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6/01 13:46:28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0/06/01 13:45:50   編輯部 報導

毗缽舍那 2003-22

教授:甘丹赤巴法王 日宗仁波切   

中譯:如性法師

(二十二)228-2

因此佛陀在宣說佛法時,就有特別談到「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其實這兩句話,不外乎就是希望我們能夠行善、斷惡。在行善時,如果你想要斷除惡行,這個時候必須藉由守戒,或者持守斷十惡業的律儀才有辦法斷惡。我們也都知道,佛陀的教法它的內涵是相當的深廣,但是在修學的同時,並不是因為我們自己不了解佛法的內涵,而不去修行。通常我們對於佛法都有稍稍的認識,比如以斷十惡業的律儀而言,我相信在場的每一個人,都了解何謂斷十惡業的律儀。但是實際上在了解之後,能夠真正去實踐的人,我相信並不會太多。雖然你所了解的法,並不是相當的深廣,不是非常的多,但是要是你能夠好好持守斷十惡業的律儀,在這個當下你就是在修學佛法,那個是真正的修行。尤其是在這個同時,要是你有一種清淨的動機,良好的意樂,平常保持的是一顆善良的心的話,實際上這樣就已經相當的好。最怕的就是,在平時是做廣大的聞思,但是在聞思之後,要是沒有辦法努力的去修學的話,實際上這種聞思方式,對於你自己只會有傷害,而不會有任何的幫助。因此剛開始的時候,我們必須要注意到,我們在行善、斷惡時,最主要就是要以持守戒律為基礎。因為要是你自己沒有辦法持戒,那來生想必一定會墮入到三惡道當中。縱使你是一位大學者,你是一位大成就者,要是你忽略了業果,忽略了戒律的部分,來生你還是必須要墮入三惡道的。因此現今有很多的人,在修學佛法時,可能會生起一種錯誤的概念,他會認為所謂的行善,就是在於供養,或者是布施,或者是作課誦等等。但是在這個同時,他可能會忽略持戒的重要性,會覺得持戒並不是特別的重要,只要能夠去供養,或者行布施,或者去作禮拜,就能夠造下很多的善業。實際上這些是相當好的善行沒有錯,但是這一切的善行是必須要建立在持戒之上的。

以漢地而言,漢地有所謂的淨土宗,也就是透由持誦阿彌陀佛的咒,能夠往生淨土的這種宗派。但是實際上你在持咒時,要是沒有辦法持守清淨的戒律,我覺得要藉由這種方式而投生淨土,似乎是不太容易的一件事情。因為你要投生淨土,剛開始必須對業果有了解,甚至必須對業果生起強大的信心。在持咒的當下,必須要能夠對皈依境,尤其是阿彌陀佛生起皈依的心。你既然想要皈依他,必須要藉由思惟阿彌陀佛的功德,對三惡道的苦生起恐懼之後,才有一種心,會想要去皈依他。如果這一些基礎都沒有,你也不持守清淨的戒律,對於業果也沒有辦法生起信心,對於阿彌陀佛也沒有辦法生起想要去皈依他的心,縱使念誦他的這個名號,實際上想藉由這種方式而投生淨土,我覺得這是不容易的一件事。在經典當中,它確實有提到,持阿彌陀佛的名號是能夠往生淨土的,但是這一類的經,我們是歸類於不了義經。因為在很多的經論也有談到,不管是想要投生淨土,或者是想要投生在善道,最基本的條件,是必須要有持戒作為基礎,它是一個根本。如果沒有辦法持戒,縱使行再多的善行,還是沒有辦法投生在善趣,那更何況是淨土?因此對於一位初學者,或者是對於一位真正想要修學佛法的人而言,剛開始我們必須要建立正確的概念,也就是一切的善行,它都是相當好、相當殊勝的,但是不管是哪一種善行,它都是必須要建立在持戒的基礎之上。如果你沒有這樣的概念,縱使你行再多的善行,對你自己是絕對不會有幫助的。

因此不管是出家人,或者是在家居士,我們都知道,來生如果想要投生在善趣,必須以持戒作為根本。剛開始在持戒時,一定會做出許多違反戒律的事情,也就是我們沒有辦法在當下就持守清淨的戒律。但是要是知道自己已經違反了戒律,在這個同時,必須透由懺悔的力量,將這些惡行懺悔乾淨。如果能夠將這些惡行懺悔掉,實際上你的戒律還是相當清淨的。因為剛開始我們每個人都會犯錯,所以犯錯之後,要懂得懺悔,這一點是很重要的。如果你有持戒作為基礎,在這個之上去發任何的願,這些願通常都是會比較容易成辦的。比如你可以發願投生淨土,或者是來生再次得到暇滿的人身,這個時候你發願,這樣的願力才能夠真正的成辦想到達的地方。

