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2/16 22:17:20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0/02/16 22:14:20   編輯部 報導 

 

入菩薩行論 第五品 護正知    

 

 

  一再觀察當下身心的正知品,分為:

 

一、內容

 

(一)、為守護學處應護心

 

1、略說

 

1、欲護學處者 應策勵護心 此心若不護 無能護學處

 

想守護戒定慧三學,或是守護與戒定慧三學同一本質的菩提心戒 — 律儀戒、攝善法戒、饒益眾生戒者,要以正念正知極專注地守護自心,不讓心散逸於煩惱上,如果不守護這個心,不看著煩惱妄念,必然無法守護這些學處。

 

2、廣說

 

(1)、一切傷害由心生

 

2、因縱任心象 而造無間害 未馴醉大象 不造如是害

 

放縱那有如未馴服的大象的心,回憶過去、幻想未來,放任於現在的境上,而造殺生等惡業,造成來世墮到無間地獄,遭地獄火焚燒的禍害。即使作戰時,用葡萄酒灌醉未馴服的大象,並在它的鼻端上綁著武器,然後放出去搗毀對方的村落,殺傷百姓,所造成的損傷,都比不上讓人墮到地獄遭燒煮的傷害嚴重。

 

3、若以正念索 緊系心之象 畏懼全消除 諸善手中至

 

身口意三門隨時隨地都以不忘善惡取捨的正念之繩,將沉醉於妙欲的心象,緊系在如理作意於諸行無常、有漏是苦、諸法無我、涅盤寂靜的柱子上時,這一世和來世的一切畏懼痛苦都將會消失,利益自他的所有善業也將在手中徹底完成。

 

4、虎獅象馬熊 蛇及諸仇敵 有情地獄卒 詛咒及羅剎

 

這一世所畏懼的老虎、獅子、大象、馬熊、毒蛇和諸仇敵等,下一世所畏懼的地獄有情守護鬼卒,還有今世和來世都畏懼的詛咒、鬼、羅剎、妖怪和魔王們。

 

5、唯由系此心 彼等亦全系 唯馴此心已 彼等皆調伏

 

只要以正念正知將自心系於善所緣境上,就能降伏這一世和來世的所有傷害,只要以慈、悲、菩提心善加調伏自心,將使這一世和來世所有畏懼和痛苦的因被馴服。

 

6、如是一切怖 無量諸痛苦 皆由心所生 實語佛所說

 

以下將說明,這一世和來世的一切畏懼和身心的無量痛苦,都是由心產生的。這是不打妄語、說真實法的佛陀所說的。佛陀也說:「駕禦心,就駕禦一切法。」

 

7、有情獄武器 何人特意造 誰造燒鐵地 女眾從何出

 

罪大惡極的眾生,在下一世看到地獄有情手中所拿的帶著火的刀、斧頭、鋸子等各種武器,這是誰特地打造的呢?還有熱地獄中,內外全是燃燒的鐵地板,鐵地板上永遠有一肘高的火舌燃燒著,非常熾熱,這是誰製造的呢?又在武器山的頂上和底下,有過去自己喜歡且發生邪淫的女眾在呼喚著,這是從誰那兒產生的呢?

 

8、佛說彼一切 皆是罪惡心

 

在經典中佛說:「這些恐怖傷害的幻相,都是由自心生起的貪瞋等噁心,在非常純熟後產生的。」。在《眾生智慧經》中說:「鐵地板燙又熱,燃燒的火舌遍一切處,銳利的鐵鋸將身體鋸成百分,都是由罪惡之身口意的心產生的。」

 

如是三世間 除心無餘怖

 

就如以上所說的,地下龍的世間、地面人的世間、地上天的世間等三世間,或是欲界、色界、無色界的三界中,除自心外沒有其他足以畏懼的因,這就是依我執之心產生一切畏懼和痛苦的意思。

 

 

(2)、一切善由心產生

 

9、若須除貧眾 始為圓檀施 今眾猶貧困 昔佛如何圓

 

一切善也都是由心產生,若非如此,要建立圓滿六度波羅蜜就有問題。如果必須是外境的貧窮眾生都沒有了,才是圓滿佈施波羅蜜,現今世間上仍然有無數貧困的眾生,那麼過去諸佛,如釋迦牟尼佛、燃燈佛、阿彌陀佛等如何能圓滿佈施波羅蜜呢?因此,佈施若不依心就有無法圓滿的過失。

 

10、財物及果報 舍心施予眾 佛說圓檀施 是故彼為心

 

行佈施者所擁有的身體、受用、善根等一切全部佈施,連同行佈施所得的快樂和受用的果報也佈施,佈施的物件是不分貴賤、老少的所有人,凡是他們所想要、所求的,都以毫無吝惜的佈施心施予。總之,縱使佈施自己的頭、手、腳、眼、耳等,也都能毫無猶豫的佈施,若此佈施心純熟,就是圓滿佈施波羅蜜。佛在《無盡智慧經》中說:「何謂佈施波羅蜜,就是將一切財物連同果報都佈施給他人的心。」。因此,所謂佈施波羅蜜,就是內心中的舍心已徹底熟練。

 

11、遣魚至何方 始得不遭殺 雲獲斷除心 圓滿持戒度

 

同樣地,持戒波羅蜜也是要於心上圓滿。魚、野獸、豬、昆蟲、鳥類等眾生,要放到什麼地方,他們才不會互相傷害呢?根本沒有辦法這樣安置保護他們。佛在經典中說:「菩薩承諾縱使舍去自己的生命,也不殺害其他眾生的純淨斷除殺害之心,達到圓滿熟練後,就是圓滿持戒波羅蜜。」

 

12、眾惡如虛空 無能滅彼等 若滅此瞋心 即同滅眾敵

 

忍辱波羅蜜也是需要於心上圓滿。眾生彼此互相傷害的兇惡,就像虛空那樣無量無邊,如果想要滅除他們的傷害,安置他們於不要互相傷害的境地,自己是辦不到的。但是如果精進修學學處的菩薩,能將自己對其他眾生起瞋恚的一念心忍下來,將它滅除,就跟滅除了一切外在的害敵一樣。

 

13、皮革豈足夠 盡覆此大地 唯以鞋底皮 即同覆大地

 

再用比喻來說明,比如一個非常貪心的人,想用皮革覆蓋他所要走的所有地面,以消除石頭、荊棘等粗糙的觸感,那有足夠的皮革覆蓋這許多的地面呢?其實只要將自己鞋底大小的皮革墊在鞋底上時,不就跟一切地面覆蓋了皮革一樣嗎?

