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4/02/02 11:49:33
宗喀巴大師
尊貴達賴喇嘛尊者
學習次第 : 進階

菩提道次第廣論 十八天教授 第二部分 道前基礎 造者殊勝 

《菩提道次第廣論》十八天教授

宗喀巴大師著 達賴喇嘛尊者講授

造者殊勝

由是菩提道次引導分四:一、為顯其法根源淨故開示造者殊勝,二、令于教授起敬重故開示其法殊勝,三、如何講聞二種殊勝相應正法,四、如何正以教授引導學徒之次第。今初

 

總此教授即是至尊慈氏所造,《現觀莊嚴》所有教授。別則此之教典,即是《菩提道炬》。故彼造者,亦即此之造者。彼複即是大阿闍黎勝然燈智,別諱共稱勝阿底峽。

 

“為顯其法根源淨故,開示造者殊勝”,這句話說到了道次第其實是完全來自于慈尊菩薩所造的《現觀莊嚴論》裡的所有內容。以藏文直接翻譯過來的話,在此的“教授”是強調內容的意思。“別則此之教典”,尤其是這部論典的直接根源是來自於《菩提道炬論》。所以《菩提道炬論》的著作者,也就等於是這部論典的著作者。那《菩提道炬論》的著作者即是勝然燈智大師,他有另外一名稱叫作勝阿底峽。

 

道次第的教授怎麼是依據《現觀莊嚴論》而說的呢?我們可以看《現觀莊嚴論》的禮贊文說道:“求寂聲聞由遍智,引導令趣最寂滅,諸樂饒益眾生者,道智令成世間利,諸佛由具種相智,宣此種種眾相法”。在此有說到了三智,即基智、道智以及種相智。三智的功德,就是說聲聞和獨覺是由基智而獲得果位的,菩薩是由道智而獲得大乘的成就,佛陀是由種相智而圓滿利眾事業。《廣論》所詮的菩提道次第,是由基智的內涵去詮釋了共下士道和共中士道,是屬於上士道的一個共同基礎;在解釋上士道的時候,《廣論》配合著道智以及種相智的內涵,來詮釋大乘道次的功德和如何修行之理。還有,道次第教授最終是依據《現觀莊嚴論》這句偈頌文來解說整個道次的:“緣佛等淨信,精進行施等,意樂圓滿念,無分別等持,知一切諸法,智慧共為五”。

 

其殊勝分三:一、圓滿種中受生事理,二、其身獲得功德事理,三、得已於教所作事業。今初

 

如拿錯大譯師所造《八十贊》雲:「東薩賀勝境,其間有大城,謂次第聚落。其中有王都,名為有金幢。其宮極廣博,受用位饒盛,等支那國王。其國王善勝,妃名吉祥光。父母有三子,名蓮藏月藏,並其吉祥藏。太子蓮華藏,有五妃九子。長子福吉祥,現時大善巧,稱為陀那喜。幼子吉祥藏,苾芻精進月。次子月藏者,即現至尊師。」

 

阿底峽尊者出生的地方,如同拿錯大譯師所說的是在東邊“薩賀”這個地方,其國度又有個聚落稱為“岷堆巴勒布拉”(梵文)。薩賀國今天位於哪裡呢?大約是今天的孟加拉共和國。有一位來自于文斯班高的朋友曾經跟我做過非常詳細的解說,他說阿底峽尊者生在孟加拉共和國的某個地方,可以有很多的理由來證明的。阿底峽尊者出生在王族,種族非常高貴,跟寂護法師一樣。阿底峽尊者的父親是善勝,母親是吉祥光。當時阿底峽尊者所出生的王國實力如何呢?如同支那國土,以藏文來說的話叫作“東昆”。東昆是什麼意思?雖然有很多的西藏喇嘛作了不同的解說,但是章嘉活佛說“其實這是我們西藏喇嘛不懂中文的緣故”。藏文“東”的意思,就是東西南北的“東”;“昆”是因為藏語裡面無法寫國家的“國”字,所以以藏文來寫就成了“昆”的發音了。其實“東昆”就是指東邊的國家。什麼叫東邊的國家呢?就是指今天的中國。中國人會把自己的國家叫做中國,但是以藏人來看的話,就變成了東邊的國家。所以以前的一些西藏大師們在解釋地理環境時,說到了東支那、西天竺。阿底峽尊者當時所出生的王國,就像東國般強大。阿底峽尊者出生的時候有很多與眾不同的吉祥瑞兆,欲詳細了知可以去閱讀《阿底峽尊者自傳》,在此不多作解釋。比如阿底峽尊者一出生的時候,就說了這樣的偈頌文:“願諸如我如雙親”,就是說願這些可憐無助的眾生,能像我以及我的父母親一樣,具有富饒權威,沒有任何的災難痛苦。由此可見,阿底峽尊者天生的具有如此的悲湣心。而且,阿底峽尊者小時候一見到寺院,就會主動地到寺院裡面皈依三寶,默默地念誦祈願文等,具有這種非常不可思議的,從小自然引發的吉祥瑞兆。以上說到了阿底峽尊者的種族,及其誕生的環境。

