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6/01 13:06:32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0/06/01 13:05:42   編輯部 報導

毗缽舍那 2003-4

教授:甘丹赤巴法王 日宗仁波切   

中譯:如性法師

(四)220-3

首先在這個地方先做一個更正,在早上那一堂課最後一段當中,仁波切有做一個補充,在補充裡有談到《無盡慧經》中宣說了了不了義的觀念時,將初轉的四諦法輪,以及後轉的「善辨法輪」解釋成不了義經,而中轉的「無相法輪」是解釋為了義經。在最後一段的翻譯當中這邊有一個口誤,就是把中轉的無相法輪解釋成不了義經,這邊應該是翻譯成了義經,在這個地方先做更正。

    接下來看到早上的這一段,401頁的最後一行這個地方。「謂佛世尊於多經續明了授記」,因此佛陀在顯密眾多的經典當中,有為龍樹菩薩授記。是如何的來授記呢?「能解深義聖教心藏,遠離一切有無二邊」,龍樹菩薩他是一位能夠解釋聖教的心要,這個聖教的心要,就是能夠遠離一切有無二邊的甚深真實義。這個字句的排列次第不知道是不是很通暢,但是以藏文版來看的話,就是講到龍樹菩薩他是能夠解釋聖教的心要,這個聖教的心要就是有講到,遠離一切有無二邊的甚深真實義。因此如果想要求得中觀正見,必須依照著龍樹菩薩所造的這些論典,而求通達空性見解。

此又分三:

辰一、明了義不了義經

辰二、如何解釋龍猛意趣

辰三、決擇空性正見之法

辰一、明了義不了義經

 接下來我們看到第402頁,此又分三:一「明了義不了義經」,二「如何解釋龍猛意趣」,三「決擇空性正見之法」。今初,諸欲通達真實性者,須依佛語。然諸佛語由種種機,意樂增上亦有種種,當依何等求深義耶?這當中就有講述到,如果想要通達真實義,必須依靠佛陀所說的經典,才有辦法了解真正的內涵。但是佛陀在宣說佛法時,因為所化機,也就是聽法者眾多,而且每一個人的想法、根器以及因緣不同的緣故,而宣說了不同的法門。在眾多的法門當中,我們應該要依照何種的經典,來求得甚深的真實義呢?這邊就有作回答,謂當依止了義佛語通達真實。這個時候必須要先依止了義經,若爾,如果需要依止了義經的話,何等名為了義,何等名為不了義耶?這個地方提出一個問題,既然要依止了義經,何謂了義經?何謂不了義經?答:此就所詮安立。詮顯勝義是名了義,詮顯世俗應知即為不了義經。這個當中就是透由所詮,所謂的「所詮」就是佛經當中所要表達的內涵,透由佛經當中所要表達的內涵,來分辨了不了義。如果這一本佛經所詮釋的,是以詮釋勝義諦為主,也就是闡釋空性內涵為主的話,那這一本經典,可以稱之為了義經。相同的,如果這本經典所詮釋的內容,是以世俗諦為主,也就是空性以外的這些法為主的話,這一本經稱之為不了義經。因此了義經以及不了義經,以中觀的角度而言,是以「所詮」來作分別,因此這種分別的方式,跟唯識宗是不相同的。

如無盡慧經云:所謂的《無盡慧經》就是佛陀跟文殊菩薩之間所做的一個問答。無盡慧是文殊菩薩的另外一個名字,在這當中文殊菩薩問了佛陀很多的問題,佛陀對文殊菩薩做了以下的回答,所以這一本經就稱之為《無盡慧經》。因此在這個地方,就是引用了《無盡慧經》當中的一段經文,來解釋了義跟不了義之間的差別。這段經文當中講到,「何等名為了義契經,何等名為不了義經?若有安立顯示世俗,此等即名不了義經;這當中就是分辨什麼樣的經,可以稱之為了義經?什麼樣的經稱之為不了義經?之前談到的就是,透由經當中的「所詮」來作安立的。當中講到「若有安立顯示世俗,此等即名不了義經」,如果這一部經典,它的所詮是以詮示世俗諦為主的話,那詮釋世俗諦的這一本經典,我們稱之為不了義經。若有安立顯示勝義,此等即名了義契經。相反的,如果這一部經典的內容,是以詮釋勝義諦,也就是講述空性的內涵為主的話,那這本經我們就稱之為了義經。若有顯示種種字句,此等即名不了義經;相同的,如果在這本經典,它是以詮釋文字,或者是句子,以詮釋這種方式來為所詮的話,那這本經我們稱之為不了義經。若有顯示甚深難見、難可通達,此等是名了義契經。」相反的,如果這本經典,它所表達的是以甚深難見、難可通達的空性內涵為主的話,那詮釋這個內涵的經典,我們就稱之為了義經。