 

14、如是吾不克 制止諸外敵 然制吾此心 何需制其餘

 

如同上面的比喻一樣,我的力量雖不足以將外面所有傷害者全部根除,但若能將自心的瞋恚和傷害消除,那需要消除其他外面的傷害之敵呢?自己如果不去傷害別人,誰也不會來傷害自己,真正應滅除的是自己的瞋心,如是忍辱波羅蜜也要於心上圓滿。

 

15、心明所生果 是為梵天報 身語善之果 行弱非如是

 

精進波羅蜜也要於內心上圓滿。願眾生具足樂及樂因的慈心、願眾生離苦及苦因的悲心,非常顯明、有著正禪的禪定生起,其所產生的結果,就是生於色界大梵天、梵眾天、梵輔天的梵天世間中,得到禪定的快樂。身語非常努力行的善,例如頂禮、繞行、念誦、持咒等所得的福德果報,因為行為比心的善稍弱一點,所以善根不像心明定那樣廣大。

 

16、雖亦久念誦 行一切苦行 因心散他處 佛說彼無益

 

禪定波羅蜜也是要於心上圓滿。若只用口念誦,如婆羅門不管念誦多少吠陀經;另如戒衣食的外道,如裸形派身上不穿衣服抹灰、戒食物等讓身體痛苦的苦行,雖修了很長的時間,但是心散逸於色聲香味觸等他處上,徹見真相無誤的佛陀說:「沒有利益」。意思就是說,一切諸法主要決定於心,要是心不能進入真實道,就沒有利益。因此經典中說到:「比丘們,心散逸於欲望,苦行和念誦等沒有結果。」這其實是以沒有結果代表果極微小的意思。

 

17、若人不了知 心秘法勝首 雖欲樂去苦 無義終漂泊

 

智慧波羅蜜也是要於心上圓滿。一切諸法最主要的是心,心的自性是空性、無我、光明、明空雙運,智慧差的人無法知道心是極為奧秘的。任何人都必需知道它,若是不知道時,雖然心中想要獲得解脫涅盤的快樂、遍知佛陀的果位、滅除三界輪回的痛苦,卻永遠無法獲得,只有無意義地在三界輪回中漂泊。以上主要是說,一切諸法的根本關鍵是自己的心,六度波羅蜜善根的修持,也是在心上究竟圓滿。

 

 

(3)、指示務必護心

 

18、是故吾此心 當善護善持 除此護心戒 諸戒何所為

 

一切的傷害由心產生,所有的善也是由心產生,因此應當以正念善持我這顆心,以正知善護我這顆心,護心的方法除了慚愧所依的在家白衣蓄發和出家褐色袈裟的兩種戒外,還需要留辮子和雜色衣披身等這許多其他戒做什麼呢?

 

19、如處亂眾中 謹慎護傷口 居處惡人中 常護此心傷

 

一位有傷口或膿疾或麻瘋病等危險病情的老人,當他處在一群心散亂、不具正知正念、不是上流人士、或無心小孩的人群裏、或心中沒有戒規約束、行為隨心所欲的人群中時,一定會很注意自己的傷口,不被那些小孩或行為不當、惡劣的人碰到。就跟這個例子一樣,一個人處在容易生起貪瞋的惡人堆中,也要時常看護由貪、瞋、癡、嫉妒、競爭等所產生的自心傷口。

 

20、若懼小傷痛 尚猶慎護傷 懼眾合獄摧 何不護心傷

 

若因害怕這一世身上傷痕、膿疾被碰到時所產生的小痛苦,尚且小心注意傷口,那麼如果害怕下一世墮到眾合地獄時,那些曾被自己殺死的犛牛、羊、豬等動物的頭影將帶火顯現出來,像壓榨芝麻取油般的夾壓摧毀自己的人,為什麼不看護這一世自心貪瞋所生的傷口的危險呢?

 

21、行若如是住 雖處惡人中 抑或眾女堆 勤戒堅不退

 

行為要是能如上面所說的不散逸、具正念正知地安住,雖處在容易讓人生氣的有如羅剎的惡人群中,或是容易讓人生貪欲的美似天仙的女人堆中,都可以精勤守護自己心續中修學持守的戒律,堅固誓言絕不會退失。

 

22、吾寧失利敬 身體與生計 亦甯失餘善 此心絕不退

 

寧可失去自己這一世的供品、財物、受用,或失去別人的頂禮、脫帽致敬、鋪座等恭敬侍奉,或失去所需的珍貴身體,或沒有吃的食物、穿的衣服、住的房屋等生存資具,都沒有關係,因這並不是很危險的事。還有自己的身體無法頂禮、繞行,口無法念誦、持咒,也不是非常危險的事,所以也沒關係。但是,正念正知這護心的方法,無論何時都不應讓它退失,應時時守護著。

 

 

(二)、依正念正知護心的方法

 

1、略說

 

23、我今合掌勸 諸欲護心者 正念與正知 皆應勤守護

 

寫《入行論》的作者寂天,雙手合掌勸勉後學者,說:「守護學處的方法,是看守自心的貪瞋等煩惱,想要這樣做的所有後學們,應隨時隨地努力守護不忘取捨的正念,和一再觀察當下身心的正知兩者。」

 

2、廣說

 

(1)、無正知的缺失

 

24、為病所擾者 無力行諸事 如是癡擾心 無力行善業

 

被氣膽涎等疾病迫害的人們,不管做什麼事都沒有力量和能力;如是因愚昧不知取捨,正念正知力非常薄弱而內心被煩惱擾亂的人,也沒有力量和能力去做諷誦聞思、斷惡修禪定、建寺等任何善業。

 

25、心無正知者 所具聞思修 猶如漏瓶水 不住正念中

 

一個人心中沒有一再觀察自己當下身心的正知,他在其他上師善知識處所聽聞到的經論,以及思惟經論的意義去除虛構的肯定,和行持所肯定的法,這一切會像裝在漏底瓶中的水,縱使現在把水裝滿,過了不久水就會漏光似的。沒有正知的人,心中所有的聞思修,只會漸漸地忘失,正念無法憶持它。所以,應勤於一再觀察自己當下的身心。

 

26、眾人雖多聞 具信勤精進 然因無正知 將具違墮垢

 

很多人雖然有學習善惡取捨,明瞭善利益、惡過失等的多聞,也有相信因果、淨信三寶的信心並努力行善止惡,但因不具有觀察身心的正知,所以將會違犯自心所修學持守的戒律而有犯戒的汙穢。總之,具有違犯自己所受的居士戒、沙彌戒、比丘戒等別解脫戒,或菩薩戒,或密咒戒等,諸多犯戒汙穢的情形,這都是無正知的過失。