 

 

 

獲得功德事理分二:一、知見廣博獲教功德事理,二、如理修行獲證功德事理。今初

 

如《贊》雲:「二十一歲中,善巧六十四,技術及一切,工處善構言,及一切諸量。」謂於二十一歲以內,學習內外四共明處。聲明、因明、工巧業明及醫方明,善巧究竟。特如大卓龍巴雲:十五歲時,僅聞一次《正理滴論》,與一黠慧戲論外道興辯,令彼墮伏,美譽徧揚。

 

在此說到了五大明和五小明共十明,十明的名詞來自於印度天竺。“特盧”的意思為“尤其是”,卓龍巴說了什麼呢?卓龍巴在另一部論典裡面有說到這樣一個偈頌文“善護佛子於佛前”,此處的“佛子”指的就是阿底峽尊者。阿底峽尊者於佛在世的時候曾經在佛前承諾,將來佛涅槃之後會善護佛留傳下來的教法。如同《嘎當經藏》這部論典裡面所記載的,阿底峽尊者和仲敦巴大師兩個,會以師徒的方式示現二十二次,利益廣大的有情及教法。所以,我們今天從佛法的歷史上看到的一些偉大的成就者,尤其是對教法非常有貢獻的那些大師們,很多都是過去世曾在佛前承諾,依由這種不可思議的緣起,所以才在釋迦尊者的教法當中做如此廣大的事業,確實也是因果絲毫不爽吧。

 

 

 

於其黑山道場,瑜伽自在,親見歡喜金剛尊身,獲得金剛空行佛母授記之尊重。羅喉羅毱多前,具足請受一切灌頂,立密諱為智密金剛。二十九歲以內,於多獲得成就師前,習金剛乘教典教授,善巧無餘。于諸密咒唯我善巧,作是念已,諸空行母於其夢中,陳示眾多昔所未見密咒經函,摧其慢意。此後尊重及諸本尊,若寤若夢,隨其所應,勸雲若出家者,則於聖教及諸眾生,起大饒益。依是勸已,如《贊》中雲:「共稱汝親教,為加行道者。」隨請大眾部持律上座,得加行道一分真實三摩地者,厥號戒鎧為親教師,而正出家,其諱又名勝然燈智。此後乃至三十一歲,習學相乘內明,上下諸藏。特於能飛聚落,法鎧師前,十二年中聽受《大毗婆沙》,極善根本四部教典,于諸異部,作受食等,諸微細分,互舍取處,徧知無雜。

 

由是度越自他諸部宗海彼岸,故是無倒解了一切教正法中樞要處者。

 

以香巴噶舉的說法來講,“羅喉羅毱多”是一個瑜伽大成就者,他曾經以曲魯法的方式來到藏地。所謂的曲魯法就是透過瑜伽觀修的力量,讓自己的意識進入到別人的身體。

 

阿底峽尊者曾經想過以在家的身份去利益眾生,但那時有許多的吉相勸尊者一定要出家,這樣才有辦法更廣大地利益一切有情以及教法。

 

加行道可以分暖、頂、忍、世第一法四者,也可以另外解釋成是得相三摩地、真相三摩地、一分真實三摩地以及瞬間三摩地。尊者示現的成就是加行道的哪一個層次呢?是忍,或說是一分真實三摩地。

 

不同律部的一個戒傳承的這些戒師會不會在一起做布薩呢?你們有沒有答案?阿底峽尊者來到西藏之後並沒有傳戒,因為阿底峽尊者的戒體是大眾部的,而寂護論師給與藏人的戒體是根據一切有部的,一切有部的戒比大眾部的戒較嚴謹,阿底峽尊者有說,對藏人來講最好要接受一切有部律部的戒體。但是我突然有一個疑惑,不同律部的戒體,會不會一起去做布薩懺悔呢?如果不在一起,那阿底峽尊者來到藏地之後,西藏人要做布薩的時候難道會請阿底峽尊者離開嗎?這很奇怪啊。你們有沒有人可以幫我做解答呢?我只是突然間有這樣一個想法而已。

 

“法鎧”梵文叫作塔瑪拉西拉,就是《利器之輪》的著作者,確實是一位不可思議的大師。

 