若由顯示世俗成不了義,顯示世俗其理云何?如果這一部經典,它的所詮是以詮示世俗諦為主的話,那應該是透由什麼樣的方式,來詮釋世俗諦的呢?又由顯示勝義而成了義,顯示勝義復云何顯?相同的,如果在這本經典,它是以詮釋勝義為主的話,它是透由什麼樣的方式來詮釋勝義諦的呢?看到正文,即彼經中明顯宣說,如彼經云:在《無盡慧經》當中有講到,「若有由其種種名言,宣說有我、有情、命者、養者、士夫、補特伽羅、意生、儒童、作者、受者,於無我中顯似有我,此等名為不了義經。之前講到的是,透由種種的文字,或者是不同的句子,來闡釋相同的一個法的這部經,可以稱之為不了義經。它是透由什麼樣的方式來闡釋的呢?在這一段當中就有講到,比如以「眾生」這一個法而言,它可以稱之為「我」,也可以稱之為「有情」,也可以稱之為「命者」,相同的「養者、士夫、補特伽羅、意生、儒童、作者、受者」,這些不同的文字,其本質都是在詮釋同樣的一個境界。並且在詮釋的當下,「於無我中顯似有我」,這當中無我的這個「我」,就是我們所要破的「我」,所以在詮釋的同時,並沒有這種所破的我,但是在詮示的當下,似乎會有這種所破的「我」呈現出來。於無我中顯似有我,此等名為不了義經。若有顯示空性、無相、無願、無作、無生、不生、無有情、無命者、無補特伽羅及無我等諸解脫門,此等是名了義契經。」之前我們談到的就是,如果這部經典,是詮釋甚深難見、難可通達的空性內涵的話,那這部經典我們稱之為了義經。那是藉由什麼樣的方式,來詮釋甚深難見、難可通達的空性內涵呢?這段當中就有作解釋,「若有顯示空性、無相、無願」,前面的三者就是解脫的三門,分別是空性解脫門、無相解脫門以及無願的解脫門,這三者是解脫的三門。相同的「無作、無生、不生、無有情、無命者、無補特伽羅及無我等諸解脫門,此等是名了義契經。」

在引用了這段經文之後,宗大師就做了結論,此說開示無我及無生等,斷絕戲論是名了義,因此在經典當中,非常清楚的已經描述出來,如果這一部經它是以詮釋無我,或者是無生等等,斷絕戲論之法,這邊所謂的「戲論」就是世俗的戲論。無我以及無生的這一類法,它是斷絕了世俗的戲論,而成為了勝義。因此這部經典當中,要是以詮釋「無我」以及「無生」為主的話,那這一本經典就是稱之為了義經,宣說我等是不了義。相反的,如果它是以宣說「我」,或者是「有情」等等世俗諦的法為主的話,那這本經典我們是稱之為不了義經。故亦應知無我無生等是為勝義,生等是世俗。最主要的關鍵就是因為無我、或者無生這些法,是二諦當中的勝義諦,而生滅之法是二諦當中的世俗諦。因此它的所詮當中,以詮釋勝義諦為主的這部經,我們稱之為了義經;相反的以詮釋世俗諦為主的這部經,我們是稱之為不了義經。

三摩地王經云:「當知善逝宣說空,是為了義經差別,若說有情數取士,其法皆是不了義。」《三摩地王經》也有清楚的談到,佛陀他所宣說的法,是以宣說空性為主的話,那這本經典就稱之為了義經。如果它的所詮是以詮釋有情、或者是數取,所謂的「數取」就是補特伽羅的意思,如果它的所詮是以詮釋有情、數取、或者是士夫為主的話,那詮釋這些世俗法的這本經,就稱之為不了義經。接下來,中觀光明論云:《中觀光明論》是中觀自續派的一部論典,在這部論典也有談到,「是故應知,唯說勝義是名了義,與此相違是不了義。」這部論典也清楚的談到,如果這部經論所談的是以勝義為主的話,稱之為了義;相反的,以談論世俗為主的話,稱之為不了義。入一切佛境智慧光明莊嚴經云:「所有了義是名勝義。」這當中「所有了義是名勝義」就是說,所謂了義的內涵,就是談到了勝義諦,因此詮釋勝義諦的這本經,我們稱之為了義經。無盡慧經說無生等是名了義,故定應知唯無生等說名勝義。在之前《無盡慧經》當中有清楚的談到,無生、無滅的內涵,是了義的內涵,因此我們必須要安立無生等這一類的法為勝義的。所以詮釋勝義諦的這一部經,就稱之為了義經。