 

27、無正知之賊 隨失念後至 猶如雖積福 被盜墮惡趣

 

因沒有一再觀察自己身心的正知,貪等煩惱就像盜匪般尾隨在不忘取捨的正念失去後而至。一個人過去雖累積一些聞思等福德,卻像是被盜匪盜取了一般,沒了善財、斷了善道命,以致自己下一世生到惡道中。這種情形,就像一個有錢人不小心被盜匪侵入寶庫,不但錢財全部被搶,而且還有被殺的危險一樣。

 

28、此群煩惱賊 尋覓伺機行 既得奪善財 亦毀善趣命

 

盜匪般的貪瞋嫉妒競爭我慢等煩惱,在找尋機會,有如盜匪想盜取有錢人錢財時,就會觀察他的行蹤,等候機會進入他的寶庫。貪等煩惱一旦找到機會進入自己心續中,就會奪走善財,例如生氣,佛說將毀去長久以來所積的一切善根,甚至有除去獲人天善道身之慧命的危險。所以,平常要依一再觀察當下身心的正知,否則就會有上述之種種過失。

 

 

(2)、依正念的方法

 

29、是故絕不舍 正念於心旁 若舍應憶念 惡道害複置

 

因此無論如何,都不應該讓那如守門員般不忘取捨處的正念離開心門。若是偶爾失去正念,應於再提起正念時,思惟:因失去正念,致使貪等煩惱在自心中生起而造惡業,將因此而使自己墮到地獄等惡道中受極大痛苦的傷害。如是思惟後,再將正念置於心門前。

 

30、伴隨上師尊 懼違堪布教 福者恭敬行 正念易生起

 

如何讓正念生起呢?長時間親近自己的上師善知識,正念容易生起,所以依著伴隨上師生起正念。還有,有福報的人恭敬自心修學的戒律,如實依照授己沙彌、比丘戒的堪布的教導修學,害怕有所違越而使上師、堪布斥責、難過等。如此,容易生起不忘取捨處的正念。

 

31、諸佛菩薩眾 無礙見一切 彼等之眼前 我乃恒安住

 

上師、堪布、善知識們在遠方,自己一個人住在山林間時,雖然上師、師兄弟等其他人看不到,但是諸佛菩薩們,隨時都能無著無礙地看見一切諸法,就跟具足雙眼的人一樣,而自己沒有智慧眼就跟瞎子一樣,瞎子站在明眼人之前時,明眼人看得一清二楚。因此自己是經常安住在他們的面前的,要是心中生起貪等煩惱而進入惡的業道,需要想想諸佛菩薩們會難過,所以應該努力斷除惡行。

 

32、如是思惟已 則具慚敬畏 如是隨念佛 常於彼心生

 

如此思惟後,從自己這一方面來說是具羞恥心、恭敬自心所學的戒律;從他方面來說,是畏懼諸佛菩薩、上師、堪布、善知識等的難過。像這樣,一個具羞恥心、恭敬心、畏懼心的人,於隨念佛、法、僧、戒、舍、善神護法的六隨念(隨念,一再憶念之義。)中,光只是想到佛的名號,就能具有無量福德的隨念佛,將一再地在他的心中生起。

 

33、正念於心門 為護而安住 正知彼時臨 縱去亦複返

 

當像守門員般不忘取捨的正念,為守護像房子的心而安住在心門時,知道身體做了些什麼事,口說了什麼話,心中想什麼的正知自然就來。有時候正念雖逸失,要是能一再依止正知正念,過去忘失的也會慢慢再想起。

 

 

(三)、具正念正知學修心的行為

 

1、律儀戒

 

(1)、三門一切行為應清淨

 

34、如是心之始 知其有過失 彼時吾如樹 應穩持安住

 

自己的心剛生出念頭時,就要加以觀察,發現惡念生起時,要知道像這樣的心會傷害今生來世,是有過錯的心;之後,應像大樹不為風所動般地,穩固保持住自己的身、口和心,使三門不追隨惡念而行。

 

35、無義散漫望 吾恒不為之 決志心思惟 恒常眼垂視

 

無論何時,我都不生貪等煩惱而散亂地看無意義、不合法的事,心一定思惟取捨處且眼睛恒常垂視,只看前面四肘遠的地方。

 

36、目倦休息故 偶看四周方 人現視線內 正視道聲好

 

為了讓因垂視而疲倦的眼睛休息,有時可稍微看看四方。在行進時,若有人出現在自己視線內,要用笑臉看著他問好、或慰問辛苦、或問一路順利等悅耳的問候語。

 

37、為察道途險 四處頻觀望 憩時觀來處 後方亦應看

 

當走在危險的道路時,為了察看是否有盜匪、猛獸、懸崖等,應一再觀看四方。在路途中需要休息時,臉看著走來的方向,同時也應該察看後方是否安全。

 

38、前後觀察已 前進或折返 如是一切時 應知需而行

 

一再觀察自己要去的前方和走過的後方有無危險後,若沒有危險和傷害者就繼續前進,若懷疑有危險就折回。像這樣,行住坐臥一切時候,知道自他所需的是什麼之後,依需要去做。

 

39、謂身應如是 行動開始已 時時應觀察 此身如何住

 

像修禪定時,稱說身體應該跏趺坐、挺直等,開始禪定後,應時時以正念正知觀看這身體是否如實安住著。

 

40、盡力遍觀察 心之醉大象 如何不逸失 系於念法柱

 

應時時努力一再觀察這顆被貪等煩惱左右的心,它就有如被用葡萄酒灌醉的大象,如何用正念正知將它系在思惟暇滿人身難得、壽命無常、業因果,輪回過患、或是慈心、悲心、菩提心等法的大柱上,使它不跑到其他地方去。

 

41、精進習禪定 剎那亦不失 吾心何所行 如是一一觀

 

無論如何都專注思惟和行持法義的禪定精進者,連一剎那也不放逸地安住著,要是偶爾稍有散亂,就看自己的這個心在想什麼?如此一再自己觀察自己的心,並安住定於善的所緣境上。

 

42、危喜難嚴住 亦應隨遇安 經雲佈施時 可舍微細戒

 

遇到盜匪、猛獸、火災、水災等危急時,和佈施乞丐、供養三寶的喜宴等相關時候,如果根門不能安住於十分嚴謹的行為,身語稍微緊張忙碌時,佛陀允許隨遇而安。《智慧無盡經》說:「上供三寶、下施貧乞時,若無法守護細瑣的戒律,可以不守。」