 

 

獲得證德事理者,總佛一切教法聖教,三藏寶攝,故證聖教亦須攝入三學寶中。其中戒學,至言及釋數數贊為定慧學等一切功德之所依處,故須先具戒學增上諸證功德。

 

證功德最主要就是三學的功德,而在三學裡面,許多的經典聖言都說戒學是定慧學等一切功德的基礎,先要有戒學才有辦法使我們的證功德獲得增上。

 

 

 

其中分三:

 

成就最勝別解脫律儀事理者,如《贊》中雲:「尊入聲聞乘門已,護戒如犛牛愛尾,具妙梵行苾芻,持律上座我敬禮。」謂其正受圓滿苾芻諸律儀已,如愛尾牛,若尾一縷掛著於樹,雖見獵士將離其命,寧舍其命護尾不斷。如是雖於一輕學處,尚寧捨命防護不犯,況其所受重大學處,是故成大持律上座。

 

這裡的“如犛牛愛尾”是說在某個地方,有只犛牛非常愛護自己的尾巴,是不是犛牛都一定是這個樣子呢?那就要另當別論了。但是既有這樣的一種說辭,宗喀巴大師就借用這種說辭來作比喻,比喻阿底峽尊者非常重視自己的戒體,寧可捨命也不違反戒律。傳說阿底峽尊者在旅途中,因為察覺自己有犯輕微學處,比如當時的表情不對或是說身姿與戒律裡面有所違背,阿底峽尊者就會立即向路邊無論是泥土所塑造的佛像也好,還是在路旁用石頭堆砌的佛塔也好,在三寶像前懺悔禮拜。有一次,阿底峽尊者有違背這種細微學處而馬上作懺悔的時候,隨從對尊者說:“可不可以請尊者先不要做懺悔,因為我們現在正在趕路啊。”尊者回復說:“那如果在途中死了怎麼辦?死亡是不會等我們的。”可見阿底峽尊者非常非常謹言慎行,確實是值得我們效法的大律師楷模。

 

 

 

成就菩薩律儀者,如《贊》中雲:「尊入度彼岸門已,增上意樂善清淨,覺心不舍諸眾生,具慧大悲我敬禮。」總具修習慈悲為本,菩提之心眾多教授,特依金洲大師,多時修習,至尊慈氏及妙音尊,傳授無著及寂靜天,最勝教授。如《贊》中雲:「能舍自利,以利他為勝,是即我師尊。」謂心發起,愛他勝自菩提之心,以此願心所引行心,受學菩薩廣大妙行,學受隨行所有學處,行賢妙故,能不違越諸勝者子所有制限。

 

因由慈尊菩薩所留下來的七支因果的菩提心修行口訣,以及妙音文殊師利菩薩所留傳下來的自他相換的菩提心修學口訣,阿底峽尊者以大慈心、大悲心為根本升起了大乘願心,由大乘願心再去接受菩薩戒而獲得了行心,如是遵守達成學處。

 

 

 

成就金剛乘律儀者,如《贊》中雲:「尊入金剛乘門已,自見天具金剛心,瑜伽自在獲中者,修密護禁我敬禮。」成就觀見自身即天生起次第,及金剛心圓滿次第三摩地故。總贊為其瑜伽中尊,特贊如理護三昧耶,不越制限。亦如《贊》雲︰「由具念正知,不作意非戒,慎念無諂誑,犯罪不染尊。」如是于諸三種律儀淨戒學處,非僅勇受,如其所受隨行防護,不越制限,設少違犯,亦以各各還出儀軌,疾疾令淨。如是淨傳,應知是諸通達聖語扼要智者,所喜愛傳,隨諸正士應當修學。

 

以上說到阿底峽尊者獲得了生起次第及圓滿次第的成就,尤其是對金剛乘的大小三昧耶都完全非常謹慎地去遵守,沒有任何的違越,或縱使違越了就立即懺悔。宗喀巴大師禮贊阿底峽尊者,讚歎阿底峽尊者的功德時,最主要是以阿底峽尊者三學成就中,尤其是由戒調伏自己行為方面解釋得非常清楚。我覺得宗喀巴大師如此讚歎的方式,一定有他特別的用意,所以作為弟子的我們也必須要瞭解宗喀巴大師的深奧用意啊。

 

 

 

成就定學分二:共者謂由奢摩他門,得堪能心;不共定學者,謂具極穩生起次第。此複三年或六年中,修明禁行。爾時遙聞,飛行國中,諸空行母,謳歌之聲,心中亦有所憶持者。

 

成就慧學中,共者謂得止觀雙運毗缽舍那三摩地;不共者,謂得圓滿次第殊勝三摩地。如《贊》中雲:「如密咒乘教,顯是加行道。」

 

