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6/01 13:30:38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0/06/01 13:29:50   編輯部 報導

毗缽舍那 2003-15

教授:甘丹赤巴法王 日宗仁波切  

中譯:如性法師

(十五)226-1

宗大師曾經在《三主要道》當中有講到一個偈頌,「現象緣起真實不虛妄,性空不執遠離諸承許,若時見此二理各別現,仍未通達能仁深密意。」首先看到這個偈頌當中的第一句,「現象緣起真實不虛妄」,「現象」就是我們能夠感受到,能夠看到的一切萬事萬物。這個現象當中,它的涵蓋面是非常的廣,這當中已經包含了色聲香味觸法。比如以色法而言,色法又可以分為各式各樣不同的顏色,以及不同的形狀等等。所以這當中所謂的現象,就是指著世俗諦這一類的法,它跟勝義諦的這一類法比較起來,勝義諦「唯有自性空」才能辦法安立勝義腣,但是世俗諦是一切的萬事萬法都能夠包含在這個當中的。這當中就有講述到了現象以及緣起,這一切的萬事萬法當中,比如以有為法來說,有為法它要形成是必須要觀待因緣才有辦法安立的。也就是你透由什麼樣的因緣,將來就會感得什麼樣的果報。比如大家都知道,行善能夠得到善果,造惡將來會感得惡果,這種因果的道理是真實不虛的。所以剛開始必須要先了解到,我們能夠感受到,我們能夠看到的這一切,它都是存在的;不管是有為法,或者是無為法,這一切都是透由緣起才能夠成立。所以當你沒有辦法認識到這一點時,你就會提出,如同過去的西藏論師他們所提出的觀點,他們會認為我們現今能夠看到外界的萬事萬法,最主要是透由內心意識錯亂的緣故而顯現的,而實際上外境,也就是這一切的法是不存在的。如果你有這樣的見解,你就沒有辦法安立何謂解脫,以及何謂佛果,甚至在這個當下,你已經是墮入了斷邊。因此我們必須要先了解到,一切的萬事萬法都是透由緣起而生,並且這個道理是真實不虛妄的。

接下來第二句「性空不執遠離諸承許」,雖然我們能夠看見外在的一切事物,但是外在這一切事物的本質,是不是就如同我們所看到的一般?實際上並不是。我們都知道外境它的本質是自性空的,但是當我們的心在執著境界,或者是緣著任何的境界時,內心所現起的並不是自性空,而是自性有。比如以瓶子而言,當我們的心在執著瓶子時,我們的心是處在什麼樣的狀態?這個時候我們自己可以仔細的檢查一下。所謂的瓶子它要形成,必須要透由許多的因緣才有辦法安立。並且為什麼我們在緣著這個境界時,會有瓶子的感受生起,會覺得那個東西就是瓶子,這種力量是來自於哪裡的?如果這種力量完全只是在境界之上的話,那一個不了解瓶子名相的人,看到這個東西的當下,應該也能夠現起這是瓶子的心,但是實際上並不能,這就表示,這個瓶子要安立出來,是必須要「觀待心」才能夠安立的。它不僅僅是透由因緣而產生,最主要它是透由我們的心,尤其是「分別心」才有辦法去安立。如果它不用觀待分別心去安立它,它就能夠形成的話,那任何的一個眾生看到它,都應該能夠現起同樣的心識,但是卻不能。所以從這當中,我們會發現到,瓶子它本身透由因緣而生時,這個時候透由人在這個物品之上,我們會做一種命名,而命名「它叫瓶子或叫柱子」。也就是透由這種命名的力量,之後我們再看到這種境界時,就會現起瓶子的心。可見它能夠成為瓶子的這一點,並不是從它那個方位而顯現出來的,而是透由我們的心去安立它。所以這當中講到了「性空不執遠離諸承許」,我們必須要遠離眼前所見到的這一切的現象。雖然這一切是存在的,但是在見到的當下,我們見到的那一面卻是「有自性」的,所以我們必須要遠離這種承許方式。

