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6/05 17:32:35
學習次第 : 進階

 第七品  精進

之前是講到了,為使菩提心已發起的不讓它衰退的緣故而說不放逸、護正知以及忍辱這三品。現在為使已生起的菩提心讓它獲得增長的緣故,而說精進品、靜慮品以及智慧品這三者。

 

1.     忍已需精進,精進證菩提;無風燈不動,無勤福不生。

修學忍辱對精進是絕對有幫助的,我們在修學的過程當中,會遇到大大小小的障礙,如果我們沒有辦法忍受這些痛苦,很可能就會為一點點小小的挫折而退失、退轉,這是有可能的,所以忍辱也是輔助精進的一個最好的助緣,可以讓精進一直持續下去,這樣的話就不會畏懼種種的挫折了。要精進的原因是因為一切的善法不可能自然而然成就的,都是要蓄意的、努力的去成辦它才有辦法,可是惡法卻不是如此,因此精進是非常重要的。在此精進的定義是什麼呢?歡喜善法,這就是精進的定義。我們暫時的增上生以及究竟的決定勝,這些都是由精進所帶來的,有了精進的話;我們在修學的這個道路上,就好像沒有風動的燭火一樣,是明亮的去照射著,一旦沒有精進的話,我們在修學修行的這條道路上是會非常動搖,是不安的或是不穩定的,而且一切的福德還有智慧資糧都是由精進所成辦的緣故,所以在此就呼籲弟子們必須生起強烈的精進力。

 

2.     進即勇於善。下說其違品:懈怠耽劣事、自輕而退怯。

    2句說到精進力要對治的可以分三種的懈怠,那三種懈怠呢?就是一般放逸的懈怠,第二個就是貪著的懈怠,第三個就是灰心或沮喪的懈怠,可以分這三種懈怠。首先什麼叫做放逸的懈怠呢?就像在平常的生活作習當中,不需要刻意去做什麼,就是這樣安安穩穩的度過,或者是沒有意義的度過,空空洞洞度過的感覺就是放逸的懈怠,也就是說能盡量浪費時間就浪費的那種感覺的意思。貪著的懈怠就是說,不好好運用你的時間去做有意的事情,卻盡量去做一些雜七雜八的沒有意義的,或一般世間的瑣碎事,這就是所謂貪著的懈怠。因為你的這種貪著--貪著在無意義的事情上面,使得你浪費了很多時間在無意義的事情上面,因此它也是一種懈怠之意。第三個懈怠就是說,有「我絕對沒有辦法做到」、或「我不可能做到」的觀念,一開始就以先入為主的觀念打斷了想要修善法的念頭,這個就是沮喪的懈怠,就是認為「我沒有這樣一個能力」等。

 

3.     貪圖懶樂味、習臥嗜睡眠、不厭輪迴苦,頻生強懈怠。

4.     云何猶不知:身陷惑網者,必入生死獄,終至死神口?

首先針對第一個懈怠而說對治力,「貪圖懶樂味、習臥嗜睡眠、不厭輪迴苦,頻生強懈怠。」依我個人的想法來講的話,我覺得不厭輪迴苦擺在第一個會比較適合,因為沒有深思輪迴痛苦或過患,所以不會產生厭離心,不厭輪迴苦這是第一。不只不厭輪迴苦以外而且還「貪圖懶樂味」,就是貪圖一般世間的享受,讓自己沈浸在一種世間的享受當中而已,之後就說到了喜歡睡覺等,因此而產生種種的懈怠。這個懈怠的對治力最好的辦法就透過念死無常的方式去對治,所以第4句的時候就說到,只要是由業和煩惱而得的這個血肉之軀,將來有一天是絕對會死的,所以死是決定的,可是死時是沒有決定的,我們隨時隨地都有可能死去。

 

5.     有生必有死,汝豈不見乎?然樂睡眠者,如牛見屠夫。

6.     通道遍封已,死神正凝望;此時汝何能,貪食復耽眠?

7.     死亡速臨故,及時應積資。屆時方斷懶,遲矣有何用!

