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4/28 11:28:52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2/04/28 11:28:26   編輯部 報導

(十二之二)

丑三、廣思所造無義罪業而修追悔(分四)

寅一、不知親友、身體、資財等不可信,故於為彼所造罪業心生追悔

寅二、死時唯成念境之喻

寅三、親敵不可信任今亦可見,故於為彼所造罪業心生追悔

寅四、未知自身死無定期,故於所造罪業心生追悔

寅一、不知親友、身體、資財等不可信,故於為彼所造罪業心生追悔(48“)

偈頌:因我未了知,須捨一切走,為親非親故,造作種種罪。

正文,一切親友、資財及俱生骨肉等,終,現今我們周邊的親友,我們所擁有的財富,以及從一開始進入母胎的當下,就和我們一起形成的骨肉「終須棄捨」,最終在死亡到來的那一刻都必須要棄捨。獨他世;因我未了知此理,雖然這是一件事實,但由於我沒有辦法了解的緣故,為護親人,而在內心當中生起了貪欲,滅除非親,想辦法想要滅除我們的敵人,而在內心當中生起瞋恚。透由貪念以及瞋恚的力量,造作種種罪業,為此心生追悔。

偈頌當中:非親化虛無,諸親亦消逝,我亦成烏有,一切終歸無。

正文,不應為彼造作眾罪,實際上在短暫的人生當中,我們不應該為了親友、資財以及親敵等種種的外境,造作諸多的罪業。為什麼?因諸非親頃刻即化虛無,在今生我們想盡辦法想要消滅我們的敵人,但實際上縱使你沒有消滅他,他在不久的將來,也會自己消失。所以提到「因諸非親頃刻即化虛無」,諸親亦消逝,相同的,我們想要保護的這些親朋好友,最終也會離我們而去,甚至連我們自己本身,我亦成烏有;如是親友及資財等一切終歸,無有些許值得信任,所以周邊不管是親人、敵人,以及我們自己所獲得的人身,這一切都不值得信任,故為彼等,由貪、瞋心所造罪業,皆應追悔。

寅二、死時唯成念境之喻(49“)

偈頌:任受用何事,如夢中享樂,終將成念境,往事不復見。

正文,譬如夢中,醒時唯成憶念之境;首先提到了一個譬喻,比方說有一天晚上,在睡夢當中我們做了一場好夢。在夢境裡夢到自己到了一個非常美妙的地方,或者是享用了一頓美食,世間的安樂就如同是我們在夢中做了一場美夢,「醒時唯成憶念之境」,但是在醒過來之後,這時你會頓然的發覺,只不過是在作夢。而你能夠再一次的享受當時的樂受嗎?並不能!甚至說當你醒過來之後,你的內心不僅沒有辦法生起歡喜,還會感到失望,覺得原來剛剛是在作夢。

所以透由之前的夢境,它不僅沒有辦法讓你在內心中生起喜悅,反而可能會帶來另外一種的痛苦。所以在正文裡也有特別的提到,「譬如夢中略享安樂,醒時唯成憶念之境」。相同的道理,如是往昔受用何事,妄執為樂,在過去不管我們享用過多少的安樂,但實際上它都是痛苦的本質,但由於我們不了解外境的本質是痛苦的,因此妄執為樂。臨命終時彼等終將成念境,並且在臨終時,這一生所享受過的安樂,最終都只能夠成為回憶的一種對境。故從今起,應當多次決定「唯修正法」。既然是如此,我們從今天開始,就必須要不斷的去思維,而在內心當中產生一種強烈的定解,告訴自己:我必須要藉由今生剩餘的生命,好好的來修學正法。為什麼要修學正法?因為忙於今生的安樂,是沒有太大的意義,這對於將來一定會死的我而言,不會有任何幫助。在臨終時唯有今生所造的善業,才能夠幫助到我。所以必須要思維這樣的道理,而在內心中生起一種決定;決定藉由今生剩餘生命,唯修正法。任何往事,皆不復見,唯成念境。

寅三、親敵不可信任今亦可見,故於為彼所造罪業心生追悔

偈頌:縱於活命時,親敵多已逝,為彼所造罪,猛烈候於前。

正文,使於活命時,經歷諸多親敵已逝,我們不只在臨終的時候,必須要捨棄周邊一切的親敵,以及俱生的骨肉,縱使在有生命的當下,我們也必須要經歴周邊不管是親人、或者是敵人一一離開我們的這件事實。然為彼所造罪猛烈異熟皆候於前。我們所貪的對境──親友,離開了我們,我們所瞋的對境──敵人,也離開了我們。親敵離開的同時所留下來的是什麼?所留下來的是,我們過去在面對他們的時候所生的貪瞋,而造作的種種罪業。所以親敵離開的同時,我們過去所造的罪業,將來會感得猛烈的異熟果,這一點是存在我們心續當中的。所以提到「然為彼等所造罪業猛烈異熟皆候於前。」