因此在論典當中,也有做一個譬喻,就有講到,持戒以及行善,它就如同是一匹馬,我們所發的願,就像是能夠控制馬的那條繩子一般。如果沒有持戒作為基礎,或者是平常都不去行善的話,就表示你沒有這一匹馬。那如果你沒有這一匹馬,縱使你有這條繩子,對你而言並沒有任何的幫助,你是沒有辦法藉此而達到想要到達的目的地,所以這兩點是必須要同時具備的。在持戒之上,透由行善;在行善之後,透由發無垢的淨願,才有辦法到達我們想要到達的目的地。因此剛開始必須要先了解業果的內涵,對於業果生起強大的信心。要是你沒有辦法對業果生起信心,平常的行為都是造惡的話,那縱使你持誦阿彌陀佛的咒語,對你是不會有太大的幫助,就是你沒有辦法達到想要達到的目標。因為我們也都知道,一個果要形成是必須要具備有許多的因緣條件,因此光光只有這個因,想要達到這個果是不容易的。持咒對你可能會有一些幫助,你可能也會造下一些善業,但是光光藉由它是沒有辦法投生淨土的。如果來生真的想要投生淨土,還有一個條件也是相當重要,必須對阿彌陀佛生起強大的信心,這種信心並不是普通的信心,而是要生起強大的淨信心。如果平常能夠不斷的去作練習,在臨終的時候,或許就會透由之前的串習力,而現起想要皈依阿彌陀佛的心。這時候眾多的因緣聚合時,投生淨土的機會才會比較大。

平時達賴喇嘛法王在講法時,也都會談到,整個佛法的內涵是可以包含在見、行這兩者當中,而「見」這個部分就是談到了緣起見,「行」就是講到了無害行。對於之前我們所談到的內容,也就是持戒這個部分,不管是沙彌戒、比丘戒,或者是菩薩戒,甚至最基本的斷十惡業的這些律儀,都是可以包含在無害行當中的。因為透由持守戒律,就能夠遮止一些我們平常容易犯的惡行。比如以斷十惡業的律儀而言,我們平常透由身語,會直接或者是間接的傷害到其他的眾生。為什麼會有身語的這些行為產生?這是因為「意」的關係。也就是因為我們的動機,我們的想法,沒有辦法清淨的緣故,所以以身而言殺盜淫,語的這方面,妄語、惡語,種種的惡行就是在沒有辦法清淨的動機之上,也就是「意」之上而產生的。因此要是你能夠好好持守斷十惡業的律儀,在這個當下會傷害他人的機會,就會大大的減低。因此法王他在講法時,會特別的強調「緣起見」以及「無害行」也是這個關係,希望我們能夠透由行善、斷惡,真正的幫助到他人,要是沒有辦法幫助到他人,最少也不應該傷害到他人。

因此在修學佛法時,要是能夠以持戒為基礎,在這個之上,來生跟今生這兩者當中,以「來生」的安樂為主,你就可以藉此在來生不墮惡趣。要是你本身覺得這還不夠,透由思惟輪迴的總苦以及別苦,能夠對輪迴生起強烈的厭離感,甚至在這個當下,生起我想要獲得解脫的心,實際上在持戒之上,你所行的善行,它就能夠成為讓你獲得解脫的因緣。如果你覺得這樣也不夠的話,可以在持戒之上好好的去行善,這個時候你的動機,可能就是為了利益一切如虛空般的有情,希望能夠快速的得到圓滿佛果的菩提心。藉此所行的善行,都成為佛子行,也就是成佛之因。從這裡我們就可以了解到,做任何的善行,是必須建立在持戒之上。這樣的善行,它能夠成辦什麼樣的果位?這是必須觀待自己的動機。如果我們的動機,只是希望來生能夠再一次的投生在善趣的話,你所造的業它就會因此而轉向這個方向。如果你覺得這還不夠,希望能夠得到解脫,或者是比解脫更殊勝的佛果,所謂的「動機」就如同之前所談到的,它是能夠控制馬跑方向的這條繩子。所以一切的善行,是必須建立在基礎之上,你要用什麼樣的動機?這是我們自己的問題。