 

43、思已著手行 除彼莫思餘 應以專注心 且先成辦彼

 

例如,心裏計畫想先依止善知識聽聞這一部《入菩薩行論》,之後還要思惟修學,當實際開始聞思以後,在未完成前,除了此事之外,不再想其他如閉關修持或聞思其他經論之事。首先,心應專注如法聽聞、思惟這部論,等聽完後再聞思其他經論或閉關修持,應該依次修學才可以。

 

44、如是事皆成 否則俱不成 隨惑非正知 如是不增長

 

首先,將《入行論》從頭到尾聽聞、思惟之後,再依次聞思《入中論》等其他經論,當聞思達到不錯的程度後再實際修持,如此依次修學,前後都會做得很好。如果前者尚未完成,就中途停止做其他事情,結果前後兩者都做不好,這是使人疲倦的原因。有如走路時,不先抬一腳卻是兩腳一起抬,是使人跌倒的原因一樣。如果前面完成再做後面的,那不管什麼事從頭到尾,都不會使非正知的隨煩惱增長。

 

 

(2)、守戒不違墮

 

45、無益眾閒談 諸多精彩戲 皆要涉入時 於彼應斷貪

 

為了讓小孩、病人、老人們高興的緣故,有人說些各式各樣的玩笑,或為了讓其他世間人高興的緣故,而有音樂、舞蹈、唱歌、魔術等多種精彩的節目,非聽、非看不可時,也應不貪戀它們。總之,應視一切法如幻術般地修練自心。

 

46、若無義挖土 割草與繪地 應憶如來教 畏懼立即舍

 

要是心念放肆地去做不是為了蓋廟、建塔等合乎教法之事而無意義地挖土、搬石頭,或不是為了製作墊子而割草、伐木,以及沒有必要地在地上畫畫,火燒、刀砍生長的穀類水果種子等事時,應想到佛陀曾制定不許從事這些事的戒律後,以害怕違反、會墮惡道的心情,馬上捨棄。

 

47、若身欲移動 或口欲言語 首當觀己心 賢者如理行

 

當想稍微移動自身的手腳等,或嘴巴想跟別人說話時,應具正知正念。先觀察自心的動機是善抑或是惡,若是惡的動機就捨棄,動機善則如理行之,總之,菩薩賢者身體的行為、嘴巴的言語等都要合於理、合乎教法地如實去做。

 

48、自心當貪著 及欲瞋恚時 不作不言說 如樹安穩住

 

1. 當自心貪著伴侶、財物等等,或

2. 想對傷害的敵人,不喜歡的人生氣時,

  身應暫時不做事、嘴巴暫不說話,心要把持得像樹一樣安住。

 

49、掉舉與譏笑 我慢或驕矜 意樂揭他過 挑過或欺騙

 

3. 心散逸於境,掉舉時;

4. 想譏笑他人時;

5. 具有我慢的想法時(我慢分七種:慢、過慢、慢過慢、我慢、增上慢、卑慢、邪慢);

6. 具有驕矜的想法(驕矜有五種:種姓驕、容貌驕、年少驕、權勢驕、博聞驕);

7. 想當面或背地裏揭發他人的過失;

8. 爭端已經調和卻又想要挑起的挑撥離間心;

9. 想要欺騙他人時。

 

50、努力求自贊 或指責他人 惡罵與爭鬥 彼時如樹住

 

10. 心想講述讚美自己和己方的功德;

11. 想指責別人的過失;

12. 想用粗言惡語罵人;

13. 想與他人爭鬥的挑釁心生起時,

也是暫時身不造作、口不說,心要像樹一樣安住。

 

51、若思利敬名 或欲差僕役 或思人侍奉 彼時如樹住

 

14. 想獲得衣食等的供養;

15. 追求別人的恭敬,像鋪座、脫帽、頂禮等;.

16. 想美名遠播;

17. 希望有僕人供差遣;

18. 希望家裏有鋪床、蓋被、倒茶的侍者服侍,

當有這些想法時,也是暫時身不做、口不說、心要能像樹一樣把持安住。

 

52、漠視舍利他 亟欲求自利 或欲語心生 彼時如樹住

 

19. 心裏漠視、捨棄利他的機會時;

20. 格外地想追求自利時;

21. 想說舍利他求自利的言語時,

當這些想法產生的時候,應該暫時身不做,口不說,心要像樹一樣安住。

 

53、不耐懶與懼 厚顏言無義 戀親友心生 彼時如樹住

 

22. 有不能忍受傷害的想法;

23. 有懈怠的想法;

24. 有害怕難行的行為、無我空性義等的想法;

25. 厚顏狂妄,自己沒有卻說有功德、有能力;

26. 說沒有意義、無羞恥、不該說的話;

27. 對自己的親友生起極貪戀的心,

這些時候都應暫時身不做、口不說、心不動像樹一樣地把持安住。

 

54、觀察勤於惑 無義之心已 勇士依法治 堅固持此心

 

用正知不斷地觀察自心,是不是勤於如上所說之產生煩惱罪行的二十七個門徑和其他無意義的挖土、割草與在地上畫畫等事,當這些煩惱心生起時,勇士菩薩心中依著對治法,讓心不散逸於境上,不被煩惱左右,穩固嚴謹地把持著。

 

55、肯定信心強 堅定恭有禮 知慚與畏懼 溫和勤悅他

 

行善時必備的九種順緣:

1. 肯定所行的善有利益,

2. 對所行的善有清淨的信心,

3. 對於所行的善,承諾要如法去做後,在還未完成之前,意志堅定,絕不懈怠、拖延,

4. 對教導自己何者是應行之善的善知識,極為恭敬,

5. 尊重禮遇值得供養承侍的三寶、上師、堪布、善知識等,

6. 因己是修行者或具戒律者,所以知羞恥、不作惡行,

7. 畏懼愧對堪布、上師、師兄弟和施主,

8. 根門十分溫和,

9. 努力地讓被度化者的心情感到愉快。

 

56、凡夫諸意願 不合莫生厭 因惑生此心 思已懷慈愛

 

雖然如此利他行善,但是弟子們有些高興,有些不高興,彼此不合,不要因為凡夫的這些不同意願而感到厭煩、洩氣。人天導師釋迦牟尼佛也不能使提婆達多、善星比丘等一些弟子感到高興,更何況凡夫的我。因此心不疲厭,生歡喜的這樣想,自己的弟子們因貪瞋嫉妒競爭等煩惱生起,所以才有或高興、或不高興的想法產生,因而盡自己所能地慈悲攝受他們。

