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08 00:35:06

喇嘛網 日期:2010/12/08 00:34:04   編輯部

菩提道次第觀修集要  菩提道次第
觀修集要

釋法音著

  

一、作者說明

二、正文目錄

三、菩提道次第觀修集要正文及附錄

四、回向


作者說明

有關拙著《菩提道次第觀修集要》,今依幾點說明:

一、大乘菩提道次第教授是眾生無量利樂的根源,是所有經論的深廣要義,是三世一切諸佛共趣大道,是大車軌龍樹與無著二位大師的親規準繩,是阿底峽尊者特為闡明的妙善教授,也是具足深觀與廣行兩種次第的顯密圓滿道體;因此,極有必要將三藏教典所說的一切教義皆悉集攝、揉合在此大乘菩提道次第而精修。

也就是說,聽講修習任何法要,都應將其歸攝在大乘菩提道次第當中,不以道的粗見淺行或片面少分為足,從最初應修何法開始直到最後圓滿證果之間皆須如法修習;尤其當以修習菩提心為心要,定解一切經論都是菩提心未生起令得生起,已生起令得增上的教授,如是結合著整個圓滿佛道而勤修。

二、本書的主題即是大乘菩提道次第教授,主要是針對有心欲求佛法者,特別是無暇觀閱廣大經論而有心修習的學佛同道,為令易於瞭解要義與觀修所緣而簡易編述。行文的架構、觀點、內容與次第等,主要是以《現觀莊嚴論》、《入菩薩行論》、《菩提道次第廣論》等為依據。在行文中,當下文義有需要特為明示或提示者,即以括弧小字添補;經論的偈頌、祖師的言教、以及前後敍述要項則以粗黑體字型標示,俾易了知。此外,也將 [ 六加行略記 ] 等三篇譯述短文列為附錄,期能有所助益。

三、本書得以順利付梓,除了承蒙無上法王公開講經中的教化攝受、千霞仁波切、洛桑堪蘇仁波切與嘉措格西等師長諄諄教導之外,也參閱了多位元同道的匯整筆記,攝取要義而作添補,並由黃秀鳳居士發心譽文,編校以及襄助出版事宜,諸多因緣,特此致謝。文中若如理而釋,咸歸師恩;若所述有誤,自當懺悔。筆者障深慧淺,自知鄙拙,僅就個人聞思所及簡述,錯謬不足之處,尚祈斧正。

四、噶當派祖師博多瓦尊者曾說:[ 一切後世中,值遇正法難,是故於此生,于法應勤修。] 直接明示了勤修正法的重要。究實上說,佛法的價值也是貴在實修與相應。大乘菩提道次第既是全圓無誤的佛法心要,也是擊中要害,穩速成就的殊勝教授,又是依于前後次第建立的調心方便,尤須為行而解、為修而學。無知而修與知而不修皆是過猶不及,故應動機清淨、依師而聞、依聞而思、依思而修——特以觀察修——俾令相應道次教授。換句話說,成就此諸道次功德,不論是方便分或是智慧分,皆應由了知而定解、由定解而證悟,或者由熟悉而覺受、由覺受而生起。更重要的是,應將所學所修的道次教授運用在生活中,在境界上,轉化三門令得清淨;一切時處能儘量將心安住在道次正法中,才是主要的修行吧!

五、顯此編述功德,一心至誠回向如來正法恒久住世、虛空一切眾生得到究竟安樂;尤其所有佛弟子皆能速疾完成菩提道、速疾證得菩提果。

OO八年六月       釋法音 於妙音佛學會

正 文 目 錄

修習依師之理
修習暇滿
修習念死無常
修習三惡道苦
修習真實皈依
修習深信業果
修習共下士道
修習苦諦
修習集諦
修習四諦
修習死歿結生之理
修習十二因緣
修習解脫道――增上三學
修習共中士道
修習大悲心
修習自他平等
修習因果七教誡發心法
修習自他相換發心法
依因果七教誡與自他相換二法合修而發菩提心
修習不退菩提心之因
修習受戒儀軌
修習佈施度
修習持戒度
修習忍辱度
修習精進度
修習靜慮度
修習智慧度
修習緣起性空之理
修習四攝
大乘菩提道次第教授略修法


  
一、 資糧田簡介
二、 六加行略記
三、 藏傳菩薩戒本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