如果來生想要再一次的投生在善道,必須以持戒作為基礎,在這個之上,要是你能夠對於業果生起強大的信心,並且能夠皈依三寶,我們能夠暫時脫離三惡道的苦,而投生在善趣。如果你並不以此為滿足,希望能夠真正的得到解脫的話,必須要先了解到,眾生會在生死輪迴當中流轉,最主要的因緣就是來自於無明,也就是「我執」。因此想要得到真正的解脫,必須要先斷除生死的根本,也就是無明我執。這個時候必須透由戒、定、慧三學的力量,才有辦法斷除我執,而得到真正的解脫。因此想要斷除我執,必須要透由修學證得無我的智慧,才有辦法斷除。在這個之上,如果想要成辦圓滿的佛果,必須透由修學戒定慧三學,然後以菩提心以及大悲心作為攝持。以菩提心以及大悲心作為持攝的當下,必須要修學廣大的菩薩行,這樣才有辦法跳脫有寂二邊,而得到圓滿的佛果。因此之前在《入中論》就有談到,「墮落險處從他轉,後以何因從彼出。」要是我們來生,真的是不小心而墮入三惡道,這個時候我們是處在一種沒有辦法自主的狀態。「後以何因從彼出」既然我們是沒有辦法自主,那要透由修學什麼樣的因緣,什麼樣的善行,才能夠脫離三惡道呢?因此在這個當下,必須把握現今所獲得的暇滿人身,好好的修學佛法才是。

接下來就是要為大家介紹《毗缽舍那》的部分。在《毗缽舍那》當中,最主要就是要講述空性的內涵。我們都知道「空性」它是非常難以了解、難以通達的,但是要是你沒有辦法通達「空性」的法門,是沒有辦法跳脫生死輪迴的苦海。因此剛開始的時候,必須要有一種認知,我來修學空性的法門,並不是因為它是一門新的學問,我為了要了解它,才來上師的面前修學。而是因為我們每一個眾生都是想要離苦得樂,既然自己不想要獲得痛苦,必須要知道,應該藉由什麼樣的方式,才能夠斷除所有的痛苦。在檢查的當下會發現到,一切的痛苦都是來自於「無明」,也就是「我執」。因此要斷除無明我執,必須透由修學「無我」的智慧也就是「空正見」,才有辦法斷除,因此我們必須要把握現今所獲得的暇滿人身。雖然空性它本身是相當難以了解,相當難以通達,但是我們必須在這個當下,藉由修學空性的法門,而在這個同時,我們可以留下一種良好的習氣。雖然在當下,是沒有辦法通達,但是至少應該要盡心盡力的來學習,而在這個之上,留下一種良好的習氣,這對於我們才會有絕對性的幫助。要是你覺得,空性的法門是相當難懂,而就因此忽略掉它,甚至不想學這個東西的話,實際上對你自己而言是一種損失。因為你現今有機會獲得暇滿的人身,並且能夠遇到佛陀圓滿的教法,在這個同時有機會能夠修學甚深的空性之法,要是你沒有辦法把握當下的機會好好的修學,對你是不會有任何幫助的。因此在這個當下,我們是應該要把握機會,好好的修學,這一點是很重要的。

而佛陀在宣說佛法時,因為眾生根性的不同,所以講了不同的佛法。但是在大乘的佛法,以及小乘的佛法,這兩者當中只有大乘的佛法,有辦法真正的闡釋空性的內涵。小乘的佛法雖然有講到無我,但是這並不是真正的空性,因此如果想要修學空性的法門,就必須要透由修學大乘的佛法才有辦法成辦。而在大乘的佛法當中,談到了空正見的部分,最究竟、最圓滿的,不外乎是以中觀應成派的正見為主。因此在《毗缽舍那》當中,就是引了龍樹父子他們所造的這些論典,來闡釋中觀應成的正見。

以應成的角度而言,「空性」它可以分為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就是講到了「法無我」,第二個部分是講到了「人無我」。為什麼會分為法無我以及人無我?最主要的關係,也是因為「執著」它可以分為「法我執」以及「人我執」。如果你的所緣是以補特伽羅為主,而在補特伽羅之上,生起了「自性執」的話,這樣的「執著」我們稱之為「人我執」。要是在補特伽羅以外,比如是在五蘊,或者是其他的諸法之上,而生起了「自性執」,這種「執著」我們稱之為「法我執」。之前的執著就是在補特伽羅之上所生起的執著,稱之為人我執。我們要了解法無我以及人無我之前,也就是在了解中觀的正見之前,最重要的一點不外乎就是先認識「所破」。也就是在證得空性的當下,必須要破除的那一分為何?必須要先能夠了解。因此剛開始必須要先了解到,當我們的心在執著境界時,所要破除的那一分,也就是「所破」,它的行相到底是什麼樣子的?如果沒有辦法認識所破,縱使你花再長的時間來修學中觀正見,還是沒有辦法了解空性的內涵,因此剛開始認識「所破」的部分是很重要的。因為想要斷除「我執」,必須要先了解到「我執」在執著境界,是用什麼樣的方式來執著的?既然它是一種顛倒的心識,就表示這種心在執著境界時,它所執著的境是不存在的。因此我們必須要藉由這樣的方式,才有辦法斷除「境」之上「自性有」的這一點。要是在剛開始的時候,我們沒有辦法認識「所破」,有可能就會產生兩種的過失。第一種,在破所破時,可能會破得太過,也就是落入了「斷邊」。要不然就是只有辦法破除「粗分」的所破,而沒有辦法破除「細分」的所破,而墮入了「常邊」,這兩種都是相當危險的。

