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07 21:32:48
學習次第 : 進階

 附錄二:

六加行略記

六加行――是源自金洲大師所傳教授,即:1、淨地設像。2、無諂供養。3、入座皈依。4、觀想聖像。5、淨罪集資。6、三事求加。

每一座修法的前行――當修六加行,安立動機,觀想所緣;座中正行――即是修習當下所緣,不論是作義工、培福、誦經、觀修法義、還是共修等;座後結行――即是廣大清淨回向。而且每一座皆須三行圓滿,其中,當下的正行是以止住修或觀察修的緣念法義為主。

一、淨地設像:

即莊嚴修行處所――如抹布、掃帚表徵證空性的智慧,掃除無明心垢,將此污垢全倒入閻羅死主口中,以十字金剛杵予以蓋住,信解修法之期不被傷害,得以安住修行。陳列修行所依――居中陳列教主世尊(表徵佛寶),右方供置佛經(表徵法寶),左方供置佛塔、祖師或上師像(表徵僧寶),本尊供於佛前或佛的後方周遭,護法則供置於週邊或下方。

二、無諂供養:

即在動機上遠離世間八法,供品來源則離五邪命(即阿諛恭維、贈微博厚、巧取豪奪、迂回索供、詐現威儀),稱為無諂供養。就有上供養而言,主要是供養八供――即水(淨手足)、水(淨臉)、花(迎請)、香(迎請)、燈(供眼表徵智慧)、塗(令有情得慈悲的沁涼)、飲食(令有情得佛法的飽足)、音樂(以佛曲贊佛德);亦可以水代替八供。

三、入座皈依:

座墊須後高、前低、中空,下放吉祥草;而朝南或資糧田,背脊挺直(氣正),頭微俯(太高易散亂,太低易昏沉),二肩平放,唇齒自然平放,舌頂上顎(不易口渴),雙手等持印,眼視鼻尖(半閉),雙腳單盤、雙盤、散盤隨一,觀呼吸法(數息,九節風 ―― 壓左、右鼻而各呼吸三次,不壓時呼吸三次,共九次);先調身姿,再調意樂,令心清淨。繼而觀想資糧田或明現三寶皈依境,以上信三寶、下悲有情的意樂,至誠帶領如母有情一起作大乘皈依(大乘皈依具六特色;時間乃至成佛之際、意樂以菩提心、皈依境為大乘三寶、所緣帶領一切眾生、為證得三寶果位、怖畏一切眾生的苦及苦因)。

當行皈依三法行――即經由淨化、加持而趨入皈依,心中生起生生世世對上師、三寶完全敬信、依賴的淨信心。

1、淨化――觀想從三寶皈依境聖身普降白、紅、藍、黃、綠五彩甘露,甘露源源不斷地降注在我及眾生之頂門、喉間、心口,溢滿全身,刹那間感到無比清涼、澄明、自在;並觀想無始以來所作惡業,特別是我及眾生對上師、三寶所造作的身口意惡業,得以淨化。

2、加持――觀想從前方上師、三寶聖身,源源不斷地普降五彩甘露,降注在我及眾生身上,得到上師、三寶身、口、意的功德加持。

3、趨入――觀想直到成佛之際都不與上師、三寶分離,真實趨入皈依上師、三寶之中。

接著,以上師、三寶為證人,發願菩提心--想到眾生心中具有無量的苦及苦因,正在受苦,而他們是我最可悅愛的,就如慈母見獨子一般,所有眾生都是我的最愛,無始以來對我有很大恩澤,我不能忍受他們痛苦,我一定要救拔他們,令得離苦得樂;然而,現在我無此能力,誰具足能力?唯一是佛而已;故為利他,必先成佛。

繼而,修習六道淨化觀,觀想眼前皈依境的法寶、僧寶同時溶入佛身,並像一盞燈分出另一盞燈一樣,由佛身分出另一尊佛身,溶入自身;觀想自身一刹那間轉成佛身,然後由心口普放佛光,遍照九法界一切眾生。

觀想因為佛光的普照,地獄、餓鬼、畜生、人道、阿修羅、天道所有眾生都頓息了痛苦,速轉成暇滿人身,並由我教授菩提道次第與修心法門,修習圓滿,都已成佛。

觀想聲聞、緣覺行者頓息我愛執,回入大乘,究竟成佛。觀想菩薩行者斷盡二障,圓滿二資糧,都已成佛。

愉悅地觀想,由於我心口的佛光普照,九法界一切眾生都已成佛;一切的穢土也都轉成淨土(如是觀想,持續數分鐘)。

再者,修習增長菩提心的法門,即四無量心。

事實上,所有眾生並未成佛,只是觀想修而已,我必須進而修習四無量心,因此心中真實作意。

修慈無量心――所有眾生能得樂及樂因該有多好、惟願所有眾生能得樂及樂因、成辦人生得樂及樂因的責任由我一人承擔、祈願上師佛加持我具此能力,令所有眾生皆得樂及樂因。

修悲無量心――所有眾生能離苦及苦因該有多好、惟願所有眾生能離苦及苦因,成辦眾生離苦及苦因的責任由我一人承擔、祈願上師佛加持我具此能力,令所有人生皆離苦及苦因。

修喜無量心――所有眾生常住無苦之妙樂該有多好、惟願所有眾生常住無苦之妙樂,成辦眾生常住無苦之妙樂的責任由我一人承擔、祈願上師佛加持我具此能力,令所有眾生常住無苦之妙樂。

修舍無量心――所有眾生能遠離親疏愛憎心安住平等舍該有多好、惟願所有眾生都能遠離親疏愛憎心安住平等舍、成辦眾生都遠離親疏愛憎心安住平等舍的責任由我一人承擔、祈願上師佛加持我具此能力,令所有眾生都遠離親疏愛憎心安住平等舍。

