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4/28 11:23:30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2/04/28 11:22:44   編輯部 報導

 講述:甘丹赤巴  日宗仁波切

中譯:如性法師           手錄:鶴 林

(十一之一)2012年3月18日(下午)大悲精舍

寅一、沐浴(分三)

卯一、浴室

卯二、獻浴

卯一、浴室(35“)

早上的課我們提到了十二種的有上供養,「有上供養」和「無上供養」這兩者的差異,「無上供養」是指已獲得自在的菩薩所變現的供物,稱為無上供養;「有上供養」是指不管獲得自在或未得自在的行者,藉由觀想的方式所作的供養。首先我們看到沐浴的部分,沐浴分三:一、浴室,二、獻浴,三、擦拭。第一個部分「浴室」。

偈頌:沐浴殿堂極馥郁,水晶大地色晶瑩,

發光寶柱甚悅意,珍珠寶蓋亮生輝。

正文,沐浴殿堂,首先我們必須要觀想一個非常廣闊的沐浴殿堂,並且在沐浴殿堂當中,灑檀香等,郁,當中的香氣非常的濃郁;水晶大地平整鋪設,澤明亮、晶瑩剔透;並有發光,並且在觀想沐浴殿堂的同時,要觀想在四方有四根樑柱,但是它並沒有牆作為阻隔,甚為悅意,並且四根樑柱的外形華麗、悅意;上方懸掛珍珠為飾莊嚴寶蓋,並且在沐浴殿堂的上方,懸掛著以珍珠作為裝飾的莊嚴寶蓋,明亮生輝。於彼獻浴。

通常我們在觀想沐浴殿堂的時候,觀想殿堂的量應該是非常的多。而每一間殿堂裡面,在觀想的同時,要觀想有三尊的諸佛菩薩,可以到這當中來沐浴;並且在作儀軌的當下,我們會用鏡子來代表,現今我們要祈請諸佛菩薩降臨到我們的面前,來到殿堂當中沐浴,所以會在鏡子的上方用淨水點上幾滴,代表這是沐浴的殿堂;並且把鏡子舉起來,往天空的方向照射過去,希望藉由儀軌而迎請十方諸佛菩薩,降臨到我們的面前,而來到沐浴的殿堂當中沐浴。

提到了沐浴,這對我們來說其實是一個很重要的觀想。因為不管是我們所持守的戒律或者是誓言,在持守的過程中,難免會違犯種種的戒律誓言,而讓我們的戒律誓言產生退失,透由觀想沐浴,能夠讓退失的部分完全恢復。雖然沐浴的對象──諸佛菩薩,他本身並沒有任何的污垢,但是藉由我們觀想沐浴的這個動作,這樣的一個緣起,能夠讓我們自己心續當中的污垢完全的淨化。甚至在這個世間上,我們現今所遭遇的種種天災人禍,不管是戰爭、傳染病,或者是地震、颱風等等,都能夠藉由沐浴的方式,以這樣的緣起淨化外在的天災人禍。但是在沐浴的過程中,也必須要具備有清淨的動機,這是很重要的。

卯二、獻浴(36“)

接下來我們看第二個部分「獻浴」,這個部分如果是以密教的角度來說,有獻浴的天女;以顯教的角度而言,可以觀想獻浴的比丘或者是沙彌。並且在迎請十方諸佛菩薩降臨之後,要觀想諸佛菩薩將身上所穿的舊衣服脫下來,並且掛在四周的繩子上面,來接受天女們,或者是比丘、沙彌的沐浴。

偈頌:眾多珍寶妙寶瓶,盛滿悅意妙香水,

彌漫美妙歌樂聲,請如來及佛子浴。

正文,眾多珍寶黃金等妙寶瓶,首先必須要準備許許多多珍寶、黃金、琉璃等等的妙寶瓶,並且在寶瓶當中,盛滿氣味芳香、悅意妙香,綴以鮮花,彌漫美妙歌樂聲響,獻浴的天女或者是比丘、沙彌,在獻浴的同時,口中念誦著讚歎諸佛菩薩的偈頌,並且在念誦的最後持咒的同時搖鈴,所以有提到「彌漫美妙歌樂聲響」,如來及佛子。平常我們在沐浴的時候,要特別的注意到所念誦的偈頌,它的排列順序是否有按照儀軌,必須對於上師、本尊、諸佛、菩薩依次的來做沐浴,所以這當中偈頌的次序不能夠顛倒。

