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6/02 00:59:47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0/06/02 00:58:52   編輯部 報導

毗缽舍那 2003-32

教授:甘丹赤巴法王 日宗仁波切  

中譯:如性法師

(三十二)311-3

菩提道次第廣論卷十九

接下來我們是看到第438頁。又唯識師云:「一一極微非根識境,不顯現故,眾多積聚亦非彼境,無實體故,這個地方唯識宗他就是談到了「無外境」的種種正因。唯識宗它並不承許有外境,因此它對於承許有外境的這些宗論師,會提出許多證成無外境的正因,來證成諸法並沒有所謂的外境,一切的顯現它都是內心的本性。為什麼唯識宗的論師,他會提到這樣的觀點呢?因為剛始在安立諸法時,他們也承許諸法是有自方、有自性的;但是在安立諸法是有自方的當下,去尋找的同時,卻沒有辦法尋找到真實的本性。比如以瓶子而言,當他在尋找瓶子真實的本性時,從瓶子的個體到瓶子的支分,然後慢慢的推論到最後,他會發現到,並沒有真實的瓶子是可以找得到的。他找到最後會發現到,連最細微的微塵,甚至這個微塵已經不是根識的境界。就是他在尋找的時候,他會發現到,到最後尋找到的只是這些微塵罷了,但是實際上這些微塵,它根本就不是根識所緣的境界。因此他在安立諸法的同時,會認為一切諸法的顯現,都是透由過去的「習氣成熟」,或者是「習氣顯現」而變現出來的,它就是猶如同夢境一般。實際上唯識宗所提出來的論點,是相當好的論點,你們可以花一些時間在這個論點上面,就是多去思惟一下。因為他在談到心會顯現境的同時,是藉由過去習氣顯現,或者是習氣成熟之後,心才有辦法顯現出外境,實際上外境並不是這麼的真實。就如同我們晚上作夢的時候,會夢到有一間房子或者是有很美好的色法等等的外境,不管你夢到的是房子,或者是色法,或者是聲音,在夢境當中,雖然會顯現出這些境界,但是實際上這些境界並不是真實的;也就是在夢境裡的房子,它並不是真的房子,它只不過是夢境罷了。因此就如同這個譬喻,唯識宗的論師他會認為,當我們的心在緣著境的當下,境它並不是如此的真實,而內心會顯現出這些外境,是因為過去所留下來的習氣,不斷的累積到最後它成熟而顯現出來的幻覺,所謂的「幻覺」就是猶如同是夢境一般。因此他會認為,既然諸法的形成是藉由習氣不斷的累積,而形成出來的話,那根本就沒有真實的外境可言。所以他會提出這樣的觀念,最主要的是他已經安立了自方成立;但是在安立了自方成立之後,他去尋找諸法的同時,又沒有辦法尋找到真實的諸法,所以他會認為外境是不存在的,一切顯現皆是透由內心而安立出來的。這是唯識宗他們所提出來的最基本的論點。

以經部以及經部行自續派這兩派而言,他們會認為,所謂的根識是藉由什麼樣的因緣,而形成出來的呢?要生起根識必須要有增上緣以及所緣緣,這兩種因緣聚合,根識才有辦法在我們的內心生起,這是經部以及經部行自續派的論師,他們所承許的內容。所謂的「增上緣」,就是講到了根,根就是包含了五根。「所緣緣」就是講到了外境的色法,也就是當外境的色法顯現在根上的時候,藉由這兩種因緣的聚合,根識才有辦法形成。所以五根它就如同是鏡子一般,當「色法」也就是外境的這些色法,它照在境子上的時候,會有影像顯現出來,那這種影像顯現出來,就是我們內心所謂的根識。因此根識要形成,是必須要有增上緣的五根,以及所緣緣的外境,這兩種因緣才有辦法形成,這是經部以及經部行自續派他們所提出來的論點。以唯識宗而言,他們會認為,並沒有所謂真實的所緣緣,如果有所緣緣的話,就是有所謂的外境,但是實際上這一點是不存在的。為什麼他不承許有外境呢?一方面他認為,一切諸法的顯現都是藉由「習氣顯現」出來的結果。不僅是如此,如果你將微塵,分成粗分的微塵跟細分的微塵,以細分的微塵而言,它沒有辦法成為根識的所緣緣,因為根識根本就沒有辦法顯現細分的微塵,那你怎麼可以說細分的微塵,它是根識的所緣緣呢?這一點是不成立的。那以粗分的微塵而言,就是許多的細分微塵聚集之後,它會變成粗分的微塵,實際上粗分的微塵,它也並不能夠成為根識的所緣緣。這是因為粗分的微塵,它並不是真正色法的本質,是藉由分別心去安立它罷了,它的本質並不是真實色法的本質。所以我們看到第一句,又唯識師云:「一一極微非根識境,不顯現故」,這個時候他就立了兩個因,第一個他講到,一一的極微塵,它並不是根識的境界,這當中的「境界」最主要就是講到了所緣緣的這種境,它並不是根識的境,為什麼呢?「不顯現故」因為根識它根本就沒有辦法顯現細分的微塵,所以他就立了一個宗。第二個因他講到了,「眾多積聚亦非彼境,無實體故」,那不僅僅是細分的微塵,它沒有辦法成為根識的境,縱使眾多的極微塵所聚集的個體,它也不是根識的所緣緣。「亦非彼境,無實體故」,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它沒有實體的緣故,如現二月。」因此唯識的宗論師,他們在提出無外境的論點時,就是藉由這些正因來證成,並沒有真實的外境,而一切內心能夠顯現的諸法,都是藉由過去所留下來的「習氣」而顯現出來的。