8.     未肇或始做,或唯半成時,死神突然至;鳴呼吾命休!

所以從5句到第8句說到,死神來臨的時候,他不會挑選對象說我先帶走或他先帶走,有沒有一個決定的對象呢?是沒有的。只要因緣一具足的話,死神隨時隨地都會要我們的生命的。所以在死的時候,沒有善法的準備的話,那時候我們會怨天尤人,有再多的親友也沒有辦法幫助我們。

 

9.     因憂眼紅腫,面頰淚雙垂,親友已絕望;吾見閻魔使。

10.  憶罪懷憂苦,聞聲懼墮獄,狂亂穢覆身;屆時復何知?

當自己死的時候,還有一個現象,就是親朋好友已經決定我們沒有希望了,自己也覺得呼吸有困難了,在今生又沒有好好的修行善法,又做了一些亳無意義有關衣食名譽的惡業。當我們回想到這些事情的時候,就會感覺非常的恐懼,再加上隨著業力讓我們看到獄卒時,又讓我們更加害怕,受到死時種種畏懼的現象。

 

11.  死時所懷懼,猶如待宰魚,何況昔罪引,難忍地獄苦。

12.  如嬰觸沸水,灼傷極剌痛;已造獄業者,云何復逍遙?

 

13.  不勤而冀得、嬌弱頻怨苦、必死猶似仙,定受眾苦煎!

14.  依此人身筏,能渡大苦海。此筏難復得,愚者勿貪眠!

如果沒有精進,但是又想要獲得果報,卻又不願意努力,這種對於果報的貪欲或希求心是很強烈的,可是遇到一點小小的挫折卻又沒有辦法修學忍辱,這種人只會抱怨而已,除此以外,他永遠不可能到達他所想要的目的地,因為他不只沒有精進以外,而且又不能夠修學忍辱,所以在此就要遠離這二種的過患。第13句和第14句最主要說對於第一種懈--放逸懈怠的對治力。

 

15.  棄捨勝法喜-無邊歡樂因,何故汝反喜,散掉等苦因?

15句的是針對貪著的懈怠而說對治力的修法,在此最主要是講到菩提心還有空正見的功德,瞭解了殊勝功德之後,就不要再次貪著世間的色身香味觸五欲的這種享受,因為這是沒有意義的。

 

16.  勿怯積資糧,習定令自主,自他平等觀,勤修自他換!

16句是針對第三種的懈怠的對治力,那如何去對治呢?當然是透過集資淨障讓自己累積許多的資糧,有資糧為自己的靠山,之後再以正念和正知使自己的內心隨著善法緣,或者隨著正念和正知,有自主的能力操控自己的心一直去緣善法緣,這裡的善法緣最主要是講到自他相換的內涵,至於自他相換的詳細內容在下面的靜慮品會說到,在此只是先提出。

 

17.  不應自退怯,謂我不能覺。如來實語者,說此真實言:

18.  所有蚊虻蜂、如是諸蟲蛆,若發精進力,咸證無上覺。

19.  況我生為人,明辨利與害,行持若不廢,何故不證覺?

至於第三者沮喪懈怠的正對治是如何修學呢?第17句說到佛陀為了讓我們深信自己有成佛的能力而說了真諦語,這個真諦語是什麼呢?第18句的時候就說到,像螞蟻或極細微動物或是生物們,他們都有一個唯明唯知的體性,唯明唯知這顆最細微的心就是將來能夠成就一切遍智最主要的基礎,所以只要因緣聚合,內外因緣都成熟之後,他們將來絕對能夠有次第的去成就無上菩提的果位,更何況(19),我們現在已經生在人道,而且透過外緣的善知識讓我們去瞭解何謂所取、何謂所捨,我們有這樣的智慧去辨別,我們為什麼不能夠成就無上菩提呢?我們絕對有能力的,因為佛說連最小的生物,他都有成佛能力,更何況是我們呢?

