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05/06 00:57:10
學習次第 : 進階

入菩薩行論釋 佛子正道(下冊)(第七講)

講述:甘丹赤巴 日宗仁波切

 

(七)2013年4月11日上午(大悲精舍)

 

三界法王宗喀巴大師曾在《功德之本頌》當中有提到:「發心若不習三戒,定不能證大菩提,知已應發大精進,修菩薩戒求加持。」一位菩薩在發起菩提心之後,必須行菩薩行,在行菩薩行的同時,最重要的是以正念、正知來作攝持,設法讓自己的三門處在不放逸的狀態,而今天的課程中,我們最主要討論的就是這個內涵。在還未聞法之前,請先調整聞法的動機,為了追求圓滿的佛果,我們必須修學菩薩行,而在還未修學之前必須先了解如何修學,以這樣的動機來聽聞今天的大乘法。

 

寅二、專修正念正知

 

偈頌:69、戰場失利劍,懼殺疾拾取;若失正念刀,憶苦速提起。

 

  釋文,如於戰場交戰之時,手失利劍恐遭他殺,心懷畏懼而疾拾取,在戰場上與敵人正面交鋒時,如果不小心劍掉到了地上,會因為害怕敵人將自己殺死,而趕緊拾取地上的劍;如是若失正念利刀,忘失善法所緣、行相,將為煩惱所摧,其後投生地獄,相同的,在修持菩薩行時,「若失正念利刀」,如果在修行的當下我們失去了正念,「忘失善法所緣、行相」,心中忘失了善法的所緣、行相,「將為煩惱所摧」,這時我們會被煩惱摧滅,最終墮入地獄,故應憶念地獄苦難,迅速提起念知對治。所以這時我們應該透由思維地獄的苦,迅速的提起心中的正念以及正知。

 

寅三、以正念知令過不生

 

有時我們的心中生起微小的煩惱時,會覺得這樣的煩惱對我們不會有太大的傷害,所以不需要太在意。

 

偈頌:70、譬如依血液,箭毒遍全身;煩惱趁勢入,罪惡盡覆心。

 

釋文,譬如毒箭刺入身中,箭毒依附血液遍及全身,譬如我們被敵人的毒劍刺入身中、或者是被毒蛇咬了一口,雖然傷口不大,「箭毒依附血液遍及全身」,但是劍上的毒、或者是毒蛇的毒液,會順著血液遍及全身;相同的,如是若因正念退失等故,以致煩惱趁勢而入,瞋等罪惡盡覆其心,如果在修行時,我們心中的正念、正知退失的話,這時煩惱會趁勢而入,「瞋等罪惡盡覆其心」,到最後貪瞋等種種的煩惱會遍佈我們的內心,是故煩惱雖小,亦須遮止。所以當我們發現心中有煩惱現起的時候,就應該馬上用對治去淨化它,不要覺得它是小問題,不會帶來多大的影響。

 

或曰:「如何策勵?」我們應該如何約束自己的身心呢?

 

偈頌:71、如予滿油器,持劍立於旁,彼畏溢遭殺;持戒應如此。

 

  在還未解釋這個偈頌前,這個偈頌最主要出自於過去的一個公案。公案的主角是世尊的大弟子迦達雅那,這位弟子他專修正知、正念,而且他平常時常到沒有人煙的地方,去為當地的人宣說正法。有一次,他來到了一個國家,由於他是世尊的大弟子,所以當地的國王他們準備得非常周全,派出很多的軍隊、以及隨從來保護他。而這時,當國王見到這位聖者的時候,他問這位聖者說:「您覺得我們準備得如何?」這位聖者回答他說:「我根本沒有看到你們準備了什麼?」這時國王聽到非常訝異,他覺得說:「我都已經準備了這麼多的人力來保護你,你怎麼都沒有看到呢?難道你是在說謊嗎?」這時聖者就回答他:「我並沒有說謊,因為我無時無刻都專注在我內心的善法上,我絲毫不會讓我的心中生起一絲的散亂,因為如果生起了散亂,接下來就會有各種的煩惱產生,所以為了避免煩惱生起,我會盡可能讓我的心不要散亂;所以對於外境發生了什麼事情,我是沒有察覺的。」

 