 

57、無罪善事上 行利己和他 且如幻無我 恒常持此心

 

當自己生在任何善道時,於無過的所有善事上,於己是依止上師聽法,思惟法義和依法修持;於他是為他說法,行佈施等等,當實際在做這些善事時,一切就像幻象、鏡中影、魔術師變化的影像,沒有我和我的,沒有執著貪戀地常持心於善的所緣境上。

 

58、曆劫獲勝暇 再三思惟已 此心如須彌 不動穩把持

 

經過從無始以至今日的長時間,終於在這一世脫離沒有時間修行的八無暇處,得到殊勝的閒暇人身。這人身從因、比喻、數目上來看,都是非常難得的,不斷思惟這種殊勝情形後,心要如上面所說的那樣有如須彌山般地安住不動搖,若心動時則全趣向善的所緣境。總之,不管遇到什麼外緣,心都要像須彌山不動搖,不被惡友或是煩惱妄念動搖,堅定地把持著。

 

 

2、攝善法戒

 

(1)、應舍不學戒的因 ─ 貪戀身體

 

59、貪肉雕鷹禽 拖拉扯我屍 心既無不喜 何故今愛惜

 

不應該用任何財物養護這個自己極為貪戀的身體,試想如果自己死亡,喜歡人肉和血的雕鷹,互相爭奪、破壞、拖拉、吃食自己的身體時,我執的心並不會不高興,也不加以保護,那麼現在為什麼要愛護這血肉之軀體呢?為什麼要用衣服遮蔽,用食物餵食和清洗、服侍它呢?這真是不合理。

 

60、執身為我所 心汝何故護 汝彼二各別 汝要彼何為

 

心識啊!你執持這個不乾淨的血肉身體為你的之後,為什麼要保護這低劣可憐的身體?事實上,心識你和這身體兩者是不同的,身是物質,心是意識,物質跟意識的自性不同,既然如此,你還要這身體做什麼呢?

 

61、癡意汝何故 不持淨樹身 怎可護腐臭 穢聚之幻輪

 

或許你認為身體是心識所依靠之處,所以應該保護,那麼,愚昧的心識啊!你為何不一開始就執持那由樹木所做的,既美又乾淨的人形為你的身體呢?這個由血、肉、脂肪、黃水、尿、膿、口水、涎等許多不淨物質所彙聚的機器,它的本質是腐爛、汙穢、滴漏和惡臭的,怎麼可以執持這樣的蘊身為自己所有而加以保護呢?如果還是執持這個身體是心的依靠處,認為它是可人的,那麼且讓我們仔細來觀察一下。

 

62、首先以己意 分開皮膚層 複以智慧劍 剮肉離骨網

 

首先,佛說身體外層皮膚共有七層,用自己的心將這些層次一一分開,觀察它是否為乾淨、可人、有價值的?還有,佛說皮膚裏面的肉有五百把,用智慧之刀將這些肉和筋,從三百六十根骨頭的網縫中分開置一旁,觀察它是否乾淨、可人、有價值的?

 

63、眾骨亦分解 觀察至髓間 自己細細觀 此有何精要

 

再將所有骨頭的關節都一一分開,直到裏面的骨髓之間,也用智慧觀察是否為乾淨、可人、有價值的?如此,心識不斷地觀察身體,從頭上的發尖到腳指甲尖、從最表面的皮膚到最裏面的骨髓,究竟這中間有什麼精妙、乾淨、可人的東西呢?

 

64、如是勤尋覓 若未見精要 何故汝猶貪 保護此身軀

 

像上面所講那樣,在這個身體上,心識雖不斷地努力觀察尋找,但是卻無法找到些許精妙、可人、有價值的東西,那麼,你這充滿我執的心識,為何還貪戀地保護這個身體呢?

 

65、若穢不堪食 血亦不宜飲 腸亦不適吮 汝要身何為

 

有我執的心識啊!你既不能吃這個身體上的膿、黃水、尿、屎等不乾淨的東西,也不能喝血管內的血,也不能吸吮小腸大腸,那麼,你需要這不乾淨的身體做什麼呢?

 

66、若為狐鷲食 護身乃可也

 

因此,事實上是不需保護這身體的。你現在保護這個身體,其實只是為了那些根本沒有穢淨分別的狐狸、雕鷹等保護食物罷了,當然你要這樣認為那也是可以的啦!(事實上並不應如此想的。)

 

諸眾人身軀 唯是供差遣

 

那麼,這個身體到底是做什麼用的?事實上,只適合差遣眾人的身體來如法行持正法而已,除此之外沒有其他工作。

 

67、汝雖如是護 無慈死之神 奪已施鳥犬 彼時複如何

 

充滿我執的心識啊!你雖然在這一生中,用衣食滋養、保護、清洗、承侍這個身體,但是當死亡的時候,沒有愛心、悲心的閻羅王,用力從你這兒搶走身體後,就送給鳥、狗、狐狸和野狼等當食物,那時你又能如何呢?

 

68、若僕不堪使 亦不予衣食 養身卻他去 汝何苦餵養

 

世間上如果僕役不聽差遣,事情辦得不好,主人就不會如數給予衣食、工資、獎金等,那麼心識用衣食餵養這身體一輩子,到最後死亡時,卻仍是身心各自分開,身體到他處成為鳥、狗等的食物。既然這樣,充滿我執的心識,你為什麼要在身體瘦扁、血幹之前,辛苦地養護它呢?

 

69、予身薪資已 令辦己之事 無益則於彼 一切不應予

 

那麼該怎麼做呢?給這身體眼前夠用的衣食薪資,既不是差到無法養身,也不是多到連不需要的都全給它,然後讓它如實地做心識所需要的聽聞、思惟、修持正法等工作。若無利於自他,就不將自己所有的衣食財物,拿去餵養這個身體,並且應該以上供三寶、下施貧窮等利他為主。

 

70、視身為舟筏 唯是去來依 為辦眾生利 修成如意身

 

將身體看做是從輪回苦迫的此岸渡到成佛彼岸的船筏,以及成佛後度化眾生脫離輪回的工具,為了成辦一切眾生暫時和究竟的利益,我要將這個身體修練成如意滿願的相好莊嚴佛身。

 

 

(2)、精通修持的方法

 

71、如是自主地 恒常展笑顏 去怒紋皺眉 直成眾生友

 

要像上面所說的那樣,心主導著身、語二者,而心又被對治法駕禦著,如是自主地,經常以笑臉看眾生,將生氣的怒紋和板著的臉孔全都舍去,做眾生新交往不熟的好親友,內心誠懇、正直不狡詐。