接下來我們看到下一段,分別熾然論答云,清辨論師他所造的《分別熾然論》有作回答:「若成未積單位極微非諸根境,是成已成。」首先我們必須要先了解到,外境它要形成的同時,比如以瓶子而言,我們可以看到瓶子,但是我們去尋找瓶子的當下,會覺得瓶子它並不是這麼的真實,甚至推論到最後你會發現,為什麼在你的面前會有瓶子顯現出來,它似乎是有很多的微塵不斷的聚集之後,才形成的個體。但是這些微塵,你再不斷的去推論,會發現到似乎沒有真實的微塵,這一點是現今的科學家他們所發現到的共同的特點。他們會認為,在不斷的去推論到最後,會發現到,最小的這個單位,就是最小、最微細的微塵,似乎並不是如同我們想像一般,這麼容易得到的。以微塵它本身而言,它可以作如此的安立,比如最細微的微塵,它是藉由八種的微塵而形成出來的。這八種的微塵,分別是包括了地水火風、色香味觸,地水火風的微塵,以及色香味觸這八種的微塵,而形成出來的;如果所形成出來的個體是聲音的話,那在色香味觸之上,還要加上聲的微塵,聲音才有辦法呈現。所以極細微的微塵,是藉由上述的八種微塵拼湊之後才形成出來的。因此自續派的論師就談到,「若成未積單位極微非諸根境,是成已成」,你之前所立出來的宗,也就是「一一極微非根識境,不顯現故」,這當中所謂的一一微塵,是怎麼去安立的?如果這當中的「一一微塵」是未積聚的單一微塵的話,它不能夠成為根識的境,那對於你所提出來的論點,我也是承許的。因為我也承許未積聚的單一極微塵,它並不能夠成為根識的所緣緣,所以如果你之前所提出來的:一一極微的「極微」,是未積聚的單一極微塵的話,這個極微塵並不能夠成為根識的境界,因為以根識的角度而言,它根本就沒有辦法顯現,所以你所提出來的這個論點我也讚成。「是成已成」實際上你所提出來的這個論點,我也成立,就是我也能夠安立的緣故,所以你並不用對我舉出這樣的正因。