以無上瑜伽部的勝樂金剛和密集金剛的一般種相來解說的話,由於我們的氣風已經能夠在中脈裡面入、住、融的緣故,而生起了空樂智慧,這個時候就是圓滿次第獲得了成就,這是無上密裡面所謂的加行道,所以說到了“如密咒乘教,顯是加行道。”

 

於聖教所作事中業分二:一、於印度所作事理,二、藏中所作事理。今初

 

于勝金剛座大菩提寺,曾經三次以法戰敗外道惡論,住持佛教。即於自部,上下聖教,所有未達,邪解疑惑,諸惡垢穢,亦善除遣,而弘聖教。故一切部,不分黨類奉為頂嚴。如《贊》中雲︰「於大菩提寺,一切集會中,自部及他部,諸惡宗敵者,以獅吼聲語,一切腦漿崩。」又雲:「能飛聚落中,出家二百半,能映覆戒中,出家不滿百。四本部全住,尊部無慠舉,摩羯陀境內,一切寺無餘,成大師四眾,一切頂上珠,尊居十八部,一切頂中時,一切皆受教。」

 

阿底峽尊者在印度所做事理包括:對外,以法去戰敗外道對於佛教的辯論,並以神通力降伏外道;對內,無論是上部下部,十八部等,都共同地奉阿底峽尊者為頂嚴,遵守阿底峽尊者的教誨。所以阿底峽尊者無論是對外對內,在持教、護教、弘揚聖教上都有極大的貢獻。

 

藏中所作事理者,天尊師長叔侄,如其次第起大殷勤,數數遣使洛拶瓦賈精進獅子,及拿錯戒勝,往印迎請。菩提光時,請至哦日鐸,啟請治理佛陀聖教。依是因緣,總集一切經咒要義,束為修行次第,遂造《菩提炬論》等,而興教法。

 

“天尊師長”是法王、國王的意思;“洛拶囀”是大譯師的意思;“賈精進獅子”,就是大譯師賈精進獅子。藏文的“賈”,有許多不同的意思,但在此的“賈”並非是印度或中國的“賈”,而是一個種族的名稱,如“賈”、“東”、“提”,是三種的種族姓名。

 

大譯師賈精進獅子及拿錯譯師(拿錯戒勝)什麼時候去迎請尊者的呢?是菩提光時,請到哦日鐸這個地方的。當時的藏傳佛法顯密之間的矛盾非常嚴重,因為在密教裡面可以被開許的部分在顯教是違反戒條的,所以造成了顯密之間好象是水火不容般的極大衝突。在這之前,也就是師、咒、王三尊(師即寂護論師,咒是蓮花生大士,王是法王赤松德贊)在世的時候,顯密是共同圓滿興盛的。那時候,由寂護論師傳了整個的般若蜜多乘顯教的廣大教法,為了排除內外的障礙又迎請了咒師蓮花生大士,藏王赤松德贊本身有修傳密教,所以顯密非但不是水火不容,反而是互相輔助的。可是此時卻變成了水火不容的狀態,藏王很擔憂佛法的這種衰敗傾向,於是就派遣了二十一位西藏的聰明小孩子到印度去求法,以及去迎請一些班智達。那二十一位小孩子,其他都不幸死亡,唯剩羅紮瓦仁欽桑布(寶賢論師或說寶賢大譯師)、善慧譯師這兩位。可是因為當時還沒有一位具大勢力的班智達,能夠說服所有的顯教和密教的修行者,解決當時的問題,所以在大家的共同協商下,最後他們決定去邀請止迦摩囉室囉的住持阿底峽尊者。當智慧光藏王也就是天尊師長,聽到了阿底峽的名稱時,心生極大的信心和歡喜,於是就派遣了他的大臣帶了許多的黃金去邀請,可是第一次卻挫敗了。藏王就決定自己赴印去邀請,但卻在途中被康落國王攔截遭囚禁。康落國王對智慧光王說:要麼你就留下你的性命,要麼你就放棄你的宗教信仰。當時智慧光王想:我從無始以來未曾為佛法犧牲過一次性命,今天能有機會為教法而犧牲自己的性命我很驕傲。於是,智慧光就把邀請阿底峽尊者的偉大事業交給侄子菩提光去承辦。最後,菩提光邀請到了阿底峽尊者到藏地,一開始是到了阿裡這個地方。菩提光王向阿底峽尊者祈求傳授對整個西藏人有益的教法,阿底峽尊者回復說:“敬禮三世一切佛,及彼正法與僧眾,應賢弟子菩提光,勸其善現覺道燈。”於是就寫了《菩提道炬論》。