「若時見此二理各別現」如果我們在破自性有的當下,沒有辦法安立諸法,比如在破除有自性的瓶子時,沒有辦法安立瓶子;或者是安立瓶子時,沒有辦法破除有自性的這一點的話,這個時候就表示,我們還沒有通達佛陀最深的密意。因為實際上緣起就是性空,性空就是緣起,緣起跟性空是必須要同時現起、同時成立的。所以在安立緣起時,沒有辦法安立性空,安立性空會破壞緣起的話,實際上是沒有辦法真正的通達佛陀的密意。尤其是以自續派的這些論師而言,當他們在破除有自性時,他們是沒有辦法安立緣起的;如果要安立緣起的當下,他們是沒有辦法破除有自性的這一點,也就是在安立世俗法的當下,他們會認為所有的世俗法都是有自性的。實際上這跟我們的內心當中,執著境界的方式是一模一樣的。雖然我們都會說諸法無自性,它不是自方成立,它也沒有自性,但是當我們的心在緣著境界時,就猶如同自續派的論師,他們所提出的觀點。當你在安立瓶子時,會覺得瓶子它就是有自性的,縱使嘴巴上面說無自性,但是你的心就是執著有自性。透由檢視,然後慢慢的能夠破除有自性的這一點時,你就會發現到,瓶子找不到的。所以我們內心執著境界的方式,就如同是自續派的這些論師所提出來的觀點。因此宗大師在之後又講了一個偈頌,就是講到了「空與緣起同起非更迭」的這個偈頌。這個偈頌最主要是談到,今天在修學中觀正見時,空以及緣起這兩點是必須要同時能夠安立的。在安立自性空的當下,必須在自性空之上也要能夠安立緣起,在安立緣起的同時是要能夠破除有自性的這一點。如果這兩點能夠在同一物之上,同時呈現出來的話,才表示你能夠真正的通達中觀正見。

之前我們有談到,當安立了自性空時,沒有辦法安立緣起,在安立緣起的當下,沒有辦法破除自性的這一點,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剛開始的時候,沒有辦法認清「所破」。也就是在破自性的當下,所要破的自性為何?我們沒有辦法掌握這個重點。所以在破了粗分的所破時,會殘留細分的所破,而墮入了常邊;如果過分的破了所破,反而會墮入斷邊。所以宗大師為什麼要在《毗缽舍那》當中,以各式各樣的方式來講述所破,是有它的原因的。宗大師在其他的論著裡,比如以《辨了不了義善說藏論》,或者是《入中論善顯密義疏》,這幾本論著當中也有談到所破的這個部分,但是並沒有像《毗缽舍那》這麼的清楚。因此在《毗缽舍那》裡,透由各種的方式,比如他宗在認識所破的時候,可能會有「太狹」或者是「太過」的種種過失,宗大師就是透由不同的正理來破斥。因此剛開始,如果你想要對空正見,或者是空性的法門留下深刻的習氣,就是留下好習氣的話,剛開始必須從這一點下手。就是你必須要認識到,在證得空性時,它所要破的所破為何?因此在認識所破時,必須要觀察內心是如何執著境界的?這並不是觀察一天,或者是二天,就能夠馬上生起定解,這個可能是要好幾個月,甚至好幾年的時間。要不斷的去觀察,當你的心在執著境界時,是什麼樣的方式在執著境的?所謂的自性成立,或者是自方成立,在你內心現起時,是展現出什麼樣的形相?你必須要能夠清楚的了解。當你能夠對這一點生起定解,再來修學中觀正見,或者是《毗缽舍那》的這個法門,對你才會有真正的幫助。