 

20.  若言我怖畏,須捨手足等;是昧輕與重,愚者徒自畏。

21.  無量俱胝劫,千番受割截、剌燒復分解,今猶未證覺。

22.  吾今修菩提,此苦有限期;如為除腹疾,暫受療割苦。

在《菩提心釋》中曾經說到,透過了六度的修學能夠讓我們成就果位的話,這個中間,最快的時間是多長呢?三大阿僧祗劫,也就是從資糧道一直到成佛的中間最快速的話是三大阿僧祗劫。有時候聽到「三大阿僧祗劫」,那不是很長嗎?一開始就有點灰心的感覺。那我們聽到三年一月半的閉關觀修(一般人是說三年三個月三天的修行,實際上應該是三年一月半),就獲得成就,就好高興,好像很快的樣子,可是講到三大阿僧祗劫的時候,高興的表情就不見了,會有這一種的感覺。所以會有第三種的懈怠,沮喪的懈怠。這時候要怎麼辦呢?(20)如同前說,如果有痛苦的話,無論這個痛苦的時間再怎樣的短,它都是長的,但是快樂的時間再怎樣的長,它都永遠是短的。以我們今生的經驗來講,如果今天被自己的長官罵,或自己遇到一些不吉祥讓你痛苦的事情的話,那今天的時間真的叫度日如年啊,因為你在痛苦當中;可是今天你很輕鬆的話,你很高興的話,你會覺得奇怪,今天時間怎麼過得那麼快,這是我們自己都有的經驗。所以既然生起了菩提心--想要為利益一切有情眾生而成就無上菩提的心發起的時候,內心的那種滿足感、充實感會讓你快樂無比的話,你又何必去在乎這個三大僧祗劫呢?用另外一個角度去看的話,如果我們不刻意去修學善法,我們說三大阿僧祗劫是好久的時間,所以就不去學,什麼都放棄了,連修學善法也不管的話,那就跟平常人一樣了,跟先前是一樣了。如果還是按照先前的模式繼續下去的話,無始以來到現在你都是如此,所以你以原有的方式追求離苦得樂的話,將來一定也是墮落於輪迴,仍然在凡夫當中。在凡夫或在輪迴的過程當中會得到種種的痛苦,這個痛苦是永無止境的,它不會因為你現在正在享受痛苦而用盡,不可能的,如同先前所說,我們在輪迴當中會一直造業,因為業力無有間斷一直造作的緣故,其痛苦也是無有間斷的要去嚐受,如果我們不刻意的去修學善法的話,那將來痛苦的時間可能就不是三大阿僧祗劫了,是永無止境,所以你不刻意的去修學的話,還不是都是凡夫嗎?與其這樣還不如發起心力,因為痛苦是可以截斷的,還不如發起心力,無論是再長的時間,現在就應該提起心力把痛苦的根本截斷才是。所以第22句的時候就說到,透過菩提的觀修,雖然我們身體上是有痛苦的,可是這個痛苦,是有期限的;而且這個痛苦是值得的,因為他是為了利益一切有情眾生,而去接受這個痛苦的,就好比我們的腸胃發生問題的話,我們會透過開刀等把腸胃壞掉的部分割掉,這樣的話我們的腸胃就能夠健康了,同樣的道理,修學菩提心的這個過程當中,雖然會有種種的苦行,可是這個苦行是有期限的。

 

23.  醫皆以小苦,療治令病除;為滅眾苦故,當忍修行苦。

24.  凡常此療法,醫王不輕用;巧施緩妙方,療治衆屙疾。

就像醫生為我們開刀治療般,我們會忍受痛苦,同樣的,雖然會種種的苦行,這也是值得我們去忍辱的。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講的話,佛陀對我們所說的教法,它是一個非常快樂的方法讓我們去持行,而且這一種法門,是讓你的內心一直擁有充實感或溫暖的感覺,讓我們去持受這個教法的,而不是讓我們很痛苦的去接受、奉行這個教法的。

 

25.  佛初先亦行,菜蔬等布施;習此微施已,漸能施己肉。

26.  一旦覺自身,卑微如菜蔬,爾時捨身肉,於彼有何難?