 

此複住於哦日三載,聶塘九歲,衛藏餘處,五年之中,為諸善士開示經咒,教典教授,罄盡無餘。聖教規模,諸已沒者,從新建樹,諸略存軌倍令增廣,諸被邪解垢穢染者皆善治除,令聖教寶悉離垢染。

 

阿底峽尊者著作了《菩提道炬論》之後,噶當派的大師們也陸陸續續地著作了許多道次第的論典,如仲敦巴大師的《日光心論》、霞惹瓦大師的《霞惹瓦道次》等;格魯派有宗喀巴大師的《菩提道次第廣論》,薩迦派有《道果論》等。《道果論》的教授方式分具教和學教兩者,《道果論》的內容分三相、三續,三相的內容與《道炬論》和《菩提道次第廣論》所教授的是一樣的。同樣的,噶舉派的岡波巴大師,除了從瑪爾巴、密勒日巴得到了整個的以密集金剛為主的密續傳承,還著作了《解脫莊嚴論》,《解脫莊嚴論》的內涵和道次廣論的內涵也是一樣的。甯瑪派的聖者龍欽巴也著作了《如意藏》以及《二取善傳》等論典,其內涵也是跟《廣論》一樣。所以在西藏任何的教派,無論是薩迦、格魯還是噶舉、寧瑪等,都受到了阿底峽尊者《道炬論》的影響,每一派都著有道次解說的論典。阿底峽尊者對於藏傳佛教四派而言,確實是有極大的恩惠啊。

 

總之雪山聚中前弘聖教,謂聖靜命及蓮華生,建聖教軌。然由支那和尚堪布,解了空性未達扼要。以是因緣,謗方便分,遮止一切作意思惟,損減教法,為蓮華戒大阿闍黎善破滅已,抉擇勝者所有密意,為恩極重。於後弘聖教,則有一類妄自矜為善巧智者及瑜伽師,由其倒執相續部義,于教根本清淨梵行,作大損害,為此善士,善為破除。複能殄滅諸邪執著,弘盛增廣無倒聖教,故其深恩普徧雪山一切眾生。

 

教法的污垢是來自於哪裡呢?上述文中說到有支那和尚堪布,因為未瞭解空性扼要的緣故,所以破一切法的存在,墮落于斷邊,遮止一切的作意,於教法有很大的損害。

 

話雖如此,但並不代表說所有的支那和尚都是如此的。為什麼呢?因為在藏王赤松德贊的時候,就已有支那和尚。桑耶寺裡面有許多分類不同的洲:如班智譯經洲,是迎請班智達、大譯師們在做翻譯經典工作的部門;咒師誦經洲,主要工作是舉辦法會,上贊佛子,下除妖魔,因為那時有許多的非人損害教法的障礙,是通過持經念咒的方式而去消除的;還有白衣居士洲以及不動禁律洲等,不動禁律洲裡面所安住的就是來自支那國的支那和尚們。師、咒、王三尊都在時,並沒有把不動禁律洲給否定掉。所以從這一點上我們就可以知道,並不是所有的支那和尚都對空性不通達,並不是這個意思。

 

而後來有支那和尚因為對空性的究竟意趣並不是非常瞭解,所以說了破除一切作意的思想言論,這種宗義和中觀和唯識是完全不相應的,是與龍樹菩薩的究竟意趣完全顛倒的。寂護論師的遺言和授記裡面,曾有授記說將來會有這種支那和尚來損減教法,由我的弟子蓮花戒來破斥的話。於是由國王作為證人,禮請了蓮花戒大師,舉辦了一場盛大的辯論,最後破除了當時支那和尚的遮止一切作意的顛倒見解。因為如果沒有任何的作意,好也遮擋壞也遮擋的話,不就變成了是非善惡不分了嗎?這樣的話,道地證量是無法獲得增長的。

 

有另外一個故事曾說,蓮花生大師在世的時候,有許多心續不清淨隨煩惱相應的大臣們,在蓮花生大師背後說三道四,說了許多蓮花生大師的壞話,說不該邀請蓮花生大師到藏地等,聽說這使得藏王赤松德贊遇到了很大很大的困難。我們西藏是觀世音度化的一塊特別的淨土,以過去的歷史來看確實是與眾不同的,現在而言也確實如此,非常的殊勝,因為有教法存在,有觀世音化身調伏的淨土眾生。可是有佛的地方就有魔,有法的地方也有魔,所以雖然有如此的聖教弘揚,但卻一直有障礙干擾。蓮花生大師的發心以及大威德力是不可思議的,而且那時還有寂護論師安住,有菩薩藏王赤松德贊安住,可是在師、咒、王三尊同時的時候,居然還是會有這種種的障礙啊。所以我們西藏人要謹慎小心,雖然有這麼好的聖教傳承,可是障礙一直都會存在的。其實一切都是緣起,我們以前共同的發心願力,使得我們能得生在觀世音淨土值遇這麼殊勝的教法,可是卻又因為以前某些人的發願不清淨或者是邪願的緣故,產生了這些種種的障礙,這些都是因緣。