 

72、座等勿隨意 發出重聲響 不用勁開門 常喜柔細語

 

不要隨便讓床、座椅、墊褥、器皿等突然發出巨響,因會惱亂禪定的緣故;也不要大聲開啟上師、師兄弟住處的門板。總之,應常謙卑、輕聲細語地不讓人看到、聽到。

 

73、水鷗貓盜賊 潛行無聲息 成辦所欲事 能仁如是行

 

譬如水鷗、貓和盜賊,經常無聲無息地潛行,因此能完成他們各自心中之所願,像水鷗捕到魚、貓捉到老鼠、盜賊偷得財物,就像這樣,菩薩們經常輕聲細語、平和地行持。

 

74、善於鼓勵人 不請饒益語 恭敬頂戴受 恒為眾人徒

 

出於助人的心理,善於鼓勵他人努力求學或存好心助人等;以及自己所不知的,雖未請求對方教導或幫助,對方卻主動地給予有益的教導,對於這些都應該高興恭敬地頂戴接受,自己願常為這些善心教導者的弟子。

 

75、於諸善言說 應歎稱善說 若見積福德 讚歎生歡喜

 

聽到說法等的一切善言說,都應毫無嫉妒地隨喜讚美:「你說得好!」還有看到、聽到上供三寶、下施貧乞、塑佛像、印經典、蓋塔等宏揚法筵的行善積福,沒有不悅的嫉妒或競爭,應讚歎功德,心生歡喜。

 

76、暗地稱功德 稱德亦隨行 若稱己功德 應知彼有德

 

當面讚歎對方的行善積福,若有諂媚、阿諛之嫌,則背地稱說他的功德;若聽到別人稱說、讚歎自己親友或敵人的功德時,自己也應該隨喜稱說:「正是!正是!」並跟著讚歎他的功德;若聽到有人稱說自己的功德時,應知此人是有功德的人,是好心腸的,是看一切現象都是清淨的人。

 

77、諸行皆為喜 此喜價難估 是故以他德 享受隨喜樂

 

自他所做的一切事情都是為了自心的快樂,對於別人的功德,自己不嫉妒且感到高興,這是極稀少、用高價也難買到的,因此,藉他人所做的聞思修、聽講等功德,讓自己享受沒有嫉妒而隨喜的快樂。

 

78、於我今無損 來世亦大樂 因嫉不悅苦 來世亦大苦

 

隨喜他人的功德所享受的快樂,這一世不會耗失,來世身心也會得到大快樂,要是因嫉妒而對他人的功德感到不高興,不但今生內心不快樂,遭受痛苦,來世也將會因為嫉妒的異熟果報,墮到惡道,身心遭受極大的痛苦。

 

79、出言當緩悅 義明語相關 離貪及瞋恚 柔和且適中

 

當回答他人所詢問的任何世間和佛法的問題時,應該具足益語六支,就是悠閒緩慢、前後字句不重複有條理、所說內容非常清晰、好聽悅意、沒有愛慕自己、瞋恚他人的字眼,說法、用語溫和且多寡適中。

 

80、縱眼視眾生 亦念依彼等 吾乃成佛道 故應誠慈視

 

縱使眼睛看人或動物等其他眾生時,也要想:自己是依靠他們才生起了菩提心,之後經過三大阿僧只劫,修學佈施等的六度終能成佛。因此,心續必須正直誠懇地用那像母親般的慈愛眼光去看他們。

 

81、常以熱切心 或以對治心 值福恩悲田 成就大福善

 

為了使所行之善成為大善,必需掌握幾個要領:

1. 時間上持之以恆,每天不間斷地行善修持;

2. 想法上需具足信心、悲心,以非常熱切想做的動機,積極去做所要做的善;

3. 對治法上,以對治煩惱過失的動機行善。例如,佈施自己珍愛的財物來對治吝嗇,以承諾戒除難斷舍的事情來對治犯戒;

4. 在福田上,以依供養三寶功德田所生善根、依報答父母饒益田所生善根、依止既是功德田又是饒益田的上師、堪布、善知識所生善根,及善待異鄉客、長期病患、可憐貧困者的苦難田所生善根。

掌握上述要領,將使所行之善都成大善。反之,如恒常殺生,或以非常喜愛殺生的動機來造惡,則將成大罪惡。

 

82、善巧具信已 吾常行善業 一切善法業 誰亦不仰仗

 

能知曉一切善行的關鍵,例如:知道行善前的發菩提心、行善時的無得及行善後的回向,具足這三殊勝法,就是善於行善。而且對所做的善具有勝解的信心之後,自己應經常自主自願地行六度、四攝法等諸菩薩行事業,以及聞思修等善事,不依賴任何人的激勵或驅使,不需和父親商量,也不需詢問母親,自己決定了就去做。

 

83、施等波羅蜜 愈上愈殊勝 勿因小失大 首重思他利

 

佛經中說:「在家行佈施,出家持戒律。」還說:「百年佈施不如一日持戒。」所以,波羅蜜的行持,應該是上層比下層殊勝,不可因為功德較小的佈施貧困,而舍去功德較大的持戒,但也不是一成不變,菩薩主要考慮的是何者對眾生最有利。

 

 

3、饒益眾生戒

 

(1)、以利他為己任

 

84、如是知曉已 應恒勤利他 具悲遠見佛 於彼亦開遮

 

知道律儀戒和攝善法戒之後,應更精進於饒益眾生戒,勤於利他。菩薩的三種戒律,一般而言,初學者主要修學律儀戒;資糧道和加行道的勝解行菩薩們,於律儀戒上再以攝善法戒為主要修學的戒律;登地菩薩於此二戒之上,再以饒益眾生戒為主要行持的戒律。像這樣不為自利,常勤於利他的菩薩,具無緣大悲而且深刻探究實況,明辨何者是眼前雖遭小痛苦,終究獲得快樂之行業,何者是眼前有些小快樂,終遭痛苦之行業。佛陀甚至允許大志的菩薩們去做聲聞、緣覺和初學菩薩所不准做的殺生等七種身、語的惡業。例如,大悲商主為救黑人短矛(人名),不讓他造殺五百商人墮地獄的惡業,於是殺了黑人短矛;還有婆羅門童子噶瑪,為了救富商之女,不讓她自殺,他自己捨棄梵行,跟富商之女結合十二年。像這些情形,佛陀說他們圓滿了多劫的資糧。

 

(2)、以財施和法施攝受

 

85、分食予惡趣 無怙住戒者 己食唯適量 三衣余可施

 

