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1/07 02:25:50
新聞單位 :

學習次第 : 進階

入菩薩行論七之二 2006

達賴喇嘛尊者

中譯:蔣揚仁欽

(七之二)

109、故雖謀他利,然無驕矜氣。一心樂利他,不望得善報。

我們現在看109句,因為完全為他人著想的緣故,完全為了他人的利益而努力精進的緣故,因為不曾為自己而著想,所以不會有自利作意來作祟。所以當我們真正利益別人的時候,不會想說:「我對你做了有利益的事情,或者是我幫助你」,不會以這種心態來利益別人。因為完全利益別人,出發點完全是為他人著想的緣故,所以也不會想說利益別人之後會獲得什麼樣的果報,不會想說利益別人之後,今生會長壽或者是今生沒有災難等,不會有這種的想法。就是遠離一切自利作意,完全為他人著想的這種想法是我們必須要有的精神。

110、微如言不遜,吾亦慎防護;如是於他苦,當習悲護心。

當我們要發出粗言,講三字經罵別人的時候,因為怕後世會墮落惡趣,所以要防護自己的內心,不去造惡口的惡業。同樣的,他人來罵我們的時候,要防護內心,不要隨著他人的惡口,而產生內心的起心動念。

111、如親精卵聚,本非吾自身,串習故執取,受精卵為我。

我們會認為自己是初學者,覺得菩提心的學處很難修學,「我沒辦法做到啊!」如果是因為這種想法而沮喪,或者是覺得沒有自信心的話,那是用不著的,為什麼呢?因為我們這個血肉之軀,是由父母的精血而有,前生的意識結生在今生父母精血的時候,我們把父母的精血認為「這是我的」,以這個我所的執著,一直認為這個血肉之軀是我的,實際上這是父母所擁有的精血而已,並不是我的。由於前世的意識結生在精血之後,把它認定為「我的」的緣故,所以到現在會覺得這身體是「我的」,而且自然會有一種想法:「這怎麼可能是別人的呢?」

同樣道理,我們去買一個東西的時候,還沒有買之前不會想說「這是我的」,買了之後很自然就想說「這是我的」,這都是透過串習的力量,讓你覺得「這是我的,這不是我的」,或者「跟我的距離近,跟我的距離遠」,所以只要串習,將來絕對能夠做到的,只是自己願不願意嘗試串習而已。就以我個人而言,快到三十歲的時候,因為透過空性的思惟,所以覺得解脫、滅諦這是絕對有的,而且深信滅諦的存在。可是那時候覺得菩提心是非常困難的,「我應該做不到」,曾經有這樣的想法。之後看到了菩提心的利益,於是嘗試著去修行菩提心的緣故,現在覺得:「如果我努力精進修學菩提心的話,一定可以生起的!」這種把握現在是有了。可見在整個過程當中,主要都是由串習的力量讓我獲得改變的。

112、如是於他身,何不執為我?自身換他身,是故亦無難。

112句,雖然是別人的身體,但是透過自己思惟的串習力量,也可以把別人的身體執取為自己的身體。所以當我們講到一切有情眾生的時候,變成「我的眾生」,「我的一切有情眾生」,自然會有這種感覺,於是眾生和自己的距離就能夠拉近了,這都是靠串習力量而發起的。“

113、自身過患多,他身功德廣。知已當修習,愛他棄我執。

113句,一切的過失還有過患,一切的缺點還有不吉祥,或者是種種的災難,都是因為過分的想自己,把自己看得太重,或者太在乎自己的這種愛我執所產生的。一切的功德、一切的利益,或者是我們做出一些有意義的事情,這一切都是由愛他心所生起的。如果了解了這個道理之後,還一直想自己的話,那實在是太愚蠢了。

114、眾人皆認許:手足是身肢。如是何不許:有情眾生分?

當我們說到有情的時候,不只是有情而已,應該透過串習的力量,讓自己聽聞到「有情」這二個字的時候,馬上想到說「這是我的有情,這是我的眾生」,想盡辦法的要去保護他,讓他獲得最好的,讓他得到最多的利益,要讓自己生起這一顆珍貴之發心。

115、於此無我軀,串習成我所;如是於他身,何不生我覺?