 

總而言之,阿底峽尊者來到了藏地之後,事業確實是非常地廣大,最主要是住在後藏這個地方著作了《道炬論》,無論是對教法還是對眾生都給予了極大的利益。直到今天,當我們聽到“阿底峽”這個名稱,內心仍然會有所觸動,為什麼呢?因為阿底峽尊者對於我們藏人以及藏傳佛法的跟隨者而言,確實是具有極大的恩惠啊。

 

如是造論,光顯能仁所有密意。複有三種圓滿勝因,謂善所知五種明處及具教授,謂從正徧知輾轉傳來,於其中間善士未斷修持彼義扼要教授,並得謁見本尊天顏,獲言開許。此等隨一雖能造論,然三齊具極為圓滿,此大阿闍黎三皆備具。

 

其為本尊所攝受者,如《贊》雲:「勝歡喜金剛,立三昧耶王,雄猛世自在,主尊度母等,謁顏得許故,或夢或現前,常聞最甚深,及廣大正法。」

 

寫論典,光顯佛世尊的密意,需要什麼樣的條件?需要三個條件:

 

第一,通達五明。

 

第二,從佛正徧知一直到自己的根本上師,傳承未曾間斷,而且自己有如法修持這個教授的扼要。

 

第三,謁見佛菩薩親自開許,讓你去造作此論典等。

 

這三者中只要具足其中之一,就具有造論的條件。如果三者都具備的話,那是最圓滿的。阿闍黎阿底峽尊者是三者都具備的,曾親眼見到佛菩薩,得到佛菩薩的開許,授權造論。

 

師傳承中,有所共乘及其大乘二種傳承。後中分二:謂度彼岸及秘密咒。度彼岸中複有二種傳承,謂見傳承及行傳承。其行傳承複有從慈尊傳及妙音傳。於密咒中,亦複具足傳承非一,謂五派傳承,複具宗派傳承,加持傳承,及其種種教授傳承等。親從聞學諸尊長者,如《贊》雲:「恒親近尊重,謂寂靜金洲,覺賢吉祥智,多得成就者。尊又特具足,從龍猛輾轉,傳來最甚深,及廣大教授。」說有十二得成就師,然余尚多善巧五種明處者,前已說訖。是故此阿闍黎能善抉擇勝者密意。此阿闍黎於五印度,迦濕彌羅,鄔僅,尼泊爾,藏中諸地,所有弟子不可思數。然主要者印度有四:謂與依怙智慧平等大善巧師,號毗柁跋,及法生慧,中獅,地藏,或複加入友密為五。哦日則有寶賢譯師,拿錯譯師,天尊重菩提光。後藏則有迦格瓦,及廓枯巴天生。羅劄則有卡巴勝位,及善護。康地則有大瑜伽師,阿蘭若師,智慧金剛卡達敦巴。中藏則有枯哦種三。是等之中,能廣師尊所有法業,大持承者,厥為度母親授記莂,種敦巴勝生是也。造者殊勝略說如是,廣則應知,出廣傳文。

 

阿底峽尊者的傳承大致上可分共乘、大乘兩種傳承。大乘又可以分二:般若蜜多乘,即顯教;金剛乘,就是秘密教的傳承。般若蜜多乘顯教的傳承又可以分二:見傳承、行傳承。行傳承就是菩提心口訣教授的傳承,這個傳承又有二:一是來自於慈尊也就是彌勒菩薩所留傳下來的傳承;一是妙音文殊師利所留傳下來的傳承。金剛乘的傳承有宗派傳承、加持傳承及其他種種教法傳承等五派。尊者所依止的上師總共有一百五十七位上師,其中真正具有大成就的有十二位。

 

能夠真正具有善抉擇佛陀密意的阿底峽尊者的弟子,大概遍滿在五個地方:印度、克什彌爾、鄔僅、尼泊爾和西藏。印度最主要的弟子有四位或說有五位,如果說是四位的話,就是毗柁跋、法生慧、中獅、地藏;如果是說五位,那就還有友密。尊者在阿裡最主要的弟子有寶賢譯師、拿錯譯師和天尊(藏王)菩提光。後藏有兩位,迦格瓦和廓枯巴天生。在羅劄,有卡巴勝位以及善護。康地有四位,第一位是大瑜伽師,他的全名叫作噶美群喬仁欽;第二位是阿蘭若師,他的全名叫作仁欽旺秋丹增;第三位是智慧金剛;第四位是卡達敦巴,全名叫作強巴羅珠,翻譯成中文叫作慈慧。在中藏的弟子則有枯、哦、種三尊,枯就是枯蹲巴,哦就是善慧譯師,種就是仲敦巴大師。