因此首先我們必須要先認識「所破」。以中觀應成派的角度而言,薩迦耶見或者是無明,它是輪迴的根本。比如在中觀應成派當中,薩迦耶見跟無明這兩者之間,是沒有任何的分別,因此不管是薩迦耶見或者是無明,它都是輪迴的根本。既然我們想要跳脫生死輪迴,必須要先斷除薩迦耶見。想要斷除薩迦耶見,必須要先認識,何謂薩迦耶見?也就是這樣的顛倒執著,它是如何產生?它在執著境界的當下,是用什麼樣的方式在執著境界?我們必須要先認識、先了解。因此所謂的薩迦耶見,它的所緣就是緣著「我」,或者是「我所」,也就是「我的」。它緣著「我」或者是「我的」,而生起的「自性執」,我們稱之為薩迦耶見。而這種「心」是平常日常生活當中,會一而再、再而三的生起。會覺得這是「我的」的那種感受特別的強烈,比如我很快樂,或者是我很痛苦,這是我的房子,這是我的朋友,在「我的」之上,很容易生起「我所執」,也就是「我的」的這種執著。不要說是我們人,其實一般的眾生,他們也都會有這種執著產生。雖然他們並不會表達說這個是「我的」東西,這個是「你的」東西,但是當他們的心在執著境界時,心所執著的境界,就如同人的心一般。比如像一個小孩子,他生下來的時候,雖然不會表達他內心的想法,但是他的心在執著境界時,就如同我們一般,是一模一樣的。

因此我們必須要先了解到,既然薩迦耶見它所緣的境界是緣著「我」的話,那到底何謂是「我」?關於這一點,月稱菩薩在《入中論》有談到,「由了知我是彼境,故瑜伽師先破我。」我們必須要先了解到何謂「我」?薩迦耶見它所緣的「我」,也就是一般俱生的我執,或者是薩迦耶見,它的所緣境是以緣著「我」而產生的。而俱生我執它的所緣境,也就是這個「我」,它是所謂的「名言我」,因此這個「名言我」它是存在的。但是當我們的心在緣著「名言我」的當下,又會產生另外一種的執著,這種的執著是跟「我」它的實際本質,是不相符的。也就是我們在這個「名言我」之上,會加上另外一個力量,也就是有一個「自性成立的我」,所以「自性成立的我」這一點是必須要破除的。因此剛開始我們必須要先練習,觀察自己的內心,我們的心在執著境界時,何謂名言我?何謂自性成立的我?這兩者必須要先去分別。因為我們在破的這個所破,只是要破「我是自性成立」的這一分,並不是要破「名言的我」。要是破了名言的我,就沒有辦法安立世俗法,而會墮入斷邊。因為名言的我,實際上它是存在的,有我,才會有你,才有會他,這一切都是存在的。但是我們的心在執著境時,並不是如同境界它本身的樣子在執著境,而是在它的境之上,又多加了一種力量,而認為這個「我」,它是「自性成立」,它是「真實的」,它是「獨立的」,而實際上要破的就是這個東西。因此月稱菩薩在《入中論》談到了,「慧見煩惱諸過患,皆從薩迦耶見生。」我們必須要了解一切的煩惱,一切的過患,都是透由薩迦耶見而產生的。既然它是透由薩迦耶見而產生,何謂薩迦耶見?我們必須要先去了解。所以這個時候,「由了知我是彼境」我們必須要先了解到,「名言的我」是薩迦耶見的所緣境。「故瑜伽師先破我」但是在破「我」的當下,我們所破的「我」,並不是所緣境上的這個「名言我」,而是在名言境上,我們的心所加上去的「自性我」。所以這個偈頌有談到兩個「我」,第三句「由了知我是彼境」當中的這個「我」,是「名言的我」。「故瑜伽師先破我」的這個「我」是「自性的我」,所以這兩個「我」是不相同的,剛開始是必須要能夠分辨這一點。