卯三、擦拭

偈頌:潔淨妙香所薰染,無比浴巾拭其身。

正文,次以柔軟、潔淨妙香所薰染無比浴巾供養諸境之。在獻浴完之後,以柔軟、潔淨、妙香所薰染的浴巾,來擦拭諸佛菩薩的身體。擦拭的時候,諸佛菩薩的身體,跟我們平常在洗澡完擦拭身體的方式並不相同。我們一般人在洗澡過後,擦拭的同時,必須要從頭擦到腳,但是諸佛菩薩在我們觀想獻浴之後,並不需要做這樣的一種擦拭。也就是祂身上的水會很自動的結集到五個地方,這分別是頂門、心尖、兩肩,以及喉間,所以我們在擦拭的時候,只要擦這幾個地方就可以了。並且在擦拭的同時,如果以密教的角度而言,我們可以念誦「嗡哞札西」的這個咒語。是不是一定要念誦這個咒語?倒是不一定。但是我們擦拭的時候,最主要擦拭的是這五個地方。

寅二、天衣

接下來我們看到「天衣」。在擦拭完身體之後,我們要供養全新的天衣──也就是諸佛菩薩所穿的衣服。如果我們所觀想的諸佛菩薩,他是現出家的比丘相,這時我們要供養的是出家的三衣;如果菩薩他是現出菩薩相,我們要觀想所供的衣服,是菩薩們平時所穿的天衣;如果他們現出的是在家相,這時我們所供養的天衣,是以在家人所穿的衣服為主。

偈頌:拭後復獻已染色、香味濃郁妙法衣;種種輕柔妙天衣。

正文,於擦後,復已染妙色、香味濃郁妙法衣於供養境;若著在家服者,如果之前我們所觀想的對象,他本身是現在家相,穿在家服的話,則供色彩繽紛、種種樣式軟勝妙天衣

寅三、飾品(37“)

在供養完新的天衣之後,如果所觀想的對象是現出家相,並沒有其餘的飾品,這時所要供養的是供養缽,以及出家法師們所需要的各種資具;如果所觀想的對象,不管是憤怒尊或者是寂靜尊,這時候所觀想的飾品,就包含了各種珍寶的飾品。

偈頌:亦以彼彼百勝飾,莊嚴聖者普賢尊、文殊 世自在等眾。

正文,亦耳飾等種最勝飾品,「彼彼」謂環鐲等,在偈頌裡面有特別提到「彼彼」,所以「彼彼」是除了之前正文所提到的「耳飾」,也就是耳環之外的其他種種殊勝的飾品。以種種殊勝的飾品,莊嚴聖者普賢主、彌勒文殊世自在等眾。

寅四、塗香

「塗香」的這個動作,在平常開光儀軌當中,是在擦拭完身體之後,接下來對於所迎請的諸佛菩薩做塗香的動作,並且所塗的位置,是在諸佛菩薩的五處做塗香。而今天在《入行論》裡面,擦拭完,供養完天衣以及飾品之後,才介紹到塗香。所以這時我們可以觀想,將塗香的這個動作,也就是將美妙的香塗抹在諸佛菩薩心尖的這個位置。

偈頌:香氣遍滿三千界,妙香塗抹能仁身;

彼身猶如拭純金,綻放燦爛萬丈光。

正文,次以香氣遍滿三千世界最勝妙香塗抹能仁之身;正文當中塗香的對象,是以導師釋迦能仁為主。導師釋迦能仁的身,是具備有什麼樣的功德?彼身猶如善加擦去污純金綻放燦爛萬丈光芒。導師釋迦能仁的身,就如同是我們擦拭去污的純金之後,所綻放出來的萬丈光芒般,祂是非常耀眼的。在這樣的佛身上,以香氣遍滿三千世界的最勝妙香,塗抺能仁的妙身。

在之前我們有提到,要迎請諸佛菩薩來到沐浴的殿堂沐浴;在沐浴完之後,我們要觀想諸佛菩薩沐浴完的水,它能夠聚集到一個像是河流般的這條道路當中,然後這當中的水,最後會遍及六道,變成是六道眾生所需要的種種物品。比方說,這樣的水它流到了炎熱地獄,就會變成是炎熱地獄當中的眾生所希求的一種清涼的物品;以此類推,寒冷地獄當中,它會變成一種溫暖的東西;而對於餓鬼道的眾生來說,藉由這樣的水,能夠解除他們口喝、飢餓的痛苦;而對於畜生道的有情而言,畜生道的有情絕大部分都相當的愚癡,所以這樣的水綻放出智慧的光芒,能夠去除畜生道的愚癡。

而這樣的水流到人間,經論說人的欲望是非常強烈的,什麼都想要,既然你什麼都想要的話,這樣的水它就能夠變現成人世間每一個人都想要得到的這些東西。所以不管是在寧瑪派、或者是噶舉派裡面,都有提到這樣的觀想方式,藉由觀想沐浴之後所剩餘的水來清淨六道,所以這樣的一種觀想方式,也是平常我們可以練習的。甚至說之前在迎請諸佛菩薩來沐浴的同時,他們會將身上所穿舊的這些天衣掛在旁邊,等我們獻上新的天衣之後,我們也可以觀想這些舊的天衣漂向了六界、六道。在觀想完之後,也必須要收攝我們之前所觀想的沐浴殿堂。