故中觀理聚及諸解釋,應知如實宣說了義,以廣決擇離生滅等一切戲論真勝義故。這當中有講到,龍樹菩薩所造的中觀理聚六論,以及「及諸解釋」,這個注解就是包括了佛護論師以及月稱菩薩等大論師,他們所造的這些注解。「應知如實宣說了義」,我們必須要了解,這當中所謂的了義以及不了義的差別。以廣泛的來作決擇「離生滅等一切戲論真勝義故」,這當中的「了義」,就是必須要遠離生滅等一切的戲論,能夠遠離生滅等一切的戲論的法,我們就稱之為勝義諦。何故如是二種宣,而名了義不了義耶?這時候又提出了一個問難,就是問到,為什麼詮釋勝義諦的這本經,我們要稱之為了義經?為什麼詮釋世俗諦的這本經,我們要稱之為不了義經呢?這是什麼樣的原因?提出了這個問難。謂由此義不能更於餘引轉,故名為了義、或義定了。這個「了義」旁邊有一個逗點,這個逗點應該是打在「不能更於餘引轉」的那個地方,「故名為了義、或義定了」。為什麼詮釋勝義諦的這一本經,我們要稱之為了義經呢?因為在了義經當中,它的所詮是以勝義諦為主。所謂的「勝義諦」,就是諸法之上最究竟的本質,在諸法之上的勝義諦以外,沒有辦法看到,也沒有辦法再一次的找到諸法最究竟的本質,因此這種法我們就稱之為了義,或者是義定了。也就是它已經是諸法之上最究竟的本質了,這個是已經決定的事情,是沒有辦法再更改的,所以詮釋勝義諦的這本經,我們就稱之為了義經。「了義」也可以稱之為「義定了」,就是它的本質,也就是它的意義已經決定了。此義即是真實性義,過此已去不可引轉,所決擇事到究竟故。因為勝義諦它的本質是真實義,所以是沒有辦法透由各種的正理,或者是你自己本身的想法,來改變它的究竟本質,它已經是諸法最究竟的一種現況。諸餘補特伽羅除此不可引顯餘義,由其具足能成量故。並且任何人,都不能夠改變這個事實,因為「勝義諦是諸法最究竟的本質」的這一點,已經是能透由正量來安立的,「由其具足能成量故」,也就是勝義諦它是諸法最究竟的本質的這一點,是正量能夠來安立,也就是「正量」的這種心識,是能夠證成的。

這邊就引了《中觀光明論》當中的一句話,如中觀光明論云:「何等名為了義?《中觀光明論》當中就有談到,何者可以稱之為了義經?謂有正量依於勝義增上而說,此義除此,餘人不能向餘引故。」這當中就有兩種不同的,就是必須要具備有兩種條件。因為《中觀光明論》是以中觀自續派的角度,來詮釋了不了義的內涵。所以以中觀自續派的角度而言,了義經它是必須要具備有兩種的特色。第一「謂有正量」,所謂的「謂有正量」就是它是必須要能夠隨言取義,它的字面的意思必須要與事實相符合,所以是「謂有正量」。「依於勝義增上而說,此義除此,餘人不能向餘引故」,第二個條件就是講到,如果這本經它是了義經的話,它的所詮不僅僅是要能夠「隨言取義」,而且它的所詮必須是以勝義諦為主的,所以這當中就有講到「依於勝義增上而說」。由此宣說之力,其不了義亦能了解,透由《中觀光明論》闡述到了義的內涵就是有談到,必須具備有正量,而且它的所詮是必須要以勝義諦為主,透由這段話,我們能夠了知到,不了義是什麼樣的內涵。謂若此義不可如言而取,這時候所謂的不了義經,它也必須要有兩種特色,第一、它是不能夠隨言取義的,「謂若此義不可如言而取」,也就是它字面上的意思,跟事實是不相符合。就比如在有些的經典當中有談到,父母親是可以殺的,但是以事實的表面來看,父母親是不可以殺的,所以佛陀在宣說父母親是可以殺的這句話,是不能夠隨言取義,也就是不能夠依照它字面的意思來作解釋,我們必須要以另外一種方式來詮釋這一句話。須引餘義釋其密意,也就是我們必須要透由其他的經論,或者其他的內涵來解釋佛陀的密意。或雖可如言而取,然彼非是究竟真實;有另外一種可能性,比如這本經它的所詮,雖然是能夠隨言取義,它能夠依照字面的意思來作解釋,但是它的所詮並不是諸法之上最究竟的本質,比如苗芽是可以「生」的這一點,實際上是可以隨言取義的,但是苗芽能夠生的這一點,是不是苗芽之上最究竟的本質?並不是。因此詮釋苗芽能夠「生」的這部經,也可以稱之為不了義經,因為它雖然是能夠隨言取義,但是它的所詮並不是諸法之上最究竟的本質。或雖可如言而取,然彼非是究竟真實;除彼更須求彼真實,故非了義、或義未了。因此這樣的內涵,我們稱之為非了義,或者是義未了。