然後接下來他又對國王說:「如果你不相信的話,你可以試驗看看。如果你想要處罰一個犯人,你可以拿一個容器交到他的手上,並且裡面盛滿白介子油,而且讓這個人走在濕滑的路上,並且派人站在他的兩旁,手持利劍威脅他說:『如果你在走的過程中,容器裡面的白芥子油要是滴出一滴的話,我就把你殺死。』你看看這個人他會不會保持專注?」結果後來國王的確做了這個實驗,而且那位犯人也沒有將容器裡的白芥子油撒出一滴。事後,聖者就對國王說:「我內心的狀態就像這個犯人一樣,我的心完全專注在善法上,透由正念以及正知的力量,讓我的心處在不散亂、不放逸的狀態下,因為要是我的心散亂的話,我將來就會被地獄的苦所折磨。」所以提到了這個偈頌。

 

釋文,猶如有人予一器皿,器內盛滿白芥子油,令其步行濕滑道上,手持利劍站立於旁,如果國王派人給那位犯人一個容器,並且在容器中盛滿白芥子油,命令犯人步行在濕滑的道路上,並且派人「手持利劍站立於旁」,脅迫若溢一滴隨即殺之,威脅犯人說,如果器皿中的白芥子油滴出一滴,我馬上把你殺掉,彼人畏懼遭受殺害,故謹慎行,這時犯人因為內心恐懼會遭到國王的殺害,所以他在步行的時候會特別謹慎小心;持戒菩薩亦應如此策勵,一位持守菩薩戒的菩薩,也應該用相同的方式來策勵自己,以正念知持守菩提心等對治。在修持菩薩行的當下,必須藉由正念以及正知來持守菩提心。

 

提到了這一點,平時如果我們的心專注在善法上,讓我們的心保持在不放逸的狀態的話,這時我們對於外境的好壞,這種分辨的能力就會降低,也就是我們心中的分別心,不會像平常這麼的雜亂。提到這一點,過去有幾位代表性的人物,第一位是扎邊祝這位成就者,這位成就者時常在外面為信眾講經說法,但他從來不接受供養。當信眾供養他的時候,他也不認為:「這個供養是屬於我的,而且我要將它帶走。」完全不會有這樣的念頭。所以當講經說法之後,他會馬上離開,而信眾們的供養就會放在他的面前,他從來不覺得這是屬於他的供養。

 

另外有一位上師,名叫赳邊仁波切,這位仁波切平時晚上都有喝牛奶的習慣,侍者每天晚上也都會幫他準備一杯牛奶,供養他的上師;但或許是這位上師,他非常專注在修持,所以完全沒有意會到他喝的是牛奶。有一天,不知道他內心起了什麼作意,他問侍者說:「這杯子裡面的東西是什麼?」這時侍者一聽到,感到非常的訝異,他說:「這是牛奶,而且您每天都喝牛奶。」然後這位上師才突然回過神來告訴他說:「喔!原來我每天都有喝牛奶。」這就表示他之前完全沒有意會到,他每天都有喝牛奶的這個動作,所以可見他的心有多麼的專注,而不太會去觀察周遭的這些事情。

 

另外還有一位成就者,平常我們都尊稱他為加行道者,他平常的主食就是吃糌粑。有一天,他的功德主請他到家裡面去用餐,這位功德主準備了非常豐盛的食物,有主食、而且有很多的菜以及水果。但是當加行道者進到這戶人家之後,他坐了下來,他完全沒有看桌上的這些菜色一眼,反而是拿出了他已經準備好的糌粑團,而且吃他以前所捏好的這些糌粑團,他完全沒有看到眼前的這些場景。由此可知,當我們的心完全專注在善法上時,我們內心對於外境的好與壞這種分別會減少;但反觀我們,我們的內心沒有辦法專注於善法,所以會有很多的起心動念,但這些起心動念對我們的修行而言是完全沒有幫助的。

 

