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2/18 07:44:10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0/02/18 07:41:34   編輯部 報導

入菩薩行論 第十品 回向  貢噶旺秋堪布

 

第十品 回向

 

 

  將如是增長的果,為利他而回向之一品回向品,分為:一、內容,二、品名

 

一、內容

 

(一)、略說回向

 

1、我以著此作 入行論之善 願一切眾生 悉入菩提行

 

在以善根為利他而回向時,觀想自己前面虛空中,真有見證的上師、諸佛、聖眾們安住著,在他們的面前回向。文中所說:「我造如法進入修持圓滿菩提果的善」,是指寂天菩薩他造論的善根,他將此回向,至於現在講解和聽聞的我們,也要以講解、聽聞、思惟和一再修習所得的善根,願遍虛空的一切父母眾生,也如法地進入六度、四攝法的菩薩行。因為,回向圓滿菩提果和回向發願入其因的菩薩行,其意義是一樣的,所以,這兒以願入因的菩薩行來回向和發願。

 

(二)、廣說

 

1、回向願成為利他之利樂因

 

1)、回向願離卑苦

 

A、回向願離遍三界的一般苦

 

2、一切諸方所 身心苦病者 願彼因吾福 獲得喜樂海

 

東南西北十方世界中,身心痛苦的一切眾生,特別是為氣、膽、涎疾病所纏身的所有眾生,願他們因我講、聽、思惟和一再修習《入菩薩行論》的福德,獲得如海的身安樂和心喜悅。

 

3、願彼盡輪回 終不失安樂 願彼皆獲得 無上相續樂

 

願遍虛空的一切眾生,他們在輪回時,永遠不失去他們所獲如海的身安樂和心喜悅!又願一切眾生,獲得究竟無上無漏的相續不斷佛果樂!

 

B、回向願離遍三惡道各自個別的苦

 

4、願諸世間界 所有諸地獄 彼中眾有情 悉獲極樂喜

 

以我講、聽、思惟《入菩薩行論》的善根,願一切世間界中,因造殺生等惡業而遭墮地獄果報的所有眾生,在他們各自的地獄中,也能如實獲得極樂世界的快樂,令身心喜悅。

 

5、願寒苦獲暖 願菩薩之雲 飄降無邊水 清涼炙熱苦

 

願極為寒冷苦痛的水皰、皰裂、頞哳吒、矐矐婆、虎虎婆、裂如青蓮、裂如紅蓮、裂如大紅蓮等八寒地獄的眾生們獲得溫暖!也願由菩薩累積的廣大福德、智慧資糧,如雲雨層般的降下無邊雨水,令極為炎熱苦痛悲慘的等活、黑繩、眾合、哭號、大哭號、熱、極熱、無間等八熱地獄的眾生們獲得清涼的大樂!

 

6、願劍葉之林 悉成美樂園 鐵刺樹枝幹 生長如意枝

 

熱地獄周圍的劍葉林,其樹上的葉子全具有銳利的劍鋒,願這樣的密林也成為那些地獄眾生的美樂園!因極貪愛而造罪的男女眾生心目中,於鐵刺樹的武器山上或山下、於樹梢或樹下,會看到他所愛慕的人在呼喚他前往,每當他爬上和爬下時,皮肉、筋骨受尖銳的鐵刺錐紮,而遭受極大的痛苦,願這樣的山或樹,在那些地獄眾生的心目中,長出如意樹美麗的枝葉和豐碩的果實。

 

7、願獄成樂園 飾以鷗鵝雁 樂音美飛禽 芬芳大蓮池

 

其他的近邊地獄,有煻煨、爛屍淖、刀鋒原和熱灰無極河,願這些地獄也成為有清涼池塘和湖泊點綴的漂亮草原。在水面上有蓮花綻放,還有發出悅音的水鷗、野雁、鴛鴦、天鵝等,使這些地獄變得美麗又悅意!同樣地,願因有芳香的大蓮花、烏巴拉花、紅花等花朵點綴的諸湖泊,使得熱地獄周圍的地獄變得非常舒暢!