出家的沙彌、比丘菩薩,每天托缽,將獲得的一滿缽食物分成四份,一份施給鳥、狗等惡趣畜生,一份施給無怙的乞丐,一份施給持戒或是生病的法友,一份給自己。吃的時候要適量,吃過多身體沉重,吃太少身體虛弱無法修行。所以,多少要適宜,可能的話,順便施一把給藥叉或是藥叉母子。護身的衣服除了三法衣(祖衣、七衣、五衣)不可以佈施以外,其餘的可以施給他人。一般而言,佛說:出家菩薩不行財佈施,以法佈施為主。要是有瑣碎的紙、筆、墨水等當然可以佈施。

 

86、修行正法身 莫為小事傷 倘若如是行 速滿眾生願

 

自己用來修行正法的殊勝八暇十圓滿的身體,不可以因為瑣碎的小善,像為了餵養小蟲,而傷害割下自己身上的肉,所以聖天說:雖然看這個身體像仇敵,但是仍要保護它。如此,用適量的衣食保護身體,自己精進行善,並將此善根為利他而回向,將迅速圓滿眾生的願。因此有這一說:具戒長存,由此生大福德。

 

87、悲心未清淨 不應施此身 今生或他世 為大利乃施

 

悲心什麼時候才清淨呢?龍樹怙主說:「若從內心深處證得〝本無自性〞,自然對沉溺在輪回泥沼中的眾生生起悲心。」就像龍樹怙主所說的,直到登地親見法性真諦以後,悲心才清淨。因此,未登地的初學菩薩不該施捨自己的身體,應該加以保護,《學集論》中也說:觀藥樹舒服悅意,根莖葉果有用途,此由保護種子生。佛藥樹也一樣,凡夫未到時候不可捨身,應善加保護。然而如果捨棄自己的身體可以有很大的利益,像能救五個人、或十個人、或一百個人的性命,或是能利益佛法,那麼不管是今生或是他世,都可以舍,如遇到這種情形,佛陀是允許初學菩薩捨身的。就像過去為了迎請阿底峽尊者入藏,藏王智光將自己的身體給噶洛王一樣。

 

88、不敬不說法 無病纏頭者 撐傘持刀杖 覆頭等不說

 

攝受弟子時,應分辨是否可以對他說法,對說法的上師和上師所說的法不恭敬者,不可對他說法,至於怎麼知道恭不恭敬呢?生病者例外,如果沒病卻用衣服等物纏著頭,或手撐著傘,非老人、病人卻手拿著拐杖,或手中持著刀等武器,或包裹著頭等,這些都是心不恭敬法所表現出來的行為,所以不對他們說法。

 

89、劣不言深廣 不示無伴女 勝劣之諸法 等同皆恭敬

 

聽法弟子若是心量小的聲聞緣覺根性,則不對他們說大乘甚深空性法和廣大五道十地的論述。說法者若為出家眾,不單獨在一個房間內對無人陪伴的婦女說法,恐遭他人非議而譭謗佛法。說法時,對所說的小乘法和殊勝的大乘法要同樣恭敬,知道兩者都是佛陀善巧方便依眾生根器而說的,都是脫離輪回的因,如果貪愛大乘法而對小乘法不恭敬,佛經上說:「執持佛說的某些法,又認為佛說的其他某些法是不好的,就是犯了棄法罪,此人罪過不輕。」

 

90、廣大法器者 不予淺劣法 行不應全舍 不以經咒欺

 

接受法教的弟子,若是堪受大乘深廣教法的利根器,不可以引導他入聲聞小乘法,若引導他入小乘法,以大乘的菩薩戒來看,就是犯了根本墮。雖然清楚堅定地知道無我等諸法空性見,但是業果之行卻不可全捨棄。總之,〝見〞雖然像天空般廣大,〝行〞卻應像麵粉般細密,無論何時都不捨棄業因果,不捨棄行善去惡的取捨。有些經上說,某某經念一遍、五遍或十遍、百遍,可以得到什麼樣的利益,或說某咒念多少遍可以得到什麼樣的結果,不可以因為有些經典這麼說,就告訴他人只要念某經或某咒多少遍就可以清淨罪障了,其他法都可以不用。如果這樣說就是以經咒騙人,要知道佛的教法是根據徒眾不同的想法,而有隱含義與非隱含義、了義與不了義等,各式各樣不同的講法,不可以經咒騙人。

 

 

(3)、慎防他人不信

 

91、牙木唾液等 吐棄應掩埋 平地食用水 棄尿遭人斥

 

去除口中不淨氣味的洗牙木嚼完後和口水等,不吐棄於寺廟、僧舍、上師、堪布前,為避免他人生不信之心,應用土將它掩蓋起來;將尿屎等物棄倒在他人食用的乾淨水中和平地上,將被人斥責,應捨棄這種行為。

 

92、食時不滿嘴 出聲大張口 坐時不伸足 雙手不搓揉

 

吃東西時,不要一口塞得滿滿的、發出咂顎等聲音,東西還沒到嘴巴前,不要張開嘴巴。坐在座墊上時,不把雙腳或一隻腳伸直。洗手時,雙手不一起揉搓以免洗手水濺得到處都是。

 

93、單獨與他婦 莫共騎坐處 世間所不信 見詢後應舍

 

一位沙彌或比丘的出家菩薩,不和其他的婦女共乘一匹馬,一頭大象等,亦不和非親之其他婦女共坐一床、一墊和共處一室。總之,所有會使世間人不信的行為,無論是自己親身經歷、親眼所見、親耳所聞的都應該捨棄。如果自己不知道當地的風俗,則應詢問當地人士後,凡是不合當地風俗習慣的行為,都應該捨棄。

 

94、不單指示意 應以右全手 恭敬誠指示 示路亦如是

 

需要為他人指示時,不可只用一根手指示意,應該恭敬地稍稍舉起整只右手指示,指示道路也應該如此。

 

95、手莫大揮擺 以微動出聲 彈指等示意 餘者皆失儀

 

在近處示意他人且沒有什麼必要時,手不要大肆揮動,只稍微動一下手示意、或用筆輕輕敲打發出〝達達〞的聲音、或僅用彈指等示意即可。因為其餘行為,如:手大肆揮動、發出巨大響聲等,都是會讓他人產生不信的無約束行為,所以應該捨棄。

 

96、睡如佛涅盤 臥朝所欲方 睡前具正知 思惟明早起

 