在上一段我們有提到扎邊祝這位大成就者,這位成就者他非常精通道次的內涵,而且是一位實修道次的上師;他過去在藏地的地位,幾乎等同於達賴喇嘛法王,而且他時常為弟子們宣說正法。有一次,有另外一位上師想要去晉見他,而且在還未晉見之前,他告訴周遭的人說:「扎邊祝這位成就者,他的修行很好、而且地位也非常的高,如果你們可以去供養他的話,是再好不過的。」所以這位上師就帶了一大群人去見了扎邊祝。而這時扎邊祝從遠方看去,他看到有一大群人浩浩蕩蕩的往他的方向前進時,這時他當下就逃走了。而那位上師,他知道扎邊祝已經逃走了,他就跟周圍同行的伙伴們說:「或許我們這樣做是不對的,上師應該不希望我們用這樣的方式去見他,所以你們先暫停下來,我帶我的侍者單獨去晉見上師。」

 

所以那位上師,就帶著一把上好的香、以及一壺茶去見扎邊祝。在見到扎邊祝的時候,扎邊祝就對這位上師說:「剛剛遠遠望過去,我還以為有一群鬼要來追殺我,喔!原來是我看錯了!原來是某某上師您來到我這個地方,那歡迎您進來!您手上是帶了什麼?」這位上師就回答他說:「我帶了一把上好的香想要供養您,而且我將茶也煮好了,想要供養您。」這時扎邊祝就將那一壺茶,直接倒到了鍋子裡面去,想要加熱它,並且把那把上好的香,當成是木材丟到爐灶裡面整個燒了起來。那位上師看到如此,當場非常的傻眼。這就表示扎邊祝這位成就者,他對外在這些境界的好壞,不會去做刻意的分別。

 

所以從這些公案裡面我們就可以知道,一位成就者當他的心專注在善法上的時候,他對於外在的這些好與壞,他不會有太多的分別心。而且據說扎邊祝這位上師,就是寂天論師的化身。的確是如此,因為當這位上師四處去弘揚《入行論》的正法時,他走到何處,只要為眾生宣說《入行論》,當地就會開一種很特別的花,所以後人將這樣的花取名為「入行花」;並且在講述完《入行論》之後,這些花就會消失了。所以從這當中我們也可以知道,這位上師的證量是我們一般的凡夫所沒有辦法想像的。

 

寅四、造罪當下即應遮止(37)

 

偈頌:72、故如蛇入懷,應迅速起身;睡眠懶惰至,當即刻消滅。

 

釋文:煩惱摧善,令墮地獄,是故應如毒蛇忽入懷中,迅速起身,當煩惱現起之後,會摧壞我們心中的善法,並且讓我們來生墮入地獄,因此在行善的當下,如果發現心中現起了煩惱,「應如毒蛇忽入懷中,迅速起身」,就像如果我們發現,在我們的懷中突然出現一條毒蛇,這時我們會迅速起身;相同的,如是若見心無自主而向內攝,以致睡眠、懶惰將至,當思地獄苦難,即刻消滅彼等。當我們在沒有察覺的情況下,不知不覺當中心往內收攝,而且這樣的收攝是導致昏沉、睡眠、甚至想偷懶,在這個時刻為了要避免,昏沉等會破壞我們行持菩薩行,所以必須思維地獄中的苦「即刻消滅彼等」。

 

現在我們有很多的人在修行的時候,心裡面沒有辦法提起正念正知,反而會告訴自己:「我今天中午應該吃得飽飽的,並且吃飽之後睡個覺,等我起來再跟某某人聊天」,其實這樣的行為是非常危險的,對於我們修持菩薩行而言,這樣的行為會讓我們修持菩薩行產生中斷、甚至完全退失。

 

或曰:「若爾,應如何滅?」既然是如此,我們應該如何滅除心中的煩惱呢?

 

偈頌:73、每逢犯過失,自責經久思:今後應勵力,必不犯此過。

 

  釋文,每逢犯下過失,皆應自責,當察覺我們的身語意任何一門,犯下了過失之後,都應該責備自己:「往昔亦造如此惡行,以致感得種種不欲,不得所求,今仍如此行耶?」

 

在過去也同樣造作如此的惡行,導致我們今生還在輪迴當中漂泊,「感得種種不欲」,我們不想要承受、不想要面對的痛苦,都是因為過去的惡業所感得的,「不得所求」,我們所追求的安樂,卻沒有辦法獲得,「今仍如此行耶?」難道說,我今天還要用相同的方式繼續造惡嗎?次當經久思維,接下來我們應該花很長的時間來思維:「今後我應勵力,必不再犯此過。」過去我造作如此嚴重的惡行感得今生的果報,既然是如此,從今天開始我應該努力策發自己、告訴自己,我不應該再犯同樣的過失,具足四力而懺悔之。

