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23 08:03:23
學習次第 : 進階

 

二十一禪修手冊 菩提道次第實修手冊 17.慈

17.慈
     
在本禪修中我們再次觀想自己的四周為一切有情所圍繞,現在的父母離我們最近。然後我們憶念上次禪修的內容愛己般地珍愛他人。擁有了愛他心,我們參思四周的有情眾生根本沒有真正的安樂,我們油然而生願諸有情永獲真正安樂之心,此願心即是慈。
      
     
前 行
     
我們皈依、發不共的菩提心以及修其他的前行。
      
     
觀察修
     
雖然諸有情眾生皆渴求真正的安樂,但是他們不知道如何獲得安樂。他們非但不去造能得善果的善業,反而因為發了嗔心、持邪見以及造作其他的惡業摧毀已有的功德。
     
沒有一位眾生能夠在輪回中安享到真正的快樂。凡夫眾生的享樂只不過是世間樂,實際上卻是壞苦。輪回中的一切享樂倏然短暫,終將變成苦。例如,平常大家彼此相伴相依亦並非是真正的安樂,只不過暫時減緩了孤獨感而已,關係遲早會出問題,甚至破裂。我

們的安樂決不會持久。
     
我們通常假想富人一定擁有真正的快樂,他們畢竟擁有享受和奢華,而這些是我們夢寐以求卻得不到的。實際上這只不過暫時減少了點求不得苦罷了。
      
     
安住修
     
我們參思這些方面直到內心生起至誠的希願:如果諸有情眾生都得到真正的安樂多好啊!我們抓住這種慈心作為所緣境,並安住於此。
      
     
回 向
     
我們誦回向文,將禪修的所有功德回向義利一切有情。
      
     
下座後之修持
     
下座後,我們應當日夜保持慈心,時常地提醒自己,我們珍愛著的一切有情眾生並沒有真正的安樂。當心裏充滿清淨慈愛的時候,我們就不會被嗔恨或者妒忌所攪擾。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