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4/28 12:14:47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2/04/28 12:14:09   編輯部 

(二十

丑二、廣說(分二)

寅一、無正知之過患(分五)

卯一、若離正知任作何事力皆微弱

卯二、慧不清淨

卯三、戒不清淨

卯四、毀壞昔所集善

卯五、阻礙成辦昔所未造之善

寅二、護正念為護正知之方便

卯一、若離正知任作何事力皆微弱

這個科判當中最主要提到的是,我們三門任何的行為,在造作的同時,如果遠離正知會產生的過患。

偈頌:若人為病擾,無力行諸事;如是癡擾心,亦無力行善。

正文,若人為病如果有人被重病所困擾無力農等諸事此時這個人,他是沒有多餘的力量,能夠做世間務農、經商等種種的事情;相同的道理如是若無正知,不解取捨,愚癡擾心如果在修學的同時,我們的心中缺乏了正知,不知道什麼事情該做,什麼事情不該做,這時「不解善惡取捨,愚癡擾心」,我們被愚癡所困擾的同時,亦無力行法業。

卯二、慧不清淨

偈頌:心無正知者,縱曾聞思修,然如漏瓶水,不住正念中。

正文,若離正知,慧不圓滿。無正知者慧,然如漏瓶,不住內而外漏;如果我們的心中缺乏「正知」,縱使過去廣泛的聞思,也知道該如何修行的道理;但是缺乏了正知,我們並沒有辦法將所了解的法類,轉換成是修行的一種力量;不僅沒有辦法將所了知的內涵轉換成修行的力量,到最後反而有可能是生起煩惱的助伴,這時我們所學不僅沒有辦法導向善法,有可能會落入惡法當中,這種情況是非常糟糕的。

現今有很多的人廣泛的聞思,也知道該如何的來修行;但由於內心中欠缺正知的緣故「如漏瓶中水」,就如同一個瓶子,它的底有一個洞,這時候縱使倒再多的水進去,到最後瓶中的水都會流失光,所以提到不住內而外漏;如是若失正知,其後諸慧皆正念中,終退失故。相同的,在缺乏正知的情況下,縱使有廣大的聞思、也知道該如何修行,但這一切都不會安住在我們的內心中。此時縱使有廣泛的聞思,但這樣的聞思是圓滿的嗎?其實並不圓滿。

提到了「聽聞」以及「聽聞圓滿」,這兩者是不同的。這兩者之間有四種的可能性:第一種可能性,廣泛的聽聞,並且在廣泛的聽聞之後,能夠轉為修持,這樣的聽聞我們稱為「圓滿的聽聞」,這是最好的一種聽聞;但也是最困難的一種聽聞,就是將我們所聽聞的法類,全部轉為修持的道理,這是第一種聽聞。第二種聽聞,雖然沒有廣泛的聽聞,但是能夠將自己所聽聞的少許法類,轉為修持的一種力量,這是次之。第三種,雖然有廣泛的聽聞,但是他不知道該如何的將所聽聞的法類,轉換成是修行,這是第三種。第四種,既沒有聽聞,也不知道該如何修行,這是最糟的一種情況。所以有廣泛的聽聞,就代表你一定有修行嗎?當然不是。在聽聞之後,如果沒有辦法藉由正知的力量,來簡擇我們的內心,我們的心是很容易被煩惱所控制的。

提到了這一點,過去一位成就者,是眾所皆知的格西──笨功甲。這位格西在過去是一位在家人,他既是小偷、也是強盜,白天行搶、晚上偷竊,所以這是一位大惡人,在當地非常的有名;但之後因為他學習了佛法,而改變了他的身心。有一次,他在家裡面佈置他的壇城,準備了很多的供品,為什麼他要準備這麼多的供品來供養?是因為當天有一位施主,要來到他住的地方,這時候為了要討好施主,所以擺設了相當多的供品,而且把壇城佈置得非常乾淨。當他佈置完之後,他坐在墊子上,他看著面前的供品,仔細的思維:為什麼我今天跟平常不太一樣,要擺這麼多的供品,到底是為了什麼?當他仔細的思維,他發現這一切都是為了要討好施主所做的,所以他發現他的動機並不清淨,當下就馬上站了起來,並且拿了地上的一把泥土,就撒在這些供品上面。