四、觀想聖像:(明現十一層資糧田聖眾)

觀想前方虛空真實明現著莊嚴寬廣蓮花寶座,寶座中央端坐著本質是具恩上師、外相現為大悲釋迦世尊,釋迦世尊心口為宗大師,宗大師心口為金剛持佛,金剛持佛心口具足藍色吽字莊嚴。

上師洛桑能仁金剛持佛的右方是大乘廣行派祖師,彌勒菩薩為上首;左方是大乘深見派祖師,文殊菩薩為上首;上後方是密乘修行加持派傳承祖師,金剛持佛為上首;前方是法緣師長,根本上師為上首。

上師佛的蓮座周邊環環圍繞,前方是大威德金剛,右方是勝樂,左方是密集金剛,後方是喜金剛。其下依次是無上瑜伽部、瑜伽部、行部、及事部的密續本尊。接著是經乘諸佛:三十五佛、賢劫千佛。往下是八大菩薩等。其下是十二位緣覺、十六位聲聞阿羅漢。再則是空行、空行母、及勇父、勇母,最下為出世間護法。週邊有無量聖眾圍繞。

或者,略的是觀想五方寶座:

觀想在自前虛空大悲世尊相好莊嚴,右手結觸地印,左手結等持印,左手持缽,缽中甘露充滿,結跏趺坐,憶念世尊真實真足圓滿身口意事業功德;世尊右方是彌勒菩薩為上首,大乘廣行派傳承祖師;左方是文殊菩薩為上首,大乘深見派傳承祖師;世尊後方是金剛持佛為上首,修行加持派傳承祖師;世尊前方端坐著具恩的法緣師長,以根本上師為上首。諸聖眾法座前皆安置著大乘經典,熠耀光芒,象徵大乘法寶。前方虛空明現著大乘五方寶座的資糧田皈依境,觀想從主尊(中央世尊)心口藍色吽放光,普照十方法界,由光召鉤回來,將十方本自而有的智慧尊迎請溶入前方觀想的誓言尊,彼此合而為一,互不分離。

最略的,則是觀想一尊總集一切聖眾功德的上師佛。

五、淨罪集資:

前方虛空真實明現著廣大資糧田的大乘聖眾,十方無量無邊資糧田聖眾亦皆真實具足,現在由我帶領所有眾生向前方的資糧田,為能淨除罪障、集眾資糧、圓滿菩提而實修七支供養。為了成佛,為了一切眾生,包括我的敵人,只要他們心中的煩惱、惡業、痛苦尚未去除之際,永遠都由我實修七支供養。

1、禮敬支――以離驕慢的敬信心,帶領所有眾生,對前方資糧田聖眾至誠恭敬的以三門禮敬,即身的禮拜、語的讚歎、意的敬信(對治我慢)。

2、供養支――以離慳貪具足舍心的佈施,於此有上(有主物、無主物)及無上供品(依教奉行)觀想無量無邊(一乘無限),廣大上供資糧田、下施一切有情(對治慳貪)。

3、懺悔支――以離煩惱的懺悔心,帶領所有眾生依於四力懺悔(依止力、追悔力、對治力、防護力),向前方資糧田聖眾,將我等無始以來由無明推動所造作的一切惡行,至誠的悔前而防後,普作懺悔(對治煩惱)。

4、隨喜支――以離嫉妒的歡喜心,帶領所有眾生,為了利他成佛,緣念十方諸佛、菩薩、二乘有學、無學及一切眾生的善行功德,真心隨喜並願效學(對治嫉妒)。

5、請轉*――以對正法的恭敬心,至誠帶領所有眾生,祈請前方資糧田聖眾及十方三寶、善知識,為成就眾生增上生與決定勝的現前究竟利益,祈請宣說不同法門,常轉*輪(對治謗法)。

6、請佛住世――以對善知識的依止心,觀想我與所有眾生皆手捧法座,――獻供于十方一切諸佛、菩薩、聲聞、緣覺、善知識、祈請安座,久住世間,不入涅槃(對治不如理依師的過失)。

7、回向支――以清淨的菩提心,普皆回向正法久住,所有眾生皆能離苦得樂、速得成佛(對治邪見)。

由於我至誠帶領所有眾生實修七支供養,因此,接著向前方資糧田聖眾真心祈求加持。

六、三事求加:

1、祈求資糧田聖眾,加持弟子能從不恭敬善知識乃至生起我執、我愛執等所有顛倒噁心速疾去除。

2、祈求資糧田聖眾,加持弟子能從恭敬善知識乃至生起證得二菩提心等所有勝妙功德速疾生起。

3、祈求資糧田聖眾,加持弟子為了圓滿利他,能夠速疾完成菩提道、速疾證得菩提果,為此,一切內外障緣速疾滅除。

最後,心中至誠向前方資糧田聖眾懇切祈求、觀想加持:

由於我至誠帶領所有眾生向前方寶座聖眾廣作祈請,資糧田聖眾非常歡喜,一刹那間,左右上下的資糧田聖眾溶入中間的主尊上師佛――前方虛空明現著總集一切皈依境功德的上師佛,並在刹那間,前方上師佛緩緩地降坐在我的頂門蓮花寶座上,堅固安坐著。

觀想頂門上師佛,普照著五彩甘露光芒,降注在我與眾生的頂門、喉間、心口,溢滿全身;由於大悲甘露加持,頓時去除了我與眾生修學道次第的障礙,生起修學道次第的順緣,無間地相應修心、生起道次第的功德――如是真誠地信解、祈求。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