 

8、願炭成寶聚 燒鐵成晶地 眾合山亦成 盈佛無量宮

 

以我講、聽、思惟《入菩薩行論》的善根功德力,願無間等地獄被熱鐵燒成炭,堆得跟山一樣高的炭堆,也變成金銀等珍寶的寶聚。熱地獄的眾生不管在哪一層熱地獄,其基地都是遍佈一肘高火舌的熾熱鐵地基,願這樣的熱地基也成為平坦、柔軟如聖人手掌心的各色水晶地基!同樣地,眾合地獄的眾生,因所造殺業的異熟果報,在他的心目中,會看到具有他所殺過的犛牛、水牛、羊、鹿、魚、水獺等動物頭首的山燃燒著,也願這些山成為花、香、燈、塗、食、樂等不可思議、眾多種類供養物莊嚴的越量珍寶宮殿,殿中充滿善逝和其眷屬菩薩眾,呈現在眾合地獄眾生的眼前!

 

9、炭石兵器雨 今後成花雨 兵器互砍殺 今後戲擲花

 

以我的善根功德力,願熱地獄中不斷降下的紅咚咚的煻煨、焚石和刀劍等各種武器雨,從今以後成為花雨!同樣地,生在等活諸地獄的眾生彼此相視如仇,手中所拿的全是武器,互相砍殺,願從今以後,彼此視為朋友,因為嬉戲高興地互相投擲花朵!

 

10、陷溺似火坑 無極大河眾 皮肉熔蝕盡 白骨蓮花色

  願以吾善力 得獲妙天身緩流天河中 天女共悠遊

 

沉溺於如火坑的熱灰無極河中的地獄眾生,因為惡業而使他們的肉全被煻煨燒盡,骨頭變成有如白蓮花般非常白的顏色,以我聽、講、思惟、修持《入菩薩行論》的善根功德力,願他們驟然獲得天身,與非常漂亮的天女們,一起在緩流的天河等處,盡情歡樂地嬉戲!

 

11、為何獄中隼 卒鷲頓生懼 暗除生安樂 此乃誰妙力

  思已望空際 喜見金剛手願以此欣喜 遠罪並同行

 

以我聽、講、思惟、一再修習《入菩薩行論》的善根功德力,願地獄的景象突然改變而使地獄眾生心想:在這兒嚴刑打殺地獄眾生的殘暴獄卒們,和用鐵喙、鐵爪啄取地獄眾生的眼、舌、腸、肚等器官的兇狠烏鴉、兀鷹們,現在為什麼懼怕得四處逃散呢?從前地獄的一片漆黑突然消除,地獄眾生的身體安樂、心中突然高興起來,這是誰的妙力?誰的加持呢?當地獄眾生抬頭望向天空時,看到金光閃閃的金剛手菩薩,真正安住在自己前面虛空中的光圈裏,因為深信、恭敬金剛手菩薩,和心中十分喜悅的福德力,令那導致嘗受地獄痛苦的罪惡立即遠離,能與金剛手菩薩一起,生到楊柳宮淨土(金剛手菩薩的淨土)。

 

12、願自天飄降 香水拌花雨 訖訖滅獄火 地獄眾見已

  驟然喜樂足 心思何因緣思時望空際 喜見聖觀音

 

以我聽、講、思惟佛法等的善根功德力,願香水伴著花雨,不斷地從地獄眾生前面的虛空降下,發出訖!訖!的響聲,將熱地獄的煻煨和火舌熄滅。地獄眾生看到這種情形後,身體突然快樂地感到滿足,心想:為什麼會這樣呢?這時,地獄眾生也抬頭看著天空,看到手持蓮花的大悲觀世音菩薩,真正安住在前面的虛空中。

 

13、友朋棄畏懼 迅速至於此 吾前因彼力 苦除喜悅生

  怙眾慈菩薩 年少結髮髻令畏盡消除 除彼誰至此

 