 

在眾多的大弟子裡面,仲敦巴大師是阿底峽尊者的繼承人。仲敦巴大師出生在前藏堆隆普的某個地方,從小母親去世,繼母不能善待尊者,所以尊者就離家到了潘元陔這個地方,從祥堅波那裡獲得了居士戒。之後他又到康地依止了賽尊上師,學習教法,並服侍這位上師。後來仲敦巴大師見到了阿底峽尊者,一直到阿底峽尊者圓寂,期間只是因為要處理一些事情才離開了兩個月,一直都是跟阿底峽尊者在一起。仲敦巴大師是阿底峽尊者的侍者、翻譯,也是阿底峽尊者的心子,最後繼承了阿底峽尊者的整個傳承。仲敦巴是觀世音的化身,所現是梵行居士相。他不只精通三藏,對於世間和出世間的學識非常淵博,而且也確實非常能幹。有的時候,阿底峽尊者不經意說錯了(如果不以尊敬詞來去形容的話,不是不經意而是有時說錯的時候),仲敦巴大師就會在下面糾正。但是,雖然仲敦巴大師非常地能幹,他卻絕對不會表現出矜持、傲慢的樣子,他非常非常的謙虛。

 

仲敦巴大師之後就形成了噶當派的三種傳承,噶當派翻譯成中文是教誡派的意思,就是不放棄佛親自所說任何一字經文,又能實踐佛所教誡的每一個經文的緣故,所以稱為教誡派。噶當派並非不學密,可是因為密教是在非常嚴密的情況下,而不是公開去修學的緣故,所以他們是非常秘密地在修持。外相看不出來,可是內在的功德卻是不可思議,所以有“內熟外淨”的這種稱讚。

 

阿底峽尊者還未到藏地的時候,就有人對阿底峽尊者預言說,您到了藏地之後,不只對整個教法和眾生有利益,您的子孫會比祖先還來得優秀。以整個噶當派的歷史去看的話,阿底峽尊者在世的時候教法是非常興盛的,仲敦巴大師的時候更是弘揚光大了。之後,仲敦巴的弟子霞惹瓦、朗日塘巴等,又再次地弘揚光大了教法。所以西藏人有這樣一句話:“子勝於父,孫勝於子”,也就是說阿底峽尊者後繼的這些噶當繼承人,將教法弘揚四海,比之前的事業還要來得興盛。阿底峽尊者的思想裡面,不只是有三士道的道次修持,還多加了密學金剛乘的修持,所以使得原本顯密之間的矛盾完全化解,而且使大家都有一個認知:密咒金剛乘雖然非常的圓滿殊勝,但是如果沒有基礎的話,就如沒有根本的果實,哪怕再好也會有乾涸的一天,所以一定要有基礎,才有辦法修學密乘。這都是完全來自于阿底峽尊者的恩惠啊。

 

至尊宗喀巴大師獲得了如此殊勝的噶當三派的所有傳承,如同《兜率天上師瑜伽》文裡面所說“濁世多聞亦勤修”,確實,在宗喀巴大師示現的這一生裡,讓我們弟子感受最直接的教誡就是要多聞、多修,也如同宗喀巴大師在《證道歌》裡面所說“最初常求廣大聞,中達經論皆教授,最後日夜勤修持,一切回向為弘法。……善思此理計策妙,至尊智藏恩大哉”,就是如此。

 

大師開始在雅隆、桑布等地的薩迦派寺院裡學習,依止一些大成就上師學習,之後他的名聲慢慢四揚,有越來越多的弟子來皈依投靠,向他請教佛法。大師曾想:我是不是要繼續弘揚教法,不應該去閉關吧?他這樣想的時候,文殊師利菩薩就現身對他說:“你必須要去深山閉關,要去苦行修學。”此時許多弟子都對大師反復地殷重祈請,說如果大師現在放棄了我們這些可憐眾生,那豈不是對教法有所損害嗎?宗喀巴大師就再次請問文殊師利該怎麼辦,因為弟子有這樣的請求,如果我突然停止教學的話,是不是會被弟子譭謗,或者讓弟子產生煩惱等。文殊師利菩薩回復說:“對教法是有益還是有害,我知道,你們不知道。如果有人罵你、誹謗你,你就修忍辱。”