在第25句就有個問題:佛說到要把我們的眼睛手足佈施出去,這個法不是很痛苦嗎?於是說回答說,其實佛自己也說了,當你的悲心還沒有到達那種程度之前,絕對不要佈施自己的眼睛,也不要佈施自己的手足,你要先從佈施蔬菜、水果類的小動作開始做起,直到你有一天悲心的程度到達一個水準之後,你再佈施自己的眼睛和手足,這時候你覺得佈施手足好像佈施水果一樣這麼的簡單的話你再佈施,所以佛是按照我們的根器,以適合我們能夠做的方法來教導我們,所以我們在修學的過程當中有什麼困難呢?當菩提心的力量非常的堅定,再加上空正見的力量,讓我們看世間如同幻化一樣,又有禪定功夫的時候,這時候我們就能夠安穩的走上去,而且不會有任何的困難,你又何需去畏懼三大阿僧祗劫這麼長的時間呢?

 

27.  身心受苦害,邪見罪為因。惡斷則無苦,智巧故無憂。

其實會覺得種種痛苦的原因是因為無奈的關係,所謂的無奈就是無自主的去承受痛苦等,只要是業和煩所帶來的痛苦的話,這種都是無奈的情況下去承受的,因為是無自主的情況下去承受的,這個才是真正的痛苦。可是當我們看到有一個意義極大的目標在那裡,值得我們去學習,值得我們去嚮往的時候,這是自願的,這時候所遭遇的種種痛苦,我們不會覺得這是痛苦,這是一種莊嚴,這是由於智慧讓我們瞭解這是值得去接受的,因此怎麼會有憂慮呢?

 

28.  褔德引身適,智巧令心安;為眾處生死,菩薩豈疲厭?

29.  以此菩提心,能盡宿惡業,能聚福德海;故勝諸聲聞。

30.  故應除疲厭,馭駕覺心駒,從樂趨勝樂;智者寧退怯?

如果有菩提心的話,我們可以自然而然斷除種種以前的罪業,由這個罪業所感得的痛苦也自然能夠消失了。因為有了菩提心的關係,自然而然能夠累積眾多的功德,縱使在輪迴生死當中,我們也能夠得到許多的快樂,所以又何需去在意這麼長久的時間去成佛呢?這是不需要的。透過了解上述的內容,如果我們現在如果能夠下定決心「乃至有虛空,我願住這個世間」,具有這樣的心力去依教奉行的話,我相信你那時候內心是有一股很強大的心力和勇氣去承受種種的困難,而且那時候內心是充滿溫暖的一個感覺,而且覺得你做的事情是很有意義的,以這種的方式去對治沮喪的懈怠。

 

(2006/6/29第六天)

我們利用這幾天在聞思《入行論》的時候,整個討論的過程中,最主要要做的就是運用我們的腦去好好的思惟什麼樣的心對我們有傷害,把這種傷害和這種心減少到最低;什麼樣的思想,什麼樣的意樂,對我們才是最有利益,對我們最有幫助,這一部份的意樂和思想的提升到最高,這就是修法的本性,修法的一個定義。「法」這個字的梵文叫做搪而嘛搪而嘛的意思就是持有或救護的意思,也就是說,會造成痛苦的種種的行為、惡動機,我們刻意的去阻擋它,因為有阻擋的緣故,不會產生痛苦,也從痛苦當中獲得了救護,這個就是法的意思。藏文「法」的意思,是改變的意思,蓄意、刻意去改變的意思,也就是說,現在我們的心,如果自然隨順它而走的話,是會隨著煩惱而走,縱然它是想要離苦得樂,但是卻是離樂得苦,因此就把原有的想法改變,刻意的去改變它、轉換它,讓它去累積更多快樂的、永恆快樂的因緣,讓它獲得快樂,並且去解決一切的痛苦,這是改變的意思。