如果這樣去串習,當我們看到眾生,縱使遇到小小的災難,我們也會因此而跟他分擔種種的痛苦,也就是因由小小善心的累積,將來能夠獲得無比的功德。

116、故雖謀他利,然無驕矜氣;如人自餵食,未曾盼回報。

117、微如言不遜,吾亦慎迴護;如是於眾生,當習悲護心。

118、怙主觀世音,為除眾怖畏,湧現大悲心,加持自聖號。

116句至118句,為什麼唸誦觀世音菩薩,能夠去除種種的災障或者是病障呢?因為觀世音菩薩是大悲心的化身,因為觀世音菩薩修學大悲心的緣故,所以他具有這種加持力,讓我們能夠從一切的災難當中獲得解脫。其原因是什麼呢?最主要是悲心的力量,悲心的加持。

119、聞名昔喪膽,因久習近故,失彼竟寡歡;知難應莫退。

以我們今生的經驗,剛開始不喜歡的人,透過了想法的改變,慢慢的可以成為自己的好友,所以一切的好與不好,最主要是跟自己的思想有關。

120、若人欲速疾,救護自與他,當修自他換,勝妙祕密訣。

總言之,自他兩者一切圓滿的功德,也就是正等覺的果位,最主要都是由菩提心的這顆珍貴發心而生起的,所以自他相換是非常重要的──也就是思惟愛我執的過患,以及思惟愛他心的功德。在西藏有一位格西,他叫做伽喀瓦伽喀瓦的「伽」是指屍陀林的意思,因為他時常跑到屍陀林(人火化的地方)去作觀修,所以他也有一個頭銜叫「屍陀林的修行者」。他之後聽到了朗日塘巴所著作的修心內涵,非常的歡喜,想要獲得修心的傳承。於是他去尋找這個傳承在哪一位上師的身上時,很可惜!那時候朗日塘巴已經往生了(已經圓寂了),只剩霞惹瓦才有。為什麼呢?因為博多瓦有二大心子,第一個就是朗日塘巴,第二個就是霞惹瓦

因為霞惹瓦有這個修心傳承的緣故,所以他就想要觀察霞惹瓦所說的法,以及他個人的修養和修持。那時候霞惹瓦正在講法,在講無著菩薩所著作的《瑜伽師地論》,他就在說法會場旁邊聽霞惹瓦說法。伽喀瓦在他的自傳裡面曾經有說到:當他在講法的時候,剛開始好像沒什麼受益,可是後來聽到一句話:「一切的過失都是由自己所產生,一切的功德都是由他人所發起」,當他聽到這句話的時候感觸甚深(感觸非常的多)。於是他覺得說:「這個應該要好好的去提問才是」,於是當霞惹瓦講完經之後,伽喀瓦就把他的法衣拿下來舖在地上,請霞惹瓦為他開示。於是他跟霞惹瓦說:「我有一件事情想要請教您!」這時候霞惹瓦就說:「我在法座上,要講的都已經講完了,應該沒有疑惑才對,你還有什麼疑惑呢?」伽喀瓦就問說:我之前聽聞到這樣一句話:「一切的過失都是由自己所產生,一切的功德都是由他人所發起」,請問這個修行法門,是不是值得我去修學呢?於是霞惹瓦就回答說:「如果你要成佛的話,這是唯一的途徑,除此以外沒有其他的法門。」

這是必須要了解的內涵,否則的話,我們只是說「為利一切有情眾生,想要成就無上菩提」,可是跟現在這個內涵沒有關係的話,那就不對了!必須要透過這一條道路,才有辦法讓我們真正成佛的。

120句的最後一句「勝妙秘密訣」,為什麼說到「秘密訣」呢?因為自他相換的這種法門,是上根者的菩薩才有辦法做到的內涵。一般雖然對菩提心有極大、非常堅定的信心,可是是下根者的菩薩沒有這種勇氣,因為在做自他相換的時候會有很多的畏懼。所以因為信心沒有辦法像上根者那麼堅定的緣故,所以他沒有辦法修學自他相換,而是以七因果為主。這也是為什麼說到了,這是「秘密口訣」的原因之一。第二個,因為在修學自他相換的時候,跟數息,也就說跟「取捨」的法門有非常密切的關係,「取」就是當我吸氣的時候,把一切眾生的痛苦吸進,由我來承擔,這個叫做取,「捨」就是吐氣的時候,把一切的善業回歸給一切眾生,這個叫捨。透過數息來觀修取捨的內涵,跟金剛乘、咒乘的修行有密切的關係,這也是為什麼說到「勝妙秘密訣」的原因。

121、貪著自身故,小怖亦生畏。於此生懼身,誰不似敵瞋?

