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以來,以歷史事蹟及祖師們的傳記為借鏡,發現「兇天」或「朵傑」(中譯為:「大力金剛護法神」)(台譯 多傑雄天)對於整個西藏的政教弊大於利,因此第十四世嘉瓦仁波切尊者,呼籲大眾禁止供奉兇天。而嘉瓦仁波切尊者(達賴喇嘛)所做的一切並非杜撰也非創新,這都是以歷代嘉瓦仁波切及不分教派的高僧們在歷史中所發生的事件為依據。今略舉歷代高僧們禁止兇天的例子。

五世嘉瓦仁波切洛桑嘉措(1617-1682):語錄〈見藏文第五部148頁〉中有如下記載:給卡薩地方有一鬼怪拉阿吉,因發邪願而變怨鬼,他冒充索朗格賴白桑活佛的轉世,加行毒害佛法及眾生,情況日趨嚴重,因此由多吉札活佛(第四世多傑札仁增白瑪赤來仁波切)、第達林巴(伏藏法王),法王沃甲龍巴、阿里咒師貢確林珠、巴日仁波切、以及南吉札倉彭得列謝林〈指印度的達隆薩拉大昭寺〉等兩派不同僧眾,做不同的閉關及儀軌,且透過七種不同火供法來超度怨鬼,寫出如下祈請文請求諸護法神庇護:

六臂瑪哈嘎拉及吉祥天母,四面瑪哈嘎拉及江昇白子護法等,依教奉行誓言的各護法神,請接受最珍貴供養,失戒妄語札巴堅稱,邪願所致變此怨鬼,妄想加害佛法及眾生,敬請各護法神速速殲滅,勿作其庇護。

夜叉王及十二寧地母,五方王與遍入及金剛具善,慇勤涅窮護法及隨從,依教奉行誓言的諸護法神,請接受最珍貴之供養。失戒妄語札巴堅稱,邪願所致變此怨鬼,妄想加害佛法及眾生,敬請各護法神速速殲滅,勿作其庇護。

紅鼠神等七兄火神,桑普犀甲土地神等,雖偏護這一怨鬼。失戒妄語札巴堅稱,邪願所致變此怨鬼,妄想加害佛法及眾生,敬請各護法神速速殲滅,勿作其庇護。

各金剛持根本上師,為了弘揚佛法,及救度眾生,已立誓發宏願,但若不超度眼前的怨鬼,豈不違背從前的誓言。魑魅的魔法及怨鬼等,造人間地禍災難不斷,諸般變化加害於眾生,敬請諸護法神,盡責超度眾怨鬼,早日登上解脫道。

五世嘉瓦仁波切自傳(藏文原版見讀古拉173、239、257、281頁)中有如下記載:
自藏曆火雞年開始在「朵窮米噶布」泉水旁邊,有一個過去世發邪願而今世轉變成怨魂者,對佛教有極大的損害並傷害眾生,因情況日趨嚴重,我在藏曆土雞年到「朵窮米噶布」泉水邊,以慈悲心為懷,並用祥和的方式與他接觸,甚至在那裡新建修廟宇,讓牠安住在此。可是牠不理會如此善意的待遇,更不改自心,反而變本加厲。近年來由於鬼魂的狂妄及殘暴的毒害,很多僧人及群眾染上瘟疫,其中有幾個僧人突然去世,在無法容忍之下,寺院所有僧人一致要求透過火供來降伏它。因此我邀請金剛上師頓珠嘉措,忿怒金剛咒師羅桑遷孜、朵傑札仁波切、卡蔡阿里咒師貢卻林珠,以及巴日仁波切等咒師,經七晝夜修忿怒本尊、閻羅本尊、普巴金剛等法,且透過七個不同儀軌及火供法,來超度以朵傑為首的幾個怨鬼。當時各大師在火供期間,聞到一種燃燒屍體的氣味,證明這些怨鬼已經從惡趣解脫,眾多的信眾因此對於佛法有了更進一步的深信。

普覺阿旺強巴大師(1682-1762 (1768?))所編寫的三大寺及札什倫布和上下密院史記中有如下記載〈見藏文木刻貝葉13頁〉:
在宗大師生前除了本續中所授記過的護法神以外,世間的任何鬼神都沒有在甘登寺內供奉,也沒有為他們修建神廟,因此當時所有阿闍梨及上下僧眾都是和睦相處,講經興盛,修道昌隆。甚至連宗大師的鄉土神瑪積雪神的神廟也建在甘丹寺外圍。但是現在有些人身穿僧袍披掛著法衣,卻尋求世間鬼神的攝受,其結果發生許多不吉祥的事。所以,作為我們三寶弟子的僧侶,應清淨守護各種戒律,方能得到護法神的庇護。

