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06 09:16:47
學習次第 : 初階

菩提道次第修學  濟群法師

無生懺和心的本質

   無生懺,是佛法中的最高級的懺法,能從根本上消除業障。其實,心具有解決自身問題的能力,關鍵是讓心恢復到自然狀態。我們現有的凡夫心,是心靈扭曲的表現。這種扭曲帶來了痛苦、煩惱、不安,形成了種種心結。如果我們將心安住于本來的清淨狀態,所有心結將隨之消融。就像蛇,無論將身體纏成多麼複雜的結,自己都能解開。我們的心,也具備這種化解心結的能力。
  

本來清淨,是指心的本質,即《心經》所說的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關鍵在於,我們必須體認到心的清淨本質,並安住於這一層面。若進一步擴大清淨心的作用,那麼因凡夫心造作的業力就失去了落腳點。事實上,這種清淨心有足夠的力量來消除業障。
  

 但我們要知道,所謂本來清淨,是指心的本質,並不意味著我們從未造過業。如果我們認識到心本來是清淨無染的,那麼,一切不淨和污垢就失去了生根之處。其實,每個念頭都是無根的。比如我們想著這本書,內心就會出現關於書的種種。然後再想到麥克風,書的念頭就不復存在了。念頭從書轉到麥克風的過程,只是影像的轉換而已,深究起來,正是來無影而去無蹤。
   從某種意義上說,我們所造的業力,也只是內心的一些影像而已。無論善或不善的心行產生作用時,都不曾離開心的本質。正如大海湧起的波浪,儘管有無數變化,其本質還是海水。從佛法的最高見地而言,一切起心動念皆是法身的作用。我們只要不隨著念頭走,便不會影響心的本來清淨,就像海浪終將回歸大海,就像雲彩無法染汙虛空。

200710月修訂版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