121句,生起愛我執的最主要來源,也是因為自己的身體,過分的貪著自己的身體,也是會讓我們產生愛我執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在此就針對這個身體的過患,再說了一次。所以就唸到第122123124句。

122、千般欲療除,飢渴身疾者,捕殺魚鳥獸,伺機劫道途。

123、或為求利敬,乃至殺父母,盜取三寶物,以是焚無間。

124、有誰聰智者,欲護供此身?誰不視如仇?誰不輕蔑彼?“

125、若施何能享?自利餓鬼道。自享何所施?利他人天法。

在此再次的強調,愛我執是一切過失的根本,愛他心是一切功德學處的部分。如果我們把功德給予眾生,「我會獲得什麼呢?」當有這種想法的時候,這是自利餓鬼道的一種想法。當這個東西是我所擁有的,「我如何布施給別人呢?」有這種想法的時候,這是利他天人的一種想法。

126、為自而害他,將受地獄苦。損己以利人,一切圓滿成。

126句,如果為了自己的衣食住臥而去傷害別人,會讓自己墮落於地獄的。我們會造作十惡業,就像殺生、偷盜、邪淫等,就是因為一直想自己的關係。一直想自己,會造作種種的惡業,而造成別人的傷害,不只不能獲得暫時和究竟的利益,連在輪迴的時候,都會墮落於惡趣的,這是愛我執所帶來的過患。

127、欲求自高者,卑愚墮惡趣。迴此舉薦他,受敬上善道。

127句,光是想自己,光是為了自己的名譽而努力,就會不在乎別人的立場,不在乎別人的死活,而造作很多的惡業,於是墮落於惡趣。可是當我們完全為他人著想就不是如此了,因為想要去利益別人,想讓他人真正獲得安樂,於是會行一切的善行,因此而累積無比的功德和資糧。不只能夠獲得究竟果位以外,在輪迴的時候也能夠獲得增上生,而且獲得增上生的時候也會受到一切眾生的尊敬。

128、為己役他者,終遭僕役苦。勞自以利他,當封王侯爵。

如果我們為了自己,想要把別人當成自己僕人的話,這是一切惡業的來源。可是當我們願意成為一切眾生奴隸,讓一切眾生享用的話,這種的心力,卻可以讓我們造成無比的功德。

129、所有世間樂,悉從利他生.一切世間苦,咸由自利成。

總言之,三界一切的快樂,都是由愛他執所產生的,三界一切的痛苦,都是由愛我執所造成的。

130、何需更繁敘?凡愚求自利,牟尼唯利他,且觀此二別!

我不需要再多說,凡夫為什麼是凡夫呢?因為他們愛自己。佛為什麼能夠成佛呢?是因為佛愛別人。所以今天你想要圓滿功德,還是要繼續做一個有過失、有煩惱的凡夫,是由你自己決定的,這個抉擇權在你的手上。

131、若不以自樂,真實換他苦,非僅不成佛,生死亦無樂。

如果我們想要成就一切果位,想要獲得一切功德,如果是真正的愛自己,那就要懂得愛別人,因為唯有菩提心的修法,才有辦法讓我們獲得一切功德果位。如果不懂得自他相換的話,將會繼續的在生死輪轉裡面,承受種種的痛苦;可是懂得自他相換(所謂自他相換就是說,自己的快樂給予別人,別人的痛苦由自己來承擔)的時候,不要說是解脫或者是一切遍知了,就連在輪迴的時候也都是快樂的。

132、後世且莫論;今生不為僕,顧主不予酬,難成現世利。

133、利他能成樂,否則樂盡失;害他令受苦,愚者定遭殃。

134、世間諸災害、怖畏及眾苦,悉由我執生,留彼何所為?