之前在上課的時候有談到,中觀自續派的這些論師,他們承許的方式,跟過去西藏的這些論師們,他們所承許的方式並不相同。以自續派的論師而言,他們承許,諸法是有自性,而且是自方成立的。如果沒有辦法安立諸法有自性,它是自方成立的話,萬事萬法都沒有辦法安立,但是實際上它已經是破得太過了,也就是破除了自性成立,它會間接,甚至會直接的破除緣起法等等的世俗法。以過去西藏的論師,他們跟自續派的論師,所不同的論點就是,諸法並不是自性成立,也不是自方成立,甚至他們會覺得在這個當下,會認定諸法是不存在的。我們的內心當中,所現起的這一切景像,只不過是錯亂的意識所顯現罷了。這當中就有談到,尤其是沒有辦法證得空性的行者,他們才需要懂得業果的道理,以及所有的緣起法。至於懂得空性的內涵,甚至已經通達空性的人而言,在他的心識裡是沒有所謂的業果,以及萬事萬法的呈現,這一切會呈現出來,都是透由錯亂的意識而顯現的。但是實際上這種論點,是相當荒謬的一種論點。如果一切的外境,都是透由錯亂的意識而顯現的話,那佛果怎麼去安立?難道說你所談的佛果,它也是透由錯亂的意識而產生的嗎?如果是這樣的話,佛果就不是這麼珍貴了,因為它也是透由錯亂的意識而顯現罷了,它並不是真實的。所以當提出這樣的問難時,不知道過去的西藏論師,他們會以什麼樣的方式來作回答。因為在破除有境的當下,他們是很難安立境界的存在,所謂的「有境」就是心,或者是補特伽羅,我們稱之為有境。所以在破除有境的當下,它要安立境界,是不容易的一件事情。但是實際上他們所提出的論點當中,有很多的地方都是相違的。所以我們必須要先了解到,自續派的論師,他們所提出的觀點,跟過去西藏的論師所提出的觀點,是有稍許不同的。

因此不管是在自續派,或者是過去西藏的這些論師,他們所講述的論點,我們都可以知道,如果在這樣的宗派當中,他們會承許有情跟佛之間的差別。如果有情他是有自性,佛陀應該也是有自性的才對,相同的道理,要是有情他是無自性,佛陀也應該是無自性的。如果在安立有情是無自性,就認定有情是不存在的話,那相同道理,佛陀他也是無自性的,難道佛也是不存在的嗎?如果佛不存在的話,為什麼你要修學這種道次第?所以到最後就沒有所謂真正的解脫,以及真正的佛果,實際上這是一種相當危險的論點。所以到最後我們會推論到,如果你沒有辦法承許有自性,也就是以自續派,或者是西藏的論師而言,如果他沒有辦法承許有自性的這一點,他會認為外境一切都是不存在,不管是有情或者是佛陀,這一切都是虛幻的。甚至到最後他會認為,其實意識,也就是心識它本身,也是虛幻不真實的。如果意識是不存在的,你怎麼能夠知道有情跟佛也是不存在的呢?既然你沒有意識的話,你怎麼能夠了解這一點呢?所以以他們的這種方式去作推論的話,實際上這種推論的方式裡,是有很多的相違點。

因此宗大師,他也有特別提到,如果在修學中觀正見時,要是你沒有辦法承許中觀應成派的論點,也就是在破除細分的所破當下,沒有辦法安立因果的話,這個時候你應該退一步,以修學中觀自續派所講述的空性為主。因為在中觀自續派當中,他們並不強調細分的所破,也就是他們是承許自方成立以及自性成立的。所以當你在破除細分所破時,要是沒有辦法安立因果的話,這個時候你應該退一步,應該是以在自方成立、或者是自性成立之上,來尋求空性的內涵。最重要的是,在這個當下,你是不能夠破除因果的道理,因果是很重要的一個部分。如果你連自續派都沒有辦法認同的話,這個時候,你還是可以退一步,以修學唯識所提出的論點為主。因為眾生的根器不同,所以並不是每一個人剛開始修學空性的法門,都可以修學中觀應成的論點。