答後難云,對於第二個問難,就是「眾多積聚亦非彼境,無實體故」,所謂的眾多積聚,自續派的論師他就談到:「若以積聚一種極微為宗,說此非因,無實體故,而立因者,其因是他不極成,所謂的「眾多積聚」,你是怎麼解釋的呢?如果你在解釋「眾多積聚」這幾個字的時候,你是以「若以積聚一種極微為宗」就是以同種類的極微塵,它在積聚之後,能夠變成個體,來安立所謂的「眾多積聚」這幾個字的話,實際上這一點我並不能夠認同。也就是「說此非因」,眾多的極微塵所積聚的個體,並不是根識的因緣的這一點,我並不能夠認同。「無實體故,而立因者」,在提出這個論點的當下,你說極微塵它並不是根識因的正因,你提出來的正因是「無實體故」,這個正因我並不能夠認同;因為這一點它就是實體,「其因是他不極成」實際上這一句話跟之前「眾多積聚亦非彼境,無實體故」的內涵,是相同的內涵。只是將他所立的宗,從「亦非彼境」改為「說此非因」,但是實際上這兩句話它所要表達的意思是相同的。因為所謂的彼境的「境」,是講到了根識它的所緣緣。如果透由眾多的極微塵所積聚的個體,它能夠成為根識的所緣緣的話,就表示它是形成根識的因緣,所謂的所緣緣就是它所生的因緣。如果沒有辦法形成根識它的所緣緣的話,相同的,你根本就沒有辦法安立它是根識的因,所以「亦非彼境」這幾個字,跟「說此非因」這幾個字的內涵,是相同的內涵。如果你說「眾多積聚」這幾個字的意思,是以積聚同種類的極微塵為宗的話,這樣的積聚方式並不能夠成為根識的因緣;你所舉的正因是因為它無實體的關係,實際上這個正因我沒有辦法證成,就是我沒有辦法承許。「其因是他不極成」實際上這個正因我並沒有辦法承許。

接下來就講到,謂一種類極微體性,彼彼皆有益境功用,故彼皆為境體支分。於極微塵生起現似積相之覺,那為什麼他沒有辦法承許這個正因呢?自續的論師他就談到,「謂一種類極微體性,彼彼皆有益境功用」,也就是眾多的極微塵,它彼此之間慢慢的積聚之後,它是能夠成為境的因緣。外境為什麼會呈現出來?是因為有眾多的極微塵它慢慢的積聚之後,這些極微塵就是形成外境最主要的因緣,所以它有益境的功用。既然它是形成外境的因緣,就表示它對於外境是有幫助的,所以「益境功德,故彼皆為境體支分」,也就是透由極細微的微塵,慢慢的積聚,會成為粗分的微塵,到最後它能夠慢慢的形成境的支分。「於極微塵生起現似積相之覺」,當我們在面對眾多極微塵積聚的個體,就會現起外境的這種感覺。比如瓶子,或者是柱子,但不管是瓶子,或者是柱子,實際上它最究竟的本質,是藉由眾多的極微塵所積聚的個體。這些極微塵在慢慢的積聚之後,會從細分的極微塵變成粗分的微塵,到最後會變成境的支分,而形成了各種的境界,我們的根識就是在面對這種境界,而會生起。所以之前有談到了增上緣以及所緣緣,就是這樣的內涵。

從其積聚一類極微而成瓶等,我等亦許彼為實有,猶如極微,因此「從其積聚一類極微而成瓶等」,以自續的角度而言,他會認為,外境的瓶子為什麼會呈現出來?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透由許多的細微塵,變成粗分的微塵,到最後能夠形成粗分的外境,也就是瓶子。以他的角度而言,他會認為瓶子是實有的。為什麼他會認為瓶子是實有的呢?「猶如極微」因為極微它本身也是實有的緣故,透由極微所累積的瓶子,它的本質也應該是實有的。何以故?猶如極微亦是八微積聚為體,許其實有,故和合體所有瓶等,亦是實有,單不可成。」之前有談到,雖然瓶子它是藉由眾多的極微塵不斷的累積,不斷的積聚之後而形成的,但是實際上瓶子它本身是實有,猶如極微。那是什麼樣的原因呢?「猶如極微亦是八微積聚為體」,之前我們有談到,最細的極微塵,它也是藉由八種的微塵積聚而成的個體,這八種的微塵就是地水火風、色香味觸,這八種的微塵積聚而成的個體,「許其實有」以自續派的角度而言,他會認為,由八種的微塵積聚而成的極微塵,它的本質是實有的,「故和合體所有瓶等,亦是實有」,因此藉由眾多的極微塵不斷的積聚之後,所形成的瓶子它的本質,就猶如同是極微塵一般也應該是實有的,「單不可成」瓶子它在形成的當下,光光藉由單一個微塵是絕對沒有辦法形成出來的。也就是所謂的瓶子,它是必須安立在種種的極微塵之上,而這些極微塵是透由八種的微塵,而建立出來的,所以你離開了八種的微塵之外,是找不到真實的瓶子可言。