以我聽、講、思惟、修習《入菩薩行論》的福德力,過去只有仇敵觀念的地獄眾生,現在突然一個個地產生朋友的情誼,說道:朋友們!快拋棄恐懼到這兒來,在我們地獄眾生的前方,因菩薩聖者他的威德力量,消除了身心的所有痛苦,心中喜悅不斷增長;生起大慈悲以方便救怙一切地獄眾生離苦的菩薩,年少十六歲、烏黑的長髮編成五束髮髻、身上光芒閃耀,要使地獄眾生沒有恐懼,像這樣,除了他還有誰會到這兒來?他們互相走告著。

 

14、請看百天冠 齊禮足蓮花 大悲濕潤眼 頂上降花雨

  宮頂美天女 上千宣贊聲願見文殊已 獄眾出嘩聲

 

地獄眾生親見文殊菩薩,高興地讚歎說:梵天、帝釋天等百千位天神,以戴寶冠的頭,頂禮文殊菩薩你的足蓮,心中具有無緣大悲,因為大悲而濕潤的雙目細長且美,面帶笑容,頂上降十方諸佛投擲的花雨,于十方諸多珍寶悅意樓閣中,上千的供養天女,讚歎文殊菩薩身、語、意功德的歌聲優美,如是這般。你們看啊!地獄眾生們互相論說著,而且看到像這樣的文殊菩薩,安住於前面虛空中,這下地獄眾生們高興地口中發出喧嘩之聲,且恭敬具信心,依此福德資糧,願地獄眾生嘗受地獄痛苦的惡業清淨,成為文殊菩薩的眷屬。

 

15、願以吾善根 地獄眾得見 普賢菩薩等 菩薩無障雲

  飄降樂清涼 氣味芳香雨見已彼眾生 身心獲安樂

 

像前面說的那樣,以我聽、講、思惟、一再修習《入菩薩行論》的善根功德力,願地獄眾生適宜地見到普賢、虛空藏、地藏、除蓋障、彌勒等十地菩薩,而且從他們那有如濃厚雲彩般的無二障垢染心,降下令地獄眾生身心快樂、清涼又芳香的雨水,令地獄眾生遠離墮地獄的惡業,獲得身心安樂和妙喜!

 

16、願諸畜生眾 遠離強食畏 願諸餓鬼眾 樂如北俱盧

 

以我聽、講、思惟、修習《入菩薩行論》的善根功德力,願野獸、家畜、飛禽、蟲蟻等散居畜生,和居住在大海、江河、湖泊、池塘等水中的畜生,遠離一個吃一個的恐懼和痛苦!願飲食十分匱乏、憂苦的餓鬼眾生,像北俱盧洲的人享受千年妙欲的有漏快樂般,因飲食感到滿足而身心得到無上的快樂!

 

17、願由聖觀音 手降之乳流 飽足餓鬼眾 沐浴恒清涼

 

願從聖觀自在菩薩右手的勝施手印,伸直的指尖降下的乳流,令貧乏、饑渴的餓鬼們滿足、高興,並且沐浴身體,恒得清涼。

 

18、願盲者得見 聾者常聞聲 猶如摩耶女 孕婦產無礙

 

以我的善根功德力,願世間上所有的瞎子都具有眼根,清楚地看到外境,又耳根壞失的聾子能獲得耳根,經常聽到大大小小的聲音和不間斷的法音!像摩耶夫人生悉達多太子時非常喜悅般地,願懷有小孩的孕婦能無礙生產。

 

19、願裸者獲衣 饑者得美食 渴者得淨水 妙味諸甘飲

 

以我的善根功德力,願世間上因沒有衣著而裸露的人們,得到又軟又輕的衣服,肚子饑餓的人們,得到百味可口美好的食物,沒有飲料、非常口渴的人們,得到解渴的淨水,和有如甘露的美味飲料!