在這個世界上,有一些宗教思想他們主張有造物主、上帝的存在,他們認為世間一切的變化,都是來自於上帝或造物主操控它而產生種種變化的,因此我們好好對這個造物主祈禱、禱告的話,我們就可以得到他的包庇或加持,造物主對我們唯一的教訓是什麼呢?就是叫我們要好好的保持一顆溫暖的心、善良的心,懂得去關懷別人並且懂得去修學忍辱,要懂得知足等。像我一些認識的基督教或天主教的朋友,雖然他們不認為有前後世的存在,可是他們卻認為而且非常的深信,這一生所擁有的一切都是造物主、上帝直接去創造出來而形成的,所以在他們心裡面覺得:我在上帝創造出來的時候,就跟上帝之間的距離非常的接近,當他深信他和他上帝之間的距離拉近的時候,他就能夠完全的奉獻他的這一生,好好的去實踐上帝對於他的教訓--就是慈悲、關懷、忍辱還有知足等,所以我相信造物者的這種主張絕對會對很多人有幫助和利益的。

可是一旦認為有造物主的話,這種信仰修行的一個模式,幾乎都是透過禱告的方式去修行,都是用祈求和禱告而已,佛教徒卻不是如此,因為佛陀並不認為有造物主的存在,我們佛教徒也不主張有這樣一個造物主、上帝的存在,一切的痛苦和快樂最主要是由內心有沒有調伏而去形成種種的痛苦以及快樂的,所以要快樂的話,內心就要獲得調伏,不想要痛苦的話,就要使內心獲得調伏的緣故,所以透過思想,透過自己思惟的力量讓自己的內心獲得調伏,光是透過祈禱、禱告是沒有辦法真正的讓自己的內心獲得調伏的。這也是為什麼現在有一些西方學家,他們認為佛法的這個宗教信仰並不是一種宗教,它是一種心理科學。在過去的二十多年當中,我們,就是藏傳佛法和科學家有一個互動的交流,對雙方之間都很有利益。

 

(翻入行論)

31.  為辦有情利,四緣助精勤:信樂心堅毅、放捨心歡喜。

32.  為除惰障故,巧施四助力,以慢喜捨欲,勤奮增精進。

這以上就是說到要如何讓自己有自信的內涵,接下來就是說到具足順緣去集資的內涵。也就是說,我們為了要利益有情的緣故,我們要先拿掉違緣,也就是懶惰、放逸或者懈怠,所以說到「為除惰障故,巧施四助力,以慢喜捨欲,勤奮增精進」四力是那四種的力量呢?第一個就是希求的信心 - 信力,第二個就是堅毅的這種我慢,在此有說到慢毅,以慢喜捨欲,堅定的慢力,第三個就是歡喜修學善法的喜力,第四個是說當我們以身心很專注去行善法的時候,有時候會疲倦,若你一旦覺得你的身心會疲倦的時候就要休息,這個叫捨力,就是以這四力去修學善法的,斷除懈怠的違緣,勤奮增精進。以這四力去修學後,將來我們就有辦法能夠以自力去控制自己的身心、去修學善法。

 

33.  發願欲淨除,自他諸過失!然盡一一過,須修一劫海。

34.  若我未曾有,除過精進分,定受無量苦;吾心豈無懼?

當我們要去淨除一切罪障時,我們曾經發願說,願三界一切有情種種大大小小的痛苦,我都要去成辨的話,那我們怎麼可以會因為一點小小的挫折而馬上沮喪或者是懈怠呢?這是不應有的,最主要講到這個內容。

 

35.  發願欲促成,自他眾功德!成此一一德,須修一劫海。

36.  然我終未生,應修功德分;無義耗此生,莫名太希奇!

如果我們不發起精進力去斷除種種的過失的話,我們這一生可能就會沒有意義的、空白的這樣度過了。

 

37.  吾昔未供佛,未施喜宴樂,未曾依教行,未滿貧者願;

38.  未除怖者懼,未與苦者樂;故唯得胎苦,及老病死苦。

我們仔細去回想,從一生下來到現在到底做了些什麼善事?我們真正有恆的供養諸佛嗎?也沒有啊。我們真正有去幫助貧窮的人嗎?也沒有啊。那我們真正遠離畏懼嗎?這也沒有。難道我們要這樣空度過這一生嗎?