也因此佛陀他在宣說佛法時,講到空性的法門,會以各式各樣不同的方式來作講述。比如對於上根的弟子而言,他會講述中觀應成的論點;如果他的根器比較差的話,會依次的為他們宣說中觀自續派,甚到唯識派的空性論。因此如果你覺得自己本身在安立無自性時,沒有辦法安立因果的時候,這個時候你應該是退一步,以修學中觀自續派,甚至以修學唯識的空性論為主。要不然,你剛開始就以應成為出發點,在破除細分所破時,可能就會墮入斷邊,這是相當危險的一件事。

接下來是看到《毗缽舍那》的第420頁,第三個科判「諸中觀師如何答覆」。之前的科判就是有講到,自續派以下的這些論師,他們會提出種種的問難。他們會認為諸法要是無自性的話,就沒有安立諸法,而以這樣的一種方式而來尋問中觀的應成論師。這個時候中觀的應成論師,他們應該用何種方式來回答呢?在這個科判當中可以看到。因此我們看到第三個科判「諸中觀師如何答覆」。「若諸法自性空,生死涅槃所有因果不可安立」,第一句話就是他宗,也就是自續以下的論師,他們所提出的論點。他會認為你要是安立諸法無自性,或者是自性空的話,生死涅槃所有因果不可安立,在自性空之上你怎麼去安立生死涅槃,以及一切的因果道理呢?「龍猛菩薩謂此諍論是中觀師破他之過,今向自擲」,對於中觀自續派的論師,他們所提出的論點,龍樹菩薩他本身是認為,中觀應成的論師在破他時所提出的過失,反而被自續派的這些論師,反過來擲成是應成派的過失。因為當中觀應成的論師,在破他的時候所提出的觀點,是有談到「有自性就無法安立因果」的內涵。今天即將提出的這個過失,自續派的論師們,反而反過來擲出應成的過失。他會認為沒有自性的話,你怎麼能夠安立因果?所以「應遮回耳」,但實際上真正的問題,是出在自續派的這些論師身上。

就猶如同,中論二十四品云:「汝將自諸過,欲轉為我過;這個時候中觀應成的論師就談到,你將自己所擁有的這些過失擲向了我,並且在這個當下,你已經忘了你自己本身是有這些過失的。所以就談到了,汝將自諸過,欲轉為我過;如現乘馬上,而自忘其馬。因此你不僅僅將自己本身的過失擲向了我,並且忘了自己本身有過失的這一點,就如同是你已經騎在馬上,卻忘了自己在騎的那一匹馬。比如我們騎在馬上,不可能騎馬的這個人,他會數其他的馬到底有沒有到齊,但是他在數的當下,他怎麼數就是少一隻,因為他已經忘記他自己本身已經騎在馬上,所以怎麼數都是會少一隻。就如同這個例子,若有見諸法,是由自性有;要是如同你所承許的,諸法要是自性有的話,「若有見諸法,是由自性有」,就是如同你所承許,如同自續以下的這些論師所承許的,諸法要是自性有的話,則汝見諸法,皆無有因緣。」既然它是自性有,則不需要觀待他者即能形成,就是不需要觀待其他的因緣,不需要觀待其他的緣起,它就有辦法形成啊!如果是這樣的話,因緣就沒有辦法安立了。又講到說,又云:「若此不皆空,應無生無滅,諸法的本質要是不是自性空的話,就沒有辦法安立生滅,則四聖諦等,於汝應皆無。」要是你沒有辦法安立生滅的話,苦集滅道等四諦皆無法安立,這是中觀應成對於中觀自續所提出的反駁,也是他的回答。