 

20、願貧得財富 苦者得安樂 願彼絕望者 振奮意堅固

 

以我的善根功德力,願世間上財物匱乏貧困的人,得到很多的受用財富!願喪父、喪母、失配偶、孩子,或是房子被火燒毀,或是失去財富等等,而心中憂愁十分苦痛的人,得到喜悅遠離憂愁!願心願無法達成、灰心失望的人,也恢復信心,達成心願並且意志十足堅定不變!

 

21、願諸病有情 迅速離疾病 願眾一切疾 畢竟永不生

 

以我聽、講、思惟、修習《入菩薩行論》的善根功德力,願世間上所有被氣、膽、涎疾病纏身的病人,速離疾病!願眾生身體的一切疾病今後永不生!

 

22、願畏無所懼 縛者得解脫 弱者力強壯 心思互為友

 

以我的善根功德力,使得害怕生病、鬼魔、蠍子、野獸、水火等的人,沒有畏懼!願被國王判刑,用鐵鏈、繩索束綁的人,獲得釋放!願沒有能力做任何事的人,或沒有能力修持佛法的人,具有辦事或修持佛法的能力,而且心存彼此是親友的想法,或是具慈心。

 

23、願一切賓客 處處皆安樂 所行為何事 無勞悉成辦

 

世間上為了財富、受用或是其他事,到他方的所有賓客,不管到什麼地方,願身心都能獲得安樂!不管為什麼事出門,願所有的事情都能無須費勁,迅速地自然辦成。

 

24、願諸乘船者 成辦意所願 安抵河海岸 親友共歡聚

 

以我聽、講、思惟、修習《入菩薩行論》的善根功德力,願搭乘大小船隻航行于江河、大海的人,心中想辦的事都達成後,快樂且沒有任何勞苦、恐懼地抵達水岸邊,與自己的配偶、子女等親人一起歡聚!

 

25、願迷途浪者 幸遇諸行人 無盜虎等懼 無倦順利行

 

以我的善根功德力,願行遠路而迷失漂泊於荒郊野地的可憐人,遇到帶路的行人後,中途沒有盜匪和老虎、獅子等猛獸的恐懼,不勞累、快樂順利地抵達目的地!

 

26、願善神守護 荒郊無路者 老小無怙者 沉睡酒醉徒

 

以我的善根功德力,願迷失在無路空曠的荒穀或曠野等處的憂愁、沮喪者,未成年的小孩、身體衰老無法行動的老人等無依無靠的人,以及漂泊在荒郊野外而入睡神智不清和喝醉酒的人們,得到善神護法的幫助保護,不至於遭受鬼、魔、非人等的傷害!

 

27、願離諸無暇 具信慈愛慧 食行悉圓滿 時時憶宿世

 

以我聽、講、思惟、修習《入菩薩行論》的善根功德力量,願眾生脫離無暇修持佛法的地獄、餓鬼、畜生、蠻荒地、長壽天、邪見等處,獲得八暇十圓滿的殊勝身。同時,對佛法有信心,具有取捨善惡、詳細分辨諸法的智慧,和對痛苦的眾生具有慈悲心。不但這些功德齊全,還有,生存的食物足夠和身體行、住、坐、臥的行為完善,經常無礙地記得自己過去往生往世的生處、作為和所發生的事情!

 

28、願受用不斷 猶如虛空藏 無諍亦無害 自在盡享受

 

以我聽、講、思惟、修習《入菩薩行論》的善根功德力,願一切眾生像擁有虛空藏禪定般地,財物、衣食、住處等受用都源源不斷!願為了受用,彼此間沒有爭鬥,和沒有被他人盜取、搶奪的傷害,自己所有的衣、食、臥具、資具等任何受用,都能悠閒、安心地自在享用!

 

29、願卑微眾生 獲得大威德 苦行憔悴者 健朗形莊嚴

 

願凡是力量、威德非常卑小的眾生們,獲得大力量、大威德!願凡是為了佛法而行苦行,導致身體枯瘦難看的人,獲得容光煥發、圓滿的美貌!

