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4/02/28 07:07:31
宗喀巴大師
尊貴達賴喇嘛尊者
學習次第 : 進階

提道次第廣論  第五部分 上士道  靜慮波羅蜜 

宗喀巴大師著 達賴喇嘛尊者講授

靜慮波羅蜜

學習靜慮波羅蜜多分五:一、靜慮自性;二、修彼方便;三、靜慮差別;四、正修彼時應如何行;五、此等攝義。今初

 

住所緣境心不散亂,善心一境性,如《菩薩地》云:「謂諸菩薩于菩薩藏聞思為先,所有妙善世出世間心一境性,心正安住,或奢摩他品,或毗缽舍那品,或雙運道俱通二品,當知即是菩薩靜慮自性。」《入行論》云:「既發精進已,意當住等持。」

 

有關禪定的內容,下面奢摩他部分會很詳細地說到,所以在此宗喀巴大師只作簡略說。

 

“住所緣境心不散亂,善心一境性”,這就是定的定義了。

 

第二修彼方便,謂當思惟修習靜慮所有勝利,及不修過患,奢摩他時茲當廣說。

 

第三靜慮差別。如前所引,就自性分二,謂世、出世。就品有三,就作業分,謂身心現法樂住靜慮、引發功德靜慮、饒益有情靜慮。初謂住定即能引生身心輕安所有靜慮。二謂諸靜慮能引神通、解脫、遍處及勝處等共諸聲聞所有功德。三謂有靜慮能引十一種饒益有情事。

 

第四正修彼時應如何行。隨修何善三摩地,皆當具足六種殊勝、六波羅蜜多。自住靜慮亦安立他,是靜慮施。餘如前說。

 

第五此等攝義。隨念發心為諸行依而正修習,則於無漏靜慮,為欲安立一切有情策勵修學。此堅固增長已,以地上諸靜慮作所願境,雖未能生圓滿靜慮,亦應時時精進不舍,隨力學習心一境性諸三摩地。若不爾者,恒違學處罪所染著,于餘生中亦極難學菩薩等持所有學處。若能學者,即于現法亦少散亂心,所修善行勢力強盛,當來亦如《妙手問經》說,身心喜樂靜慮波羅蜜多極易圓滿。于奢摩他時當廣解釋,故此不說。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