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23 08:16:10
學習次第 : 進階

二十一禪修手冊 菩提道次第實修手冊 13.愛他的義利

13.愛他的義利
     
我們在前面生起了對一切如母有情的悅意慈心,現在我們要在此基礎上培養珍愛心:把一切有情看得最重,並感到他們尤為特別。在本禪修中,我們參思愛他的義利,從而生起堅固的相應定解。
      
     
前 行
     
我們皈依、發不共的菩提心以及修其他的前行。
      
     
觀察修
     
如果清晰地思考就會認識到,我們現在與未來的一切安樂皆建立在愛他之上。何故如此?因為往昔生中,我們珍愛他人,就會持不殺、不害、不盜等戒行;出於對他們的喜愛,我們就會修持佈施與安忍,感得善果,得擁寶貴的人生。此外我們過去曾幫助、保護過

別人,現在也才能得到別人的幫助,享受舒適的環境。
     
如果我們真誠地修持愛他,就會在今生及來世獲得由此而帶來的種種利益,比如許多由嗔恨、妒嫉等引起的麻煩不見了,我們的心也會變得平和安詳,顯而易見,效果是很迅速的。因為我們處事周到,所以就會取悅別人且不會捲入爭端是非中。我們珍愛他人的話,就會當心切莫傷害到他們,也就很自然地不造惡業;反而會行持諸如慈心、安忍、慷慨佈施的善業,來生獲得寶貴的人生。
     
如果我們一向奉持愛他,就會逐步地生起極為殊勝的大悲心和菩提心,乃至最終成佛而得享究竟的大樂。
      
     
安住修
     
我們參思這些方面直到得此決定:我必須一貫地珍愛眾生,因為這寶貴的慈愛之心會帶給自己和他人安樂。然後我們抓住此念並儘量安住於此越久越好。
      
     
回 向
     
我們誦回向文,將禪修的所有功德回向義利一切有情。
      
     
下座後之修持
     
下座後,我們應當繼續憶念愛他的義利,逐漸提高我們對他人的體諒、尊重和慈愛。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