 

39.  從昔至於今,於法未信樂,故遭此困乏;誰復捨信樂?

40.  佛說一切善,根本為信樂。信樂本則為:恆思業因果。

41.  痛苦不悅意、種種諸畏懼、所求不順遂,皆從昔罪生。

41句第一句「痛苦不悅意」,就因為內心沒有調伏,所以內心的煩惱很強烈的時候,我們就很容易產生疑慮,或對他人的不信賴,或是懷疑等,尤其是很會生氣的人而言,那真的是有很多的痛苦和不悅意,為什麼?無論是很生氣的人也好,或是很傲慢的人,幾乎都有同樣的現象,因為他很容易生氣,因為他很傲慢的關係,所以會輕視別人,因此就沒有什麼真正的朋友在他旁邊想要幫助他,因為他一旦講話的時候,要嘛就是生氣,要嘛就是低視別人,所以他就找不到朋友,找不到知心的朋友,不只沒有朋友幫助以外,而且也沒有談心的對象,最後變成自己一個人很空虛的感覺,這種孤獨的感覺就會造成很多不需要的畏懼、疑慮,看到前面的人也是疑慮,左邊的人也是疑慮,右邊的人也是懷疑,後面的話那更不用說,一直擔心後面會不會有一些奇奇怪怪的東西在,不是嗎?所以有時候我開玩笑的說,如果有一個造物主、上帝存在的話,我們一般第三隻眼是在眉間中間,如果有第三隻眼的話,那我寧願把這第三者眼擺到後面去,這樣的話後面會看得比較清楚一點,一隻眼睛在前面,一隻眼睛在後面,兩隻眼睛這樣不是很好嗎?前、後面都可以看得很清楚。就是因為內心裡面太多的煩惱、太多的疑慮,一直覺得別人不對,但是從不會想說是自己的問題,自己不去信賴別人,其原因是什麼呢?就是因為我慢,就是因為瞋心,所以不懂得去信賴別人。可是當我們調伏內心,煩惱慢慢減少後,我們深信一個理念:如果我做的是正直的,我做的是善的話,我將來一定會獲得好的報應;如果我是欺瞞別人,將來我所得到的一定是壞的。當你完全決定了這個原則之後,論他人怎麼想,可是我做的是正的,於是你走到那裡都是光明正大的,無論看左邊看前面或者是看右邊,甚至後面有什麼東西你也不用去擔心它,因為你會覺得說我做的是正的,所以你用不著去擔心任何的事情,這樣不是很好嗎?一般我們所謂的罪障好像是覺得說,跟自己沒有直接的關係,好像是佛去命令我們說要斷除罪障等,好像罪障與痛苦跟自己沒有直接的關係,會有這種想法,其實這是一種錯誤的概念。

 

42.由行所思善,無論至何處,福報皆現前,供以善果德。

43. 惡徒雖求樂,然至一切處,罪報皆現前,劇苦猛摧殘。

以清淨的意樂,平常保持在一個悲憫心、知足心、忍辱心,最主要也是緣起的見解,以緣起的見解,這個很廣大的角度,以多方元的角度去看待任何一件事情的時候,我們內心的那種起伏動搖就不會那麼樣的大。

 

44.  因昔淨善業,生居大蓮藏,芬芳極清涼;聞食妙佛語,

    心潤光澤生;光照白蓮啟,托出妙色身,喜成佛前子。

    44句最主要說到淨土的功德。

 

45.  因昔眾惡業,閻魔諸獄卒,剝皮令受苦;熱火熔鋼液,

        淋灌無膚體;炙燃劍矛刺,身肉盡碎裂,紛墮燒鐵地。

45句主要說到善業和惡業種種的果報。

 