135、我執未盡捨,苦必不能除;如火未拋棄,不免受灼傷。

136、故為止自害,及滅他痛苦,捨自盡施他,愛他如愛己。

137、意汝定當知:吾已全屬他。除利有情想,切莫更思餘。

138、不應以他眼,成辦自利益,亦莫以眼等,邪惡待眾生。

139、故當尊有情;己身所有物,見已咸取出,廣利諸眾生。“

140、易位卑等高,移自換為他,以無疑慮心,修妒競勝慢。

140句,在這一句的內容裡面,有二種觀修的方式。如果是透過薩迦班智達所說的,就是「我」可以分為二者,「高的我」來輕視「低的我」,或者是二個「同樣等級的我」互相競爭比較,或者是「低的我」來嫉妒「高的我」(學問比較高的我),我們就會知道被輕視的感覺,或者是被計較的感覺,或者是被嫉妒的感覺。同樣的,既然你不希望被輕視,也不想要被嫉妒,或者不想要被計較的話,就不應該嫉妒比你更有學問的人,或者計較跟你同樣學問的人,或者是輕視比你學問低的人,是以這種的方式來提醒自己,這是一種觀修的方式。

第二種,把「我」分開,愛我執的我把它擺在原處,現在跑出一個很正直的我在這邊。眾生在那邊,就是以很正直的角度,去看愛我執的我,它到底在做什麼?於是我要嫉妒比我更有學問的愛我執的我,我要很有勇氣的去輕視比我學問低的愛我執的我,我要去計較愛我執的我,這是正直的我去輕視他,想盡辦法破壞愛我執的意思。愛我執的那個我,比我學問高一點的話,我就嫉妒;愛我執的那個我,比我學問低一點的話,我就輕視他;愛我執的那個我,跟我同樣學問的話,我就想盡辦法百般的去計較,跟他競爭比較。這樣的話,我們就能夠比較清楚的看到,愛我執它到底在做些什麼了?

這個跟修學密乘,觀修本尊瑜伽是非常相似的。因為有一個所緣境,讓我們看到的話,會比較清楚。所以我們現在刻意化身成一個正直的我在這邊,來看愛我執的我,還有這邊是有情,他們之間的關係如何,他們之間的互動又是如何。慢慢的就會感覺到說,愛我執的那個我,它一直想自己的關係,它完全不在乎這邊這麼多人數的其他有情,所以你會覺得愛我執的那個我,他真的是很壞,自然就會想要去坦護有情這一邊。而且愛我執的那個我,永遠都是一個人,可是眾生這邊,可憐的眾生永遠都是無數的,所以透過正直的角度來作比較的話,有時候我們可以看得更清楚一點,就會想要去幫助一切可憐的有情眾生。“

141、蒙敬彼非我,吾財不如彼,受讚他非我,彼樂吾受苦。

141句,愛我執的那個我,如果值得被尊敬的話,為什麼很正直的我不值得被尊敬呢?為什麼眾生不值得被尊敬的呢?這是沒有道理的。從141句之後,最主要就是講到了,「正直的我」去嫉妒「學問高的愛我執的我」,最主要是講到這個內涵。

142、工作吾勤苦,度日彼安逸,世間盛讚彼,身敗吾名裂。“

143、無才何所為?才學眾悉有;彼較某人劣,吾亦勝某人。

143句,雖然我們沒有這種功德,但是我們不用失望,或者是喪失自信,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有如來藏,我們每個人都能夠成辦,只是自己願不願意串習而已,只要自己努力精進,我們一定能夠做到的。“

144、戒見衰退等,因惑而非我;故應悲濟我,困則自取受。

144句,種種戒衰退的因緣,最主要是因由煩惱而產生的緣故。

145、然吾未蒙濟,竟然反遭輕;彼雖具功德,於我有何益?

146、不愍愚眾生,危陷惡趣口,向外誇己德,欲勝諸智者。

145146句,主要是針對比我更有學問的這個我,而產生嫉妒心。“

147、為令自優勝,利能等我者,縱諍亦冀得,財利與恭敬。

148、極力稱吾德,令名揚世間;克抑彼功德,不令世人聞。

149、復當隱吾過,受供而非他;令我獲大利,受敬而非他。

150、吾喜觀望彼,淪落久遭難,令受眾嘲諷,競相共責難。

151、據云此狂徒,欲與吾相爭,才貌與慧識、種姓寧等我?

