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3/08/16   報導

 家族及誕生 

  觀音菩薩的事業之光照耀著雪域眾生,在蓮花生大師親自加持過的多康境內色達一個叫霍西的地方,於1 969年(十六繞迥火雞年)9月22日(佛陀天降日),格花堪布誕生在一個父母親家族都輩出大成就者的家中。堪布降生在法王如意寶前世列繞郎巴在五色湖修建的寺廟旁邊。這裡是蓮師與益西措嘉共同閉關七年,格薩爾王修建了行宮的聖地。堪布入胎時,父母皆得到了一些殊勝的夢兆,而出生前後也出現了許多善兆,但未見有確切的記錄。

 

格花堪布十一歲時影像

 

  格花堪布的父母都出自于西藏五大尊貴種姓家族。父親(格德)出自格薩爾王的氏族(果肥)。其祖父在幾個月大時被列繞郎巴(法王如意寶的前世)親自來認定為自己的一個轉世。列繞郎巴親自拿下自己的帽子把嬰兒裝在裡面,賜予他自己的鈴杵等許多伏藏用品,對此家族後人做了許多殊勝授記。其祖母(阿傍)氏族,也是一個高貴的種姓,從近代來講,出有年龍佛母與其父親阿傍伏藏大師等。堪布祖母的親兄長是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院長門措上師的親祖父,是公認的藥師佛化身(阿傍醫學世家傳承者)阿傍·慈洛。

 

 

 

[圖]堪布與父母在一起

 

  阿傍·慈洛是布瑪木紮的化現意科喇嘛的大弟子,意科上師讚美他真正獲得了斷法成就,整個色爾壩地區只開許他一個人可以與人修斷法,遣除魔障違緣。門措上師的父親(門巴葉洛)是從小由堪布祖母撫養長大,所以堪布與法王如意寶一家是至親。

 

  堪布的母親(土拉)是仲敦巴直系(仲·氏)、色達地區世襲土司家族,曾祖父是公認的瑪哈嘎拉兒子。家族中出了許多大班智達、大堪布,其近代直系親屬中也出現了不少虹光身的大成就者。

 

  堪布剛出生時,他祖父就給家人說,這是一個不一般的小孩,是一個大成就者再來。小時候父母帶他到色達洛若寺住持羅珠旺波活佛前,當時尊者剛念誦完克珠傑的《十大誓願》,高興地說緣起很吉祥。羅珠旺波活佛觀察到他以後會對佛教與眾生有大利益,賜予他和宗喀巴大師的心子克珠傑同樣的名字“格勒花桑”(意:具德普賢、一切吉祥),簡稱“格花”。

 

  堪布小時候曾在一個山洞看見許多古老經函,非常興奮,第二天便帶家人同去,但連山洞的影子都找不見了。又有一天,一個不認識的人送給他一包東西,一轉身就看不見人了,打開看是一本古舊的筆記本,上面寫滿了字。堪布把它交給祖父,祖父一看說這是法王如意寶早年親筆寫的伏藏法,應該是護法神送來的。依此緣起堪布很小就去了許多屍陀林,在晚上修持斷法,就是依照這其中的伏藏儀規。很多人非常驚訝,這麼小就有如此膽量與證量。此法王如意寶親筆原始伏藏記錄經書現在還在,它跟一般紙張不一樣。在法王如意寶傳記中有介紹,早年所取伏藏有些被空行護法迎請走,晚年再重新開啟出來。對未來授記,事後經證實非常準確。

 

 

  堪布兒時就寫了許多空行文字授記。霍西大活佛土登龍多是堪布從小就非常要好的朋友,他是被堪布曲洽一生中唯一認定的活佛。有一天堪布寫下了土登龍多活佛的空行文字,大意是馬頭金剛的化身、格薩爾王的叔叔晁通、上一世是法王如意寶與堪布曲洽的上師喇嘛羅珠,當時是在還沒有被任何大德認定的情況下所寫,後來被甯瑪巴大成就者西貢·瑪智仁波且、第二世昂藏珠巴活佛為主的眾多大德們認定,大德們所寫的曆世轉生情況認定書,競和堪布早年所寫一樣,十分神奇。堪布所寫的文字現今還保留在活佛家裡,空行授記文許多人至今還保存著,諸如此類的事情還有很多。

 

晉美彭措法王在《大圓滿前行引導文》序文中,

 提到關於大圓滿前行的傳承:“華智仁波切傳與樂喜堪布公美,

彼傳給喇嘛羅珠仁波切,大恩上師羅珠仁波切傳與我。”

曲恰尊者一生中唯一認定的一位轉世活佛即頭丹龍朵仁波切(羅珠仁波切轉世) 。

注:土登龍多,又譯 頭丹龍朵。

 

  堪布從小就具足悲心,有人殺生時,他會非常傷心,不忍看見,生起輪回痛苦的強烈出離心。四五歲時,堪布極其 喜歡出家方面的事。並且,就如《經部莊嚴論》所說:

 

  加行之前具悲心,具信解及具忍辱;清淨行為諸善事,知為種姓之標誌。

 

  堪布具足大乘種姓的諸標誌。即使做遊戲,他也會用泥土做成許多朵瑪堆,裝飾上紅、白、黃色的許多小紙片,連同唱腔念誦等舉止,都超出了平常孩童的行為。鄉人們都深信尊者是一位稀有的化身。

 

 

 

[圖]格花堪布十三歲時影像

 

  一次,堪布來到了一個岩穴之中,正稍微睡去,從虛空中傳來了巨大的“諦”的聲音,他的心識頃刻昏迷。醒來之後,真實面見了與文殊童子無別的麥彭仁波切,獲得了大師所賜予的加持。

 

  堪布自小親見麥彭仁波切(智慧身),他堅信麥彭仁波且和文殊菩薩就是無二無別。

 

  又有一次在五色湖旁邊,堪布與一個小夥伴一起在空中親見幾層樓高的阿彌陀佛。在玩耍中,阿彌陀佛從心間放出五色光照在堪布心間,堪布獲得殊勝加持。後來,現為霍西 比丘的小夥伴多次親言當時所見,絕無妄語。

 

  十二歲以前,由於種姓的力量覺醒,不需要任何學習,堪布就能自然寫出詩詞的讚頌集、道歌等,詞義美妙絕倫, 令諸智者和證士們心動不已。

 

  堪布特別在親見了麥彭仁波切以後,僅看過一遍的書籍,也能瞭解其中的所有詞義。如上師傳記類的書籍,凡看過一遍之後,第二天就能依次不混雜地講述書中的所有內容。就連某個詞彙在書中的位置都能一清二楚地了知,毫無錯謬。如此的智慧能力,超出想像。

 

  一次,住在五色湖隱修的一個瑜伽士,來到堪布家裡做佛事時,堪布從他那兒學了一些伏藏法,因為他是大伏藏師杜都多吉(降魔金剛)的化身。他在尊者小的時候,就曾讚頌說尊者是一位殊勝的化身,且對他的將來作了一些零星的授記,後來也都應驗了。

 

  名聞也由功德出,諸佛大士功德生;

 

  勝過月光功德光,能消兇惡傲慢敵。

 

  新仇舊恨及妒忌,釋然清淨皆歡喜。

 

  時局稍好時,堪布就自己強烈要求去喇榮出家。喇榮那裡沒有房子,沒有住的,很苦。那時上師比較小,十來歲,家裡很貧窮負擔不了,父親就把他帶回來了。