章嘉若白多吉〈1717-1786〉編寫的【赤欽阿旺曲登〈1677-1751(需再確認)〉傳記】中記載〈藏文見91、92頁〉:
從前有一個殘暴的鬼魂,降附於一個住在石寨裡的人的身上做怪,部份的康村及一些僧侶不分青紅皂白地加以供養,而且在甘丹寺降孜札倉的後山頂上為祂修一座神廟。這些行為不但不如法,更違背了宗喀巴大師父子三尊生前禁止甘丹寺內供養各種世間鬼神的規定,因此,當時的住持赤欽阿旺確登在甘丹寺的大法會上宣佈從今以後不准供奉世間鬼神的禁令。在此之後那座神廟即被拆毀,而那個鬼怪嚇得跑到達孜地方去了,當時赤欽阿旺確登把二世嘉瓦仁波切根頓嘉措用過的降伏魔法器擺在法會的中央,而那位供奉朵傑的前任住持則受到甘丹寺閻羅護法神的懲罰,不久後去世。同時那些康村也遭遇到不少災難,這整件事為甘丹寺供奉世間神的禁止提供了一個好的教訓。

第八世嘉瓦仁波切將白嘉措所編撰的【經師益西傑稱傳】中有如下記載〈藏文見187、257、258、272頁〉:
取護法神的名號並不表示他就是護法神,有一切智宗喀巴大師所供奉的瑪哈嘎拉,閻羅及多聞天子三個護法神就夠了。一切覺醒圓滿者歸納為:如來、金剛、蓮師三大類,這三種示現忿怒形相為閻羅、多聞天子、瑪哈嘎拉等護法神。若以正方便,惟於人天樂欲求自利、以因果報應為主要的下士道護法神是善惡分明的閻羅王。雖得人天之位,但尚超越行苦而追求解脫的中士道護法神乃為多聞天子。為利如母有情而修菩提心去證一切遍智的上士道護法神為瑪哈嘎啦。有了這三位護法神就可以代表所有護法神。

經師益西嘉稱〈1713-1793〉傳記中如下記載:
札什倫布寺院裡,倘若供奉護法神,一定要供奉前世班禪羅桑確傑所供奉的護法神,假如不聽忠告,把世間的鬼神視為護法神的話,會遭遇不吉之事,因此,要特別謹慎。

才旦夏聳〈1910-1985〉所編寫的(晉美洛追傳記中)有如下記載〈藏文見青海民族出版社394、395頁、貝葉801頁〉:
帕崩卡仁波切的一些弟子發起新舊宗派的爭執,他們對外散播公告,要拆毀蓮花生大師及靜命論師等的塑像,還燒燬蓮花生大師的傳記。此外更嚴重的是煽動民心,製造宗教之間的分裂,還宣傳:唸蓮師咒語及六字真言沒有益處,也不用為亡者作七及超度等。這樣的言行將不少信眾帶進邪路,甚至在他們思想中灌輸了極大的偏執、邪念。他們宣稱說:三世一切眾生的怙主乃是兇天。因他們散播妖言導致南部某些寺廟裡把兇天視為究竟的護法神,迎請兇天附身。被兇天附身的僧人,更加狂妄的到處拆毀佛像及神廟等醜事;種種這樣的行為,嚴重抹害了宗大師純正的教法。所以為了正法長期住世,寫這一封信公諸於世,印刷發行到前後衛藏及康區,也是為平息新舊宗派的爭執。

土官確傑尼瑪編寫的(章嘉若白多傑的傳記1737-1802 )中有如下記載(藏文見拉薩出版社所出版貝葉221、222頁):
有一次章嘉若白多傑來到甘丹寺前的瑪積雪山神廟前,對我說:宗大師及兩位心子在世時,不許供奉任何世間的鬼神,包括瑪積雪神的廟也不能建在寺內。但後來有些甘登赤巴擅自供奉朵傑,導致整個寺內發生很多不吉利的怪事。因此赤欽阿旺確登為了教法圓滿,而拆毀神廟、趕走朵傑。再一次為甘登寺建立新的模範。

帊崩卡德慶寧布(1878--1941)的傳記中如下記載:
在下帊朋卡向法王嘉瓦仁波切尊者稟告,經布達拉宮總堪欽〈寺院的總管〉所傳呈文,亦蒙您一一解答令我慚愧萬分,無言可對,今後將永記訓示,並且希望在下因口誤而犯下的一切罪過,能獲得您的寬恕。在訓示中所列舉的三項答案中,在引證及駁斥方面還有需要請示的地方,但暫且擱置;在提到違背皈依三寶方面,來信中提及敝人不僅自己供朵傑,於去年向哲蚌寺僧眾傳菩提道次第的同時,大力提倡供奉朵傑,此事激怒了原先哲蚌寺所供奉的護法神,也就是哲蚌寺的開創祖師嘉央確傑尊者授命為保護寺院的比哈爾護法,曾一度怒責哲蚌寺總管說:要護持正法,還是要提前毀滅正法?因此這前後兩次得罪比哈爾護法神的責任在於我,尤其把世間的鬼神視為救護主來供奉是違背皈依三寶的誓願,這實在是受到無明的障礙,明知走上邪路,卻沒有回頭。但我內心並沒有要帶領其他僧眾的動機。至於我違法的原因奉旨回文如下:在下供奉朵傑的主要原因是,我的生母說朵傑是她的鄉土神,因此我隨生母供奉朵傑。敬請大慈大悲的救主上師寬恕我得罪比哈爾護法神及違背皈依三寶誓願的罪孽,在此敬獻一條哈達及供養金藏銀伍拾兩 。誠敬之帊崩卡頂禮獻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