在詮釋了義經的同時,唯識、自續以及應成,這三種不同的派別,以不同的方式來詮釋所謂的了義經。以唯識的角度而言,他們認為只要是能夠隨言取義的一部經,就是所謂的了義經。以中觀自續派的角度而言,他們是認為這部經它不僅僅要能夠「隨言取義」,而且在這個之上,它的所詮是必須以「勝義諦」為主的,所以它的了義經就包含了兩種的條件。而以中觀應成派的角度而言,他們所承許的了義經就是講到,它的所詮是以勝義諦為主,那這本經就是了義經;雖然在字面上,並沒有提到隨言取義的這個字,但是實際上已經包含在裡面了。所以以唯識的角度而言,他們是認為,只要是能夠隨言取義的一部經,不管它的所詮是勝義諦,或者是世俗諦,這部經都是了義經。以自續派以及應成派的角度而言,了義經它必須具備有兩種的條件,第一是隨言取義,第二它的所詮必須是以勝義諦為主。

佛陀在經典當中也有講到「有我」的內涵,比如佛陀在初轉四諦法輪的時候,在講四諦法輪時,有講到「有我」的這個部分。至於字面上雖然是談到「有我」,但是實際上並「沒有我」的存在,就是「無我」的內涵,所以有我的部分,是沒有辦法隨言取義的。甚至佛陀在經典裡,也有談到父母親是可以殺的,這在過去有一個公案。過去在印度有一位國王,他因為一個特別的關係,所以將自己的父親給殺了。但是他在殺了自己的父親之後,內心覺得相當的難過。他覺得因為殺了自己的父親,自己造下了無間之罪,因為這個無間之罪,來生一定會墮入三惡道,所以他覺得相當的懺悔,而且相當的傷心、難過。傷心之餘,他就沒有心聽佛陀講經。佛陀知道了這一點之後,就對這一位國王說,你不用擔心,因為父母親是可以殺的,所以你殺了你的父母親,並沒有太大的障礙,所以你不用擔心。這個時候,國王聽到了這一句話,他的心情就慢慢的恢復過來,而有心聽佛陀說法。這個時候佛陀就為他解釋,之前我為你講述的父母親是可以殺的這一點,其實這當中的「父母親」,它是代表著「業」以及「煩惱」的。我們就是被業以及煩惱束縛的緣故,所以才會在輪迴當中流轉,如果你想要跳脫生死輪迴,必須要將業以及煩惱完全的斷除,所以這當中的父母親就是代表著業以及煩惱。所以字面上雖然是講到,父母親是可以殺的,但實際上的內涵並不是代表這個意思,所以這種經典是沒有辦法「隨言取義」的。這位國王聽到佛陀這樣教誡之後,慢慢、慢慢的,他的心情也恢復了,並且他透由不斷的懺悔,好好修行的緣故,到最後他也獲得了小乘阿羅漢的果位。所以這個當中,它的所詮是沒有辦法隨言取義的。

是不是,所有能夠隨言取義的這些法,都能夠稱之為了義經呢?這個以唯識宗的角度而言,是可以承許的。但是以中觀自續派,或者是中觀應成派的角度而言,僅僅是能夠是隨言取義的一部經,是沒有辦法稱之為了義經,在這個之上它的所詮是必須以詮釋勝義諦,也就是詮釋空性的內涵為主。所以在這個當中,有兩種不同的講述方式,就是唯識宗所安立的了義經,以及自續派跟應成派所安立的了義經,這兩種安立的方式並不相同。以應成派的角度而言,只要是能夠詮釋勝義諦的,都能夠稱之為了義經。但是以自續派的角度而言,雖然了義經它是必須要詮釋勝義諦的內涵,但是光光詮釋勝義諦的內涵,是不是就能夠成為了義經呢?這並一定。以自續派的角度而言,一部了義經,它是必須要能夠詮釋勝義諦的內涵,但是僅僅詮釋勝義諦的內涵,是不是就能夠成為了義經,這並不一定。比如以《心經》而言,《心經》的內容,雖然是以詮釋勝義諦為主,但是因為以自續派的角度而言,《心經》它是沒有辦法隨言取義的緣故,所以以中觀自續派的角度而言,它只能夠成為不了義經,而沒有辦法成為了義經。