46.  故心應信樂、恭敬修善法。軌以金剛幢,行善修自信。

這以下就說修學我慢的內容,在此所要修的我慢是自信的意思,這個跟煩惱的我慢是不一樣的。什麼叫自信呢?就是我絕對可以做到,我有能力可以做到,這件事情要由我去成辦,這種對自己的信心,就是自信的意思,乍看之下我慢跟煩惱的我慢有點相似,所以我們把它取名為慢心或者是我慢,實際上這個跟我慢的內容是不一樣的,所以第46「軌以金剛幢,行善修自信」 透過《金剛幢》這個經文去瞭解,無論做任何善事,都要以自信心去希望它有始有終。

 

47.  首當量己力,自忖應為否?不宜暫莫為,為己勿稍退。

我們還沒有做任何一件事情的時候,必須要先觀察自己有沒有能力去做到,不要馬上的去答應別人,或是急促的承諾我可以做這件事情,因為當你沒有能力去做這件事情,而答應的話,那變得有始無終了。

 

48.  退則於來生,串習增罪苦;他業及彼果,卑劣復不成。

如果有始無終的次數越來越多,變成你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沒有一個結果,這種沒有結果的事情越來越多,累積下來,變成你什麼事情都沒有結果了,你就沒有辦法做出一個有始有終的事情,會有這一種的危險,所以與其做出一個沒有結果的事情,不如在還沒有答應這件事情之前,就好好的去觀察說自己有沒有這樣一個能力可以去做到,如果有能力的話去做,這樣的話下一件事情才會做得更好。

 

49.  於善斷惑力,應生自信心。吾應獨自為,此是志業慢。

以三種的我慢心去成辦任何的事情--就是業的我慢、煩惱的我慢、以及能力的我慢這三者。什麼叫做業慢呢?業慢就是說,我們有時候會認為說如果有同伴的話我去做,如果有人幫助我去做,如果沒有人幫助我不做,有這一種想法就缺乏了業慢,應該是想說無論有沒有人幫忙,我自己一個人絕對能夠承擔,我絕對能夠做到,這個就是屬於業慢。

 

50.  世人隨惑轉,不能辦自利。眾生不如我,故我當盡力。

51.  他尚勤俗務,我怎悠閒住?亦莫因慢修,無慢最為宜。

一般的凡夫眾生他們為了世間的名衣住臥,這種沒有意義的事情,他們能夠犧牲這一生所有的精力,所有的時間耗在沒有意義的事情上,更何況是承諾要利益一切有情眾生成就無上菩提的我呢?我更應該提起心力去成辦種種利益而提起這種慢心。但是在提起這種慢心的時候,不應該想說我是最殊勝的,我是最優秀的,別人是最差勁的,這樣的話又是煩惱慢了,這是不允許的。

 

52.  烏鴉遇弱蛇,行勇如大鵬;信心若怯懦,反遭小過損。

53.  怯懦捨精進,豈能除福貧?自信復力行,障大亦無礙。

54.  故心應堅定,奮滅諸罪墮;我若負罪墮,何能超三界?

55.  吾當勝一切,不使惑勝我。吾乃佛獅子,應持此自信。

    5259句說到了能力慢的內容

 

56.  屈就我慢者,非具自信心。勇者不屈撓,慢者制於慢。

57.  因慢生傲者,將赴惡趣道。人間歡宴失,為僕食人殘;

58.  蠢醜體虛弱,輕蔑處處逢。傲慢自負者,豈入自信數?堪憐寧過此?

59.  為勝我慢敵,堅持自信心;此乃勝利者、英豪自信士。

    若復真實滅,暗延我慢敵,定能成佛果,圓滿眾生願。

5659句說到了業慢的內容。

 

60.  設處眾煩惱,千般須忍耐,如獅處狐群,不遭煩惱害。

61.  人逢大危難,先護其眼目;如是雖臨危,護心不隨惑。

62.  吾寧被燒殺,甚或斷頭顱,然終不稍讓,屈就煩惱敵;一切時與處,不行無義事。

60句說到了煩惱慢的內涵,61 62 63句的時候說到,無論發生任何的事情或遇到任何事情,我絕對不能隨著煩惱而走去做任何的事情,以這種方式來鼓勵自己,讓自己更有勇氣的去面對一切事情,也就是我承諾並且答應自己無論做任何的事情,不隨著煩惱而走,讓自己有這種的自信,這個叫做煩惱慢。

 

63.  如童逐戲樂;所為眾善業,心應極耽著,樂彼無饜足。

64.  世人勤求樂,成否猶未定;二利能得樂,不行樂何有?