此說積聚一一極微皆是根識之因,接下來宗大師就做了解釋,解釋這一段文最主要表達的意思。「此說積聚一一極微皆是根識之因」,這段文它所要強調的,就是講到了「積聚一一極微皆是根識之因」,也就是在積聚的這些極微塵,它都能夠成為根識的因緣,在積聚的的這些極微塵,它能夠成為根識的因緣,復是實有。而這些極微塵它的本質是實有的。又許彼是微塵究竟,這些微塵是微塵當中最究竟的,也就是你再去尋找的話,沒有辦法尋找到更小的微塵,故許無分極微是所緣緣。這當中的「無分」並不是指著無方分,所謂的無分,就是藉由八種的微塵所形成出來的極微塵,你再去分析它,再去探究它的話,會發現到,沒有辦法再找到更小的微塵了。如果還能夠找到更小的微塵,那推論到最後就有可能就跟唯識宗,所提出來的觀點相同。所以以自續派的角度而言,他會認為透由八種的微塵,所聚集形成的極微塵,是沒有辦法再去分析的,它是最究竟的微塵,而且是無分的極微塵,這種無分的極微塵,正好是根識的所緣緣。因此自續派的論師,他會認為,極微塵或者是外境的瓶,它最究竟的本質是實有的,因此對於唯識宗他們所提出來的,「眾多積聚亦非彼境,無實體故」他們所立的這個正因,以自續派的角度而言,他並不認同,所以他就會講到,「其因是他不極成」我對於你所提出來的無實體的這個正因,我並不認同。

因此以經部行自續派的角度而言,他們並不承許極微塵是無方分的這個特點,他們承許,就連最小的極微塵,它也是有方分的。如果它是無方分的話,會有什麼樣的過患呢?那就如同之前你們在上《辨了不了義善說藏論》唯識的部分,唯識的宗論師有提出一個正因,也就是你在分析極微塵的當下,如果你認為極微塵它到後會變成所謂的無方分的話,這個時候它會產生一種過患。也就是所謂的微塵,它是由眾多的極微塵積聚之後才形成出來的,既然眾多的極微塵在積聚之後,能夠形成粗分的極微塵的話,那就表示細分的極微塵它是有方位性,也就是它有所謂的上下以及東西南北的方位性。如果最細微的極微塵,它沒有所謂的東西南北以及上下的方分,也就是方位的這一分的話,那六種的極微塵積聚起來,根本就沒有辦法變成粗分的微塵。因為六種的微塵在積聚的同時,觸碰到東方的這一分,應該是沒有辦法觸碰到西方的這一分的;相同的,觸碰到南方的這一分,也應該是沒有辦法觸碰到北方的這一分。所以從這個當中,我們可以了解到,以中間的這一粒最細的微塵而言,它是有所謂的東西南北以及上下的方分。也就是因為有上下的方分,在它四周圍六個最小的極微塵,在積聚的時候,觸碰到東方的極微塵,它並沒有辦法觸碰到西方的這一面;相同的,觸碰到西方的極微塵,也沒有辦法觸碰到東方的這一面,就是因為它們彼此沒有辦法觸碰的緣故,它們在積聚之後,才會變成粗分的極微塵。那如果最細微的極微塵,它沒有東西南北以及上下的方位可言的話,那就表示眾多的極微塵在積聚之後,它是沒有辦法變大的。因為它就等於是在同一個個體,同一點之上,然後安立了六個極微塵;六個極微塵要是在同一個方位之上安立的話,就表示它是沒有辦法變成粗分的極微塵。因此以自續的角度而言,這當中的自續派是經部行自續派,所以以經部行自續派的角度而言,他會認為縱使是最細微的極微塵,它也是有方分的。他談到的所謂的無分極微,並不是無方分的極微塵,而就是當你去分析這個極微塵的時候,你沒有辦法再繼續的分析它,它已經是最小的極微塵了。所以這當中的無分極微,並不是無方分的極微塵。