故謂若無自性餘更何有者,顯然未分苗無自性與苗全無二者差別,因此他宗在宣說無自性時「一切法皆不存在」這一句,「故謂若無自性,餘更何有者」,這句話是中觀自續派以下的論師,也就是他宗所提出的論點。他會認為諸法要是無自性,那一切法皆不存在。他為什麼會講這句話呢?宗大師有做解釋,「顯然未分苗無自性與苗全無二者差別」,他會講這一句話很顯然的是表示,他並沒有區分苗「無自性」以及苗「不存在」這兩者之間的差別。實際上苗無自性的,跟苗不存在是有區別的,但是中觀自續派以下的論師,沒有辦法分辨,苗無自性以及苗不存在這兩者之間的差別。亦未能分苗有自性與苗芽有。相同的道理,他也沒有辦法分別苗有自性,與苗存在這兩者的不同。他認為只要苗是存在,在這個當下存在的苗,它就是有自性的。故謂若有必有自性,若無自性則謂斷無。因此他就會認為,這一法要是能夠安立,或者是有的話,它就一定是自性有;如果是無自性的話,則斷定為無。

接下來會看到很多「則謂斷無」的這個名辭。不知道這個名辭是不是用得很恰當,但是實際上它就是要表示,如果沒有自性的話,它就是所謂的「無」的意思,不知道是不是應該用「斷無」的這個字來形容。因為在後面很多的字句當中,所謂的「斷無」可能有一些人會誤解,會變成「斷無」就是「有」的意思。實際上《毗缽舍那》當中,翻譯成「斷無」的這兩個字,它是代表「無」的意思。因此這些論師,他就是沒有辦法分別「有自性」跟「有」的區別,以及「無自性」跟「無」的區別。所以他會認為只要是「有」就是有自性,只要是無自性就是「無」。若非爾者,何故說破自性正理,能破於有及生滅等。如果不是「有無」跟「自性有無」之間,你無法作區分的話,那為什麼要說破除自性的正理,能夠破除生滅以及有呢?你會認為,破除自性的正理,能夠破除生滅以及緣起,最主要的就是你沒有辦法區分「有無」以及「自性有無」之間的差別。如是若時許有苗等,爾時便說有自性苗,若全無性說斷無者,定墮二邊,與實事師全無差別。因此你在承許有苗芽的時候,你就會說苗芽它是有自性的;承許無自性時,你就會認定,苗芽它是完全不存在的。但是這種見解,毫無疑惑的,一定會讓你墮入常、斷二邊,並且你所提出來的見解,是與中觀自續以下的論師所提出來的論點,沒有任何的差別。

四百論釋云:這個時候宗大師,他引了月稱菩薩所造的四百論釋云,這當中就是談到了,「如實事師,若時說有諸法,爾時即說是有自性;自續派以下的實事師,也就是這些論師們他們會談到,如果諸法要安立時,則「爾時即說是有自性」這個時候就必須要承許它是有自性的;若時無自性,爾時便說諸法一切永無,相同的如果諸法是無自性的話,則沒有辦法安立諸法,等同免角,在原文是講到等同「驢角」,就是驢子的角,驢子實際上是沒有角,它是跟兔子一樣的。但是在翻譯成中文的時候,是把它翻成兔子,所以等同兔角。如果諸法是無自性,諸法就沒有辦法安立,就猶如同是兔子頭上的角一般,或者是如驢子頭上的角一般。未出二邊,故此所樂一切難成。」因此要是你有這種見解,你在安立「有」的當下,就必須要安立「自性有」,在安立「無自性」的當下,就要安立「無」的話,是沒有辦法跳出常、斷二邊的。「故此所樂一切難成」因此在你沒有辦法跳出常斷二邊之前,你想要獲得真正的中觀正見,是很困難的一件事情。因此從《四百論》的這本論著當中,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月稱菩薩他以很清楚的方式,把「有自性」跟「有」區分出來,把「無自性」跟「無」區分開來。

因此西藏的這些論師,他們在看到月稱菩薩的論典時,他們並不承許,月稱菩薩的論點,是真正具量的。因為月稱菩薩他把「有」跟「有自性」已經區分了,把「無」跟「無自性」區分時,這對西藏的論師所提出的論點,是有違害的。因此他們就會認為,月稱菩薩所闡釋的論點,並不是龍樹菩薩所闡釋的真正的中觀密意,他們是排斥月稱菩薩所提出來的這一切論點。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