65.  如童嗜刃蜜,貪欲無饜足;感樂寂滅果,求彼何需足?

66.  為成所求善,歡喜而趣行;猶如日中象,遇池疾奔入。

63句之後就是講到喜力的部份。「世人勤求樂,成否猶未定」其原因是什麼呢?是因為「二利能得樂,不行樂何有?」

 

67.  身心俱疲時,暫捨為久繼。事成應盡捨,續行餘善故。

67句主要是講到捨力,也就是說適當的休息,不是說完全放棄的意思,而是說為了將來能夠走更遠的路,或是下一次修行的時候會更強烈、更有心力去修學善法的緣故,所以適當的休息是一定需要的,而且當我們有少許的覺受的時候,不應該為了少許的覺受而感到滿足,因為很多人會有這種滿足的緣故,讓他不想再增上,覺得這樣就夠了,其實這種的想法是一種錯誤、一種障礙,當你有覺受的時應該更策勵自己:如果有這樣一個成果的話,我應該繼續修學下去才對。要這樣策勵自己,讓這種覺受一直提升才是。

 

68.  沙場老兵將,遇敵避鋒向;如是迴惑刃,巧縛煩惱敵。

69.  戰陣失利劍,懼殺疾拾取;如是若失念,畏獄速提起。

70.  循血急流動,箭毒速遍身;如是惑得便,罪惡盡覆心。

最主要是說如何修學正知正念之理。

 

71.  如人劍逼身,行持滿缽油,懼溢慮遭殺;護戒當如是。

72.  復如蛇入懷,疾起速抖落;如是眠懈至,警醒速消除。

73.  每逢誤犯過,皆當深自責,屢思吾今後,終不犯此過。

71句至73句最主要就說到,我們在行任何善法的時候,如果有違犯戒條、違背學處,應該反覆提醒自己說,如果我再繼續違背學處的話,我將會獲得種種的過失,因為從無始以來到現在,我就是造作種種的過失,今天還是凡夫,還是被煩惱所轉,透過這種的思惟,應該當下去懺悔並且以正念和正知去防護。

 

74.  故於一切時,精勤修正念;依此求明師,圓成正道業。

75.  為令堪眾善,應於行事前,憶教不放逸,振奮歡喜行。

76.  如絮極輕盈,隨風任來去;身心若振奮,眾善皆易成。

74和第75句的時候說到,如是修學的緣故,所以當我們一回憶或一想起如同慈悲的這種善法時,慈悲心就能夠油然的產生,這個就是修所生慧了,已經修行之後有所成就的意思。當然首先要以觀修還有止修互相雙運,去修學任何一個法門。我覺得觀修是非常重要的,因為觀修可以直接讓我們內心獲得改變,透過道理的思惟,這就是觀修,反覆去思惟為什麼要修悲心的道理,以及悲心本身的性質是什麼,透過道理的思惟讓自己決定要去修學,讓內心獲得改變。但是沒有止修的話也是不行,因為就是我們缺乏專注一境的止修,所以我們現在還沒有辦法馬上的、迅速的增上,最主要是因為缺乏止修的緣故。所以透過止修和觀修兩者的雙運去修學任何善法時,要修到一個油然生起的程度。什麼叫油然生起呢?以悲心為例,當我們一想到悲心有關內涵的話,從內心深處那種強烈悲憫的感受馬上能夠產生,這個就是所謂油然成就,那時候就等於悲心被我們控制了,這個就是修學悲心自在和自力的能力。

(以上結束第七品)

 

《入菩薩行論》寂天菩薩造論

法王達賴喇嘛教授

          蔣揚仁欽翻譯   王瀅絢記錄 2006/6/24-7/1 達蘭薩拉大乘法苑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