是故根識,若無前說內外亂緣之所損害,許為無亂,許於名言是所緣緣,與經部同。因此最後的結論就是講到,以經部行自續派的角度而言,他們會認為,所謂的根識,要是沒有之前所談到的,內在以及外在種種的錯亂因緣傷害的話,「許為無錯亂」那這種根識是無錯亂的心識。「許於名言是所緣緣,與經部同」,並且這種無錯亂的心識,在生起的時候,是必須要依賴,必須要藉由所緣緣的力量,才有辦法形成的,這一點是「與經部同」就是與經部宗的論師,所提出來的論點是相同的。因此我們必須要先了解到,以經部宗的角度而言,他會認為最細微的微塵,是無方分的。也就是因為經部宗的論師,他們提到了最細微的微塵,是無方分的內涵,所以唯識宗他們會提出種種的問難,到最後經部宗是很難安立最細微的微塵,是無方分的這個觀點。所以以經部行自續派的論師而言,他們也承許最細微的微塵,但是他們並不承許,最細微的微塵是無方分,他們承許就連是最細微的微塵,它也是有所謂的東西南北以及上下種種的方位。因此經部行的自續派的論師,他們在承許所謂的根識在形成的當下,是必須要藉由所緣緣的力量,才有辦法形成的。所謂的所緣緣就是根識它所緣的最究竟的境界。比如以眼根識而言,眼根識它為什麼會生起?他們會認為,因為眼根識緣著外在的瓶子,或者是種種的色法這一類的所緣緣的力量,眼根識才有辦法形成出來。所以他們會認為,所謂的瓶子它是自方成立的,它並不是僅由分別心去安立它,因此他們在安立瓶子,他們會認為,瓶子就是藉由許多最細微的微塵,不斷的積聚之後,然後慢慢變成粗分的微塵。這些粗分的微塵在不斷的累積,到最後會形成出瓶子的外形,所以所謂的瓶子,就是眼睛我們能夠看到的這個粗分的外形,稱之為瓶子。所以他們會認為,所謂的瓶子,就是外境所呈現出來的這個瓶子外在的行相,這個剛好就是根識它最主要的所緣緣,也就是它最主要的境界。對於這樣的論點,實際上是與經部宗的論師所提出來的論點是相同的,他們皆是承許,由自方成立的境之上,安立出外境。比如以瓶子而言,那藉由瓶子它的力量,能夠在內心讓我們生起所謂的眼根識,所以瓶子它是生起眼根識的所緣緣。

以應成的角度而言,應成的宗論師,他們也承許外境的瓶子,是眼根識的所緣緣。但是他們所承許的外境,跟所緣緣的內涵,跟自續派的論師,或者是經部宗的論師並不相同。我們可以看到下一段文,入中論釋云:「有說經部師宗說為勝義,中觀諸師即許彼法而為世俗,當知此說是未了知中論真實。這是第一個內涵,接下來,又有說婆沙諸師所說勝義,中觀諸師許為世俗,此亦未知論之真實。經部宗所談到的「勝義」,有一類的人他會講到,經部宗的宗論師他們所談到的勝義,以中觀的論師而言,他們會承許這一類的法「而為世俗」。如果你這樣來承許的話,表示你還沒有真實的了解中觀的義趣。相同的道理,如果你說有部宗,也就是婆沙諸師、就是有部的論師,他所提出來的勝義,就是中觀論師所提出來的世俗的話,你也沒有辦法真實的了解《中論》的內涵。說出世法與世間法而相同等,不應理故。故諸智者決定當知此宗非共。」首先這一段文的下引號,是打在「決定當知此宗非共」的後面,這個是要先打上一個下引號,就是《入中論釋論》的原文是講到這個地方,接下來宗大師就做了解釋。此顯彼諸部宗,不共假立無有方分能所取等,雖於名言亦不受許。有部宗師或者是經部宗師,他們所提出來的勝義為何呢?最主要就是「此顯彼諸部宗,不共假立無有方分」,他們承許諸法是無方分的。「諸法」就是以最細微的微塵而言,他們會認為,最細微的微塵是無方分的,並且他們承許這一點為勝義。「能所取等,雖於名言亦不受許」,但是對於經部宗,或者是有部宗,他們所談到的最細微的微塵是無方分的這一點,中觀的論師,並不能夠安立這一點是世俗,因為它根本就沒有辦法安立無方分的極細微塵,他們認為最細微的極細微塵也是有方分的。所以你不能夠說經部宗或者是有部宗,他們所談論到的無分方的極細微塵,是詮釋勝義的當下,而你認為中觀的論師,將這一類的法詮釋為世俗,如果你這樣去詮釋它的話,表示你還沒有辦法真實的了解中觀的正見。因為中觀應成的論師,雖然他是承許有外境,而且也有所謂的所緣緣。但是他所承許的外境以及所緣緣,跟經部以及有部所承許的方式並不相同,所以不能夠用這樣的方式以此類推。所以最後「雖於名言亦不受許」,就是中觀應成的論師,他並不承許極細微的微塵,是無分方的這個特別。對於自宗所安立的所緣緣,以及外境的內涵,在下一堂課我們會講述到。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