 

寅五、勤修合理之事 (38)

 

偈頌:74、故於一切時,當串習正念;依此因欲求,遇師如理行。

 

  釋文,為不造惡並除諸過,這句話分為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為不造惡」,為了將來不再繼續造惡,「並除諸過」,並能淨除往昔所造的諸過,故於修不放逸及正知等一切時中,

 

所以在專修不放逸以及正念正知等一切時中,應發等起,在專修不放逸以及正念正知的當下,我們的心中要生起以下的動機:「我當串習正念。」我應該恆常的串習正念正知。在偈頌以及釋文中都沒有特別提到正知,但在解釋的時候,在這個地方可以加入「正知」,也就是「我應該恆常串習正念正知。」依於此因,欲求值遇大乘師長;縱未即刻相遇,亦應隨其教授、教誡如理行持。以此作為因,希望我能夠早日值遇大乘的善知識;縱使沒有辦法馬上值遇,也應該按照大乘師長的教授、教誡,或者是大乘善知識的傳記如理行持。

 

丑三、於修妙行生起自信(分二)

 

     寅一、身心輕安故能輕快行善

 

寅二、結合義喻

 

寅一、身心輕安故能輕快行善

 

偈頌:75、為生精進力,應於行善前,憶教不放逸,輕快而行之。

 

  釋文,無論如何,於行善前,為能於諸善業生精進力,應當憶念修不放逸言教,不管在任何時刻、任何地點,在行善之前,為了讓我們的心中對於行善能夠生起精進力,這時「應當憶念修不放逸言教」,我們必須時常憶念、修持有關不放逸的言教;於行善時,遠離行難行時所生畏怯,輕快而行。在行善的時候,要遠離行難行時所生畏怯。所謂的「行難行」,是指在世間上,有些人在遇到困難的時候,他的內心會感到畏怯。相同的,我們在行善的當下,應該要盡可能避免這樣的情形發生,並且我們要告訴自己:我之所以要行善,並不是他人強迫我行善,也不是因為我周遭的人都這麼做,所以我不做好像不行,其實以這樣的動機來行善都是不正確的。如果我們是被他人強迫,或者是看別人怎麼做、自己就跟著做,但是內心沒有生起希求的話,到最後我們遇到困難一定會產生排斥,所以提到了「於行善時,遠離行難行時所生畏怯」。這個地方在藏文版,仁波切剛剛有提到,「連」這個字的後面要加一個「囊」的這個字。「遠離行難行時所生畏怯,輕快而行。」所以當我們在行善時,我們要想到:之所以要行善,這對我、對他人有哪些利益?如果不這麼做,會有哪些過患?甚至在立下誓言之後我們要認為:「行利他的事業這是我的責任,本來就是我應該成辦的工作」,所以在做的當下要生起勇猛堅固的精進心。

 

  在上一段「應當憶念修不放逸言教」,剛剛這句話的翻譯沒有到位,所以倒帶一下,剛剛是翻譯成「應當憶念修持有關不放逸的言教」,但它的意思應該是「當我們在行善的時候,我們應該要憶念教導我們如何修持不放逸的言教」,這比較符合原文的意思。

 

寅二、結合義喻(39)

 

偈頌:76、猶如木棉絮,隨風來去飄;如是隨歡喜,眾善皆速成。

 

  釋文,或曰:「應如何行?」猶如木棉花絮,隨風來去飄搖,如同空中的棉絮隨風來去飄動;相同的,如是於修善時,身語皆隨歡喜心轉。在行善的當下,要盡可能讓我們的心中生起歡喜,透由心生歡喜,不斷的串習,最後才有辦法生起身心的輕安;透由身心的輕安,我們在行善的當下,身心才不會感到疲倦,所以提到「於修善時,身語皆隨歡喜心轉。」若能如此行持,三門眾善皆能迅速成辦。如果能以這樣的方式來行善的話,透由三門想成辦的眾善,都能夠迅速成辦。

 