有作是說,諸了義經是如實說,故若彼經宣說無生、無補特伽羅等,應須執為全無有生補特伽羅。這個地方就提出了一個問難,如果你將了義經安立成,它是必須要能夠隨言取義,並且在這個之上,它是要以詮釋勝義諦為主的話,會有一種過失產生,這個時候敵方他就提出了這個問題。「諸了義經是如實說」,你所安立的了義經,要是必須要能夠隨言取義的話,「故若彼經宣說無生、無補特伽羅等,應須執為全無有生補特伽羅」,如果這部了義經它所詮的內容,是講到了無生,或者是無補特伽羅的話,那既然它是了義經,它就是必須要隨言取義。這樣來說的話,就如同它在字面上,它講述到了無生滅、無有情、無補特伽羅,這個時候是不是一切的生滅,一切的有情,甚至補特伽羅,都是不存在的呢?實際上現今有很多的人,就是持著這種觀念,他會認為萬事萬法它都是不存在的。為什麼呢?因為在《般若經》當中有講到,無色、聲、香、味、觸、法等等,就是「諸法它都是不存在的」。他們會認為,既然《般若經》它是了義經,在《般若經》當中有講述到所謂的「無色」等等的這種辭句。既然它是了義經,它就必須要能夠隨言取義,以字面上意思來說,字面上是談到了無生,既然它又是了義經,實際上應該就是無生滅的才對。若不爾者應非了義,以其言聲非如實故。如果你沒有辦法如此來安立的話,那這本經應該是沒有辦法成為了義經才對啊!因為了義經,它是必須要能夠隨言取義的,但是以「以其言聲非如實故」,你字面上的意思,跟事實並不能夠相吻合,你怎麼可以認為,這本經它是了義經呢?這跟你所提出來的自宗,根本就是有相違的。然不應理,這邊就做了回答,其實這種的觀念,這種的觀點是不正確、不合理的。為什麼呢?如是說法大師,現見眾多了義之經,遮生等時加勝義簡別。其實以說法者的大師,就比如以導師釋迦牟尼佛而言,導師在宣說這類佛法的當下,比如以《般若十萬頌》,導師他剛開始就有講到,其實這一切都是「世間的名言所安立的,並非勝義」,在剛開始的時候,就有提到這個例子,就有講到這一句話,之後才講到「無色、無聲、無香」等等的內涵,但是他在剛開始的時候就有講到,這些世俗的法,都是透由世間的名言所安立的,並非勝義的內涵。所以「如是說法大師,現見眾多了義之經」,導師他有宣說很多的了義經,「遮生等時加勝義簡別」,其實他在遮止生滅的這些世俗法的時候,都已經加上了勝義來作簡別。也就如同我們之前講到的,世間的這些法門,都是透由名言所安立的,並非勝義。

若有一處已加簡別,於未加者亦應例加,是共法故。如果在某一部分,已經加了勝義來作簡別,其餘未加的地方,比如在字面上有談到「無色」的這個字。其實它在字面上,雖然沒有提到勝義的內涵,但是因為在某一個地方,已經有談到必須透由勝義來作簡別的緣故,所以未加的地方,也應該將這個法加上去,因為他們所詮的內容,是相同、是共通的緣故。又此即是彼法真實,豈能成立如是說者為非了義?並且佛陀在宣說無色的當下,他所要詮釋的是色法之上空性的內涵,而實際上色法之上空性的內涵,就是色法之上最究竟的本質。所以你豈能說:宣說色法之上最究竟的本質的這一類的法,它是不了義經?你不能夠這樣的來作講述,因為實際上它是在講述色法之上最究竟的本質,因此這部經還是必須安立為了義經。若不爾者,總破生故亦別破句,如果你不用這種方式來安立的話,就如同佛經所講到的無生、無補特伽羅,要是能夠隨言取義,你是認為本來就沒有所謂的生滅的話,那破了總相的生,會直接的也破了別相的句。因為生跟句這兩者當中,所謂的「生」它是總相,「句」就是句子,句子是生的別相,所以破了總相的生,也會破了別相的句。如果生滅以及字句,都沒有辦法安立的話,故不能立如是宣說了義之經。要是生滅以及字句沒有辦法安立,你又怎麼來安立了義經跟不了義經呢?因為所謂的了義經跟不了義經,是必須建立在字句之上的,既然沒有生,也沒有字句的話,怎麼會有所謂的了義經跟不了義經呢?所以你所提出的觀點,並不正確。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