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06 09:39:01
學習次第 : 初階

菩提道次第修學  濟群法師

辯證看無暇

  首先,不能以自性見看待這一問題,似乎無暇永遠是無暇,有暇永遠是有暇。當然,人和人是有區別的,起點更是不同。有些人善根深厚,從小就具有出世情懷,嚮往修行生活;也有些人必須歷盡生活磨難之後,才能引發對佛法和人生的思考。但後者同樣需要一定的慧根為基礎,否則也不會因此走上學佛之路。
  

人在一生的各個時期會有不同需求,而在滿足這些需求的過程中,往往會被塵世和接觸的事物淹沒,與芸芸眾生一道,於輪回中隨波逐流。而慧根深厚的人,就不易被同化。即使在享受物欲時,慧根仍會偶爾現起作用,而不是被世俗生活消磨殆盡。當他們不滿於現有生活後,會認真反思並尋求答案,契而不舍地上下求索。而更多的人,一輩子重複著一成不變的生活,卻樂此不疲,從未想過這樣活著的意義是什麼。
  

當然,慧根也是可以培養的。偶然的機會接觸到佛法,種子從此埋到心中,終會有開花結果的時候,所謂一聲南無佛,皆共成佛道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