總攝其義,將以上〈精進品〉的內容作總攝,如《念住經》云:「諸煩惱根本,唯一即懈怠;誰有一懈怠,彼無一切法。」煩惱的根本,完全來自於我們心中的懈怠;行者誰的心中生起了懈怠,就沒有辦法生起一切善法。應勤發起精進,遮止懈怠;又此應當勵力滅除發精進之違緣、令生順緣四力。所以在修行時要盡可能策發起我們心中的精進,遮止懈怠;而在生起精進的時候,一開始我們要想辦法滅除精進的相違品、並且生起精進的順緣四力。

 

違緣有二:一、雖見能修善法,然不趣入。有些人雖然知道自己能夠修持善法,但他會覺得我慢慢修,以後再修也不遲,這是第一種違緣。二、念我何能修此妙法,心生怯弱。另外一類人,在還未修持善法之前,就覺得自己沒有辦法修持如此殊勝的妙法,而心生怯弱。初中亦有二者,在第一點「雖見能修善法,然不趣入。」這當中又可以分為兩個部分:(一)念仍有暇而作推延。(二)貪著惡事,為彼障蔽。第一種是提到,我們會認為自己的時間還有很多,所以不斷的推延行善的這個時間點。第二種「貪著惡事」,內心貪著與正法不相關的事情,「為彼障蔽」,所以被這樣的貪念所障蔽、所阻隔,而沒有辦法當下立即行善。

 

初者之對治,應思「已得之身迅速壞滅」、「於死歿後將墮惡趣」、「暇滿難得」而斷除之。第一者的對治,我們可以思維:死亡無常、三惡趣苦、以及暇滿難得的道理,透由思維這三者,而將「念仍有暇而作推延」的這一點斷除。

 

次者之對治:應觀正法是能生起今生、後世無量喜樂之因,如果我們的心過度的貪著與正法不相關的惡事,這時我們應該持續觀察,其實認真的修學正法,它才能夠讓我們獲得今生以及後世的無量喜樂;胡說無義亂語等諸散亂則壞現前大義,而平時隨便說一些與正法不相關的話語,這時讓我們的內心中生起各種的散亂,不要說是成辦來生的利益,就連今生的利益都沒有辦法成辦,並為後世生起眾苦之源,不僅破壞現前大義,而且來生會遭受痛苦的根源,應思此理而斷除之。

 

怯弱亦有三種,提到「怯弱」,怯弱可以分為:對所求的怯弱、對方便的怯弱、以及對處所的怯弱,這三種怯弱。首先第一種怯弱是對所求的怯弱,一、所求佛果功德無量,故念我不能得。這當中的「所求」指的是我們所追求的果位。所追求的果位,它的功德是無量的,所以有些人對於自己能夠成佛的這一點,內心當中產生懷疑,甚至進一步的產生了怯弱,他認為我根本沒有辦法成就無上菩提,這是對所求所產生的怯弱。第二點對方便產生的怯弱。有些人進一步的思維,如果想要成就無上的正等菩提,必須捨頭目腦髓,我必須行難行的菩薩行,而這些是我沒有辦法做到的,所以提到,二、須行捨手足等無量難行,故念我不能行。第三種怯弱是對處所產生的怯弱。有些人會想到如果要持續的利益有情,我必須安住在輪迴中,如果生處輪迴就必須要受輪迴苦,而這些痛苦是我不想面對的,因而提到,三、須於輪迴受無量生,故念爾時不能忍受輪迴痛苦,心生怯弱。所以怯弱簡單來分可以分為這三種。

 

而提到第一種怯弱,初者之對治,這時我們應該要如以下的方式來思維:念昔諸佛亦非最初即得最高之道,亦唯如我,乃是於道漸次增上而成佛也。我們可以思維,往昔諸佛也不是在一開始就獲得了最殊勝的證量,他就像我一樣在輪迴中流轉受苦,而之所以衪能夠成就佛果,是因為衪漸次修學道的內涵,斷一分過失、圓滿一分的功德,不斷的累積努力之後才成就了佛果,並不是在一天、兩天之內就成佛的,所以提到「往昔諸佛,亦唯如我」,過去的那些佛在還未成就之前,他們的狀態就跟我沒有什麼兩樣,「乃是於道漸次增上」,而在修學了道次之後,透由修道而漸次增上而成佛的。

 