 

於是,在文殊師利的指示下,宗喀巴大師就決定帶了文殊菩薩親自點名的“清淨八眾”弟子,到深山苦行觀修。閉關的時候,宗喀巴大師每天只食用少量的糌巴粉而已,也像平常人一樣拜十萬遍大禮拜,供十萬遍曼達拉,以及念十萬遍的皈依發心偈頌文,做這種的積資淨障的修持。同時也反復地聞思大論典,止觀雙運地去做觀修。最後,逐漸的讓自己完全通達了一切深、廣的教義,尤其是龍樹父子的最究竟的意趣中觀正見。

 

因為宗喀巴大師對自己所獲證的成就相當有把握了,所以才有辦法真正做到名符其實的利教、利眾的佛事業。於是宗喀巴大師到了拉薩附近的藏區,為教法及眾生做廣大利益的事業。這時候在羊八井有對《般若經》非常精通的一位學者,叫作阿.強秋益西,還有仁達瓦以及大譯師迪曲拜桑等,邀請大師到惹珍這個地方的惹珍寺,這個寺位於像獅子一樣的岩山上,寺裡有仲敦巴大師親自塑造的阿底峽尊者像。就在阿底峽尊者的像前,宗喀巴大師寫下了《廣論》的祈願文。因為大師及弟子眾的殷重祈請,大師親見虛空遍佈了整個的傳承上師,從導師釋迦牟尼佛一直到自己的親教師洛紮.南喀堅贊,所有的傳承上師都安住在前方的虛空,尤其是非常明顯地凸顯出阿底峽尊者、仲敦巴大師、博多瓦、霞惹瓦四尊。最後,仲敦巴、博多瓦、霞惹瓦都溶入于阿底峽尊者的體內,阿底峽尊者手持經典放在宗喀巴大師的頭上說:“你必須要為教法、為眾生做廣大利益的事情,我會幫助你。”於是,獲得了非常大的加持。再,由於當時的桑布曲堅、古喬楚滇以及古喬堅贊,還有大譯師古喬柏桑等具量士夫大弟子們,反復的殷重祈請,請求大師著作《道炬論》的解釋,大師看內外因緣已經成熟,就著作了《菩提道次第廣論》,那時候大師約四十六歲。大約在大師五十九歲的時候,又著作了《三主要道》。

 

因為大師具有種種不可思議的本尊相的授記和開許,所以我們在大師所著作的回向文裡,可以看到這樣一句話:“從佛菩薩微妙業,所成菩提道次第。”據說大師在著作《菩提道次第廣論》的時候,當時的天龍八部以及山神、水神、地神等,也都請求大師為他們做回向和發願,所以大師在快結束《菩提道次第廣論》的教授時,也說到了“願編善道除違緣,辦諸順緣人非人;一切生中不舍離,諸佛所贊真淨道。”為他們也作此回向。

 

 

 

宗喀巴大師著作《菩提道次第廣論》具有五種殊勝功德:

 

第一,所詮殊勝。《廣論》所詮是依據著二大車軌的傳承,濃縮了三藏十二部經典心要的三士道內容。

 

第二,講授殊勝。何為講授殊勝呢?講授的內容有錯是絕對不行的,所以必須性質無誤,也就是所講的內容本身沒有錯;而且所講內容是圓滿的,內容不夠的話也不行,數量圓滿,也就是因緣圓滿;還有,即使性質沒有錯誤、數量也圓滿,但是次序顛倒也不行,所以得多加一個正確的次第。《廣論》因所說內容依由次序、性質無誤以及數量圓滿無謬,所以是講授殊勝。

 

第三,所在殊勝。宗喀巴大師著作《菩提道次第廣論》的地方北邊惹珍,是一個佛陀授記過的聖地。

 

第四,勸請著作者的殊勝。勸請宗喀巴大師著作《菩提道次第廣論》的並非是一般凡人,而是菩薩化現的大弟子眾。

 

第五,眷屬殊勝。宗喀巴大師寫作《菩提道次第廣論》時陪伴身邊的大弟子眾,都是具有道地成就的大菩薩眾,所以說眷屬殊勝。

 

正因有此五種殊勝功德,所以自宗喀巴大師寫下《菩提道次第廣論》,至今六百多年間,有多少人依據這部《廣論》而獲得了道地的成就啊,這是沒有任何疑惑的。因為宗喀巴大師不可思議的發願,以及完全無謬精准的教法內涵,所以使得大師的事業如日中天,教法弘揚光大,弟子遍滿藏地。《廣論》的傳承之所以如此興盛,而且《廣論》教授的方式很多,原因就在這裡。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