為了恢復體力,半夜需要睡覺,睡覺時的姿勢要像三界怙主佛陀即將涅盤的最後姿勢,右側而臥,右手放在右臉頰下,左手伸直放在左側大腿上,佛陀涅盤時臉是朝北方,但是現在我們則是朝自己想朝的方向,如朝著屋內、或放置佛像、經典,佛塔的方向入睡。睡前一定要具正知,回想今天白天的所作所為,若有犯戒的過失,就要懺悔,要是沒有犯戒,就將此善根回向利他,並且要想:明天一大早(下半夜)就快快起床,精進念誦、禪定,要是這樣入睡,睡覺也成為善事。

 

 

(四)、明示圓滿修持的余支

 

1、真正圓滿修持

 

97、菩薩諸行儀 經雲無限量 其中修心行 必修至嫺熟

 

有關菩薩們發了菩提心後的學處行止,在大乘經典中說了無量無邊,像六度,菩薩三戒,四攝法等。其中,初學菩薩最主要的是先修心,在沒有將心確實修好之前,應好好修持《入菩薩行論》中所說的修心之行。

 

98、晝夜各三次 誦讀三聚經 依佛菩提心 餘墮必清淨

 

初學菩薩發菩提心之後,為了不沾染菩提心戒的根本墮和支分惡作,應日夜各三次,念誦懺悔罪業聚、隨喜功德聚和善根回向利他聚的《三聚經》,又稱《菩薩懺罪經》。這樣念誦並且依止三十五佛、菩薩聖眾和自己的菩提心,則墮罪的余支都將清淨,也就是說除了違犯菩薩戒的十八條根本墮(國王易犯的五條、大臣易犯的五條、庶民易犯的八條)以外,其餘大大小小的全部惡作,都會因為這樣念誦《三聚經》,而得到清淨。

 

99、自力或他力 何時行何事 皆當勤修學 經雲之學處

 

無論是自己有自主權也好,或是聽命於其他眾生也好,行住坐臥任何階段,不管說法、聞法、思惟、修持做任何事,都依著寂天菩薩集佛經所說寫成的《入行論》中所講的菩薩學處,深信並努力修學。

 

100、佛子菩薩眾 畢竟無不學 如是之智者 無不成福德

 

一般而言,佛子菩薩們為攝受有緣的徒眾,學習五大明中的工巧明和醫方明;為折服邪說者,學聲明和因明;為能通曉一切,學內明的經律論三藏。除此之外,要是會五小明中的戲劇學,不會不知語言的種類;會韻律學,不會不知頌文;會辭藻學,不會不知辭彙名稱;會星象學,不會不知數學;會修辭學,不會不知修飾詞。像以上所說的十明,沒有一樣是菩薩不學的,為了利他這些都是需要的,所以要學,像這樣學習安住的智者菩薩們,最後連走路、揮手都成為福德之因。因此,要學習一切法,讓學得的本領不斷增加。

 

101、直接或間接 所行唯利他 但為眾生利 皆回向菩提

 

為徒眾們說法、佈施財物,直接利益眾生;或將自己盡力聞思修、講學、辯經、著作所得的一切功德,回向給眾生,間接利他也可以。總之,不管是直接或是間接,除了利益眾生以外,絕不做其他自利的行為。平常自己行六度、四攝法、菩薩三戒、聞思修等一切善,於當前和未來為了利他要證菩提的緣故,都三輪體空地不斷回向。

 

102、捨命亦不離 精通大乘義 持守菩薩戒 珍貴善知識

 

修學大乘的學處需要依止具德的善知識。何謂精通大乘要義的具德善知識呢?就是指能令未獲菩薩戒者受菩薩戒、已獲者受持不違犯、令違犯者能精進於懺悔還淨等方法,且親證甚深空性之見並精通五道十地等廣大的論述,不但自己持菩薩戒,也能讓其他徒眾跟著持菩薩戒。總之,是戒律清淨 — 身語清淨;智慧清淨 — 精通教理;慈悲清淨 — 勤於利他,像這樣的具德善知識,弟子應依止不舍,縱使舍去自己的身命,也不違背善知識的教導和冒犯其心意。

 

103、應如祥生傳 修學侍師法 此經及他典 應閱得了知

 

應如何恭敬和依止的方法是出自《華嚴經》,如菩薩吉祥生童子和吉祥智慧女傳中說:「善男子,你以自己作病人想,善知識作醫生想,法作藥想,勤奮修學作療病想。」等依止上師的方法修學,應由閱讀吉祥生童子傳和其他大小乘經典,得知佛所說的依止上師法和聲聞的學處,並如法修學。

 

104、經中有學處 故應閱經藏 首當應閱讀 聖虛空藏經

 

經典中紀錄著,未獲菩薩戒者受戒、已受戒者受持不違犯、違犯者懺悔還淨法等學處,因此應該閱讀諸經典,在諸經典中,應當先看《虛空藏菩薩經》。因為在這部經典裏,詳細說明違犯菩薩戒的十八根本墮和違犯時懺悔還淨的方法。

 

105、學處集要論 務必再三讀 其中詳廣示 何故恒需修

 

為什麼菩薩們要恒常修持呢?在寂天菩薩他自己寫的《學集論》中有詳細的說明,因此,務必一再閱讀這部論典。

 

106、或時閱精簡 一切經集要 龍樹二論典 亦應勤閱讀

 

或者,有時也要閱讀比《學集論》更簡要,由寂天菩薩集自大乘經典的《經集論》,此外,聖龍樹著的《學集》和《經集》二部論典,也應該勤於閱讀。

 

107、經論所未遮 皆當勤行持 為護世人心 實行所見戒

 

總集佛經要義的《學集論》和《經集論》中,所沒有制止的菩薩學處,都應徹底行持。總之,為了防護世間人不信之心,凡是在《學集論》和《經集論》中所見到的菩薩學處,都依其義如實行持。

 

 

2、總攝品義

 

108、再三細觀察 身心諸狀況 僅此簡言之 即護正知義

 

總而言之,僅是菩薩一再觀察自己身體行住坐臥的行為舉止,和心中生起的種種念,是善是惡,或不善不惡,就是護正知品所說的內容 — 護正知的涵意。

 

109、彼等應身行 徒說豈能成 僅誦醫療籍 病患獲益否

 

身口意三門應如實行持所說的這些學處,光只是嘴巴說耳朵聽,應該這樣做、應該那樣做,又如何能完成所要完成的事呢?譬如醫生來到病患的枕邊,僅在耳朵旁念誦醫療典籍而不給藥,病人能獲益嗎?這兩者的道理是一樣的。

 

 

二、品名

  入菩薩行第五品 — 護正知。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