大師亦云,不僅如此,世尊也親口告訴我們:「諸較於我更下劣者亦能成佛。」不要說生為人,甚至比人更下劣的動物,不管是兇猛的野獸、或者是微小的昆蟲,只要肯生起精進心,最終都能夠成佛。故我若能不捨精進,何故不得?既然是如此,如果我能夠不棄捨精進,為何沒有辦法成就圓滿菩提,應如此思。

 

次者之對治,第二點是提到對方便的怯弱:又捨身等,於心生起難行想時,可不即施,對於捨身的這一點,當我們的內心中生起難行想,也就是我們對於自己的身體沒有辦法布施,或者是我們覺得布施身體給對方,這個動作是很困難的時候,「可不即施」,是可以不用立即去布施自己的身體;於能捨時,如予菜等,無有困難,應如此思。到最後我們會認為,布施自己的身體,就像是布施蔬菜等食物給對方,不會有任何困難,所以用這樣的方式來思維,我們就能夠斷除對方便所生的怯弱。

 

提到這一點要特別作一個區分,「於心生起難行想時」,我們提到布施的相違品會提到吝嗇,「吝嗇」跟「覺得可惜」,這是兩種不同的心態。為什麼會這樣說?因為以小乘的阿羅漢而言,小乘的阿羅漢已經斷除了一切煩惱,所以他斷除了吝嗇的這種煩惱;但是他並沒有辦法斷除「覺得可惜」的這種感受,所以吝嗇跟覺得可惜,這兩種心態是不同的。所以菩薩們為什麼在登地之後,要練習布施自己的身體給對方,是因為他在還未布施的當下,他會覺得:「如果我將自己的身體布施給對方,這似乎有點可惜。」為了要去除這樣的心態,所以他要試著練習布施自己的身體。所以在這個地方所強調的是,吝嗇跟感到可惜這兩種心態是不同的。

 

第三個部分,三者之對治,是提到了對於處所所生的怯弱:菩薩已斷諸惡,故必不生其苦受果,菩薩在往昔已經斷除了種種惡行,所以縱使生處輪迴也不需受苦;不僅如此,通達輪迴痛苦如幻、無有自性之心堅固,菩薩他完全了解,輪迴中的苦它的本質是如夢如幻,一切都沒有自性,這顆心已經究竟圓滿,故於內心亦無痛苦。所以他的心中不會感到任何的痛苦。現今的我們在流轉的當下,之所以會感到痛苦,其中一個主因是因為我們認為:苦是有自性、而且它是由自方所形成的。因此,在受苦的當下,我們會覺得我們所承受的苦,難以忍受,這有一種苦上加苦的這種意思。若其身心安樂增盛,縱處輪迴,無須厭惡,應如此思,斷除怯弱。如果生處輪迴,我們的身心都沒有任何的痛苦,而且感到快樂的話,「縱處輪迴,無須厭惡」,縱使我們生處輪迴,也不需要對此感到厭惡,應該以這樣的方式來思維,「斷除怯弱」。

 

在《菩提道次第廣論》當中提到,忍辱波羅蜜多以及精進波羅蜜多的時候,幾乎引了《入行論》中所有的偈頌,並且配合修持的次第,很仔細的為我們介紹這兩度的內涵。如果我們在學習《菩提道次第廣論》的同時,能夠配合《入行論釋》──也就是我們在這個地方所為各位介紹的內容,就會有互補的作用。因為一個地方不清楚的,另外一個地方可能會比較清楚,所以它們會產生互補的作用,因此,建議各位在學習的時候,可以用這樣的方式來學習。

 

而在之後提到〈靜慮品〉,在〈靜慮品〉裡面有提到自他相換的內涵,而在講述自他相換時,宗大師也引了很多《入行論》中的偈頌來介紹,而這個部分我們會在下一品為各位介紹。

 

結頌:希求解脫樂修者,初入中住後究竟,

 

有賴勤修精進故,應具四力發精進。

 