寅五、鮮花

偈頌:供養能仁勝供處,一切芬芳曼陀羅、

蓮花青蓮等散花,及諸悅意妙花鬘。

正文,亦以一切氣味芬芳曼陀羅花,「曼陀羅」是一個地方,這個地方在誦戒時經文裡面,也會提到曼陀羅的這個地方。所以「曼陀羅花」應該是當時這個地方一種很特別的花朵,蓮花青蓮等散花及諸悅意妙花鬘供養能仁勝供處。這個地方最主要談到的是鮮花,不管是散花,或者是透由眾多的鮮花所編織成的花鬘,各式各樣的形狀的散花或者鮮花,都供養在諸佛菩薩的面前,這最主要是供養諸佛菩薩的「雙眼」

寅六、燒香(38“)

「燒香」最主要是供養諸佛菩薩的「鼻子」。

偈頌:亦獻迷人最勝香,遍滿十方結香雲。

正文,於彼亦水沉香等迷人最勝,其味遍滿十方成妙香雲聚。

寅七、飲食

偈頌:於彼復獻諸神饈,種種美味妙飲食。

正文,於彼佛及佛子,偈頌當中的「彼」這個字,就是之前所供養的對境──佛以及菩薩,復獻甘蔗糖等勝妙飲食種種具色香味美味神饈。

寅八、明燈

偈頌:金蓮花器齊排列,珍寶明燈亦奉獻。

正文,奉獻眾多整齊排列金蓮花器,這個地方最主要提到的是供奉明燈的容器,它是純金的,而且它的外形有如同蓮花,在這樣的一個容器當中,內置珍,光芒閃耀。科判當中所提到的「明燈」,是不是指我們一定只能夠供燈?其實也不盡然,我們也可以供養陽光、月光,或者種種珍寶所綻放出來的光芒,這都包含在明燈當中。

寅九、供無量宮(39“)

偈頌:香敷平坦大地上,散佈清香悅意花,

無量宮中音悅耳,懸掛珍寶光閃耀;

莊嚴虛空無量飾,亦將此獻大悲尊。

所謂的「無量宮」,「無量」是指它的量是沒有辦法想像的,所以「無量宮」最主要的意思是指,這個宮殿當中莊嚴的程度,是我們一般人沒有辦法想像的。

正文,香水塗平坦大地之上,散佈清香悅意無量宮中天女歌頌韻音悅耳懸掛多串飾,美妙華麗、光芒閃耀無量飾莊嚴虛空,成虛空飾,亦將此等奉獻大悲尊主。

寅十、傘蓋

偈頌:華麗寶傘黃金柄,周邊綴以悅意飾,

      形色善妙見生喜;亦常開展供諸佛。

正文,眾寶所成華麗寶傘,這當中的傘它最主要的功用,是遮止陽光以及遮止雨水的,黃金周邊眾寶所成悅意飾品點形色善妙生喜亦常開展供諸佛

寅十一、樂器(40“)

偈頌:又餘供養聚,樂器怡人曲,願除有情苦,樂雲住各處!

正文,前所供諸供物外,餘供養聚,除了以上我們所談到的這些供物之外,其餘的「供養聚」,也就是其餘的供養物品,它的量也是非常的多──如腰鼓等樂器及怡人曲有情聞此樂雲便其苦,獲得滿足、內心安樂,在輪迴當中受苦的有情,只要聽聞到由樂曲所形成的雲朵,在此同時他都能夠獲得內心的滿足以及安樂,樂雲住各處!希望這樣的樂雲,能夠安住在六道的任何地方,解決一切眾生的痛苦。

寅十二、加持供物無有間斷

偈頌:於一切法寶、佛塔佛身前,珍寶花等雨,願無間降臨!

正文,於十二分教及滅道所攝一切法寶,第一句話最主要談到的是三寶當中的「法寶」,這當中包含了十二分教以及滅道種種的功德,意之所依──舍利佛塔、畫像等佛身前,惟、鮮花等供養雨,直至輪迴盡前無間降臨!藉由以上的觀想供養,能夠快速的累積廣大資糧,以上所介紹的是「有上供養」的部分。

丑二、無上供養

無上供養是登地的菩薩們,在獲得資具自在之後所作的供養。登地的菩薩他們內心當中所想的供物,在一瞬間都能夠遍滿虛空,以這樣的方式來供養十方諸佛。

偈頌:妙吉祥等,供養諸勝者;如是我亦供,如來諸佛子。

正文,妙吉祥普賢已得自在諸菩薩眾,變現所欲供物,遍滿虛空,供養諸勝者眾;如是我亦供養人天依怙如來諸佛子。如《寶炬陀羅尼經》云:「眾多鮮花花寶蓋,莊嚴花聚綻光芒,遍撒種種妙鮮花,彼諸大師敬供佛。」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