如云:「痛苦無人攤,障友有何益?」如果在面對親敵的當下,我們所造的惡業,他們肯為我們分擔的話,這也就罷了!但實際上我們在造惡了之後,對方並不會想到:你的這個惡業是為我所造的,所以我為你分擔一些痛苦,並不會!想盡辦法保護我們的親人所生起的貪念,以及想盡辦法想要消滅我們的敵人所生起的瞋念,造作了種種的惡業,這些惡業將來會感得惡果的這一點,是沒有任何人可以為我們分擔。如果是這樣的話「障友有何益?」不斷的障礙我們的這些親友,他對於我們到底有什麼幫助?應於為彼所造罪業心生追悔並數思維。

寅四、未知自身死無定期,故於所造罪業心生追悔

偈頌:因吾未了知,我即驟然法,故起貪瞋癡,造作諸罪業。

在偈頌當中有特別的提到,「驟然法」這三個字是什麼意思呢?

正文,死無定期、壽命短暫,故曰「驟然」;今生什麼時候死?我們沒有辦法確定,但我們今生的壽命是如此的短暫,所以透由這樣的角度來解釋「驟然」。因吾未了知我即,雖然事情的真相是如此,但由於我沒有辦法了解,我就是這樣的一種特性,故起貪瞋癡三,造作諸罪業,由此眾罪,將墮惡趣。故應思維定死、死無定期、死時除正法外餘皆無益,在思維了「定死」、「死無定期」以及「死時除正法外餘皆無益」之後,更進一步的告訴自己,我必須要藉由今生所獲得的人身,精勤的修學正法,並思惡趣過患,於所造惡多修追悔。

丑四、思維罪業令生怖畏之理(分四)

寅一、壽無可添、無間減少故決定死,並畏帶罪而死

寅二、若未淨罪,此生亦須受苦

寅三、將生大怖畏之原因

寅四、後世將受苦逼之理

寅一、壽無可添、無間減少故決定死,並畏帶罪而死(50“)

偈頌:晝夜不停留,此生恆損減,亦無餘可添,我豈能不死?

正文,行、住、臥三任作何事,晝夜剎那毫不停留,在今生不管我們當下所做的是什麼事情,「晝夜剎那毫不停留」,在我們做這件事情的當下,時間一分一秒的在流逝當中,此生壽命損減,所以我們所剩餘的生命是越來越少,亦無些許可添,在壽命減少的同時,並沒有其他的方法能夠增添我們的壽命,此等豈不能因?光藉由這樣的正理,難道還不足以成為我一定會死的原因嗎?既決定死,且死無有定期,故應勵力淨化罪業。倘若作「安立」解,在藏文版的偈頌裡面,「損減」的這個字,是「噶哪羅苟打癸」,如果這個字它有前加字「阿」的話,「癸」的這個字要作安立解,所以當這個字沒有前加字的時候,它的意思是「損減」的意思;如果有前加字的話,要把它解釋為是「安立」的意思。

如果有前加字的話,如何的將這個字來作解釋?倘若作安立解,其意謂以晝夜安立每生。一天是如何安立的?一天當中包括了白天以及晚上,三十天是一個月,十二個月是一年,所以我們的壽命最主要就是安立在白天以及晚上這兩個基準點之上。所以日以繼夜,夜以繼日,日夜在交替的過程當中,我們的生命就不斷的在衰竭、在減少,以這樣的角度來解釋安立的這個意思。

寅二、若未淨罪,此生亦須受苦(分三)

卯一、若未淨罪,命終之苦親友等不能救

卯二、懼未修福

卯三、懊悔逼惱

卯一、若未淨罪,命終之苦親友等不能救(51“)

偈頌:當我臥於床,親雖圍繞旁,命終諸苦痛,唯我一人受。

魔使來執時,親朋有何益?

正文,若未積福,臨命終時,當我臥於床,眾多懷悲愍圍繞,如果這一生我們沒有累積福德,在臨終時一個人躺臥於病床上,縱使當下有再多的親友,他們內心當中感到不捨而圍繞在你的身旁,然命終時,唯我一人受諸苦痛;但是在臨終的那一刻,只有我們自己來承受這些痛苦,非僅無有能除怖者,身邊的親友再多,但是在這些親友當中,有誰能夠去除我們當下所遭遇的困境,身形恐怖閻魔使者前來執時人有何益耶?友又有何益?而在這一生,造作了種種的惡業,在臨終時惡業所顯現的對境,會在我們面前顯現出「閰魔使者」,這時身形恐怖的閻魔使者,前來捉我的時候,我周邊的親友他能夠保護我嗎?我身邊的朋友,對我又能夠產生什麼樣的幫助?其實都沒有辦法。唯有正法能作救護,在此時此刻唯有修學正法,才能夠成為是我真正的救護。

卯二、懼未修福

偈頌:唯福是救護,然我未曾修。

正文,爾時有皈依、持戒等福是救護,在臨終時唯有皈依以及持戒所累積的福德,才是我真正的救護,然我未曾修習;此謂追悔昔未行善。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