152、故令聞眾口,齊頌吾勝德,毛豎心歡喜,渾然樂陶陶。

153、彼富吾奪取;若為吾從僕,唯予資生酬,其餘悉霸取。

154、令彼乏安樂,恒常遇禍害。我執於生死,百般折損我。

146句到154句,最主要針對比我學問低的那個愛我執的我,要去輕視它的內涵。我是一個正直的我,於是我要小看,或者是輕視、輕蔑這個比我學問低的愛我執的我。

154句的時候有說到了,「我執於生死,百般折損我」,也就是愛我執以及真實執著這二者,從無始以來到現在,它唯一的想法就是只有傷害我而已,所以我現在必須要與它奮鬥,來輕視這個學問比我低的愛我執的我。去跟它奮鬥的時候有二種方式,第一個是以溫柔的方式來對抗它,第二個是以比較粗言的,或者是比較魯莽的方式,或者直接的方式來對抗它。

155、汝雖欲自利,然經無數劫,遍歷大劬勞,執我唯增苦。

首先先講到以比較溫柔的方式來對抗它。我執以及真實執著,從無始以來到現在,我們把它擺在內心的最深處,去皈依它、供奉它,沒有任何怨言的成為它所使喚的奴隸,可是到現在,請問我們有什麼功德呢?還不都是凡夫嗎?

156、是故當盡心,勤行眾生利。牟尼無欺言,奉行必獲益。

可是當我們了解到說,這是最大罪惡的根源,所以我們不再聽它使喚了。隨著愛他心而走的話,會獲得什麼功德呢?就像過去已經成就的諸佛一般,我們將來絕對能夠獲得圓滿功德的。

157、若汝自往昔,素行利生事,除獲正覺樂,必不逢今苦。

158、故汝於父母,一滴精血聚,既可執為我,於他亦當習。

159、應為他密探;見己有何物,悉數盡盜取,以彼利眾生。

160、我樂他不樂,我高他卑下,利己不顧人,何不反自妒?

161、吾當離安樂,甘代他人苦;時觀念起處,細察己過失。

162、他雖犯大過,欣然吾頂替;自過縱微小,眾前誠懺悔。

163、顯揚他令譽,以此匿己名;役自如下僕,勤謀眾人利。

164、此身過本多,德寡奚足誇?故當隱己德,莫令他人知。

165、往昔為自利,所行盡害他;今為他謀利,願害悉歸我!

166、莫令汝此身,猛現頑強相,令如初嫁媳,羞畏極謹慎。

167、堅持利他行,切莫傷眾生。妄動應制止,踰矩當治罰。

於是就唸到167句。在這之前最主要是以溫柔的方式來對抗,來對治這種比自己學問低的愛我執,這是以溫柔的方式去對治的。“

168、縱已如是誨,汝猶不行善,眾過終歸汝,屆時唯受罰。

169、昔時受汝制,今日吾已覺。無論至何處,悉摧汝驕慢。

接下來就是以比較直接的呵斥方式來對治愛我執。所以168169句就說到了,無始以來到現在,我們一直隨著這種愛我執而轉的緣故,乍看之下好像愛我執會帶來無比的快樂,因為隨著自己的想法而走,所以這種快樂就一定能夠獲得,可是實際上卻並非如此。因為隨著愛我執去追求快樂的方式,是一種愚蠢的,與實際顛倒的,因此所帶來的是痛苦的副作用。

170、今當棄此念:尚享自權益。汝已售他人,莫哀應盡力!

所以今天我了解這個道理之後,我不要再當你(愛我執)的奴隸了,我要把我的身心全部賣給有情,這是第170句的內涵。

171、若吾稍放逸,未施汝於眾,則汝定將我,鬻與諸獄卒。

172、如是汝屢屢,棄我令久苦。今憶宿仇怨,摧汝自利心!

173、若汝欲自惜,不應自愛執;若汝欲自護,則當常護他。“

因為愛我執最主要的來源,是跟身體的感受有直接關係的緣故,所以才會產生愛我執的,所以對身體的這種感受上面,又多作解釋。所以從174句一直到176句,針對身體上的感受所產生愛我執的內涵,而多作解釋了。

174、汝愈獻慇懃,護此不淨身,彼愈趨退墮,衰朽極脆弱。

175、身弱欲愛增,大地一切物,尚且不饜足;誰復愜彼欲?

