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秘密金剛乘的修持裡主要為止和勝觀的修持, 要勝觀二無我的義理需要先修持止的禪修, 止: 讓心不散亂於外在的色聲香味觸法,若是心不散亂於外在六塵, 內在自然生起各種功德,為讓心能安定,所以有所謂的觀察心來觀察心的來、住、去, 依著此三種方式讓心靜止,在暫時性可以壽命增長,在究竟上可以獲得最勝成就。

此修習止的方法在金剛乘裡有所宣說,在顯乘也有宣說,如: 寂天菩薩在入菩薩行論裡也曾開示,先有靜止的禪修,因而能生起智慧的勝觀。依著金剛乘及顯乘的方法就能令心獲得寂止的禪定及勝觀的智慧, 所以, 堪布貝覺仁波切將敎授如此禪修的方法!

堪布貝覺仁波切 –

堪布貝覺哲林仁波切于1967年生於不丹,六歲出家。于1989年就讀位於南印度麥索,由貝諾法王所創辦的雅覺寧瑪巴佛學院( Mysore Ngagyor Ngingma Institute),仁波切于九年後的1998完成了他的佛教哲學碩士課程,並於2003年接受尊貴的貝諾法王所頒發的刊布學位(佛教哲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