 

30、願世間女子 悉成男子漢 卑賤晉顯貴 我慢亦滅除

 

以我的善根功德力,願世間上身體羸弱的所有女人,于其他生世都具男根!願行為卑鄙下流的人們,行為高尚獲得高的權威、勢力和地位,並且在那同時,也能滅除心中的我慢!

 

31、願以吾之福 所有有情眾 斷除一切惡 恒常行善業

 

以我聽、講、思惟、修習《入菩薩行論》所獲得的此善根福德,願遍虛空的所有眾生,斷除殺生等一切惡業道後,能經常行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等十善業道。

 

32、願不離覺心 勤行菩提行 諸佛恒攝持 斷除諸魔業

 

以我的善根功德力,願一切眾生永遠不離想獲得無上菩提果位和為此想要精進的願、行菩提心,且心專注於如六度、四攝法的廣大菩提行,每在這些時候都得到諸佛們全心的攝持,聞佛說法,斷除天子魔等的誘惑及一切中斷魔的魔業。

 

33、願諸有情眾 壽命無量長 生活恒安樂 亦不聞歿名

 

以我的善根功德力,願一切眾生的壽命像圓滿劫時的無量壽!不管多長壽,願活著的時候,身心恒常感到快樂,而且連〝死亡〞的名稱也沒有聽過。

 

34、願于諸方所 遍長如意林 充滿佛佛子 所宣妙法音

 

于如意樹的林苑和幽美樹林的花枝、綠葉等的縫隙,充滿佛和菩薩所宣說的悅耳法音,以我的善根功德力,願東方等一切方所,像這樣子充滿著!

 

35、願一切大地 無礫無荊棘 平坦如掌心 柔軟似琉璃

 

以我的善根功德力,願於暫時和究竟上,一切處所的大地,都沒有碎石、荊棘、小棍子等粗糙的東西,都像聖人的手心般平坦沒有凹凸,且像琉璃的質地觸感柔軟。

 

36、願鄰近諸處 眾多菩薩眾 各以妙功德 莊嚴而安住

 

以我的善根功德力,願眾生所居住附近的一切處所,皆有許多十地菩薩,以自己殊勝的身、語、意功德莊嚴一切地面後,安坐宣說利樂眾生的佛法!

 

37、願諸有情眾 相續恒聽聞 鳥樹光虛空 亦出之法音

 

以我聽、講、思惟、修習《入菩薩行論》的善根福德力,願一切有情相續不斷地聽聞到,由鳥兒、樹木的枝葉花果、太陽等的一切光芒,和甚至虛空中也發出的法音。

 

38、願彼等恒值 佛及諸佛子 以無邊供雲 供養眾生師

 

願一切眾生他們經常值遇、親見佛陀世尊和佛子菩薩!願在那時候,能以令佛菩薩歡喜的無邊花、香、燈、塗、食等供養雲供養眾生導師的佛陀世尊和其心子菩薩們。

 

39、願天降時雨 五穀悉豐收 國王如法行 世事皆興隆

 

願世間上的龍天歡喜,適時降雨,大地上的穀物、草木、森林等都茂盛、果實豐碩!願任何國家的國王,其王政都追求善法的業道。總之,如法地行國政!願世間的百姓們也農作物豐收、牲畜興旺、事業發達,就像圓滿劫般地興盛!

 

40、願藥具效力 密咒念成就 空行羅剎等 悉具慈悲心

 

以我的善根功德力,願醫治疾病的所有藥物,對氣、膽、涎等疾病都具有真正直接治癒的效力。還有,咒師們能無礙成就密咒的念誦,去除瘟疫、鬼魔、詛咒等傷害!願行走于空中的羅剎、餓鬼和龍等,會傷害其他眾生生命、威德、氣息、光澤之類的眾生,都具有純淨的悲心,絕不傷害其他眾生!

 

41、願眾無苦痛 無病不造罪 無懼不遭輕 誰亦無不樂

 

以我的善根福德力,願任何眾生身心都沒有痛苦,不造罪、不生病,同樣地,任何眾生都沒有仇敵、小偷、野獸、水火、疾病、鬼魔等的畏懼,還有他人也不會淩辱藐視,無論誰也都不會心不快樂!