而在格西他所住的地方不遠之處,有一位具有神通的上師,名叫做塔丹巴,這位上師他具有神通,所以他看到了這一幕。當下他就告訴周邊的弟子,在今天這個世間上最好的供養,就是格西笨功甲他所做的供養;雖然他的供養已經被一把泥土所染污了,但是他這一把泥土是撒在世間八法魔王的口中。所以從這個公案裡面我們就可以知道,修學佛法的同時,正知的力量是非常要緊的,我們必須要時時藉由正知來檢測我們的三門。

卯三、戒不清淨

偈頌:具多聞生信、精勤者雖多,然因無正知,終染墮罪垢。

正文,多聞、於法生信精勤修善法者雖多在這個世間上,有許多自認為是有修行的人,或者是廣泛聞思的智者,然因於取捨處無正知故,這句話它最主要強調的,並不是不了解取捨;而是在了解了取捨之後,不努力的去實踐,所以提到「然因於取捨處無正知故」,雖然知道佛法的內涵,但是在內心沒有辦法藉由正知的力量,去實踐佛法的道理,此過令其相續終染墮罪垢穢,這時由於欠缺正知,縱使你懂得再多,你對佛法有信心,但是你的相續最終還是會被種種的墮罪所染污,故應勵力守護正知。

卯四、毀壞昔所集善

偈頌:無正知盜賊,尾隨念失後,縱集諸福德,盜奪終墮惡

正文,無正知者,退,忘失善所緣,煩惱盜賊尾隨而至,如果失去了正知,慢慢的連正念都會完全的退失;退失了正念之後,會忘失當下的善所緣境。而在失去了正念正知之後,「煩惱賊尾隨而至」,這時我們的內心中,會充滿貪、瞋、我慢等種種的煩惱,此時,往昔縱集諸福德財,然如賊搶財物,縱使在過去我們累積了許多的福德財物,但此時內心中如果生起了瞋念、我慢,是會摧壞過去所累積的善業,所以就如同是盜賊在搶奪財物,導致貧窮;這時我們的心續中會匱乏種種的善業,如是因善匱乏,終墮惡趣。

提到了「正念」以及「正知」,這兩者是因果,「正念」為因,「正知」為果;更進一步,如果我們平常沒有藉由「正知」,來觀察我們的內心,到底如法與否,到底我們所生起的念頭是善、是惡的話,如果不善加觀察,到最後連正念都會退失。在之前我們提到,「正念」必須要能夠不忘失所緣,也就是能夠牢牢的記住所緣的行相;這當中的「記住」,並不是我們嘴巴上會說,而是當我們在做一件事情,不管是行善或是造惡,當我們在做這件事情的當下,內心要能夠策發起一種正念的力量,告訴自己我們現在在做什麼事情,而且在做的同時透由正知來觀察。所以如果在行善,或者是造惡的當下,我們並沒有辦法生起正念正知,沒有辦法觀察我們到底是在做什麼事情,到最後你內心當中連正念都會完全的退失。所以要不斷的藉由「正念」引發「正知」,藉由「正知」來觀察我們的三門。

提到了這一點,剛剛我們提到了格西笨功甲他的一個公案。笨功甲是當地的人幫他取的一個名字,而在他修學佛法之後,他的名字叫促勤甲瓦。過去他是一個小偷、是一個強盜,在學法之後,有一次他來到他的施主家,他的施主家有一些好茶放在旁邊。這時候他喝了茶,覺得這個茶相當不錯,所以他想要去偷這個茶;當他生起了這個念頭,而且手也伸出去,並且把茶拿回來的時候,這時候他的心中透由「正知」的力量,來簡擇他當下的行為是不如法的,所以他知道這樣的行為是偷竊、是不應該做的,所以他在當下就大喊說:「笨功甲,他在偷東西,但是促勤甲瓦把他抓住了」,其實他都是同一個人,只是有一個人在偷,有一個人在抓他而已。

卯五、阻礙成辦昔所未造之善

偈頌:此群煩惱賊,伺機欲打劫,得已即奪善,復毀善趣命。

正文,倘若不以正知防護,則此煩惱賊群,正伺機欲打劫善財,如果沒有辦法藉由正知觀察防護自心,此時我們心中的煩惱賊群,它正伺機而動,想要打劫我們心續中所累積的善財。得已,等它抓到了機會,即奪善法,復毀其果──善趣及解脫命,它不僅當下會搶奪善法,並且也會毀壞善法將來會感得的善果,故應思維無有正知所生過患,勵力守護正知,觀察三門現狀為何。所以必須要思維,缺乏正知所產生的過患,勵力的守護正知。而所謂的「正知」,就是正文所提到「觀察三門現狀為何」,我們在當下必須要時時的去觀察,我的行為是如法還是不如法?並不是嘴巴上面說如法或不如法,而是當下在造作的同時,你的內心要有能力去揀擇行為如法與否。