176、逐欲未得足,生惱復失意;若人無所求,彼福無窮盡。

176句,有情凡夫為了讓自己內心獲得滿足,所以一直為自己著想而在乎自己的,可是這種在乎或者重視自己的想法,它是沒有智慧的,是隨著煩惱而走的。所以雖然想要為自己好,可是實際上卻造作了很多的惡業,再加上因果絲毫不爽,所以我們不了解這個道理之後,最後所獲得的卻是痛苦。了解了這個道理之後,我們應該把那種狹小的心拿掉,隨著這種寬闊的愛他心而走,這樣才能夠累積更多的功德。於是就唸到了第180句。

177、樂長身貪故,莫令有機趁;不執悅意物,厥為真妙財。

178、可怖不淨身,不動待他牽,火化終成灰;何故執為我?

179、無論生與死,朽身何所為?豈異木石等?怎不除我慢?

180、奉承此身故,無義集諸苦;於此似樹身,何勞貪與瞋?

180句,身體上並沒有智慧,身體本身沒有辦法辨別是非,它也沒有辦法知道什麼是好、什麼是壞。可是由這個身體所產生的意識,卻具有智慧,能夠讓我們知道什麼是好、什麼是壞的。

181、細心極愛護,或棄鷲獸食,身既無貪瞋,何苦愛此身?

182、何毀引身瞋?何讚令身喜?身既無所知,殷懃何所為?

183、若人喜我身,則彼為吾友。眾皆愛己身,何不愛眾生?

184、故應離貪執,為眾捨己身;此身雖多患,善用如寶筏。

184句,這個身體雖然有生老病死種種的過患,可是不應該放棄,因為由這個身體會帶來善別是非的智慧。藉由這個智慧,可以修學非常善良、非常珍貴的菩提心,以及非常重要的空正見內涵,所以我們必須要好好的珍惜這個修法的工具。“

185、愚行足堪厭,今當隨聖賢;憶教不放逸,奮退昏與眠。

總言之,「愚行足堪厭」,什麼叫「愚行」呢?就是沒有智慧,只看當下利益的,不懂實際狀況的,這種叫做「愚行足堪厭」。「今當隨聖賢」,如果我們再隨著煩惱而走的話,無始以來到現在已經夠了,不要再繼續了,再繼續也是隨著煩惱而走,還是痛苦的。所以今天就應該當下果斷、決斷的隨著愛他心的菩提心而走,所以「今當隨聖賢;憶教不放逸,奮退昏與眠」。

186、如佛大悲子,安忍所當行;若不恒勤修,何日得出苦?

187、為除諸障故,迴心避邪途;並於正所緣,恒常修三眛。

以上就結束了靜慮品。“

第九品  智慧

1、此前諸要目,佛為智慧說。故欲息苦者,當啟空性慧。

接下來要講的內容就是《入行論》第九品、智慧品,主要的內涵就是講到「勝義菩提心」。由世俗菩提心攝持的情況下,現證空性的一種智慧,這個叫做勝義菩提心。龍樹菩薩曾經有作此發願,:「願著作此論的功德,迴向一切有情眾生,能夠累積福德和智慧兩種的資糧,獲得佛陀的法身以及色身的功德。」他曾經作如此的迴向。其實自利的法身以及他利的色身,都是由智慧和福德各別的資糧所獲得的、所獲證的。如果講到法身的性質,遠離一切戲論的那種智慧,就是法身的性質。法身的因緣是從哪裡來的呢?就是由聖者的根本定,現證空性的根本定的續流,慢慢的演變成滅除一切戲論的這個法身智慧。所謂「滅除一切的戲論」,並不是不緣諸法的種種戲論,而是各種各樣的萬法,在究竟性質的時候,其無自性的內涵是一樣的。所以當智慧了解到諸法究竟性質的時候,他沒有辦法看到這一法的世俗相,沒有辦法看到二相,沒有辦法看到這個戲論,這是遠離一切戲論的意思。所以能夠獲得果位時的智慧法身,其因緣是什麼呢?就是在行菩薩道的時候,現證空性的根本定,遠離一切的二相,才有辦法獲得。