 

42、願諸伽藍寺 閱誦典籍興 僧伽常和合 僧事悉成辦

 

以我聽、講、思惟、修習《入菩薩行論》的福德力,願供置經典,是合掌頂禮處的寺廟、藏經閣,因閱讀典籍和諷誦經文而十分興盛!願四方齊聚的僧眾恒常同心和合,並且成辦諷誦的聞思輪、斷惡的禪定輪和所做的羯磨輪的僧伽三輪事業。

 

43、願欲學比丘 亦獲得寂靜 斷諸散亂已 心勝任修習

 

以我的善根功德力,願想如法純淨修學戒定慧三學的比丘們,也獲得身離嘈雜和心無雜念的具二種遠離的寂靜!於此捨棄了令心散亂的財物和世間事業等的一切內外因後,願心能勝任所思所修的善法,諸如,勝任思惟人身暇滿難得、死無常、業因果、輪回過患和觀修慈心、悲心、菩提心等一切法後,如法地修習並且生起殊勝的覺受和證量。

 

44、願尼得利養 斷諍遠傷害 如是眾僧尼 戒律無違犯

 

以我的善根功德力,願女身的出家眾比丘尼們,也從在家的施主獲得修行所需的衣、食、臥具等財物,並且能斷除爭鬥和被其他男人毀損貞操的傷害!同樣地,願任何一位出家的沙彌、沙彌尼、式叉摩那、比丘、比丘尼,都絕對清淨地修學自己所持守的戒律,沒有違犯!

 

45、願犯戒生悔 時時令罪盡 他世生善趣 不復失禁戒

 

以我的善根功德力,願有些由於外緣犯戒學的出家眾,心生厭惡,十分後悔後,身心相續依著有力量的對治法的善業,能令犯戒的罪過永遠窮盡!願他們於其他生世也獲得人天諸善道的善妙身,在那時候,受了沙彌、比丘等出家戒或律儀後,不再違犯、不像從前的串習跟著外緣走,如法清淨地持守達究竟!

 

46、願智受尊崇 化緣等亦得 心續悉清淨 令譽遍諸方

 

願通達經藏、教理、五明的智者,受到世人的尊敬、供養、頂禮和獲得供施物!願自己的身心相續,也因修慈心、悲心和菩提心等法而完全清淨,智者的美名流傳十方!

 

47、願離惡趣苦 及雖無苦行 複以勝天身 迅速成正覺

 

以我聽、講、聞思、修習《入菩薩行論》的福德力,願不管哪一個眾生都不造惡業,也不受惡道寒熱、饑渴等痛苦的果報。以及雖然沒有行很多禁食、經行、頂禮、著破衣等苦行,也於其他生獲得比欲、色界天還殊勝的暇滿有法清淨人身,一切眾生依此身修持獲得成佛的道路,迅速成佛!

 

48、願諸有情眾 經常供諸佛 依佛無邊樂 恒常具安樂

 

願不論富貴、貧賤,一切眾生都經常一再多次地以法和財物等種種供養諸佛,又像這樣供養的結果,是因佛陀不可思議的無漏大樂,所以身心永遠具足快樂!

 

 

2)、回向願勝密意圓滿

 

49、願菩薩如意 成辦眾生利 有情亦接收 怙主所思念

 

願十地菩薩們心中所想的,眾生暫時和究竟的利益,都能于當前和未來如實成辦!願怙主諸佛和他的心子菩薩們,心中所想的眾生暫時和究竟的利益,眾生們能如是地收到受用,獲得其果!

 

50、如是願獨覺 與聲聞快樂

 

同樣地,願為了自己而捨棄輪回、實獲解脫快樂的部行獨覺和獨行獨覺們,以及四雙八單哻的聲聞們也到達究竟無上的佛地,具足殊勝的無漏快樂!