所以簡單的來說,「正念」是當下你的行為,在趣入善法或是惡法的同時,內心當中生起一個強而有力的念頭告訴自己:「我現在在行善,或者我當下在造惡」;更進一步的,在行善造惡的同時,藉由「正知」去觀察:「我是如何行善,我是如何造惡的」,如果你發現你的行為不如法,這時就必須要透由正知來將它阻隔,所以「正知」跟「正念」這兩顆心它是能夠互為助伴的。

寅二、護正念為護正知之方便(分二)

卯一、略說

卯二、廣說

卯一、略說124“)

個科判,「護正念為護正知之方便」。在之前我們有提到,不管是行善或是造惡,當下我們必須要生起「正念」,透由正念的力量來策發「正知」作觀察,所以心中如果沒有辦法生起正念,就沒有辦法策發起正知。既然「正知」是如此的重要,那該用什麼樣的方法能夠生起正知?甚至更進一步的保護正知呢?這個地方就有提到,「護正念為護正知之方便」,對於這一點可以個部分:一、略說二、廣說。首先第一個部分。

偈頌:永不令正念,遠離意門外;縱離亦應念,惡苦復令住。

正文,正知有眾多過失,故為守護正知,應將不忘善所緣之正念置於意舍,在之前我們提到了缺乏「正知」會有許多的過失,所以為了守護正知,這時我們應該將正念放在「意」這棟房子的前面。「意舍」,「意」是指身語意三門的意門,「舍」是一個譬喻,我們應該將正知放在我們的門前。所以提到了「應將不忘善所緣之正念置於意舍」,永不令遠離意門所以既然有了「正念」,來守護我們的意門,這時我們的意門就可以得到它的保護,但有時我們的心中還是會失去正念;所以提到,然正念退失去,亦應念惡難,當下所觀修的所緣,欠缺了正念的力量,而沒有辦法緣著所緣境來觀修的話,這時至少我們內心中還有能夠憶念惡趣苦難的正念,所以提到「縱然正念退失離去」,這個「正念」是指當下我們所觀修的所緣境。當下我們所觀修的所緣境,如果欠缺了正念,而沒有辦法憶念起當下的所緣境的話,「亦應憶念惡趣苦難」,這時我們必須要思維起,欠缺了正念所會帶來的後果,就是讓我們墮入惡趣受苦,隨即復令意舍。這樣想之後,縱使當下的正念是退失的,但是它在不久之後,就會還回到我們的意門前。

卯二、廣說(分三)

辰一、外緣依善知識

辰二、內緣如理作意

辰三、由正念生正知之理

辰一、外緣依善知識

要如何才能夠生起正念?

偈頌:具緣近上師;住持示教誡,因懼起恭敬,正念易生起。

正文,護正念之方便:者親己之上師、住持、軌範師及同梵行等諸眾具足善緣的人,透由親近自己的上師」;或是住持,這當中的住持有受沙彌戒的住持,以及受比丘戒的住持「軌範師」在律典當中有提到各種的軌範師,的種類非常「同梵行等」以及周邊的同行善友由依住持教授、教誡並且在親近上師以及同行善友的過程中,透由依止住持所開示的教授、教誡,知慚、恐為他人斥責而生畏第一個部分「慚」,所謂的「慚」是指當你受了出家戒,成為了出家人之後,這時你必須要告訴自己:「我是一個出家人,什麼事情該做,什麼事情不該做」,縱使你不是一位出家人,但是你受了在家戒,你是一位佛弟子,你也應該以:「我今天受了在家戒,我身為一個佛弟子,哪一些惡行必須要避免,這是提到了」;「恐為他人斥責而生畏懼」這是」,也就是如果當下我造作了這樣的惡行,被他人發現的,是會被他人所斥責的而在內心當中生起恐懼,所以這兩句話是提到了故於學處生起恭敬以慚愧心,以這樣的一種心態,我們就會所受的戒律,以及必須修學的學處生起恭敬心彼由此易生起正念這樣的人藉由這種方式他就會很容易在內心中生起正念,不忘善法所緣、行相。故任作聞、思、修,皆應善巧守護正念。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