這個現證空性的智慧,這個根本定是從哪裡來的呢?就是現在我們凡夫地也可以做到的。以比量來了解空性的證空比量,由這個證空的比量,慢慢的成為證空的現量,最後成為法身的。所以首先先以大乘的角度來講的話,生起菩提心之後,入了「資糧道」。在資糧道的時候,以各種各樣的理由去了解性空的道理。在了解性空的同時,也修學禪定,所以在資糧道的時候,最主要是廣大累積資糧,以及以各種的角度去了解性空。當證得了奢摩他,還有緣空奢摩他之後,再次的精進去學習,反覆觀察空性。由緣空的觀察力,獲得身心輕安的時候,將獲得緣空的毗婆舍那,這時候就進入了「加行道」。在進入加行道之後,還是要再反覆的觀想空性,在觀想空性的時候,剛開始是具有二相的,因為它具有這個義共相,慢慢的在觀修之後,慢慢的這個二相和義共相會越來越模糊,或者是越來越稀釋,這個次第可以分為煖、頂、忍、世第一法,直到凡夫地的最後一個剎那,叫做世第一法之後,再次的以精進力去緣空性的時候,所有的二相完全消滅,一切的義共相完全消滅的時候,叫做現證空性的智慧,這時候叫做「見道」,也叫做菩薩的聖者果位,這時候就是初地了。再以這個現證空性的智慧,去斷除見道所斷、以及修道的種種所斷之後,斷除一切障礙,而獲得法身的一切功德。所以這時候就如同像月亮一樣,它已經圓滿法身的種種功德。“

1句,「此前諸要目,佛為智慧說」,之前如同靜慮等其他的八品,為什麼佛會說其他八品的種種內涵呢?是為了能夠生起智慧而說的。什麼是智慧的作用呢?為了能夠斷除痛苦以及痛苦所留下來的種種習氣,所以在此說到了真實執著的正對治,或者所知障的正對治,就是了解諸法究竟性質的智慧了。之前雖然有說到布施、忍辱等等,這也是要以智慧來修學布施、忍辱、精進等,否則的話就不叫做「布施到彼岸」。我們說到「布施到彼岸」,一定是有空證智慧來輔助的情況下,才有辦法成為布施到彼岸的。所以能夠直接的正對治煩惱的根本──真實執著,並不是慈心,也不是悲心,也不是菩提心,而是了解性空的智慧。

因此我們一開始說到了四聖諦的內容,四聖諦裡面的滅諦,為了能夠淨除暫時的種種障礙,而說了滅諦的功德。什麼叫「滅諦」呢?就是完全斷除一切障礙之後,那個心性上的空性,把它取名為滅諦。在心性上要完全斷除這種障礙的時候,唯有透過對治力才有辦法,這個對治力就是了解空性的智慧,去對治煩惱或者是所知等種種的障礙,才有辦法獲得滅諦。所以首先先以證空的智慧斷除無明,以及無明所引發的見道所斷,就是之前所說的遍計我執,最後再慢慢的斷除越來越細微的污垢,最後把一切的污垢一併的斷除。所以佛所說的教法,都是為了引導空性而說,趨入空性而說,證入空性而說。

什麼叫做「引導空性而說」呢?佛所說的像無常、苦的這種道理,最主要是讓眾生們有這樣善的習氣,將來修學空性更容易趨入,所以引導空性而說的。我執的解釋有很多種,為了要斷除一切的我執,首先要從粗分的部分開始斷起。所以首先要斷常一自主的我執,或粗分的人我執,就像補特伽羅之獨立實體有的我執。為了能夠斷除這一些我執的緣故,而說了粗分無我的道理,這個叫做「趨入空性而說」。可是當佛說了唯名而有,唯意識安立而有的這種甚深緣起見解,最細微空性的時候,就是「證入空性而說」了。所以佛所說的教法當中可以分「了義」和「不了義」二者,不了義的經都是為了引導空性、趨入空性而說的,可是佛所說的了義經,都是為了證入空性而說的。可見佛所說的一切教法都是為了智慧而說,為什麼呢?因為都是為了引導空性、趨入空性、證入空性而說的。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