所謂的「我」就是補特伽羅的意思,「我」跟「補特伽羅」是同樣的內涵。因此剛開始如果想要認識「我」,必須要了解到,何謂補特伽羅?一般而言,我們在為補特伽羅作定義的時候,所謂的「補特伽羅」就是在五蘊任何之一之上所安立的「我」,我們稱之為補特伽羅。這個地方為什麼要特別談到「五蘊當中任何之一」呢?因為並不是每個眾生,都擁有五蘊的。比如以無色界的眾生而言,他們並沒有色蘊,因此在這個當中要安立補特伽羅的時候,必須要安立是在五蘊的任何一種蘊之上,並不能夠以五蘊作為一個整體,因為以無色界的眾生而言,他們是沒有色蘊的。因此所謂的補特伽羅就是在五蘊的任何一種蘊之上,所安立的「我」,可以稱之為補特伽羅。所以剛開始必須要先了解到,何謂補特伽羅?何謂我?當你能夠了解,補特伽羅的內涵,以及「我」的本質時,以這個作為基礎,在這個基礎之上去尋求所破,才有辦法認識真正的所破。因此在《入中論》當中,特別有強調「由了知我是彼境,故瑜伽師先破我」,就是剛開始必須要先了解何謂我?何謂補特伽羅?在了解了補特伽羅的本質之後,再去尋找「自性的我」、「真實的我」,這才有辦法認識真正的所破,而加以破除。

之前有談到所謂的「我」,或者是「補特伽羅」,我們仔細的想一想,不管是在人,或者是在畜生,任何的眾生之上,都有「我」的這一分。也就是每一個眾生,都會生起「我」的這種念頭。我們是如何的來區分,人跟畜生這兩者之間的差別呢?我們通常是以外表,也就是以他的色蘊為主。因為他的外表,甚至他的臉型不同的緣故,所以我們會去分辨,這個是人,這個叫做畜生。所以就會發現到,所謂的人,或者是畜生,是觀待著外在的五蘊所安立上去的東西。當我們了解到,這是人的時候,也會因為他的生活習慣,或者是他的長相而分辨,這個叫做中國人,這一位是印度人,這個是西藏人。我們會在這個人之上去安立很多的名詞,但是你會發現到,為什麼你會安立上這些名詞,實際上是因為他人的色蘊,而影響了你的觀待方式。所以也就是因為色蘊,它的外表不同的緣故,會透由我們的心,去安立上不同的名詞,這個是以色蘊為主。以受蘊的話,比如我很快樂,或者是我很痛苦,當你快樂的當下,你的內心會有一種強烈的樂受生起,這個時候的「我」,它的力量大部分是集中在樂受之上,而安立出來的。你會覺得「我很快樂」,或者是「我很痛苦」,這當中的這個「我」,是因為樂受,或者是強烈的苦受,而安立上去的名詞。以「想」而言,你可能會覺得,我懂的事情很多,或者是我了解什麼、什麼東西,這個時候你所安的這個「我」,它是安立在想蘊之上,色、受、想,你是安立在想蘊之上的。因此在觀察的時候,你會發現到,任何的一種「我」,它是都是必須要安立在「蘊」之上,才有辦法生起,不管是色蘊、受蘊、想蘊,任何的「我」它都是必須要安立在這個之上的。

尤其是剛剛的那個例子,在人之上,為什麼我們去分辨他是中國人,他是印度人,他是西藏人,這一切是來自己哪裡的?我們會發現到,是在這一個人身上,也就是在他的五蘊之上,透由我們內心當中的分別心,而去安立上的名詞。實際上這樣的「我」,就是我們之前所闡釋的「名言我」,這個「我」它是存在的。所以這個「我」,或者是這一位「補特伽羅」,他是否能夠安立,是要觀待於「心」能不能夠在「蘊」之上,安立上「我」的這個名詞。當我們的心能夠在五蘊之上,安立上「我」的名詞,實際上這個「我」它就是存在的。相反的,如果沒有這種蘊體,或者是沒有五蘊,是絕對沒有辦法安立「我」的存在。因此剛開始我們必須要先能夠了解到,何謂名言的我?如果連名言的我,都不認識的話,就表示你沒有辦法認識薩迦耶見的所緣境。既然沒有辦法認識薩迦耶見的所緣境,你怎麼在這個之上,去尋求自性成立的我?因為眾生的心,在緣著境界的當下,在現起境界時,也會現起境上自性成立的這一分,但是一般的眾生,都沒有辦法去區分。不只是一般的人,只要還沒有證得空性之前,你都沒有辦法區分這兩者的差別,所以剛開始至少你要對於這一點有概念。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