 

2、回向願成為自利菩提行的因

 

51、願蒙文殊恩 獲極喜地前 常憶己宿世 出家恒為僧

 

依聽、講、聞思、修習《入菩薩行論》的善根福德力,願自己也因本尊大悲文殊菩薩的恩德,在獲第一地極喜地之間,恒常隨念一切生世的受生處,並且於一切生世所得到的善道有法人身,也清淨出家。

 

52、願吾食雖菲 維生具容光 世世住寂靜 完善獲圓滿

 

願我自己於其他生世不管獲得多少食物,那些就能讓身體生存和具有精神!願一切生世于清淨的有法人身上,得以出家,那時居住於具身離嘈雜、心無雜念之二寂靜處,修持獲得圓滿!

 

53、願意欲見時 或問法疑難 亦無礙得見 怙主文殊尊

 

願當想見本尊和上師的臉龐,或想要問一些自己不知道,或是有疑問的難題時,也能沒有障礙地見到,與上師無二的怙主文殊菩薩。

 

54、為辦盡十方 虛空眾生利 吾行願得如 文殊之所行

 

以我現在聽、講、聞思、修習《入菩薩行論》的善根力,為了無誤成辦窮盡十方虛空一切眾生的暫時和究竟利益,願我的行為也能像文殊菩薩所行的行為!

 

55、乃至有虛空 以及眾生時 願吾住世間 清除眾生苦

 

願虛空存在和眾生未盡之時,為利益眾生,我一直都留在世間,消除眾生身心相續所有的輪回和惡道的總別之苦!

 

56、願眾生諸苦 成熟於吾身 願因菩薩僧 眾生享安樂

 

願其他眾生身心相續所有的生老病死等,大大小小的任何痛苦,都成熟於我的身心相續,他們都從輪回、惡道的痛苦中解脫!願因菩薩僧伽的福德力,或是他們心中有的悲心之力,一切眾生身心都能享受快樂!

 

3、回向願二利的教法興盛

 

57、願除苦良藥 一切安樂源 教法得利恭 長久住世間

 

消除眾生生老病死、寒熱、饑渴、愚癡被役使等,一切痛苦疾病的唯一良藥,和身心暫時、究竟、有漏、無漏的一切快樂的唯一泉源,是佛陀的教、證法,願宣說證法內容的經典 ─ 即道的教法,也具有財富和恭敬,並且長久住世,直至彌勒佛教法興盛!

 

 

(三)、隨念恩德禮敬

 

58、彼恩生善心 頂禮文殊尊 彼恩吾增進 亦禮善知識

 

因本尊的恩德,產生善的智慧,三門恭敬頂禮文殊菩薩,這是寂天菩薩他頂禮本尊;又因堪布善天的恩德,使自己的三門以善法過日子,覺受和證量不斷增長,我寂天也三門恭敬頂禮善知識。如今在這裏講授和聽聞的師生們,也應效法寂天菩薩,各自頂禮本尊文殊菩薩,以及授戒的堪布和善知識。

 

二、品名

  入菩薩行第十品 ─ 回向,為了不壞失善根宣說回向。

 

 

三、宣說論著全部圓滿的跋文

 

 

  先達迭瓦阿闍黎所著的入菩薩行圓滿

 

  所謂「入菩提薩埵行」,就有如:「二障盡為菩(藏文江哇,清淨的意思);智能圓滿為提(藏文是秋巴,精通的意思)」所說般,因二障之垢連同習氣皆清淨,故為〝菩〞;因所證的智能功德全證得,故為〝提〞;因對眾生的無量邊際、劫數的長久、難行的行為,心中的勇氣一點也不退失,故為薩埵(勇識);其行為主要以六度成熟自己,以四攝法成熟他人,像這樣的行為廣大如大海,因是宣說如理如法進入如是行為的方法,故為論典;因是教導他人方法、道的師長,故為阿闍黎;所謂「先達迭瓦」,先達是寂;迭瓦是天,因名為「寂天」,他所著的論全部無剩餘,故為圓滿。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