「希求解脫樂修者」,一位行者如果他的目標是希求解脫,並且樂於修持的話,「初入中住後究竟」,無論是一開始修學佛道、或者是在修學佛道之後中間的階段能夠安住、以及最究竟之後能夠究竟圓滿,這三者都有賴精進。提到「初入」的這一點,有些人知道自己能夠修學佛法,但是因為懈怠而不斷的推延;另外一種,有些人一開始就覺得自己沒有辦法修學佛法,所以為了避免這兩種情形這時我們要思維精進度的內涵,所以提到了初入。「中住」,在行善之後,還未究竟圓滿之前,為了不讓我們半途而廢,這時我們也要思維精進度的道理。「後究竟」,為了讓所行的善能夠究竟圓滿,在行善的當下也應該生起精進滿所以提到「有賴勤修精進故,應具四力發精進。」

 

壬二、品名

 

入菩薩行論第七品 精進

 

入菩薩行論釋佛子正道第七品釋 精進

 

第八品  靜慮

 

辛三、修學共與不共之奢摩他所攝靜慮之理(分二)

 

壬一、釋品文(分三)

 

癸一、教誨應修靜慮(分二)

 

子一、須修奢摩他之原因

 

子二、教誨應斷奢摩他之相違品

 

癸二、斷除奢摩他之相違品

 

癸三、如何修奢摩他之理

 

  壬二、品名

 

子一、須修奢摩他之原因(43)

 

「修學共與不共之奢摩他所攝靜慮之理」,這個科判裡面有提到,「共的奢摩他」以及「不共的奢摩他」。所謂「共的奢摩他」就是平時我們所提到止觀中的「止」;而「不共的奢摩他」最主要介紹的是「自他相換」的道理。

 

偈頌:1、發起精進已,意當住禪定;內心散亂者,如處惑牙中。

 

2、若身心寂靜,散亂即不生。

 

  釋文,如前所述,發起樂於行善之精進已,其意應當住於襌定,如同之前在第七品所描述的內涵,「發起樂於行善之精進已」,當我們的心中已經發起了歡喜行善的精進之後,「其意應當住於襌定」,接下來我們在行善的當下,要想辦法讓我們的心處在襌定的狀態。因由沉掉而令內心生散亂者,如處眾惑猛獸之獠牙中,速為彼摧。如果在行善的同時,沒有辦法讓心處在襌定的狀態,而讓我們的心中生起了沉沒以及掉舉的話,這時我們的心會非常散亂。散亂的人「如處眾惑猛獸之獠牙中」,心生散亂者就像生處在眾多煩惱猛獸的獠牙當中,「速為彼摧」,所以這時我們是非常危險的。

 

提到襌定,或者更精準的提到奢摩他,宗大師在廣、略二論當中都有提到,奢摩他必須要具備兩種條件:第一是提到住分,第二是提到明分。所謂的「住分」是指心必須安住在所緣境上;而「明分」是指當我們的心安住在所緣境之後,內心要能夠清楚、而且有力的呈現所緣境的行相,所以奢摩他必須要具備住分以及明分這兩個條件。也就是因為奢摩他必須具備這兩個條件,所以提到了奢摩他的違緣,為什麼要特別強調掉舉以及沉沒,它的原因也是如此。因為「住分」的相違品是提到了「掉舉」,我們的心沒有辦法安住在所緣境上,是因為我們的心過度掉舉而造成的;接下來,縱使能夠安住,但是當心在緣著所緣境的同時,沒有辦法清楚、而且有力的呈現所緣境的行相,這是因為內心被沉沒所干擾。所以在提到奢摩他的時候,會特別強調沉沒以及掉舉的原因,就是因為真正的奢摩他,它必須要具備這兩種條件的緣故。

 

  或曰:「如何斷除散亂?」我們要如何才能夠斷除心中的散亂呢?倘若身、心寂靜,遠離塵囂及欲分別,即不生起襌定之相違品──散亂。在這個地方有提到身的寂靜以及心的寂靜,如果我們的身能夠處在寂靜的狀態,就能遠離塵囂;進一步,讓我們的心也處在寂靜的狀態,就能夠遠離欲分別。所以在描述的時候,原文是將身心的寂靜一起來描述,但是其實它的內涵是可以分為兩個部分:身寂靜遠離塵囂,心寂靜遠離欲分別。如果我們的身心都能夠處在寂靜的狀態下,這時心就不會生起襌定的相違品──也就是散亂。

 

    * 

 

    此篇法寶乃道寬比丘尼現場聆聽之筆記,僅供學習參考。

 

    *

 

    中譯如性法師欲將法寶精髓整理出版,敬請期待!!!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