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10/04 17:08:39
學習次第 : 進階

 佛光教科書第三冊 -- 菩薩行證

第十四課 勝鬘夫人的十大受

佛光山宗務委員

勝鬘夫人是佛教的模範優婆夷,也是一位典範信女。她是波斯匿王和末利王后唯一的掌上明珠,也是阿踰闍國友稱王的妃子。因受父母薰陶,皈信佛法。然而其弟琉璃太子,卻因心懷釋迦族的仇恨,興兵撻伐迦毗羅衛國,大滅釋迦族人。如此「一樹花開有兩般」的因緣,實難意料。
  
  「勝鬘」之名,是由於波斯匿王沒有子嗣,祈求得女,全國歡喜,供獻寶花珍飾而得。含義有二:一言形勝,美貌絕輪,花色不如;二言德勝,聰慧利根,通敏易悟。其勝過世間寶物,故名為「勝鬘」。
  
  勝鬘夫人皈信佛陀後,對佛陀的敬禮讚歎,無以復加,並影響阿踰闍國友稱王皈信佛教,二人共同以佛法教化人民,尤其重視兒童教育,凡是七歲以上兒童,定期召集進宮,授予教育,實是今日「兒童班」、「星期學校」、「童子軍」的先驅。勝鬘夫人也非常重視婦女福利,教導婦女要注重胎教、相夫教子,尤其鼓勵婦女將家庭建設成為一座樂園。
  
  一次,波斯匿王致函勝鬘回到舍衛國聽聞佛陀說法。佛陀讚歎勝鬘對佛法的虔誠、信心,並授記勝鬘於二萬阿僧只劫後當得作佛,號「普光如來」。由此可知勝鬘在佛法的修證上,已達七地或八地的菩薩之位了。
  
  佛陀曾在舍衛國只園精舍宣說《勝鬘獅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經中記載勝鬘夫人宣誓受持「十大受」,亦即「十大戒」、「十大弘誓」:
  
  佛陀!從今日起,一直到我證得菩提,對於我所受的戒律,我絕對不再生起毀犯的心。
  
  佛陀!從今日起,一直到我證得菩提,對於一切尊長,我絕對不再生起一點輕慢的心。
  
  佛陀!從今日起,一直到我證得菩提,對於一切眾生,我絕對不再生起一點瞋恚的心。
  
  佛陀!從今日起,一直到我證得菩提,對於他人福樂、美貌以及資生物品,我絕對不再生起嫉妒的心。
  
  佛陀!從今日起,一直到我證得菩提,對於我所有一切、所知一切,都願布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