的話,就是因為以前造的業才會感果。如果以前未造此業的話,是不可能感果。所以在此說到了:

120頁)所未造業不會遇者。謂若未集能感苦樂正因之業,則定不受業苦樂果。這是絕對的,這是決定的。於是宗大師又更詳細的解說這個內涵。諸能受用大師所集,無數資糧所有妙果,導師釋迦牟尼佛透過無數的資糧,而去證得了無數的妙果,雖不必集彼一切因,然亦定須集其一分。這個意思是什麼呢?就像能夠長一顆樹的種子,是一個,這顆樹的種子種下去之後,他已經長樹、樹枝、樹葉等。我們如果沒有這個種子的話,樹幹、樹枝、樹葉都不可能會有,因為它沒有這個主因,沒有這個種子在,這個就是所謂造業不會遇者。也就是說,如果沒有這顆樹的種子,這顆樹的樹幹也好,樹枝也好,樹葉也好,是不會有的。可是為了要得到樹枝、樹葉、樹幹,我們要每一個因緣都去尋找之後,再把它種下去嗎?也是不需要的。就像每一個樹葉它都有一個因緣沒有錯,但是不需要去尋求每一個因緣,很獨立的把它種下去,不是這個意思。而是只要把握住那個主因,好好的去培養它,栽培它的話,因為業會增長廣大的緣故,所以會引發許多無量的果實,所以我們要懂業果之間的關係,最主要是它的主因要好好的把握住。只要主因,它所有的順緣集聚,因緣具足的話,果實是一定感得的。

佛陀的身語意的這種無邊的功德,以及佛的無邊的事業功德,最主要的主因來自於那裡?菩提心和空正見。所以這兩者的主因,一定要好好的把握住。縱使要發無數劫的資糧,去累積它、或滋潤它、成辦它、增長它,我們也應該要去。只要這兩者的主因好好的把握住,我們就能夠生起所有的妙果莊嚴,所以我們不需要刻意的去成辦每一個妙果之因,而是最主要把那個主因──菩提心和空正見這兩者,要好好的去抓住,這個主因要把握住。

現在講到第四者,已造之業不失壞者。謂諸已作善不善業,定能出生愛非愛果,如果已造的業,它沒有經過之後的因緣來改變它,或者是消滅它的話,那這個影響後者的能力,是一直會存在著,也就是它會生果,而且是絕對會生果,只是遲早的問題而已。當然如果善業受到瞋心,或者是後悔的一種破壞,那就不會感果,同樣的惡業也是如此。惡業如果受到了像四力懺悔,或者發起菩提心,或是誠心的歸依三寶等,沒有這些因緣去阻礙它,或者破壞它的話,是絕對會感果的。

如超勝讚云:「梵志說善惡,能換如取捨,尊說作不失,未作無所遇。」三摩地王經亦云:「此復作已非不觸,餘所作者亦無受。」毘奈耶阿笈摩亦云:「假使經百劫,諸業無失亡,若得緣會時,有情自受果。」

癸二、分別思惟(分二)

子一、顯十業道而為上首

子二、決擇業果

子一、顯十業道而為上首

如是了知苦樂因果,各各決定及業增大,未作不會,作已無失。等的這四大內涵,彼當先於何等業果所有道理發起定解而取舍耶?我們知道業果的內容之後,現要如何的去修行業果的內容呢?那就是行十善道了。為什麼呢?因為一般我們所有的動作都是由三門去作的,也就是身語意這三者,三門種種粗細的動作,都可以分善、惡、無記。無記的意思,就是既非善也非惡,這三種的狀態。可是這種很細微的善和惡,要去講解的話,是沒有辦法圓滿的講說,因為它太細微了,所以這也是為什麼世尊把所有的身語意三門所作的,無論是善或惡的動作,大致上歸類於十者,所以又說了十惡道、十惡業,以及十善業,所以這是非常重要的內容。我們了解了業果的道理之後,應該就要去行十善道,以及斷十惡業了。所以斷十惡業的戒體,我們也稱為十善道,其實它是一種戒。如果是自己承諾,為了斷除十惡業,我要遵守十善道的話,我們自然就能夠生起斷除十惡業的戒體,這個叫十善道。

所以在此宗大師有說到,彼當先於何等業果所有道理,發起定解而取捨耶?總能轉趣妙行惡行三門決定,三門一切善不善行,雖十業道不能盡攝。然諸粗顯,善不善法罪惡根本諸極大者,世尊攝其扼要而說十黑業道。若斷此等,則諸極大義利扼要亦攝為十,見此故說十白業道。俱舍論云:「攝其中粗顯,善不善如應,說為十業道。」辨阿笈摩亦云:「應護諸言善護意,身不應作諸不善,如是善淨三業道,當得大仙所說道。」由善了知十黑業道及諸果已,於其等起亦當防護,使其三門全無彼雜。習近十種善業道者,即是成辦一切三乘及其士夫二種義利所有根本,不容缺少,故佛由其眾多門中數數稱讚。海龍王請問經云:「諸善法者,是諸人天眾生圓滿根本依處,聲聞獨覺菩提根本依處,無上正等菩提根本依處。何等名為根本依處?謂十善業。」又云:「龍王,譬如一切聚落、都城、市埠、方邑、國土、王宮,一切草木藥物、樹林,一切事業邊際,一切種子集聚,生一切穀,若耕若耘,及諸大種,皆依地住,地是彼等所依處所。龍王,如是此諸十善業道,是生人天,得學無學諸沙門果,獨覺善提,及諸菩薩一切妙行,一切佛法所依止處。」是故十地經中,稱讚遠離十不善戒所有義理。入中論中亦總攝云:「若諸異生諸語生,若諸自力證菩提,及諸勝子決定勝,增上生因戒非餘。」

121頁)如是不能於一尸羅,數修防護而善守護,反自說云,我是大乘者,極應呵責。地藏經云:「由如是等十善業道而能成佛,若有乃至命存以來,下至不護一善業道,然作是言:我是大乘,我求無上正等菩提。此數取趣至極詭詐,說大妄語,是於一切佛世尊前欺罔世間,說斷滅語。此由愚蒙,而至命終,顛倒墮落。」顛倒墮落者,於一切中,應知即是惡趣異名。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